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s ma

兒童財商繪本四部曲:凱琪的包裹/黑鉛筆與紅鉛筆/一片披薩一塊錢


【本文歡迎連同網址轉載分享,請勿僅截取文字。】

Book 10《凱琪的包裹》

作者:坎達絲‧弗萊明(Candace Fleming)/繪者:史黛西‧崔森‧麥昆(Stacey Dressen-McQueen ))

出版社:臺灣東方

出版日期:2004.05.25

這是根據二次大戰後的故事改編。受到戰爭的影響,荷蘭很多地區缺乏生活所需物資。有一天凱琪收到遠從美國寄來的包裹,感到驚訝與興奮,裡面裝著印第安那州一個小女孩蘿西寫的信,還有巧克力與襪子。

原來,美國救助單位廣收各地的善心物資,幫助歐洲災後重建。凱琪很感謝,趕緊回信給蘿西,就這樣來來回回通信,美國的蘿西甚至號召很多好朋友一起幫忙,陸續寄了很多食物與保暖用品到荷蘭來,溫暖了在寒冬中很多人的心。春天來臨時,凱琪決定寄一大箱的鬱金香球根到美國給蘿西,希望鬱金香可以帶給她們歡喜。

這個故事有幾個財商的議題可以與孩子討論。首先,「分享」是非常重要的財商基本觀念之一,在故事中,實行分享行為的不是指有蘿西,凱琪更是偉大的分享者。因為,對於資源不足的人來說,願意分享獲得的資源給同樣需要幫助的人,更是不容易。

但如果只是談分享,那就不夠財商了。因此,可以更進一步的和孩子談論「如何提升分享的能力」。中小學教育現場經常會因各種原因號召學生進行愛心捐款,老師們藉此教導學生幫助他人固然是好事,但也經常發生孩子並非拿自己節省的零用錢捐款,而是回家跟家人要錢來樂捐,甚至同儕之間比較誰捐得多。

他們都忘了,沒有一毛錢是他們自己賺來的,所以我們的孩子小時候都拿過父母的辛苦所得來捐錢,但長大後真正掏出自己收入捐錢的比例卻不如小學生高。不論臺灣的資料還是全球的資料都顯示,捐款高低與個人家庭的財富能力有正向關係。因此,財商的助人概念應該包括積極的提升自己的財富,方可以有更多的資源幫助需要的人。

參考資料:

http://npost.tw/archives/22118

http://www.twgrassroots.org/site/index.php/14-roksprocket-mosaic/165-20151112002

P.S.或許有人會說,助人可選擇實際志工方式付出時間和精神,但事實是,世界各地有很多時候需要的資助不是人力,而是白花花的錢。

Book 11《黑鉛筆與紅鉛筆》

作者:穆罕默德.芮札.謝姆斯 (Candace Fleming)/繪者:阿里.芮札.古德里安(Stacey Dressen-McQueen )

出版社:飛寶

出版日期:2009.08.01

這是一個很簡單卻很有深意的故事。作者用兩支有著對比行為的「筆」當作主角,一支黑色鉛筆和一支紅色鉛筆。

黑筆一天到晚都在寫,寫得也不是什麼多偉大的故事,但他就是想盡情的紀錄他認為值得的事情;紅筆不僅嘲笑黑筆做的事情沒有意義,浪費時間,還主張要寫就要寫出曠世巨作。而紅筆寫了什麼了不起的故事呢?沒有,一個字都沒有。

當黑筆越來越短,紅筆卻一點都沒有改變。有一天,當紅筆又在咆嘯黑筆時,吵醒了睡覺的白胖鼠,這時的牠牙齒好癢,想找個東西來咬,當然是選擇又長又粗的紅筆了。在被白胖鼠咬爛前,它發出喟嘆:早知道我就寫個故事,平凡的也好。

《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作者指出無法富有的人其中一個特徵便是:只會想、只會說,但是不會動手做。富有的人之所以富有,是因為他努力透過行動讓自己富有;而困乏者之所以困乏是因為他只是一直「想著」要變富有。

這個雙筆的故事,簡單也成功的詮釋了這個重要的財商觀念。

備註:富有不見得是家財萬貫或豪宅無數,而是經濟上充足。

Book 12《一片披薩一塊錢》One Pizza, One Penny

作者:郝廣才 /繪者:朱里安諾(Giuliano Ferri)

出版社:格林

出版日期:2006.07.03

很會做披薩的大熊阿比,和很會做蛋糕的鱷魚阿寶是鄰居,他們經常互相請對方吃自己做的東西。有一天很愛吃蛋糕的富翁老鼠朱富比聞到香味,用了一塊錢支付了阿寶請吃的蛋糕。

於是,隔天,兩個人決定把做好的比薩和蛋糕推到路上賣,但一直沒有人上門。因為太餓了,阿寶只好把富翁給他的一塊錢買了阿比的披薩,阿比又把這一塊錢買了阿寶的蛋糕,就這樣買來買去,兩個人把東西都吃完了。空無一物的攤位被烏鴉看到了,嚷著明天也要趕快帶一堆人來買。

很多人會使用這個故事談論友情或分享,其實,這個繪本也可以用來和小朋友談論「交易」這件事。當阿寶還沒想到販賣蛋糕以前,他使用分享的概念請富翁吃蛋糕;在市場上,當阿比想要吃蛋糕時,阿寶已經開始使用交易的概念。

再更進一步可以帶入「創業(當老闆)」的話題,讓小朋友理解,長大除了當警察、當老師、當醫生、當工程師、當消防隊員…以外,還有一種工作,是自己決定要提供什麼服務或產品給哪些人。朱富比支付了阿寶的一塊錢,開啟了阿寶和阿比想「把自己製作的甜點(生產的產品)送到市場上換取同等價值的金錢」這樣的想法。當然,也別忘了討論當老闆的風險。

此外,此故事還提供一個很重要的財商觀念:人應該要從事自己擅長且感興趣的工作。

阿比和阿寶兩個人非常擅長廚藝,也很熱衷製作披薩和蛋糕,因此才能夠從富翁那裡得到創業的靈感。就算一開始不順利,他們的廚藝能力與興趣也可以支撐他們繼續努力。

待續......

本文參與博客來「AP策略聯盟」。

145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