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瓦哈卡.城區}最讓媽媽念念不忘的墨西哥城市


上面的照片是我們清晨抵達瓦哈卡(Oaxaca),在下塌飯店附近拍的街景,藍藍的天空搭配著色彩繽紛的舊建築,一整個殺底片。

前一晚,我們搭乘夜間巴士從墨西哥市來到瓦哈卡,巴士出發時間是晚上11點45分,爸爸為了讓我們可以洗完澡再上車,特別訂了一間離巴士站不遠,且價格相當便宜的旅館-Hotel Costa Azul(一個晚上18元美金),一家人在旅館洗澡後,就前往巴士站等車。原本是要搭地鐵到ADOTAPO(巴士東站),考量到地鐵深夜治安較差及行李眾多,我們最終改搭計程車到巴士東站。沒想到夜晚的巴士站還挺熱鬧且燈火通明,只是已經超過我的上床時間。基本上我有點恍神,一上車讓媽媽拍完照,沒多久就睡著了,爸爸說這是我們這次搭的夜間巴士裡面等級最高的,椅子可以接近平躺,小腿可以獲得支撐,我是睡得很熟,但爸爸媽媽好像都沒睡好,老人家適應力不太好。

巴士開了將近六小時,一大早約六點左右抵達瓦哈卡ADO車站,在城市的北面,到市中心的Zocalo(廣場),車資約40元披索。我們全家都沒睡飽,先搭著計程車(車資約55元披索到今晚下塌的飯店-Hotel Parador de Alcalá。這間飯店相當漂亮喔,不管是外觀或是周邊環境,連我那個愛挑剔的媽媽都讚不絕口,重點是並不貴喔,一個晚上才65元美金

由於太早抵達,我們只能先寄放行李,並預訂今天的行程,爸爸媽媽在飯店乾淨明亮的公共廁所洗臉刷牙以後,準備出門逛逛並吃早餐,一走出去才發現,原來飯店前的這條馬路被規劃為行人徒步區,且周遭的房子都是顏色搭配得很漂亮的舊建築物,雖然沒有睡飽,能看到美麗的城市景觀,心情都好了起來。

走出飯店後,我們朝著Zocalo的方向走,爸爸有做功課,知道Zocalo的南面有市場聚集,估計有些小吃可以當早餐,走著走著突然發現路中央坐了很多人在上課,可能是社區型的大學,總共有三個班級,我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種上課方式,爸爸和媽媽還討論起來,不知道是先有行人徒步區,這間學校才開始在馬路上課,還是他們先在馬路上課,政府才有行人徒步區的規劃。

我們先走到Zocalo,沒想到早上八點左右,這邊還蠻熱鬧的。路邊的咖啡廳座位還挺多的,但可能用餐時間尚未到,還蠻空的,原本想要看看廣場的指示牌,看看附近是否有其他景點,結果上面貼滿了貼紙。

既然指示牌不清楚,我們索性跟著人群走,果真被我們發現新大陸!前方有個小攤販有人在排隊,媽媽趕忙上前一探究竟 ,並且二話不說點起餐來,於是乎,我們吃到了在墨西哥最道地的早餐。首先,我們喝的熱騰騰的飲料就是很像米漿的歐洽塔(西班牙語:Horchata),超好喝的,看我喝的多滿足!我們還點了第二杯,兩杯共16元披索。另外,還有很像粽子需要剝皮的塔馬利(西班牙語:tamal),有人將其稱為玉米粽,通常都是以玉米糊作基底,包在普通的玉米葉中,聽說只有瓦哈卡區不一樣,是包在香蕉葉裡,不過,我們拿到手的時候,皮已經被老闆剝好,看看垃圾袋裡的葉子,比較像是玉米葉,這個也很好吃,甜甜的,口感很像麵糊,但又充滿了玉米香,一份10元披索。

這邊看起來是個小市集,還有一位老奶奶在賣花,我是很想買一朵,但爸爸說我們又不是要住在這邊一陣子,買花是要插在我頭上嗎?

稍微補充了一些能量後,爸爸說要到瓦哈卡的一個市場逛逛,於是我們就輕鬆的一邊拍照一邊逛,看到什麼新奇的就停下來看,發現瓦哈卡的計程車和台灣一樣是黃色的,垃圾車是白色的,倒是房子五顏六色的,且大多是一兩層樓的平房。

接著,我們來到爸爸說的市場-Mercado 20 de Noviembre,不過和我們想像中的傳統市場不太一樣,整個場所相當乾淨明亮。也不知道是有什麼節日,到處掛著在墨西哥還蠻常見的裝飾品,叫做「皮納塔(Piñata)」,皮納塔源自於阿茲提克人的宗教儀式,為了祭祀雨神或慶祝新年,現在墨西哥多用在慶祝生日以及一些節日,甚至平常也會在某些場所看到製作精美的皮納塔裝飾品。它是紙做成的容器,裡面會裝滿餅乾糖果,讓人搥打後東西掉出,以表示豐收或祝福。

一走進去走廊的兩側都是賣烤肉的,而且老闆都對我笑瞇瞇的,好像很歡迎我的樣子,只是媽媽一大清早的不想吃烤肉,所以我們沒有停下來吃,事後才知道其實烤肉的評價還不錯,只好等下次有機會再說了。

媽媽東晃晃西逛逛,沒有讓我吃有巧克力的點心,倒是看到有人在吃內臟湯,也跑過去點了一份,搭配隔壁的果汁攤,成了蠻特別的一種組合,我是不敢喝羊的內臟湯(30元披索),不過爸爸媽媽倒是吃得很高興,沒想到墨西哥人也吃動物的內臟,有點他鄉遇故知感覺,我只能默默的喝著綜合果汁(40元披索)。

爸爸媽媽對這裡讚不絕口,吃飽之後,我們就朝著飯店的方向緩慢移動,一路上免不了走走停停,甚是愜意。

走沒多久,又回到Zocalo,擦鞋子的阿伯們現在比較清閒一點。距離聖誕節儘管還有兩個禮拜,廣場上已經提前架上了聖誕樹。廣場上的教堂通常都很美輪美奐,但也通常淪為鴿子的棲息地。

一路上光是聽媽媽跟我說這些建築有多美多美,我聽到耳朵都快長繭了。

在往前走就回到行人專用道,剛好遇到在進行戶外教學的幼兒園。

趕緊和他們來張合照吧,他們身上穿的紅色衣服,在這個季節還挺搭的。

回到我們的飯店,在晴空下的鵝黃色建築,多麼的賞心悅目。

再來張附近的街景,是不是越來越了解,為什麼我的媽媽這麼喜歡這座城市了呢?


132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