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跟著Lisa和Gaspard的足跡在巴黎漫步


繆思出版的《Gaspard et Lisa(卡斯柏和麗莎)》是我媽媽最喜歡的兒童繪本。媽媽之所以認識這兩位不知道該叫他們兔子還是狗的人物,是因為自從有了我以後,她就開始研究和蒐集兒童繪本,看了第一本Lisa(麗莎)以後,便被故事內容和繪畫風格深深吸引。

我很小的時候就喜歡聽故事,媽媽也講了很多Lisa的故事,我很羨慕Lisa,因為每次Lisa搞怪後,並沒有任何人因為Lisa做過的蠢事責罵她。媽媽既然喜歡Lisa繪本,她應該也要學學故事裡面的大人。

我的其他繪本通常會有個明確的教育目的,例如要刷牙啊、要乖乖睡覺、不要亂發脾氣等等,雖然我很愛聽故事,還是很清楚那些都是洗腦繪本,就是要我們當個乖寶寶。

但是Lisa的故事充滿著我們小朋友的頑皮,加上大人的幽默,在故事裡Lisa好像永遠都在挑戰大人世界裡面的不可以,我覺得她好勇敢。

Lisa來自法國,寫故事的是法國兒童創作家Anne Gutman,負責畫的則是她的先生Georg Hallensleben,一位出生德國但在義大利待很久的畫家。我媽媽說她很好奇一板一眼的德國人怎麼和隨性鬆散的法國人一起生活XD,特別是在一趟十天的巴黎旅行之後,以我們對巴黎人粗淺的認識和感受,更是難以想像(可能義大利化了XD)。

出發到巴黎前,媽媽依然忙碌到沒時間好好規劃美食行程,但卻沒忘記做了一點和Lisa有關的功課。本來想說來到Lisa的故鄉,是不是可以剛好遇到什麼展覽啊?還是逛一下Lisa的商品店等等,結果,媽媽在網路上找了很久,沒有什麼資訊,也找不到半間Lisa的商店,於是,媽媽抱著一點點的希望,想說,到了巴黎可能會遇到吧。

後來證明,我們在巴黎只有在龐畢度中心的書店看到一本Lisa的繪本,以及某些小書店看到一兩本,剩下的,完全找不到Lisa的蹤跡,媽媽很失望。

不過,媽媽還是整理了很多和Lisa繪本及作品中出現過的場景,對照我們去過的地方。讓我們一起跟著Lisa和Gaspard來巴黎走走吧。

Lisa的系列繪本有一本是《美術館是我家》。封面就是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Pompidou),它是法國著名的藝術與文化中心。

這個像一堆鋼管裸露的建築其實是美術館。據說一開始很多巴黎市民無法接受這種風格的建築,當然還是有很多支持者,認為這是個很現代的建築作品,它本身就是一個藝術作品。Lisa在書裡面也說她愛死這個美術館了。

《美術館是我家》一開始的蝴蝶頁滿滿的就是白天的龐畢度中心

書尾的蝴蝶頁則是晚上的龐畢度中心

我們在巴黎的那幾天,天氣不太好,一早造訪龐畢度中心時還下大雨,濕答答的好討厭。

後來,我們從龐畢度中心出來後,天空竟然放晴了。

從另外一個方向看龐畢度中心則是一堆五顏六色的管子,每種顏色都是不同的功能,像是藍色是水管。

《美術館是我家》裡面,也有一個跨頁畫面,Lisa就站在前面喔。

想要上樓,需要搭乘在建築外面的透明電梯。

我不像Lisa這麼皮,我都乖乖的站好搭手扶梯喔。

《美術館是我家》有一頁是麗莎站在龐畢度中心頂樓的欄杆牆邊看風景。

我和媽媽都很不懂,為什麼要畫欄杆?

怎麼不是畫調皮的Lisa爬到欄杆上,看出去的風景。巴黎的屋頂有一個很大的特色,是一整片的圓柱型的煙囪,聽說政府還向聯合國申請世界遺產證明。如果畫這個,一定很好看。

今年(2017)一月作者又出版了和龐畢度中心有關的繪本《麗莎和卡斯柏在龐畢度中心(Gaspard et Lisa au centre Pompidou)》,不知道會不會翻譯成中文,先放上幾張法國Amazon上面公開的圖片,讓大家過過乾癮。

可能是為了慶祝龐畢度中心成立40周年紀念,身為藝術工作者的作者們也想共襄盛舉吧。

這次我們也剛好趕上40周年紀念,龐畢度中心是1977年蓋好的,剛好和我爸爸媽媽一樣老。

Lisa也在繪本中畫上了1977-2017的海報,跟我們照片中的一樣。

在我們去過的巴黎景點中,媽媽對「孚日廣場」最為傾心。而且剛好我們抵達時,天空還有不少藍天,她幫我拍了很多照片。

這是「孚日廣場」的噴水池,出現在《魔術表演》這一本書中。我背後的樹木因為冬天的關係都沒葉子了,而且冬天噴水池也沒有開啟。

「孚日廣場」的噴水池、剪成整齊三角錐形狀的樹木、黑色花瓣型花圃欄杆,以及遠處的特色建築,全部都一樣,只差沒有Lisa和Gaspard跑來跑去而以。

「孚日廣場」的特色之一就是周圍深藍屋頂紅色牆面的建築,很漂亮。在《噩夢我不怕》裡,麗莎夢到自己被綁在公園裡,那個公園就是孚日廣場,不過,被綁在這裡也很棒,因為這裡太美了,而且不用擔心沒有人救你。

我們在公園拍照那天,公園裡有一處在整修,噴水池也沒有水,樹上又因為冬天光禿禿的,但是整個公園還是讓人感到很優雅安靜,很想多在裡面玩一下,也難怪Lisa的作者在好幾本作品都出現「孚日廣場」的畫面,而且佔幅不小。

喜歡逛街的女生,比如說我媽媽,來到法國一定要參觀一下拉法葉百貨(或者翻譯成老佛爺百貨),其實就算不愛逛街的遊客,也應該來看看她內部漂亮的設計。

《大鬧百貨公司》的繪本封面就是拿這個百貨當做背景。真的很華麗,很有法國的風格。

書本中很多場景都可以看到拉法葉百貨玻璃圓頂,以及仿歌劇院包廂式扶梯欄杆。

你們看,是不是很壯觀呢?

偷偷跟大家說,在巴黎期間,我媽媽總共進來了三次,你就知道她有多忙,所以她根本忘了給這棟知名百貨公司拍外觀照了。沒關係,我們可以從麗莎繪本來欣賞這家有名的百貨。

拉法葉百貨就在捷運站出口旁,交通方便。繪本作者給了書本前蝴蝶頁一個空拍的場景,可以看到拉法葉百貨金碧輝煌的外觀非常醒目。左邊綠色屋頂的建築就是巴黎歌劇院

書尾的蝴蝶頁還是百貨的正面畫面。

這個走廊我們也很熟悉,因為有一天我們很早就在門口等開門,媽媽和我還是第一個踏進百貨公司的客人。

除了龐畢度中心、拉法葉百貨和孚日廣場,其它的巴黎景點也都會出現在繪本裡,只是沒有這三個景點的頁數來得多。

《生日禮物惹麻煩》裡,Gaspard偷偷拿了Lisa的溜冰鞋,溜去很多地方。像下面這個景點就是很有名的巴黎聖母院

這個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是巴黎鐵塔

至於另外兩的場景應該也是真有該處,只是不確定在哪裡?

Gaspard還溜到「聖心堂」的纜車旁,可惜我們這次去巴黎沒到這個景點。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巴黎的第二天就發現路上出現一個很大的圓筒,比大人還高,很像外星人的交通工具,原來那是專門蒐集玻璃瓶的垃圾回收桶。

回到臺灣,當我們把麗莎翻一遍時,意外的看到《生日禮物惹麻煩》最後的蝴蝶頁竟然就是這個綠色大桶子。

《魔術表演》裡,有一幅跨頁畫面,那是Lisa在塞納河的橋上往聖母院教堂看的場景,可惜當天實在很冷,天氣又陰又濕,媽媽在船上吹一下風就趕緊躲到有暖氣的船艙裡,所以我們沒有捕捉到這個畫面。

「塞納河」是巴黎的重要風景,幾乎遊客都要去遊河一下的,Lisa的繪本中自然也有很多塞納河畔的風景。加上塞納河很長,所以實在不知道下面這張來自《我想養小狗》的跨頁,是從哪個角落看出去的景色。

至於下面這幅《噩夢我不怕》,在巴黎街道夾縫中,隱約看到的應該是Agence universitaire de la Francophonie(翻成中文應該是教法文的社區大學),因為媽媽說她好像有看到類似的畫面。

我們倒是有在它的門口近拍喔。

除了繪本以外,繪本作者們還因為周邊商品另外創作了很多很棒的作品,例如下面這張圖畫,真有這間麵包店喔,媽媽找了好久,終於找到了,我們一到現場就看到很多人在排隊,爸爸也進去排隊買麵包給我吃,很好吃喔,不過最有名的應該還是法國麵包,很多人進去都是拿了一條法國麵包就去結帳,但我不愛硬梆梆的麵包。外面大馬路上剛好有周末二手市集,超熱鬧。

這間麵包店外觀也很法式風格,精緻的牆壁彩繪加上打燈效果,看起來有低調的華麗感。

這個拼圖的畫面則是根據巴黎最有名的咖啡廳「花神」為雛型畫的,雖然說巴黎露天咖啡館多到不行,但是綠色桌面的可不多。

我和爸爸媽媽還在這裡悠哉的喝咖啡,但咖啡是大人喝的,我其實喝的是牛奶。

這幅畫則是Lisa爬到屋頂上的畫面,我們的照片則是爬到「凱旋門」頂部所拍的景色。

下面這個作品是從塞納河上某個橋上往聖母院方向的景色,遠處黃色建築便是聖母院,但是遊河那天很冷,媽媽沒拍什麼照片,因此無法找到角度剛好的照片。

還有一個很有名的景點:羅浮宮

咱們來看看對照圖。

你們覺得我比較可愛?還是Lisa或者Gaspard?

在我們離開台灣這一年,臺北竟然偷偷舉辦了麗莎和卡斯柏特展,很可惜我們無法參加。聲勢似乎很浩大,還有專屬網頁《麗莎和卡斯柏我的小巴黎特展》。結果我們人在巴黎竟然反而看不到Lisa,看來麗莎在亞洲還比較紅,改天請媽媽帶我去日本的Lisa的主題樂園好了,其實我媽媽比我還想去。

不過,高雄也有一個《跟著麗莎與卡斯柏法式漫遊特展》,在高雄夢時代展出,還免費的呢,展期是5/26到7/3喔,南部的朋友可以快去看看。

最後,媽媽找到一個室內裝潢與家具銷售網頁,專訪了繪本作家夫妻和他們的家庭成員,以及他們溫馨的家。有興趣請點選《Gaspard et Lisa繪本作者夫妻的家庭照片和家居裝潢分享》

545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