top of page
  • Chance

沒能趕上墨西哥亡靈節 就別再錯過瓜達盧佩聖母節


爸爸在安排墨西哥行程的時候,發現剛好我們待在墨西哥市的最後一天,是每年一度的瓜達盧佩聖母節(Our Lady of Guadalupe Festival),成千上萬的人會在此節日,前往瓜達盧佩聖母大教堂(Basilica De Guadalupe)朝聖,愛湊熱鬧的爸爸,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年度盛事,於是我們在爬完日月金字塔以後,就繼續風塵僕僕的前往聖母大教堂

原本按照網友的建議,我們應該搭乘地鐵六號線(紅線)到La Villa-Basilica站下車,再向北步行5分鐘即可。然而,今天可是一年一度的聖母節,就像台北101跨年煙火晚會一樣,大眾運輸系統是會管制的,我們提前在Instituto Del Petroleo這一站就被趕下車,雖然我們知道這是墨西哥政府的措施,但在人很生地很不熟的地方,在一個沒有預期會出站的地鐵站被迫離開,我可以感受到爸爸媽媽也是有點慌。這就是自助旅行的迷人之處,爸爸慌歸慌,還是幫我和這個車站的代表物合照,看樣子這個車站和石油脫不了干係,不僅有鑽油井的圖示,站內也推滿了油桶的裝飾品。

原本是想說跟著人潮走就沒錯,但走著走著,發現人越來越少,爸爸只好用著一點點的西班牙語(其實只有你好和謝謝)和英語問路,這才發現我們根本走錯方向,真是給他有點掉漆。不過墨西哥人就是熱心,問問題儘管彼此都聽不懂,還是能獲得協助。

走在正確的方向後,一路上越來越熱鬧,很多人背著聖母的雕像或畫像,就這樣朝著教堂的方向前進,旁邊有一些宗教活動及市集,原本應該慢慢逛的,因為還蠻多新奇的東西,但爸爸說教堂只開放到下午五點,我們不能太晚到,只好一路趕著過去。不過事後證明,爸爸又掉漆了,因為今天是聖母節,教堂一直開放到我們離開都還沒關閉,功課都沒做足。走著走著,路上開始出現垃圾堆積,再次驗證了墨西哥人是很樂天隨興的,連教堂傾斜了也不管,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右下角那一張圖中的教堂有點斜斜的,不是拍照技術不好,而是真的斜斜的。

前往聖母大教堂的大馬路上沒有車子行駛,大家都走在馬路中央,就像台北101放煙火當天市政府前會封街一樣,成了步行者天國,我們還看到馬路中央有人在「收驚」呢,看起來做法和台灣很像嘛!

儘管遠遠的就看到新蓋好的大教堂,但走到附近才發現,看起來近在眼前,但實際上要抵達可是遠在天邊,因為一靠近大教堂的週邊,就是密密麻麻的小攤販,販賣各式各樣耶穌基督像及朝聖用品,沒把這些虔誠的信徒先扒一層皮,這些依靠聖母維生的人們,又怎麼會善罷干休?是沒有這麼誇張啦,但一方面爸爸自以為來不及的要趕著過去大教堂,一方面遊客眾多,速度真的快不起來,這一趟路可以說走得備感艱辛。

舊的教堂因為地層下陷的關係,出現傾斜的現象,大家可以參考下面的圖片,曾有一度因為安全考量而封閉,現在雖然有開放,但要走進去還是需要一些勇氣以及對聖母的信仰,我要媽媽快點幫我拍照,我好趕緊離開現場,我承認我信仰不足,對不起啦,聖母,我和您不熟。

應該也是為了安全因素,斗篷上顯靈的聖母像已經移往隔壁新蓋的聖母教堂。

不過我們只能隔得遠遠的瞻仰聖母像,因為偌大的教堂擠滿了虔誠的教友,比起聖母像,外面很像廟會的眾多活動比較吸引我。

大門蠻特別的,剛好和我的衣服有搭。其實新教堂還蠻大蠻壯觀的,但當擠滿人時,又反而覺得不夠大。不過,也不太需要為了一年一度的聖母節而蓋更大的教堂。

稍微向聖母表達敬意以後,媽媽就拉著我到處找人合照,畢竟機會難得,不知道什麼時候還能夠重返墨西哥市?更不知道是否能夠再次幸運遇到聖母節?能拍就要盡量拍,所幸墨西哥人並不排斥拍照,提出請求,不論大人和小孩,都會很開心的和我合照。反倒是我拍的有點多,有時後表情不太好看,真是對不起和我合照的大哥哥大姐姐們。

大家可以發現,墨西哥的傳統服飾也是很色彩繽紛的,有些人好像把亡靈節的衣服拿來穿了,不曉得是否可以這樣混合使用?美國的小孩在萬聖節是會穿上超級英雄的服裝,不過那是小孩子不懂事,我們也看得出來,墨西哥的習俗我們就不清楚了,有可能聖母節的服飾和亡靈節有所重複,例如有人穿骷髏的衣服來朝聖,都不怕被聖母逞罰嗎?

其中,有一個高個子叔叔的服裝根本是亡靈節妝扮嘛,後來隔年回到台灣後,媽媽的同事送給我一套睡衣,哈哈哈,是不是很像呢。

對了,想知道什麼是亡靈節,可以去欣賞《可可夜總會COCO》這部電影(或請參考《與墨西哥有關的中文兒童繪本(一)》)。媽媽也幫我向墨西哥人借一些很特別的帽子來拍照,我都蠻喜歡的,就是有點重。

其實我對他們的表演比較感興趣,有些像在祈福,有些像在驅邪,唯一不變的是,大家都很認真的在表演,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聖母的崇敬。

下面有一段影片,可以讓大家感受一下現場。

我看得太入迷,內褲曝光都沒發現。

媽媽也要我和建築物一起拍照,但我有時候一興起,就會拿出陶笛來吹奏。從照片中應該可以發現,舊的教堂的確傾斜得挺嚴重的。

夕陽餘暉中,爸爸媽媽已經想要離開,廣場上還是很熱鬧,不知道如果早上就來的話,人潮會不會更多?爸爸說小山丘上面還有一個小教堂,但媽媽已經走了一天的路,無法再繼續走上坡路了,她說這樣也好,留一個遺憾,下次再來吧。我聽她在說。

其實要走回捷運站還有一段距離,我們想說繞別的路走,但無可避免的還是遇到商場(MERCADO,西班牙文的市場),看樣子墨西哥人也算是很懂得把握商機,不論要進或出,都得逛一逛,可能要在地人才會知道如何避開商店,走得順暢一些,可憐的是我的兩隻小腿。還好路上我們遇到墨西哥警察,也順利要到合照,總算可以稍微忘掉疲憊。不過,警察似乎沒有在注意亂丟垃圾的問題,一路上還是很多垃圾亂丟,有車子改裝也都不在意,蠻輕鬆的在執行任務。

路上看到有很多人在排隊,似乎有人在發放免費食物,爸爸也挑了一個沒有很多人排隊的食物領取,拿到一顆麵包,當場試吃了一下,果然天下沒有白吃的麵包,有點難吃。不過對於背著聖母像行走的人來說,或許在這樣的日子,講究的不是好不好吃的問題,有人願意免費發放食物,有得吃,就是對聖母的尊敬,或許吧,我年紀還太小,不懂發這麼難吃的麵包是什麼意思。

一樣跟著人群走,這次我們走到Martin Carrera站,這個站似乎是在紀念一位留鬍子的老人,所以用他的頭像當做車站的圖像,後來爸爸上網查,才知道他是墨西哥的一位將軍,曾經短暫擔任過墨西哥的總統一個月,也算是個傳奇人物,所以有一個捷運站以他的名字命名。我因為有點餓了,所以就在捷運上啃起玉米,墨西哥的捷運是可以吃東西的喔,所以也有點髒亂。

晚上我們搭著UBER前往House of Tiles (Casa de los Azulejos),中文的話,有人翻為瓷磚餐廳,地址為Av Francisco I. Madero 4, Centro, 06500 Ciudad de México, CDMX,爸爸說,在語言不通且不熟悉的地方,可以使用UBER,實在非常方便,不用擔心與司機雞同鴨講,也不用擔心被載到不同的地點,儘管如此,爸爸還是會一直盯著手機螢幕,看司機有沒有繞路,沒一會兒,我們就來到一棟漂亮的建築物前面,外牆全是使用瓷磚裝飾,而且是類似中國風格的青瓷,也因為這樣的特色,晚上都還有打燈以凸顯外觀,裡面比較複雜一點,一進門以為是餐廳,但服務生要我們往裡面走,我們很疑惑的往前走,因為眼前看來像是禮品店,在穿過禮品店以後,才會到達所謂的瓷磚餐廳。內部的裝飾也是非常有特色,我們實在分不清這是屬於中式還是西式的風格,有點清朝洋人畫家在畫圓明園的感覺,但又有墨西哥自己獨特的擺飾,讓人眼花撩亂。

食物我們是請服務生幫忙推薦,菜名真的記不起來,都是非常墨西哥風味的餐點,也就是玉米餅的各種搭配,我們剛來第三天,還能夠接受,但服務生真的很難溝通,同樣一件事情都要交代好幾次,上菜的速度也是有點慢,服務品質有待加強。爸爸說網路上的評價不假,挺一致的,就是硬體很值得參觀,食物也不錯,但是剩下的就要忍耐了。

106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