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中國.武漢}昔人已乘黃鶴去,今天我來黃鶴樓


儘管黃鶴樓是武漢地區的著名景點,但不得不小抱怨一下,交通不是很便利,沒有辦法直接搭車到門口下車,我們向司機先生說要到黃鶴樓參觀,他將我們載到首義文化公園,也就是辛亥革命紀念館旁,就讓我們下車,說接下來要用走的,我們就先到公園看看,因為時間有限,並沒有進去辛亥革命紀念館,爸爸說,這段歷史,台灣的教科書上就有記載了。

前往黃鶴樓的路上,媽媽發現一座二十四小時的自助圖書館,不曉得使用率高不高?

沿著指示牌走,一路上竟然有機會可以窺見到中國人民生活化的一面,這些衣服,是專程要讓遊客觀賞的嗎?明明就是條有造型的小徑。真是可惜了。

不管從哪個方向前往參觀,都需要走一小段路才能到達,所幸目標還蠻明顯的,就往著黃鶴樓的方向前進,也不會迷路就是,我們這次走的是南門,若是走西門的話,聽說要跨過長江大橋。真心建議能夠讓遊客更方便前往,尤其路面可以稍微整理一下,很難想像下雨的話,鞋子會變得多髒,不過髒的應該會是爸爸的鞋子,因為他不會讓我走爛泥巴路。好笑的是,回到台灣我們才發現下面寫著「請勿在此拍照」的字樣,可能怕遊客不小心掉下去吧?

首先我們來到寫著「天下江山第一樓」的拍照處,但這裡僅供大家感受一下所謂天下第一樓的盛名,我們根本還沒到黃鶴樓喔,儘管這裡很明顯是蓋給遊客拍照用的,但大家也不要太計較,因為現在的黃鶴樓,也是在西元1985年時重建的,新的很,距離舊址更遠達一千公尺,爸爸說,那是由於西元1957年建長江大橋武昌引橋時,占用了黃鶴樓舊址。其實,歷史上的黃鶴樓,曾經過蠻多次的重建,光是比較近的明清兩代,就被毀了7次,重建和維修了10次。名氣太盛,常常也成為眾矢之的,有「國運昌則樓運盛」的說法。所以真的不要太計較這些建築物怎麼都這麼新,想像一下,黃鶴樓始建於三國時代東吳黃武二年(西元223年),一個木造建築若能夠挺立一千多年,也真算得上建築奇蹟了。

從南門進去,會看到白龍池,北面有 「九九歸鶴浮雕圖」,這個浮雕上總共有九十九隻不同樣貌的仙鶴,若再加上隨著仙人遠去的那一隻,就剛好湊滿一百隻了,應該是有這一層意義吧?否則雕了九十九隻只是要討個吉祥嗎?有閑情雅致的人,不妨數數看是否真的有九十九隻?

想到達黃鶴樓,還請大家跟著我努力往上爬,因為黃鶴樓是位於蛇山之上。我這時只有兩歲多,很多路人看我自己不用大人扶,就走上這麼長的階梯,都不禁幫我加起油來,殊不知我最喜歡爬高高了,一點也不累。

這不就沒一會兒,我們來到「米芾拜石」的銅雕處。爸爸說這個米芾(讀作福)是北宋的大書法家,曾經為黃鶴樓書寫過「天下江山第一樓」的匾額,我們剛剛看到的「天下江山第一樓」的字樣,便是出自這位大書法家,不過有現代書法家說:「天下江山第一樓」其實是米芾江蘇鎮江多景樓所題,並非黃鶴樓,這其中故事頗為曲折,有興趣的請參見這個網頁。話說回來,這個銅雕的典故則是源於世人傳說,初于無為州有巨石奇醜,米芾看了很高興,具衣冠拜之,稱之為兄,人們便笑稱米芾為石痴。

對面則是唐朝詩仙李白擱筆的地方,我一邊吃著自己爬高高的獎賞,一邊聽爸爸說故事,原來這位聽說很有名的大詩人來到這座著名的高樓,看到秀麗的景色,就在詩興大發,想要留下傳唱千古的詩句時,得知已有同朝詩人崔顥的《黃鶴樓》,一讀之後感嘆萬分,直呼「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便擱筆不寫了。在我身後的便是擱筆亭,記錄了這個大插曲,不過我聽了之後,只覺得這位詩仙也太傲嬌,若是我做出這種使性子的行為,肯定被爸爸媽媽打屁股。

話說到這邊,大家應該很想重溫一下這首讓崔顥奠定一生詩名的傳世之作,請看以下的照片,雖然字跡有點潦草,但來自台灣的爸爸媽媽都能唸得出來,因為他們小時候都有學過,媽媽更是還沒來到這裡之前,一路上就一直唸給我聽了,真不愧是讓詩仙氣得擱筆的名作。不過爸爸說,李白不愧是詩仙,在之後懷才不遇,離京南遊,在金陵游了鳳凰台,大發對朝庭的牢騷,也寫了另一首與《黃鶴樓》等量齊觀的《登金陵鳳凰台》,爸爸說,這兩首律詩同為登臨懷古的雙璧,讓後人光是看詩句,就對於這兩個景點產生無限嚮往,不過,說實在的,我沒有這種感受。

從這邊就可以遠遠瞧見黃鶴樓了,只是走過去還是有一小段距離。

不過,當爸爸說,黃鶴樓就在前面囉,我們又可以爬高高了,這時候我就充滿了力量,一路往前衝,可想而知,一下就被媽媽叫回來。

都這麼接近黃鶴樓了,當然要來個合照。

好巧不巧,這個時期,黃鶴樓正在整修,所以下半部被圍了起來。黃鶴樓的前方,免不了要有黃鶴,我比較好奇的是,下方竟然還有一隻烏龜和一條蛇,爸爸當下不知道,只好上網查。原來這個銅雕的名稱為《黃鶴歸來》,典故來自於民間傳說:相傳,大禹治水感動天庭,玉帝派龜、蛇二將協助。為鎮江患,龜、蛇隔江對峙,變身為兩座大山,形成「龜蛇鎖大江」之勢。水患平息後,人民安居樂業,黃鶴歸來。創作者之一湖北美術學院劉政德教授說:「在崔顥詩中,黃鶴飛去時非常凄涼,我設計了兩隻鶴歸來,寓意牠們將停留此地,不會再飛走了。」

即便是內陸城市,天空還是有霧霾,在這裡幾天,就算是好天氣,也很難得看到藍天,真是可惜了這些景點。

到了內部,有一幅陶瓷壁畫,講的是黃鶴樓的由來,也就是曾經有人在此看過仙人乘著黃鶴從天而降的故事。但這八成是騙人的,而且詩都寫得很清楚了「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有沒有這回事也無法證明,唯一確認的是,連白雲也不見了,只有霧霾......

但我惦記著還是能夠趕快爬高高,我是真的有跟著爸爸媽媽爬到最高層喔,請看下面的照片就知道我沒有吹牛。

黃鶴樓的正面看出去便是長江大橋,所對應的門是西門,有些遊客會從這個方向過來,但爸爸說這個門出去車流量很大,比較適合搭遊覽車的旅客。如果沒有霧霾,是可以欣賞到長江對面的繁華景觀,可惜只能看到霧茫茫的一片,悶爆了,這算是另一種「煙波江上使人愁」的概念。下面照片往左右滑,可以看到不同方向的景色。

其實頂樓裡面也蠻精采,有看起來頗為斑駁的壁畫,不曉得是否為仿古的畫法?

我們走下樓時,也到了西門晃晃,想買紀念品或是吃點東西的,可以來這邊走走。我只要能夠站高一點,就會很高興,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後面的小朋友也喜歡在石頭上爬,看樣子小孩都一樣。

由於媽媽工作的關係,我和爸爸才有機會來武漢地區一遊,可惜只有短短數日,當天下午我們就從下榻的馬哥孛羅酒店出發前往機場搭機回台灣了,媽媽說她下次想去上海走走,到時候再由我來帶大家看看東方明珠的模樣。


54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