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s ma

與非洲有關的簡體中文兒童繪本(二)


【請尊重智財權。本文歡迎連同網址轉載分享,請勿僅截取文字。】

非洲相較於其他地區,是台灣人較少前往旅遊的地方,尤其是帶著小朋友時。然而,認識世界不見得毎塊角落都要親自前往,能踏上那塊土地自然很好;無法親眼所見,也可以透過書籍或影片來進行初步的認識。而書籍向來是培養國際觀的最短管道,本文將介紹一些涉及非洲人文風情的簡體中文繪本供有興趣者參考。近幾年來,簡體書籍出版業蓬勃發展,印刷品質已經逐日改善,且因為內需市場大,出版數量與種類相當多,有很多繁體中文出版界找不到的好書。

Book 8《漢娜的母雞》Handa’s Hen

作者/繪者:艾琳布朗(Eileen Browne)

出版社:連環畫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5

《漢娜的母雞》描述小女孩漢娜的奶奶養了一隻黑母雞,漢娜每天都會幫忙餵食。有一天,黑母雞不見了,漢娜和她的朋友一起去尋找,結果在榖堆下、陶罐縫、樹叢中、水塘邊都找不到,倒是遇到許多動物和昆蟲。最後,終於在灌木叢裡找到黑母雞,這才發現母雞在灌木叢裡生了十隻小雞。

作者創作的人物和動物取材自肯亞西南方的「洛族人(Luo people)」。「洛族人」是肯亞第四大種族,佔約11%人口,前三大族群分別為 Kikuyu、Luhya、和Kalenjin族。《漢娜的母雞》使用輕鬆愉快的故事,搭配生意盎然的畫面設計,讓肯亞鄉村的生活場景像真的畫面一樣,呈現在讀者面前。

這本繪本裡,隨著漢娜在找母雞的過程,陸續出現十種動物,分別是一隻母雞、兩隻蝴蝶、三隻老鼠、四隻蜥蜴、五隻太陽鳥、六隻蟋蟀、七隻牛蛙、八隻白琵鷺、九隻歐驚鳥和十隻小雞。同時在繪本蝴蝶頁有著十種動物和昆蟲的畫面,讓讀者在閱讀繪本過程中,也可以享受學習數字的樂趣。

Book 9《漢娜的驚喜》Handa’s Surprise

作者/繪者:艾琳布朗(Eileen Browne)

出版社:連環畫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5

《漢娜的驚喜》描述小女孩漢娜把七種水果放在籃子裡,將籃子頂在頭頂上行走,打算送到另一個村子給她的朋友。她一邊走,路上的七種動物分別拿走一種水果。就在籃子裡的水果被動物們拿光時,剛好遇到山羊撞上蜜橘樹幹,蜜橘掉滿籃子。見到朋友時,漢娜因爲水果改變了感到驚訝,而漢娜的朋友則因爲很喜歡吃蜜橘而很開心。對於兩個小女孩來說,都是大驚喜。

這本繪本除了描繪出非洲豐富的野生動物物種以外,還透過鮮麗的色彩傳遞出非洲也有豐盛水果種類的形象。繽粉的顏色和白邊的圖像處理讓非洲的景物更加生動真實。

在繪本的前後蝴蝶頁分別呈現八種水果(漢娜準備的七種加上樹上落下的蜜橘)和八種動物(七種拿走水果的動物加上撞到蜜橘樹的山羊)。讀者可以在閱讀繪本後測驗自己的記憶力,進行動物和水果的配對,增加閱讀樂趣。

Book 10《非洲有沒有小熊?》Y a-t-il des ours en Afrique ?

作者/繪者:市川里美(Satomi Ichikawa)

出版社:新世紀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8

《非洲有沒有小熊?》描述非洲大草原上一位小男孩,和一名來自東方世界小遊客之間的互動。有一天,小男孩的村子裡來了一群遊客,其中包括一位小女孩,小女孩的懷裡抱著一隻小熊布偶,那是非洲男孩從沒見過的小動物,脖子還綁著紅色緞帶。遊客很快的便離開村莊,就在小男孩感到有點傷心時,發現小女孩遺落的小動物,於是趕緊抱著小動物往前奔跑。小男孩衝過沼澤、草原和森林,終於趕上了小女孩即將搭乘的直升機。小女孩開心的接過小熊,把紅緞帶留給了小男孩。

《非洲有沒有小熊?》是旅法日本作家依據在肯亞的生活經驗,所畫下的溫馨創作。繪本中描寫的是肯亞「基庫尤族(Kikuyu)」的生活環境與故事,許多先進國家的遊客因為嚮往非洲草原的景觀,因此千里迢迢來到肯亞旅遊,看著這些穿了一堆衣服、講聽不懂的語言、還拿著很多沒見過的設備和玩意的遊客,對於肯亞的鄉村居民來說,覺得很新奇,也很期待,因為,他們很少看過外面的世界。好客的肯亞人對於遊客的來來去去很傷感,尤其是小孩子更容易如此。故事中的紅緞帶連繫了兩個不同世界的孩童,無聲卻純真的友誼。

雖然這是個帶著無奈與傷心的故事,但是作者卻用極度風趣和幽默的書名和情節來包裝。首先,非洲的代表「動物們」在故事中發揮重要的角色,牠們在非洲男孩拿著小熊急著追上小女孩時,展現非洲鄉村和文明世界對比的有趣畫面。不該會說人話的河馬、獅子、長頸鹿等動物們紛紛和小男孩有了互動,甚至成了追趕直升機的幫手!在非洲草原上,人們和動物生活在一起,是沒有太多界線的;而在文明世界裡,想看動物的人們必須特地到動物園裡才能看到許多動物。在繪本中,作者企圖使用動物來呈現對比,孩童都是喜歡動物的,而喜愛動物的小女孩,無法和男孩一樣抱著真正的小動物當寵物,只能抱著動物布偶。

此外,作者更厲害的創意在於,她使用了文明世界孩童最喜歡的布偶「小熊」成為小女孩懷裡的玩具(而不是小兔子或者小獅子),而「熊」恰好是繁衍著許多生物的非洲所沒有的動物!並且透過故事的最後,非洲草原上的動物們八卦的在討論著有沒有人看過「小熊」?以及牠是長怎樣的動物?這些可愛的對白幫這個有點悲傷的故事變得比較快樂。

《非洲有沒有小熊?》的蝴蝶頁裡,作者用空中鳥瞰的角度,描繪了非洲大草原上,人們與動物共處的畫面。

Book 11《羊皮大鼓咚咚咚-A Story of West African Drum & Dance》アフリカの音

作者/繪者:澤田俊樹(Toshiki Sawada)

出版社:連環畫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6

《羊皮大鼓咚咚咚》描述非洲羊皮鼓的產生是由兩個離開的生命組成的,樹木的樹幹和山羊皮,透過人們將它們結合,讓人們不論在早晨還是黃昏,在農場還是樹下工作,都可以聽到咚咚咚的鼓聲;不論是平時朋友聚會一起歡唱跳舞,還是在重要慶典時,藉由鼓聲向上天及大地表示祈福與感謝,讓再生後的生命具有新的意義,並且替人類帶來力量。

非洲的音樂相當發達,雖然非洲國家普遍在經濟上較西方落後,但是人類對音樂的需求都是一致的,因此非洲也發展出許多可以發出美麗聲音的樂器,甚至流行到西方。對於比較少用文字來紀載歷史的非洲來說,音樂成了保存文化和歷史的重要管道,加上他們很喜歡說故事、唱歌和跳舞,樂器對他們更為重要。在部落格裡介紹過的《打鼓男孩》(繁體中文非洲繪本Book # 39,請參考此處),繪本裡的男孩在很難過無奈的時刻,能做的便是隨手拍擊手邊的黃色塑膠桶,因為打鼓能夠減少一點心中的悲傷。

《敲鼓男孩》(繁體中文非洲繪本Book # 51,請參考此處)故事裡的主角更是因為敲出美妙的鼓聲,不僅幫助生病的酋長治癒,還可以擊退敵人,象徵著鼓可以激勵並鼓動人心,帶給人民心靈上的力量。不論喜事、喪事或慶典,音樂都在非洲扮演重要角色,因此,非洲留傳許多好聽的音樂,甚至歐美流行的饒舌音樂便是起源於非洲。從所有與非洲有關的繪本中可以發現,故事中與鼓有關的繪本相當多,除了剛才提到的以外,還有透過動物故事來闡述人各有長處和特色等教育意涵的《阿吉的許願鼓》(繁體中文非洲繪本Book # 55,請參考此處),故事中,牛羚送給疣豬阿吉的小鼓就是一大一小連在一起的邦哥鼓(Bongo drum; Bongos)。

使用唾手可得的材料來制作樂器是非洲的一大特色,像是果肉挖空保留種子曬乾後就可以做成手搖鈴或腳搖鈴。繪本中介紹的非洲鼓便是拿取動物的皮和植物的軀幹來製作,全部來自大自然。非洲鼓對多數人來說只是一個統稱,事實上,非洲的鼓類樂器有很多不同造型、拍擊方式也有異,像是掛在脖子上邊走邊拍的金杯鼓(Djembe)、雙面鼓皮的訊息鼓(Talking drum),以及演化過後的康加鼓(Congas),《羊皮大鼓咚咚咚》繪本中就出現不只一種鼓呢!作者運用豐富的色彩和厚實的筆觸,加上具有生命意涵的故事來創作此書,並曾於1996年獲第2回「日本絵本賞」。(下圖為蝴蝶頁)

Book 12《太陽和月亮為什麼住在天上》Why the Sun and the Moon Live in the Sky

作者:埃爾芬斯通戴羅爾(Elphinstone Dayrell)/繪者:布萊爾倫特(Blair Lent)

出版社:浙江少年兒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10

《太陽和月亮為什麼住在天上》描述一個在西非奈及利亞流傳的民間故事,說明以前的人如何解釋太陽和月亮為什麼在天上。對於多數文化來說,太陽和月亮都是神明的象徵,因為人民對它無知,對它們產生的一切感到很神奇(即便是現代我們仍無法否認它們的力量),甚至連水災和旱災也都歸類在太陽神或月亮神的意思(事實上,從自然科學理論來說,也可以說得通,例如太陽的黑子活動和氣候變化有關係),因此創作出一些與太陽或月亮有關的傳說或神話故事,《太陽和月亮為什麼住在天上》就是其中一個,只是它來自西非。

中國有夸父追日、后羿射太陽、吳剛伐桂、嫦娥奔月等和太陽月亮有關的傳說;日本流傳他們的創世神是太陽神(天照大神);至於希臘和埃及的太陽神傳說故事也是相當豐富。和世界各地一樣,非洲也有這類的傳說。在早期,由於科學不夠發達,不知道在人類居住的地球以外,還有其他星球的存在,甚至連居住的地方是一顆球體也不知道,更遑論理解月球是地球的衛星,整天繞著地球轉。因此,那時候的人們需要一些故事來自我解釋,久了就成了現在的民間傳說。

繪者使用擬人化的風格,把太陽、月亮和水都化為有身體、有頭和有臉的人類象徵,太陽和水居住的屋子風格仿造非洲的土牆茅草屋。所有的服飾、物品和房屋都是採用非洲圖騰設計,充滿濃濃的非洲氣息。此書曾在1969年獲凱迪克銀牌獎。

Book 13《光屁股的大犀牛》Norbert Nackendick

作者:米切爾恩德(Michael Ende)/繪者:理查德米歇爾(Reinhard Michl)

出版社:二十一世紀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11

《光屁股的大犀牛》描述非洲大草原上有一隻脾氣很差很難相處的大犀牛,牠覺得草原上任何動物都無法相信,甚至把大家當成敵人,身上穿著厚厚的盔甲不讓人靠近牠。每當牠一出現,附近的動物都趕緊閃開,就連大象,甚至肉食性動物也不想和牠打照面。某一天,大家受不了了,只好請獅子主持會議討論此事,大家就連開個會也要躲在大老遠地方偷偷進行。許多動物提了很多建議,但是都因為不夠完美遭到大家的反駁或質疑。

沒想到會議進行到一半被大犀牛發現了,牠非常生氣,揚言要報復大家。動物們紛紛逃離大草原,就連獅子家族也離開了,整個草原上只剩下大犀牛,以及一隻啄蟲鳥。啄蟲鳥對大犀牛感到憤怒,因為所有動物離開,使得牠的食物來源變少,牠決定用自己的方式來逞罰大犀牛。於是,牠故意搧動大犀牛為自己立一尊勝利者雕像,但因為沒有任何動物可以差遣,啄蟲鳥又出了一個主意,請大犀牛自己站在石頭上擔任雕像。沒想到,大犀牛為了王者威望真的照做了,但是數天過去後,大犀牛因為變瘦變虛弱,從自己的盔甲中跌倒滾到地面上,而盔甲變成的雕像竟然還在,因為大犀牛從未見過自己的長相,所以被自己的巨大盔甲雕像嚇到並逃走了。其他動物們回到大草原以後,把大犀牛留下的盔甲雕像當成世世代代警惕自己的遺物。

《光屁股的大犀牛》是個相當有趣的動物繪本,同時也是個寓意非常明顯的故事,提醒讀者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以及應該如何和他人互動。作者使用現實生活中的確脾氣不太好,加上外表又帶給大家兇惡充滿敵意感覺的動物-犀牛,來做為此故事的主角,真是非常適切。在《畫紙奇遇》(簡體中文繪本Book # 5,請參考此處)中,小男孩進入幻想世界畫了許多非洲草原上的動物,唯一莫名衝向小男孩、追著他跑的動物就是大犀牛。此外,在《非洲的動物繪本(6)哎呀,誤會啦!》(繁體中文繪本Book # 64,請參考此處),小象寶寶想和小犀牛寶寶玩,才剛伸出了鼻子,犀牛母親不分青紅皂白就發怒的準備對小象寶寶出手,可見犀牛的形象有多差。在現實世界中,犀牛是連獅子也不太願意主動攻擊的草食性動物之一,對照繪本中,面對自傲壞脾氣又討人厭的大犀牛,兇猛獅子的反應也是令讀者感到有趣的原因之一。

Book 14《世界上最美的猴麵包樹-兒童歌曲繪本非洲篇》 Comptines et berceuses du baobab - L'Afrique noire en 30 comptines

作者:尚塔爾格洛斯雷加特等(Chantal Grosléziat et al.)/繪者:艾洛蒂奴恩(Elodie Nouhen)

出版社:吉林美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1

《世界上最美的猴麵包樹-兒童歌曲繪本非洲篇》集合了三十首動聽的兒童歌曲,以及美麗的插畫,從音樂的角度提供我們認識非洲的新管道。這三十首歌曲來自不同的國家,使用不同的語言,但每一首的節奏都非常明顯,也輕快的,也有偏向溫婉的曲風。

書中還為每一首歌做出詳盡的故事背景說明,讓即使聽不懂非洲語言的我們,仍可以了解歌曲的來源以及背後的故事。這些歌曲有的是描述非洲人民日常生活,例如:漁夫辛苦捕魚、小孩成群玩耍;也有些歌曲描述非洲孩童悲苦的遭遇,例如有一首歌唱出一名非洲孩子出生後被父母親遺棄,後來被老鷹叼走並養育成人的傳說故事;也有一些歌曲描述母親對孩子的愛。

法國插畫家為每一首歌畫出美麗的圖畫,讓讀者一邊聆聽音樂的也可以欣賞圖畫,對音樂背後的故事有更多的連想空間。

240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