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靜岡.天城山}來日本健行,跟隨小說人物越過天城山


一大早六點半就被媽媽挖起來,在「湯本館」的露天溫泉泡個舒服的溫泉澡(請參考《湯島湯本館遊記》),用過早餐便離開「湯本館」。旅館的負責人問我們接下來要往哪裡去?媽媽指著地圖上的「淨蓮の滝」和「天城峠」,旅館負責人查了一下巴士出發時間,立馬說要開車載我們去「淨蓮の滝」。我們聽了超感動,因為光是把行李拉到巴士站就要搞很久,有人載,不到十分鐘就直接從飯店到「淨蓮の滝」了。

淨蓮の滝」是伊豆地區最大的瀑布,同時列入日本瀑布百選。至於為什麼叫做淨蓮?那是因為附近有間淨蓮寺,難怪這瀑布名字一聽就很有廟宇的fu。旅館負責人把我們載到入口,這裡立了一座像,上面就是《伊豆的舞孃》故事裡的男女主角。在伊豆地區,從這裡到南邊的湯野溫泉總共會出現三座這樣的雕像,可惜我們此行只有辦法看到這一座。

雖然旅館負責人好心的載我們來到這裡,但如果我們想節省旅行時間,不錯過最近一次的巴士發車時間,那麼參觀淨蓮瀑布的時間總共只有14分鐘。問題是,想和她親近不是太簡單,因為從入口到瀑布不僅有一段距離,抵達的路還是由無數的階梯組成!爸爸為了看顧一堆行李只好從上方遠遠眺望淨蓮瀑布。我們後來才知道,這樣看淨蓮瀑布實在太對不起這個瀑布了。

而我則跟著媽媽的腳步往下衝,因為太趕了,忘了拍很長的長階梯做紀念,我只記得媽媽和我一直順著階梯不斷往下走,越往下越感到清涼,在這種一大清早就破攝氏三十度的夏天裡,站在淨蓮瀑布前,讓我感到超舒服的,這裡恐怕連20度都不到呢。在長階梯的最下方,有一個大石頭上黏了好幾塊大理石,我只看得懂「天」這個字,這幾天以來,我已經聽媽媽講和天城山有關的故事,聽到我都會背了,所以這幾個牌子應該就是和天城山有關囉。媽媽一邊忙著拍照,一邊不忘跟我解釋,那個樂譜就是剛剛在車上用youtube聽到的日本女歌手石川小百合唱的《越過天城山》啦。

越過天城山》(原文:天城越え,也有中文譯本書名為「天城山奇案」)是日本最有名的推理小說家-松本清張的作品之一(請參考《與【東海】有關的日本推理小說(一)》)。這部作品完成於1959年,只有短短的三十五頁,卻令讀者留下深刻印象,也因此曾被拍攝成電影及電視劇,同時還有一首同名歌曲和小說一樣走紅,就是剛剛提到的石川小百合唱的那首演歌。這張演歌單曲發行於1986年,比小說整整晚了27年,寫這首歌的人將小說情節完美融合在歌詞中,再加上石川小百合像在說故事般的歌聲,總之,媽媽說這首歌在日本紅到爆,很多人每年的紅白歌唱大賽就只為了聽這一首,我們在車上放這首歌時,旅館負責人也跟著哼唱起來。

原本我只是因為媽媽到哪裡,我就喜歡當跟屁蟲,跟到那裡。沒想到,這個瀑布真的很壯觀耶,照片上或許看不出來她有25公尺高,但是在現場的我和媽媽都一直稱讚她很漂亮呢。

因為媽媽很喜歡她的水聲,明明快沒時間了,還是堅持錄下一小段,想保留這個瀑布的聲音。

我真的很想一直站在瀑布前,更想跳到瀑布裡面玩水,因為外面的世界太熱了。可是沒辦法,拍了一下照片,我就又跟著媽媽往回走。這下子就是大挑戰了,上坡和下坡的辛苦可不是同一個檔次的,媽媽一邊爬一邊唉唉叫,我爬得比媽媽還快,被媽媽稱讚,她還謝謝我陪她下來親眼看淨蓮瀑布。我還看到旁邊有人在釣鱒魚,旁邊有設備可以租,非常方便,如果不是我們要趕車,我還真想釣看看,看是不是像在富士山兒童王國時一樣厲害。

回到地面上,我們趕緊往巴士站移動,準備搭乘八點48分的車前往「天城峠」。看這個巴士時刻表就知道,只要錯過一班巴士就得再等很久。

這時候,我們發現湯本館的負責人在和認識的人聊天,原來他在等我們!他看到我們順利完成任務,趕緊跑過來提醒我們注意巴士時間並且道別,於是我就請他跟我合影留念,真的很感謝這位好心的伯伯。

天城山理所當然是一座山,很早以前,日本政府便開鑿了一個隧道,好讓伊豆半島南邊的人民可以穿越天城山前往修善寺或靜岡其他地區,稱之為「天城峠」。但是舊的隧道必須要走很多山路才能穿越,後來建築技術進步後,開鑿了較短的路徑,有了新的隧道,開車往返下田和修善寺的人就方便許多。而本來的舊隧道則成了國家重要文化財產。下面這張照片的隧道就是新的隧道,是給車走的,旁邊有一個公車站就叫做「天城峠站」,這不是我們要下車的地方。原本可以在前一站的「水生地下」就先下車,但因為天然災害的關係,往隧道的步道目前正在施工,所以,我們依照修善寺遊客中心工作人員的建議,搭到下一站的「二階滝」。

下了「二階滝」巴士站,就看到很大的停車場,旁邊有一個公共廁所,在說明告示牌旁的小山坡路就是「踊子步道(舞孃步道)」的入口,爸爸說往上走大約35分鐘就可以抵達舊的天城山隧道口

說到這個廁所,有兩件事很值得一提。首先,廁所的性別指示牌根本太應景了。第二件事是,因為我們沒有租車,沿路拉著行李搭公車,如果爸爸又要扛著行李越過天城山,那真是比古時候的人還辛苦呢。於是,爸爸把我們的兩個行李箱藏在廁所後面,真是免費的行李寄放處,因為很隱密,所以等我們回來時行李依舊安好。

踊子步道」和我以前在美國鄉下走的登山步道沒什麼兩樣,看不出有什麼不同。我對於大老遠從台灣跑來日本走登山步道感到難以理解,還是媽媽最懂我,在我還沒開始碎碎唸時,她就先發制人了,用我最喜歡的聽故事堵住我的嘴。

其實踊子步道很短,很快就會來到水泥地平面步道。我們看到了一個木柱,上面標示了舊天城山隧道的方向,媽媽打算順著箭頭方向往右走。

但是,爸爸看的卻是另一個路線指示圖,按照地圖畫法,我們得往另一個方向走(請注意:木柱上的標示和地圖是背對,所以地圖上的右手邊就是木柱的左手邊)。為了這件事,爸爸媽媽小小爭論一番,媽媽認為木柱上的才是正確的,否則所有的遊客都會走錯;再者,媽媽懷疑這張地圖根本方向應該要反轉,它的南北相反誤導了遊客。偏偏網路在這裡沒有收訊,所以無法叫出厲害的Google確認,最後,我們只能聽媽媽的,爸爸則警告媽媽:走錯路是沒有時間後悔的喔!因為爬山來回一小時二十分鐘剛好是巴士搭乘時間,錯過巴士就得再等一小時!

答案是,聽媽媽的沒有錯,我從小就是跟媽媽一國的,所以當然站在媽媽這邊,當媽媽很得意走對路時,我也跟著吐槽了爸爸一番。而通往舊天城山隧道的登山道路一開始是水泥地,這應該是後來才鋪的吧,古時候應該不是這種地面。

好在一路上都有樹蔭,還蠻涼爽的,所以走起來比較不煩躁。來回一個多小時,總共四公里的坡路,很多人會好奇我一個六歲不到的小朋友,也沒有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走,怎麼會乖乖走完?是這樣的,關於天城山,有兩個非常知名的日本小說和她有關。這幾天,媽媽只跟我說了其中一個,也就是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孃》這種誰喜歡誰的故事。但,還有一個故事,媽媽一直保留到現在才說,一方面是讓我爬山不會無聊,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這個故事是來自推理小說,只要是推理小說,裡面通常會有人死翹翹,而且大部分都有壞人,媽媽本來考慮不講給我聽的。但因為怕我來回山路碎碎唸一整個小時(不用懷疑,我辦得到),她只好把松本清張的《天城山奇案(越過天城山)》講成六歲小孩可以聽的版本。我聽到都入迷了,還一度以為是真的發生在這裡的故事,媽媽趕緊解釋:只有《伊豆的舞孃》是真的故事改編,《天城山奇案》是瞎掰的。說實話,我覺得瞎掰的這一個更好聽。

媽媽跟我說,不論是《伊豆的舞孃》還是《天城山奇案》,寫故事的人都只有寫了三十五頁(只有?對我來說已經很多頁了,我最多寫兩頁,一頁才五十個字),所以,她也無法講太久,但我已經沉醉在聽故事的快樂裡,好想聽更多。媽媽只好把柯南搬出來講,她還出了很多題目考我,讓我推理看看,為什麼偵探知道壞人是從房間打破玻璃,卻假裝是外面的人幹的?為什麼偵探看腳印就知道壞人是小朋友或女生,故意穿別人的鞋來現場?就這樣,我們一路快走,如果不是這些故事,這一路上都沒其他遊客的半個多小時真的很無聊。

這條路走到一半時就出現石子路,走起來更有古時候的人為了越過天城山而在這裡行走的fu。從開始爬山到現在過了40分鐘,我們終於看到了隧道口,這裡還立了有踊子漫畫人像的指示牌。媽媽說,真實故事裡,踊子真的有走過這裡喔,畢竟她是往來各地賣藝的姑娘啊。而且在故事中,川端康成從北面穿過天城山隧道後,就是在南邊的隧道口前大約六百公尺處追上舞孃和其他人的喔。

往前走進,終於看到隧道口(南面)了。隧道全世界都有,台灣老隧道也很多,但這個隧道多了知名的故事和小說當背景,人氣就差很多。話說我們這一整路都沒遇到半個人,有點來到秘境的感覺,媽媽還說這個隧道口有點神隱少女的fu。

原本以為滿足媽媽的心願以後,我們就可以離開了。沒想到換爸爸說他想要進去隧道看看,他想說都已經來了,雖然時間有點趕,還是不想留下遺憾,於是我們就走進隧道口。從我們這個方向看過去,會以為對面的隧道口被封起來一半,走進去才知道,這個隧道的中間段有點凸起,所以視覺上會感覺對面出口被封住一部份。從隧道天花板看起來,這彎彎的弧形是用很多四方型的石頭蓋起來的,很整齊很漂亮耶。

站在隧道口超涼爽的,如果來一個吊床,我就可以舒服的睡午覺了,畢竟今天我可是六點半就起床,為了越過天城山

爸爸說:既然來了就穿越隧道吧!可是我很怕會像神隱少女她們家一樣耶,穿過隧道爸爸媽媽都變成豬,我還要想辦法救他們(小編按:那是爸爸媽媽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才變成豬的,趕快認識字吧,拜託)。此時,媽媽也開始推理,按照川端康成的故事,男主角應該是從北邊(修善寺和湯島方向)來,急著穿越隧道要去找踊子,熱心的茶館老婆婆特地送他到隧道口,那個隧道口應該是北側的隧道口,而我們正在南側,媽媽突然很想看看北側長什麼樣子。隧道口還能長怎樣?總不可能兩邊設計不一樣。好吧,爸爸媽媽都這樣說了,我就乖乖的跟著走,這個舊隧道約有半公里遠,爸爸為了讓我走快一點,走在最前面,還要我們用小跑步的的方式追上他。

隧道的北口(也就是以往沒有發生天然災害前,比較多遊客前往的隧道口)看出去的風景有一點點不同,旁邊還有廁所,這應該是古時候沒有的。根據小說描述的,隧道口附近應該有個小茶館。

其實我很難分辨我身後的這個隧道口(北側)跟剛剛那個(南側)有什麼差別…但我很高興爸爸媽媽沒有變成豬(小編按:就跟你說不是這樣變成豬的,如果走個隧道就變成豬,你怎麼沒有變成豬)。

媽媽說,這個隧道口就是《天城山奇案》裡的男主角從家鄉逃走,進入漆黑的隧道有點害怕,用奔跑方式衝出的隧道口,他出來後對於到處都是翠綠的樹感到新奇,覺得有新世界的感覺。奇怪了,他剛剛進來的那個隧道口外面不也是一堆綠樹嗎?我懂了,就像我對於不曾擁有過的玩具總是特別喜歡的那種感覺。早知道二宮和也哥哥當年穿這樣跑,我應該也穿我的甚平來走隧道更對味。

照片來源:1998年越過天城山電視劇截圖

我覺得我現在已經快變成天城山專家了,我來解釋一下好了。在《伊豆的舞孃》裡,男主角是從修善寺(北邊)往天城山走過來;在《天城山奇案》裡,男主角則是由下田(南邊)往天城山走來。在《伊豆的舞孃》裡,男主角自己穿越隧道,往南又走了約六百公尺才趕上女主角一行人,但是茶館的老婆婆堅持送他一程,還幫他提行李,愛幫忙卻走不快,又一直跟到隧道口才離開,根據小說,男主角急著趕往南邊去,老婆婆的熱心反倒有點耽擱他,媽媽說,1993年的木村拓哉把這個含蓄的不耐煩演得超好的,不過爸爸說,木村拓哉原本就是一臉不耐煩的長相。

照片來源:(左)1974年伊豆的舞孃電影截圖/(右)1993年伊豆的舞孃電視劇截圖

在《越過天城山》裡,男主角一開始走過隧道(由南往北)後沒多久就因為種種原因後悔離家出走,想回下田的家裡,遇到女主角後,女主角因為要和一個工人講話,叫男主角先往前走,所以男主角自己又走過一次隧道(由北往南)。但是根據警察的推理,這個男主角又因為好奇折回來,最後傷害了那個工人。算起來,這個隧道,天城山奇案的男主角至少走了四次,所以這個隧道對男女主角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場景。所以,1983年,小說第一次翻拍的電影海報就以這個隧道口做為背景。

在1998的《越過天城山》電視劇中,男主角想回到下田家鄉,本來和女主角一起走,在北側隧道口前,女主角有事情要男主角自己先離開,就是下面的畫面。劇組人員真的是在隧道口北側拍戲耶,從欄杆就可以確認。

哇哩咧,一個五百公尺的隧道也可以說上半天,我也是覺得很神奇。爸爸想說體驗一下走出隧道的感覺,就錄了一段快到隧道口的影片,雖然他內心很急,倒也沒有像二宮和也逃離似的走法,反而是媽媽走得比較急,越接近隧道口,旁邊陣陣蟬鳴的聲音也越響亮,不知道和當時一不一樣?

為了趕上回程巴士,我們回程就得加緊腳步,好在下山坡路比來得時候好走多了。媽媽把兩大天城山故事都用光了,回程怎麼辦?就繼續講柯南啊,因為柯南目前有93集,總共超過三百個故事耶。回程的路上遇到校外教學的學生,看樣子天城山隧道還是有人氣的,剛剛都沒有遇到人,或許是因為我們來得太早。

快回到踊子步道時,又遇到了「二階滝」,這個瀑布因為石頭落差分兩段,所以叫做二階瀑布。剛來時擔心時間不夠,我們沒有停留,回程因為還有一點點時間,我們就停下來看了一下,可能因為距離太遠,就算覺得這個瀑布很美,但和早上看過的淨蓮瀑布相比,氣勢有差。

一樣來段影片讓大家感受一下。

我們回到停車場,還上了一下廁所,來到巴士站時,距離巴士抵達還有四分鐘,真是時間急迫的爬山之旅。媽媽說,以後來這種鄉下地方一定要租車才行。哇,如果租車來到這裡,那我幾時才能離開那個隧道啊?

旅行時間線(兩小時搞定兩個瀑布加上兩個隧道口?):

08:23 離開湯本館

08:34 汽車抵達淨蓮瀑布入口

08:38 走下階梯看到淨蓮瀑布

08:46 走到巴士站

08:48 巴士抵達並發車

09:06 巴士抵達二階瀑布站

09:50 走到南面隧道口(因為花了點時間確認方位)

09:58 走到北面隧道口

10:04 離開隧道

10:29 回到停車場

10:32 回到巴士站

10:36 巴士抵達並發車


992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