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法國巴黎}死人骨頭也可以排得很浪漫的地下墓穴


我們的巴黎之旅,除了安排巴黎鐵塔、凱旋門、羅浮宮、凡爾賽宮、龐畢度中心、聖母院和橘園美術館等等知名景點以外,媽媽當時還規劃了一個非常特別,也是和巴黎最為人所知的時尚和浪漫形象差很遠的地方-「巴黎地下墓穴(Catacombes de Paris)」。

墓穴不就是埋死人的地方嗎?我不懂媽媽為什麼要跑到法國看死人睡覺的地方,她說因為太酷了!既然都到巴黎了,不看太可惜。她跟爸爸說明,首先,「巴黎地下墓穴」不是在戶外,而是在深約二十公尺的地底下,參觀起來比在地面上更令人感到刺激;第二,這個墓穴沒有一個一個的墓碑,也沒有一格一格的靈骨塔,而是成千上萬的人骨像是疊羅漢一樣堆起來,還能有不同的造型。講到這裡,大家是不是有點興趣了呀?第三,這裡面堆了六百萬左右的人骨,我來這裡參觀前,數字大概只會數到一百,再往下數就會亂掉,我只能猜想六百萬應該是很多很多個一百所組成。六百萬具人類的骨頭疊在一起肯定很壯觀。第四,大家都知道歐洲是藝術發展很棒的地區,法國也有很大的貢獻,這個內外都很重視美感的國家,擺骨頭的方式果真很藝術,媽媽出發前做功課時就讓我看過一些照片,他們竟然把死人骨頭排成愛心的形狀,我真是無言了。其實,就算沒有理由,只要媽媽想去的地方,我們也不能不去。

一開始,爸爸還提醒她我的存在,畢竟在台灣的人習俗中,小朋友不適合去有死人的地方,但是根據大人的說法,平常我們身邊有時候也會有死人的靈魂飄來飄去不是嗎?反正,後來媽媽還是決定把地下墓穴列入行程,她說她沿路會一直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來幫我鎮住想找我玩的鬼。菩薩真累,還要到國外出差…

我們來到巴黎的第二天一早,先來麥當勞報到,這間麥當勞門口表示一週營業七天,從早上的七點到凌晨兩點。

一打開門,我們都覺得這家店感覺很不麥當勞。不僅沒有傳統點餐一台一台的收銀機,也沒有漢堡和炸雞的大照片,而且還放了一堆蔬菜沙拉,我還以為來到沙拉店。

原來,這裡的麥當勞都是用一台一台看起來很像超大手機的機器來點餐的,結帳也是在上面直接刷卡,難怪櫃檯乾乾淨淨的,也不需要一堆人在櫃台服務。不過我們第一次使用時,爸爸也是花了一點時間研究,建議不要點太快,以避免重複點餐。

從窗戶看進去,不知道還以為麥當勞改賣手機呢?至於我是在門口哭什麼?很簡單,我急著要進去,但媽媽要我先拍個照,就這樣哭了出來。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讓我覺得好像巴黎麥當勞和我去過的台灣和美國麥當勞很不一樣耶,連回收垃圾桶都很有質感。

用完早餐,我們搭著捷運來到「丹費爾羅什洛廣場(Place Denfert-Rochereau)」,這個十字路口上有一隻很大隻的獅子雕像,它是有名字的喔,叫做「貝爾福之獅」。「貝爾福(Belfort)」是法國東邊的一個小城,非常接近德國,1870年普法戰爭(普魯士和法國之間的戰爭,普魯士是德國的前身)時,法國士兵曾被德國軍隊包圍小城104天,也就是因為英勇士兵的努力死守城鎮,使這個法國小城鎮沒有被併入德國領土。後來法國雕塑家「弗雷德里克.奧古斯特.巴特勒迪(Frédéric Auguste Bartholdi)」就雕了一隻代表雄壯的獅子放在貝爾福這個地方,讓大家記住追求自由的歷史。後來,巴黎也複製了一隻小一號的獅子,就放在這個以總統為名的廣場上,同樣讓大家記住這個故事。

不過,這隻獅子很多遊客都不知道,雕這隻獅子的雕塑家大家更不認識,誰叫他名字這麼長!但如果我告訴你們,美國自由女神像是他設計的,那大家就知道他很厲害了吧!

很多人應該都和之前的我一樣,不知道這隻獅子有什麼特別的。後來,媽媽讓我看了很多和法國有關的兒童繪本,其中一本書籍《巴黎的獅子》太有趣了,描述一隻從草原來到巴黎的獅子,在巴黎逛來逛去,終於找到牠可以長久住下來的地方,這個地方就是「丹費爾羅什洛廣場(Place Denfert-Rochereau)」。

如果你知道「貝爾福之獅」的由來,再看這本書籍就會覺得太好笑啦,也會很有感覺呢!(請參考《和法國有關的中文兒童繪本(二)》

聽說這個十字路口旁,天天有人在排隊,原來「巴黎地下墓穴」的入口就在這個廣場上,所以我們今天也是來排隊的。地下墓穴除了星期一以外,每天上午十點開放到晚上八點半。我們一到現場,爸爸就趕緊衝過去找隊伍的尾巴排隊,雖說地下墓穴沒有限制每天進入的人數,但是卻限制同一時間在裡面的活人只能有200個,如果沒有人出來(這樣講有點恐怖),就不能再讓人進去。

看現場的隊伍彎了好幾彎,我看這短時間內我們是無法進入參觀的。我們便派爸爸排隊,我和媽媽則到廣場旁的咖啡廳喝咖啡休息。

巴黎的咖啡廳比台灣的便利超商還要密集。媽媽點了咖啡,我則點了牛奶。在旅行過程中,這算是多出來的休閒時光,而且,媽媽說,在咖啡廳裡面發呆也算是旅行巴黎的行程之一,因為可以體會一下巴黎人怎麼過日子的。

為了學巴黎文人或藝術家,我還跟服務生要了很多紙張畫畫。這樣是不是很假文青?

我可是很認真的把我昨天旅行時看到的都畫出來耶,有協和廣場和羅浮宮

還有巴黎鐵塔、凱旋門和巴黎警車。我每一張圖都是很用心思考的,只有親眼參觀過巴黎的人才能看出我在畫什麼,比方說協和廣場旁邊有個名為杜樂麗花園的小遊樂場,放置著一個小型摩天輪;爬上凱旋門的最頂端遠遠的可以看到巴黎鐵塔

因為已經過了兩小時,我和媽媽不好意思在咖啡廳繼續坐下去,而且爸爸應該也餓了,我們幫他點了餐點,準備帶去給他吃,結果發現隊伍雖然有前進,但前面還是有一大堆人,穿紅外套的爸爸撐傘站在雨中,看起來很可憐。天氣很冷又不停的下著綿綿細雨,但照片中可以發現有些遊客根本不撐傘,還不停抽菸,連女生也抽,不撐傘可能是耍帥,因為其實有人在賣傘,但抽菸就不帥了,即使我過去排隊以後,這些大人也沒在管我,照樣抽個不停,媽媽只好把我帶到旁邊空曠處。想到地下墓穴參觀不太適合一個人來,如果想尿尿的時候,真的會欲哭無淚,爸爸也是撐到我和媽媽過來,他才去附近的麥當勞上廁所。

就這樣,我們陪著爸爸繼續排隊又排了整整一個小時,終於輪到我們了。在入口處花了24歐元買完票,我們走下一個窄窄的樓梯,走了好一會,來到一個很明亮的地方,上面很多針對這個墓穴的照片和介紹。這裡很明亮啊,哪裡是墓穴,哼,一點也不恐怖。

媽媽說根本還沒開始,接著我們繼續往前走,兩旁的牆壁就開始像是地下道的感覺。

結果,又來到另外一個展覽空間,只是看起來比剛剛那個陰森,牆壁上有一些海報說明地下道的歷史。這裡的柱子還畫上像是城堡一樣的黑白圖案,讓人有進入死人王國的感覺。

接著我們得經過一個門,門上寫了「Arrête! C'est ici l'empire de la mort.」,我當然看不懂,媽媽似乎比我還要緊張,她隨便拍張照就要我往前走,在這裡,很多事情不知道沒關係,反正只要可以活著回到人類的世界,不知道的問Google就好。後來媽媽上網找翻譯,原來這句話的中文是說:「止步!這裡是死人王國。」現在看起來這裡刻了這排字也太好笑,會買票的都知道這裡很多死人骨頭啊,是在搞笑喔,但是當場如果看懂這排字,還是會讓人家感到很恐怖。所以大人會說:有些事情還是不知道的比較好。啊,對了,照片上後面走路那兩個是活人喔,牆上第三個是影子啦。

經過那道門,就開始出現很多骨頭,媽媽為了讓我不要害怕,一直跟我講話,討論人類總共有幾根骨頭組成、骨頭的形狀、小孩和成人的差別這些有的沒的。我想,她自己可能也有點害怕吧,所以嘴巴都沒有停下來過,不過,真的從生物學的角度看這些骨頭,好像就比較不緊張了耶。

人的骨頭和骨頭之間是關節喔,這樣才能做動作啊,關節的地方有點特別,所以我看到骨頭牆上明明都是骨頭,但是放的方向不一樣,排列所呈現出來的樣子就不同耶。

不只有生物學喔,我們看到有些牆上還做了設計,例如由大腿骨疊起來的一面骨牆,還用頭骨組成了一個愛心的形狀,牆的上下還有頭骨排成花邊。媽媽要我和這些骨頭拍照,我都答應了她還叫我靠近一點,是要多近啦,我就開始臭臉兼碎碎念了。

媽媽就把手機交給爸爸,跑過來抱著我一起拍,我就開心了,不知道後面骨頭的主人開心不開心。不過,媽媽妳也抱太緊了,妳是不是很害怕?

我們就這樣一直走,兩邊都是骨頭,看到我們眼睛都花了,一開始還可以分辨這根比較長,那根比較短,看到後來,每一個骨頭就只是骨頭,人只要死翹翹都長得差不多了。

對了,為什麼它們沒有住在土裡面,要大家擠在一起?這道理就和我們住在台北只能住大廈或公寓,沒有辦法住透天厝是一樣的啊。媽媽查證後發現,巴黎活人的人口也才225萬左右,這些骨頭是來自600萬的死人耶,如果它們都住到地面的土裡,那怎麼塞得下去。不過,據說它們本來的確是在地面上的,後來國王路易十六要求把骨頭整理在一起,一方面是為了公共衛生,另一方面也的確是為了有更多的土地可以使用。這種事可能就不會發生在華人文化的世界吧,和不認識的人壓在一起,而且頭和腳還分開不同區放,更重要的是還被大家參觀,很不可思議。這種畫面真的太難得看到了,我終於體會為什麼媽媽堅持親眼看一次的心情了。

走到後來都已經習慣一堆骨頭在旁邊,所以我一個人沒有大人牽手也敢自己在裡面走喔。

原本以為,我是地下墓穴裡最勇敢也最小的小朋友,沒想到竟然有一個嬰兒出現了(照片右邊),而且還不會走路,是他爸爸背進來的。地下墓穴的官網上面的參觀須知並沒有限制參觀年齡,但是有提醒年紀太小或身體容易不舒服的人不建議進入。竟然有人年紀比我小,我輸了,不過,他應該從頭到尾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可是真的見了世面,也算是見識到西方世界對於死人骨頭比較沒有禁忌。

回到地面的樓梯就像巴黎常見的樓梯一樣,是圓形旋轉式的,一直往上走就可以回到本來的世界囉。

幾個月後回到台灣,爸爸和媽媽趁我睡覺時,偷偷看了一部和巴黎地下墓穴有關的電影-《忐忑》(原片名:As Above, So Below)。這是三年前,也就是2014年美國拍攝的恐怖片,和日本鬼片突然跑出黑長髮白衣女鬼的恐怖片不一樣,雖然畫面中也會出現一些讓人害怕的畫面,但是,爸爸媽媽說,這部影片感覺很深奧,看完會讓人思考一些東西。

這部電影的主角是一個女考古學家,她很想找到一個魔法石,而且已經研究出魔法石就在巴黎地下墓穴裡,於是她組了一批人和她一起去尋找,但是巴黎的地下道和地面上的城市一樣複雜(當初巴黎被納粹德國占領時,反抗軍就是以地下道為根據地進行游擊戰),所以當然會迷路,加上這裡暗暗的,所以看起來就很恐怖。比較神奇的是,真的有魔法石,而且他們成員當中有人受傷就用魔法石醫治,傷口就好了,這根本就是小男生喜歡的電影啊,可惜我不能看。

爸爸媽媽說,電影裡最特別的設計是,每個人似乎在本來的世界裡都有做一些不好的事,或是難過的經歷,都在地下墓穴探險過程中,不斷的出現在他們的眼前,有些人被那些曾經受害的人給報復了,所以最後離開地下的人只剩下三個人,意思就是人不要做壞事啦。最最神奇的就是,他們在地下墓穴本來怎麼都走不出來,後來體悟到As Above, So Below的道理,也就是說,事情不能只看表面,有時候看起來你在往上,其實你一直在往下沉啊。所以女主角決定帶領大家往下走,沒想到就從巴黎塞納河畔旁某一個人孔蓋出來,回來文明世界。這真的太酷了,我長大以後希望可以把這部片拿來看一次。

195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