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北海道.帶廣市}和台灣合興車站說好要一起幸福的幸福駅


來到北海道帶廣市,當然要前往著名的「幸福駅(こうふくえき)」。台灣新北市平溪區的十分車站也有幸福車站之稱,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用「十分幸福」,或者開往幸福的車站之類的詞語,提升了平溪地區的觀光價值,畢竟人們都是期待能夠得到幸福的。

換句話說,台灣並沒有一個鐵路車站真的叫做幸福站(不過興建中的台北捷運環狀線即將於2018年出現「幸福站」捷運站名喔),而北海道帶廣市的「幸福駅」是真的站名喔。只不過,1987年的時候,因為廣尾線停駛而被廢站了,廢站就是不使用了啦,但是,它的名稱實在太美好,所以即使沒有要使用了,不僅被保留,還成為很熱門的景點呢。所以啊,今天我們也跟著來湊熱鬧了。

因為幸福駅這種小站都是在比較偏僻的地方,所以當爸爸從JR帶廣站附近往幸福駅開,建築物就越來越少。一路上雖然沒有像前往星野度假村一樣的山路,也都是田野的景色。儘管是鄉下,看起來也是很整齊乾淨。

在路上我們看到一大片很像聖誕樹的杉木。這裡實在很空曠,所以隨便往外看都可以看到大大的天空,今天的雲很特別喔。

我們在路上發現很多房子屋頂都安裝太陽能板,媽媽說這樣出太陽的時候就可以產生熱能,不僅可以省電費還可以愛護地球。

JR帶廣車站過來只要30分鐘,不過爸爸開錯路,搞了一個小時才到,爸爸原本是輸入幸福駅的電話號碼,沒想到導航卻引導到帶廣市中心,爸爸說應該是幸福駅沒有電話,而網路上查詢得到的電話,其實是類似觀光推廣處的電話,才會導航到市中心,最終爸爸是查詢幸福簡易郵便局的電話(0155-64-4297)才開往正確的方向,一到幸福簡易郵便局就可以看到幸福駅(由於沒有電話,請輸入MAP CODE:396-874-117)就在旁邊。

車子剛拐進去巷子就會看到左側有一個很大的白色愛心裝置雕塑。這是2014年才放在這裡的,媽媽說這就是「愛」一下才幸福啦。

幸福駅現在並沒有在使用,完全蛻變成觀光勝地,大家都是專門來幸福一下。

爸爸說,台灣也有很多這種舊車站,因為火車停駛而荒廢,隨著人們對於過去歲月的懷念,才又整修開放給遊客參觀,這都是非常寶貴的觀光資源,尤其台灣曾經歷過日據時代,很多舊鐵路車站都是日本人建造的,難怪我們一來到幸福駅就有熟悉的感覺。

以前的車站小小的,裡面大概只有三坪的大小,現在被一堆寫滿人們願望的車票貼滿。

從車站裡面往外看是這樣,我覺得站在外面綠色樹林中還比較幸福。這裡面也貼太多車票了,乘載了太多人的期待,如果車站有靈,壓力應該也很大。

幸福是要自己去尋找和追求的。就像媽媽說的,我如果乖乖聽大人的話,幸福自然就會到來;相反的,如果我很皮,比如耍脾氣啦、不收玩具啦、大人講話不聽啦,就會離幸福很遠。我連幸福駅是從左邊開始唸還是右邊開始唸都不知道,哪裡管什麼幸福不幸福?

就像下面這一張照片,我知道這一張車票很酷,我也很想拿著它拍照,但是媽媽拍超久,這塊板子是木板做得很重耶,我快要沒耐性了,媽媽又一直說要拍完才會幸福,所以我的表情很無奈。

幸福駅的讀法不是我很幸福的幸福(しあわせ)讀音,當地名念的時候讀作「Kofuku」,但是漢字就是幸福的寫法,是每個人都想追求的境界,所以吸引很多人來參觀,這跟台灣的「追分車站」的概念一樣。

車站旁保留鐵軌,還有站牌,以及兩個火車車廂,而且都是車頭。

其中一個車廂裡面還擺著原來的坐椅,是藍色絨布面,好漂亮。車頂有電風扇,地板是木條拼成。坐在上面還真有回到古時候的感覺。雖然我也不清楚古時候是什麼樣子,反正就和現在不一樣而且舊舊的就對了。

現場看是這樣的畫面。

你們看看媽媽用黑白模式拍的照片,有沒有回到舊時代的感覺?

車長室是不能進去的,而且裡面的設備也都很老舊了,感覺車長開火車的位置好小喔。

另外一個車廂則已經把椅子拆掉,裡面擺了高腳椅讓觀光客休息。

還有拍照用的車掌看板,不過誰的頭會這麼大啊?

我們在這車廂看到了熟悉的文字和畫面,車廂內擺放了介紹台灣新竹的「合興車站」和帶廣幸福駅諦結友好車站的說明看板,還有台灣贈送的牽手愛心形狀獎座。

我沒有去過合興車站,回台灣再叫爸爸帶我去看看,聽說那也是一個開往幸福的車站,帶廣的幸福駅上面還有愛情故事介紹呢!

但是和幸福駅不一樣的是,我們的合興車站可是還在營運喔!只是做為觀光用途,一天的班次並不多!

另外還有一個幸福駅所在地「帶廣市」友好交流的「高松市庵治町」紀念牌掛在車廂裡。原來日本四國香川縣高松市的庵治町有「純愛聖地」之稱,因為有一部聽說你們大人應該都聽過的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在這裡取景而變得很有名氣。

帶廣市幸福駅附近有一個車站叫做「愛國駅(あいこくえき)」,這可不是很愛國家的愛國喔,愛國有「愛的國度」意思,你就知道大人就喜歡這種東西,所以這個車站雖然也不使用了,但也是很多人會去參觀喔。而且,車站賣紀念品的地方,也賣很多日本歌手芹洋子的相關紀念品,那是因為1974年,她有一首歌叫做《從愛的國度走向幸福(愛の国から幸福へ)》,這根本是讓「幸福駅」和「愛國駅」這兩個車站大出名的歌曲啊。

這個車站很好玩,我在這裡爬上爬下的。

而且擺放在這裡的火車和台灣的好像喔,爸爸說,因為都是日本人蓋的當然像,連車票都長得一樣。

車站前有一個鐘,很多人在這裡拍照,媽媽說還要敲一下鐘幸福才會應驗。我怎麼想到以前在新加坡也看過類似的東西呢,好像人類想得到的玩意兒到哪都差不多。

車站旁還有一些空間被規劃為附屬公園,叫做「幸福交通公園」,種了很多花朵,映著遠處的松樹和藍天,很漂亮。

有情侶走在公園裡,看起來好像真的很幸福耶。

公園的立牌還用中文說明,而且還是繁體的喔,雖然我一個字都看不懂,但爸爸媽媽說日本人很有誠意。

從公園立牌方向往車站方向看過去,雖然只是一個普通的公園,但擺了兩個橘色亮眼車廂,看起來就很不一樣。而且橘色又是我最近很愛的顏色。

公園小小的,就在鐵軌旁邊,媽媽說,只有這種沒有在使用的鐵軌才可以讓小朋友在這裡跑喔。

媽媽突發奇想用復古模式拍照,拍起來還真的有古時候的感覺呢!恰好左下角的女士穿著也蠻像舊時的打扮,爸爸看到照片還問媽媽說是不是從網路上下載的?

我也來一張,像不像返鄉的浪子?

既然幸福駅是觀光景點,就一定會賣很多記念品。而且這裡的紀念品區比車站還大。

爸爸媽媽沒有買和幸福車站有關的紀念品像是車票啊、鈴鐺啊之類的,竟然買了一張很像黃金打造的萬元日鈔,上面還表示可以「金運UP」。媽媽說放在錢包可以生財,就是錢越來越多的意思。也是啦,有時侯錢多一點的確會變幸福。像我沒錢都不能自己買玩具,跟媽媽要玩具都只是換來一頓踅踅唸(臺語)。

以前來日本旅行,常常都可以蓋很多章,這幾天很少遇到,愛集章的媽媽看到幸福車站記念品店有很多章,瞬間忙了起來。

如果忘了帶蓋章本也可以現場買,一本日幣100元。可能台灣觀光客太多,老闆娘也會用中文說「一百」耶,嚇我一跳。

接著我們看到旁邊有幸福村飲食部在賣霜淇淋,沒吃對不起自己,又點了一份,日本的霜淇淋奶味很濃。在台灣我們都覺得義美的很好吃了,但是在北海道,濃濃的奶味真的比義美還美味。

我只要有霜淇淋吃就有幸福的感覺。

下次你們也可以來吃一支,幸福一下喔。

抵達時間:2017/07/24 10:15 AM

離開時間:2017/07/24 11:15 AM


181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