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Mexico City-Day 2 AM:Xochimilco水上市場


今天兩個主要行程,就是上圖所顯示的Xochimilco(水上市場)以及KidZania(兒童職業體驗樂園)。儘管這兩個地方我都很想趕快去,但爸爸為了確保能買到從Oaxaca(瓦哈卡)到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聖克里斯托瓦爾-德拉斯卡薩斯)的ADO車票,我們只好先到巴士東站買票。不得不說,ADO巴士車站比想像中更現代化、更漂亮,售票亭也蠻高級的感覺。爸爸發現,雖然明天的車票已經沒折扣,但72小時以後才搭乘的車票還是一樣有折扣,並非部分網友所說的折扣一定要網路上買才能享有,所以就把我們需要的車票一次買齊,也省得晚上還要拜託房東幫忙。爸爸說,售票員用的網站和我們在用的是一樣的,差別在於他們有記車站代碼,查詢的速度快很多。另外,由於明天是聖母節,路上陸陸續續有人背著聖母像或聖母圖要前往教堂朝聖,大多是一家人背著行李一起行動,可以感受聖母在墨西哥人心中的地位。

買好車票,總算可以前往Xochimilco,這個景點是我的西班牙語老師特別推薦的景點,在墨西哥城的南邊搭船遊河(其實是阿茲提克人建造的人工運河),老師說船都裝飾的挺花俏,很有墨西哥風味。不過要到達需要費一番功夫,首先要搭地鐵到藍色線終點站的Tasqueña站,接著出站之後,再轉輕軌電車到終點站Xochimilco(網友建議:搭輕軌電車可以先買來回票,有點像是儲值一定的金額再去扣款,比較省錢。)然而,實際購買時發現,買儲值卡有包括基本費用,所以不是所有的錢都可以拿來搭乘,像我們一人花15 peso買票,只夠搭乘去程,回程要另外儲值,這個儲值卡不僅能夠搭輕軌電車,也能夠搭乘Metrobus喔,雖然Metrobus在墨西哥城只有一個十字型的運行路網(請見下圖),在這邊還要分享一件小發現,墨西哥城的地鐵、輕軌電車和Metrobus,每一站除了站名不同以外,都有自己專屬的代表圖案,有時候看著圖案就能夠猜到這一站有什麼樣的景點,或者自行想像為什麼這個站要用這個圖案做代表,也蠻有意思的。

搭車到輕軌電車的終點站,還需要走一小段路才能到達Xochimilco,一路上會有人來問要不要搭他們家的船?或者需不需要接駁?其實可以自己沿著指示走就好,一路上能夠觀察到部分墨西哥人(爸爸說這個地區比較多印地安人的後裔)的生活情況,也是蠻有趣的,例如媽咪有發現墨西哥人很喜歡在牆壁上作畫,且水準還不差,路上和壁畫拍拍照也很好玩。

大約走十來分鐘左右(看停留在路上拍照的時間長短),就能夠抵達Xochimilco的其中一個渡船頭(Embarcadero de Belem),爸爸說還有另一個主要的渡船頭,但這個就可以搭船,我們也就懶得找了,因為天氣還蠻熱的,看到路口有小攤販在賣冰淇淋,爸爸衝得比我還快,我們就在路上吃了起來,一邊吃還可以逛逛賣手工藝品的小攤販,五顏六色的,煞是好看,媽咪說要不是怕不容易攜帶,真想帶幾個紀念品回家(懊惱貌),大家可以發現,有些小船的船頭是空白的,媽媽說這是讓我們可以自己填上自己的名字,要不是我還不會寫字,真想給它寫下去(懊惱貌)。

稍為照顧一下五臟廟以後,我們就出發去搭船了,反正爸爸說搭船時也可以買東西吃,經過一番議價,船老闆讓我們用400 peso搭40分鐘的船,且不用另外給小費。其實一艘船坐20個乘客完全沒有問題,所以人數多寡和時間長短會影響價格,爸爸說有網友一個人只付50 peso就搭兩個小時,但他是和一群墨西哥朋友一起來的。船是由一位船夫控制,他其實不是在划船,而是用撐的來讓船前進,可以想像運河的水不深。在撐到主要河道以前,旁邊停了很多船,大多數船的門牌都是不同的文字,應該就是船主的名字,還有部分船已經進水,荒廢在那邊,可以想像Xochimilco現在的營運狀況與顛峰時期還是有落差。

船開到主要河道以後,可以看到越來越多搭船遊玩的旅客,其中大多數是墨西哥人,爸爸說他們自己也時興一家人或一群朋友,在船上用餐並載歌載舞的消磨時間。河邊可以看到花市,時間許可的話也可以下去逛,爸爸說賣花是這個地區主要的經濟來源之一。

如果想聽樂隊唱歌或者想買東西吃,請船家向樂隊或小販打個招呼就可以,但有時候也要抓準時機及考驗船家的技術,有一次我們想要吃玉米,但因為船太多一直無法靠近,只能乾瞪眼。來到這裡,很難不注意到有一處會有很多吊起來的小玩偶,光看就覺得不太舒服,了解其中原委後會更不舒服,爸爸說那是一位在2001年過世的老伯伯(Julián Santana Barrera,印第安人後裔),在生前收集的,他宣稱玩偶是為了讓在運河溺死的小孩有所歸宿,這些玩偶可以幫助他守護他的土地,到目前看起來是真的守護住了,因為老伯伯已經過世十五年了,這些玩偶還是在原處默默的守著。

運河旁其實還有不少商店和餐廳,若是時間充裕的話,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隨著時間越接近中午,船隻越來越多,整個水上市場越來越熱鬧,我也好開心,因為我買到一顆蘋果當午餐。

一邊吃著蘋果,船家也漸漸往回開,突然覺得40分鐘好短,還好歸途看到很多漂亮的壁畫,媽咪也買到她想喝的墨西哥蘋果汽水,大家都很高興的結束這次航行,哎呀,我怎麼閉眼睛了。

127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