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Iceland-Day 2:冰河藍是什麼顏色?來冰河湖看就對了!


爸爸想要趁著天未亮趕車,爭取有限的日照時間,但他睡過頭了,笨爸爸,不過我有吃到我喜歡吃的喜瑞爾,就是一圈一圈圓圓的,中間有洞的,就沒那麼氣爸爸了。出門時已經快要九點了,儘管如此,天色還是昏暗的,且路上車很少。今天就是奔著傑古沙龍冰河湖(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goon)而去,但路上有遇到想看的,爸爸都會停下來拍照,畢竟冰島到處都有值得駐留的美景,路邊也常常看到有車子停下來,但其實這樣很危險,一定要停旁邊一些,且上下車都要十分注意,知道嗎?

開了半小時不到,我們已經抵達維克小鎮(Vik),遠遠地就能看到佇立在山坡上的教堂,爸爸原本想要沿著教堂邊的小路,找到觀賞海蝕洞及黑沙灘(Reynisdrangar)的制高點,體驗一下Justin在MV(I will show you)中的視角,但我們不得其門而入,也不敢亂闖以免誤入禁區,最終只能在一片大草原中拍照,便繼續前往冰河湖了,晨曦中的小鎮還挺美的,很多人拿著單眼相機在拍照,看起來很專業。我們的旅遊照片幾乎都是來自媽咪的哀鳳5,以及為了我即將出生爸媽才特地買的GF5,靠著這兩台骨董拍的都是沒有美化過的畫面。不過,老實說,不管什麼相機都拍不出現場的美景,媽咪經常一邊拍一邊鬼叫:差太多了!這邊提供一個網址給大家參考,裡面很專業的整理了在冰島拍攝的電影和MV,網址請按此

冰島的青苔很特別,不是生長在陰暗處,而是路邊隨處可見。途中還有一處讓遊客可以深入冰島苔的觀景台,放眼望去,會有置身在外星球,一切都不真實的錯覺。冰島苔的生成需要幾百年的時間,大家千萬不要學Justin在冰島苔上做翻滾動作,以免對其造成傷害,雖然我也很想上去滾一滾,但做為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我不能夠教壞其他小朋友。

冰島處處都是風景,真的不是誇張的說法。這一路上爸爸常常在鬼叫:這邊又有一個瀑布!那邊有人不知道在拍什麼?然後就停車去湊熱鬧,我都不為所動的待在車上,只有冰島馬和羊可以叫得動我(小編按:冰島馬也叫不動,睡得可香呢)。隨著我們越來越接近冰河湖,我們開始看到一種奇幻的藍色,爸爸說那就是冰川的前緣,代表我們已經快到目的地了。

爸爸說有些手機廣告中,會宣稱外殼是所謂的冰河藍,之前我們沒見過冰河,不清楚像不像?現在來到傑古沙龍冰河湖,親眼看到千年以上的冰塊,由於長時間擠壓的關係,透過折射散發出的奇幻藍色,與手機廣告宣稱的冰河藍有天壤之別,但我們也不用苛責那些廣告,爸爸說大自然經過成千上萬年積累才有的顏色,人類想要複製原本就有困難,我很能夠體會爸爸說的話,我也常常在我的畫筆中,找不到我要的顏色(小編按:畫完就亂丟,找得到才有鬼,話說邏輯也不對,亂類比)。大家在照片中看到的顏色,和當場看的顏色也不太一樣喔,那種藍是盯著看,會有一種快被吸引過去感覺的奇妙色彩,就像看著我的照片,會想要親我的感覺。想知道冰河藍是什麼顏色?一定要親自來看看冰河湖!就像想親親我,一定要來找我!

儘管冰島這幾天的氣溫不是零下幾度C的寒冷,卻時不時就下雨,並伴隨著強風,每次下車之前都要猶豫好久,也難怪租車公司會一再提醒開車門前要拉緊把手,想要好好擺個姿勢拍照都有困難。大家不要以為我在頑皮,風真的很大,想要站穩都有問題,雖然我也是真的很皮。去遊客中心買明信片以後,臨走之前,再到冰河湖前拍照,為了抵禦寒風,我只好擺出super hero的動作,有人知道我在模仿誰嗎?(小編按:沒人想知道,好嗎?)

從冰河湖旁的大橋,可以抵達另一個漂亮景點:鑽石冰沙灘(Diamond Beach or Ice Beach),這個沙灘的形成,很明顯是從冰河湖流出去的碎冰,被海浪沖回黑色的沙灘上,就像鑽石散落一地般,煞是好看。有些冰塊是冰河藍的顏色,爸爸說若是在湖裡面取得的冰河藍顏色的冰塊,吃起來會是甜的,但這邊的冰塊已經浸過海水,吃起來應該會很鹹,我雖然會餓,但還沒有餓到那種程度,別想騙我吃冰。

中午我們到距離冰河湖約10分鐘車程的The Thórbergur Center,這裡有一間小型的博物館兼餐廳,外觀則是一整排的書,非常有創意,餐點還不錯,餐廳視野也很好,但就是老問題,有點貴,一頓午餐要價 5,250 ISK(換算1,435 NTD),不過這是冰島普遍的物價水準,整體來說,還蠻推薦在這邊用餐,看我的吃相就知道,好吃。

除了傑古沙龍冰河湖,南岸還有一個規模小很多的Fjallsarlon Glacial Lagoon,其實上午我們有經過,但因為它離1號公路比較遠,且爸爸一開始就把它排在下午的行程,所以我們是呼嘯而過,爸爸甚至認為沒時間的話,不去也沒關係,結果證明,沒來可錯了。在尚未到達以前,我們反而先被路邊的冰島苔和遠處的冰舌(其實就是冰川的最前緣,是冰川作用最活躍的地段)所吸引,爸爸驅車想要更靠近冰舌一些,於是從1號公路旁的小路開過去,還特地下車,坐在冰島苔與背後的冰舌合影(我們有盡量小心,沒傷害到冰島苔),後來才發現,原來那個冰舌就是Fjallsarlon Glacial Lagoon,以名氣和規模來說,遠遠不如傑古沙龍冰河湖,但我卻比較喜歡,因為它更容易親近,冬季並不會有遊冰河湖的船,想要近距離觀賞冰河湖,只能盡量往岸邊站,這時候規模小反而是優點,可以將冰舌看得更清楚,而且不曉得是人為還是湊巧,湖邊剛好有幾個冰塊平台,站在上面拍照,會有種身在湖中央的感覺,但是要很注意安全,爸爸要扶我上去時,自己都差點摔到水裡,這可不是開玩笑。我們還遇到從挪威特地前來拍攝冰河湖的攝影師,看到我搶著和我合照,因為他是來工作的,沒能帶他的小朋友一起過來,媽媽建議他說:可以用後製的方式,將他兒子的臉合成到相片中。聽起來,有種淡淡的憂傷。

原本爸爸還想到Skaftafell National Park晃一晃,但已經接近五點,且開始下起狂風暴雨,我們只好躲到路邊的商店等待,無奈雨勢雖然忽大忽小,卻沒再停過,看到很多來躲雨的人都點了羊腿來吃,我們也跟著湊熱鬧,2850 ISK(換算 780 NTD),剛開始吃還覺得不錯,吃到後來覺得有點乾又有點硬,我就都推給爸爸吃了,我有玉米就夠了。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我們來冰島是沖著極光而來,爸爸訂的飯店也是為了方便觀賞極光而訂的,今天晚上入住的Fosshotel Nupar(努帕爾福斯酒店),原本也是為了方便客人觀賞極光而設計,每個房間都有落地窗可以走向戶外,但今晚入住時,櫃台人員特別提醒爸爸,由於風大雨大,建議不要開啟落地窗,一整個非常掃興。


478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