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Stone Mountain State Park-北卡羅萊納州石頭山露營趣


爸爸昨天臨時起意,預約了今天 Stone Mountain State Park 的營地(平常預約都至少要連續兩晚,除非預約的時間在七天以內,我們剛好預約到星期六晚上的最後一席,美國人是很愛露營的,想露營一定要提早預約,一個晚上也才17 USD,就算預約兩晚只住一晚都划算),早上悠哉的吃完早餐,我還玩了玩具好一會兒,十點左右,爸爸開始把露營用品搬上車,準備出發囉。

Stone Mountain 位於北卡羅萊納州,開車大概兩小時,媽媽在車上教我畫畫,還讓我寫了我人生第一份數學考卷,解答是用刮刮卡設計的,每次想好答案就要用刮的刮出來,我覺得超好玩的,一下子就完成了,還怪媽媽為什麼只有出五題。媽媽要我不用擔心沒有考卷可以寫,人生還很長,以後會有很多考卷讓我寫到哭,講得真恐怖。中途我們還到麥當勞吃雞塊,搭配媽媽幫我準備的水煮玉米和柳橙汁。用過午餐我就開始有點昏昏沉沉,看到媽媽已經就定位睡覺,我也很快跟著睡著了。

兩點多一些時我們抵達州立公園的溪流邊,爸爸要我們趕快下車,因為兩點有一個在溪裡抓小昆蟲的活動已經開始了,可是我剛睡醒,頭昏昏的,加上我又有點怕水,只在旁邊發呆看著大家玩。過了一會,我才跟著下去玩了一下,可是不知道人家在撈什麼,只好先玩河裡面的石頭。

我看到其他哥哥姐姐們都很忙碌的一直往水裡撈,一看到新奇的生物就去問那個穿制服的管理員,然後集體放在一個透明塑膠盒子裡。我看見盒子裡有好幾隻長得很像龍蝦的東西,可是好小隻,比我們常在吃的草蝦還要小很多很多。媽媽問其他人那是什麼生物,原來就叫「小龍蝦」,英文是Crawfish。可是這麼小,肯定沒什麼肉可以吃,突然覺得有點餓。雖然是認識小昆蟲或小生物的活動,但這樣有點打擾到牠們的生活了吧?這些生物好可憐,被人類玩來玩去,我看到其中一隻小龍蝦的右邊螯斷掉了,不知道是不是剛剛被抓時弄斷的,我以後看到蝴蝶在飛,也應該忍住不要追。

我和爸爸在溪邊洗腳順便玩了一下水後,便往我們的營地繼續前進。這個公園總共有90個營位,今天全部住滿滿,好多露營車。營位有分供水電和不供水電的,開露營車來的人大部分會選擇供水電的,不然裡面的電器都要靠發電機才能使用,尤其是儲存食物的冰箱。但是我們這次沒有租露營車,只有要搭帳篷,所以我們住在不供電的C區(其實也沒得選,就最後一個營位了)。很多美國家庭都有一台露營車,假日隨時可以開上路去玩,露營車的種類也有很多種,下面這幾台大家喜歡哪一台呢?

一般來說,想露營都是要事先預約的。美國很多營地都和 Stone Mountain State Park 露營地一樣,如果想很早就預約,至少要連續預約兩天,除非在七天之內,可以選擇只預約一天,但不是每次都會像我們這次一樣幸運,之前爸爸太晚預訂的結果,就是下次請早。進到營區門口要先報到,拿到自己預約的營地號碼牌和營地地圖(如下),就可以前往紮營囉。

這個營地的樹木很少又很矮,下午三點時有夠熱,根本不想在這時候把帳篷架起來,而且也沒有適合的樹可以讓我們掛吊床,所以我們先去遊客中心拿了附近景點的地圖,打算先去附近逛逛。遊客中心裡面有很多漂亮的蝴蝶標本,都是這個森林區裡面抓來的,雖然近看這些蝴蝶可以欣賞牠們的美麗,但看到牠們被釘在盒子裡,還是會覺得牠們很可憐。此外,這裡還有一隻大黑熊,以及一些古時候人類生活的工具,還賣一點小紀念品。

爸爸媽媽決定搭帳篷以前先帶我去「石頭山」(Stone Mountain),就是遊客中心裡面牆壁上的那幅畫,整個山就像一個超大的石頭。開了幾分鐘的路,先停好車,我們依照指示牌往前走。因為春天的關係,所有的樹都剛剛發出新的嫩綠葉,看起來油油亮亮翠翠的,很漂亮。可是走到一半的時候,我們發現一件事情,那就是步道的兩邊出現不一樣的畫面,有一邊都是翠綠的樹林,另一邊則到處都是被火燒過的、黑黑的樹枝和土塊,看起來有點恐怖。

原來今年二月這裡曾經發生過森林火災。在美國露營很流行燒營火,有時候是為了烤食物來吃,有時候是因為天氣冷想溫暖身體,有時候則根本沒有要烤什麼,美國人也會把營火點燃,對他們來說這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也因此,來這裡不到一年,我們所知道的附近森林火災就有兩次,有時候是人類造成的,有時候則是因為天氣太乾燥自然燒起來的。我們經過這些燒焦的樹木和泥土時,還聞得到一點點燒焦的味道。

走了一會,我們就看到一個木屋,爸爸說石頭山已經到囉。我發現美國很多自然景點都會有這種小木屋,通常都是之前住在這裡的人留下來的古蹟,讓你可以藉此想像以前的人生活的樣子,美國人的歷史不長,但他們對於僅存的遺跡都會盡力去保存,不像台灣的古蹟常常會被無名火燒毀。又往前走了幾步,發現石頭山就在我們的旁邊,雖然這個山和其它山比起來不是很大,可是真的很特別,就像一顆超級大的石頭掉在草地上。

爸爸和媽媽坐在草地中間的椅子上欣賞風景順便休息,我在旁邊忙著玩小石頭。這時候,爸爸突然要我看看石頭山的中間有兩個人,他們應該是在攀岩,可是隔了很久都沒有移動,不知道是不是爬不上去在休息呢?你們看得到照片中石頭山中間有兩個人影嗎?來這邊攀岩要自備裝備,且要自負風險,是屬於大人的遊戲。

爸爸提議往石頭山方向走,就算沒有要攀岩,至少也走近看看這個巨大的石頭。等我們抵達石頭山腳邊,發現有很多大石塊掉在旁邊,我看到石頭就很想爬,很快的爬上一顆,就請媽媽幫我拍照,這時候媽媽突然驚呼一聲,因為她的iPhone 5S又掛了,無法充電,而且很熱好像是發燒的樣子,所以接下來的照片都是爸爸的hTC 728拍的。雖然媽媽不太喜歡hTC,但iPhone罷工她也沒辦法,看樣子iPhone太冷不行,太熱也不行,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

媽媽說,這裡的樹木長得很辛苦,看看它們的根部,和人類好像,都是在夾縫中求生存。我動作非常快速,爬到石頭山邊緣,終於看到石頭山的樣子,覺得很像一個超大的石頭溜滑梯。爸爸比我還調皮,說要跟我比賽看誰爬得高,我最喜歡玩這個遊戲了,可是爸爸很快的發現,他爬不上去,也下不來,整個人卡在半路,因為,這座山真的太斜了,我和媽媽都不想理他,他只好像小狗一樣,手腳並用的爬下來。我拜託媽媽幫我拍一張看起來像蜘蛛人在飛簷走壁的照片,媽媽跟我說很危險,要我趕快下來,不然就要戳我的小屁股了,害我趕緊摀住。因為她急著想回去用冰桶讓iPhone退燒,我們便開始往回走。

沒想到iPhone和人一樣,冰涼了好一會兒,就可以開機和充電了。回到營地,媽媽開始用她復活的手機幫我拍了很多照片。我們住的C區只有10個營位,爸爸說他預約的時候整個公園只剩下這個位置了。雖然我還很小,可是很喜歡幫忙。搭帳篷的時候,我會幫忙把支撐帳篷的折疊彎架接起來喔,也會幫忙把扣環扣在彎架上,剩下的就不關我的事了。這時候,通常我就會開始忙著找枯樹枝,待會燒營火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但是,今天這個營地不要說是樹枝了,連樹木都不多,加上是春天的關係,很少有掉落的樹枝,我只好放棄。

我們在美國買的這個帳篷超級好架的,雖然很陽春,但是三兩下就可以架設完成。爸爸總算可以輕鬆的在椅子上休息,因為他開很久的車超辛苦。可是後來我們才知道,防潮地布應該要往裡面折小一點,才不會萬一下雨時集水了;不過,說真的,遇到真正的大雨,就像我們在仙納度國家公園的那一次,不管你地布怎麼摺,也不管你有沒有架天幕,都是白搭。

傍晚六點多,天氣越來越涼,不再像下午那麼熱,媽媽把野餐墊鋪在草地上讓我坐在上面玩。我很認真的看著TinTin歷險記等媽媽煮晚餐。我發現媽媽有越來越懶惰的嫌疑,她準備了幾樣炒飯的備料(肉絲、鴻喜菇、玉米、蛋),連米飯都昨晚就煮好了,打算今天全部一起丟到炒鍋裡就完事了。不過,說真的,隨便炒也是很好吃,我每吃一口,就讚美媽媽一下,她很開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下午我沒有吃點心,所以晚上特別餓,很快地就把我的份吃完了,還跟爸爸媽媽各要了一大口。不過飯都吃完了,媽媽才發現今天的肉絲蛋炒飯忘了放蛋,不過還是很美味。

吃完晚飯,我要媽媽陪我在沙地上玩賓果遊戲,你們猜看看是誰贏了?想也知道,連炒個蛋炒飯都會忘記放蛋,可見媽媽今天有點恍神,此時不贏更待何時?

水果時間後,爸爸開始燒營火,媽媽則是準備串豬肉。今天的營火時間我們不玩烤棉花糖的活動了,打算烤幾片豬肉來吃。可是,爸爸今天帶來的三根木頭是我們上個月載去紐約和巴爾的摩又載回來的木頭,當時那幾天幾乎天天下雨(請詳見紐約遊記),又冷又濕,木頭肯定受潮了。所以,不管爸爸燒了幾張廣告紙,都還是燒不起來。連我都很大方的分享我的著色本(美國很多餐廳、活動或店面都會送給小朋友一整本的著色本),給爸爸拿來助燃了,還是效果有限。只能靠著媽媽用紙板搧風後的火舌,慢慢烤,煽了快十次,終於烤完豬肉片,我很怕被爸爸吃光,趕緊跑過來搶,用直火燒出來的肉好好吃。

美國不是每個國家公園或州立公園的營地都提供洗澡的地方,今天這個營地不僅可以讓露營的人洗澡,浴室還很乾淨,設備也算新,洗臉的地方還有架子可以放東西,對媽媽這種瓶瓶罐罐一堆的女人來說就很方便。而且它還有一個嬰兒換尿布的檯子,剛好可以讓我們放衣服,免得放在淋浴間噴濕或掉在地上濕掉。蛤?你說我們這樣會不會沒水準喔?還好啦,因為美國人很少在晚上洗澡的,所以,媽媽晚上九點多帶我來洗澡到洗完,中間根本沒有半個人進來過。我們就可以很自在的使用洗澡的地方。可是這個洗澡的設備有一個缺點,就是他的水龍頭要用壓的,才會有水流出來,但是一下子就沒水了,媽媽好辛苦,幫我洗澡還要一直不斷的壓,壓到她都快抓狂了,媽媽脾氣本來就不是很好,所以我洗完澡就自己乖乖的在旁邊安靜的吹頭髮。

洗完澡回到帳篷裡,我躺在舒服的氣墊床上休息,媽媽要我當小麻豆,拍她新入手的ENO攜帶式枕頭。媽媽是那種沒有枕頭不能睡覺的人,這個枕頭好小,根本就像小朋友在用的,所以我跟媽媽說我今天晚上要睡這一顆。睡覺前習慣聽故事的我,在沒有繪本的情況下,只好自己把TinTin又看了一遍才睡覺。

這兩天天氣很涼爽,很棒的是,隔壁鄰居大家也都睡很晚,沒有人一大早就起來吵鬧,所以,我們在涼風中睡到快九點才起床。我肚子都快餓扁了,請媽媽趕緊準備早餐。爸爸急忙去後車廂把冰桶和食物箱搬出來。在美國,幾乎所有的營地都會規定晚上睡覺前一定要把食物收到車子裡或帳篷理,不可以放在外面,因為半夜或清晨會有熊啊、鹿啊,來吃人類放在外面的東西。這個營地就在淋浴間貼了下面那張漫畫,千萬不要以為這是開玩笑,在美國露營了這麼多次,雖然沒有遇過熊半夜來找食物(就算有我也不知道,因為我都呼呼大睡),但是好幾次在爸爸開車的路上,見過馬路上有鹿被撞倒在地上,也曾經看過鹿正在過馬路,公園裡面確實是有很多野生動物的。

沒一會,看到營地管理員(campground host)開著高爾夫球車過來,原來在我們左邊露營的人已經離開,所以管理員要來檢查,同時整理一下場地,好讓下一個遊客使用。我這個人就喜歡湊熱鬧,所以站在旁邊監工。

今天的早餐是蔥油餅加蛋,媽媽這次有記得放蛋了,我還幫媽媽煎蔥油餅喔,這個蔥油餅是義美的耶,我們在專門賣亞洲食物的商店買到的,每次吃的時候都很想念台灣。

我們右邊的營地住著兩位大姐姐,吃完早餐,我又跑去找她們,我不是在泡妞喔,只是很喜歡和人家聊天,她們比我們晚一點點起床,也正在吃早餐。過了一下子,爸爸收拾露營設備,把防潮地布拿起來的時候,我發現明明沒有下雨,地墊下卻濕濕的,爸爸說那是因為地表的水氣會上升,被防潮地布擋住沒有辦法蒸發掉,就變成水囉(有沒有很厲害?)。媽媽故意鬧我說:「Chance你昨天尿床嗎?」我回答她:「妳覺得我有辦法尿這麼多嗎?妳又不是生了sixty-one個Chance!」她覺得很無言,因為我最近講話很喜歡加上sixty-one這個數字,或者twenty-five thousand,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講起來很酷。

我們在美國露營不像在台灣時都要搞得很花俏,在這裡講究極簡風(其實就是爸爸嫌麻煩),所以,一下子就收完設備,準備去瀑布玩水了。因為一路上看到的都是翠綠的樹木風景,我媽媽忍不住好幾次都叫我爸爸停車停車,因為她想跑到大馬路上拍下綠綠的畫面。

很快的,我們抵達了第一個瀑布Widows Creek Falls。 蛤?寡婦溪瀑布?我那個好奇媽媽(關注這名字根本就是八卦屬性),在網路上找了很久,終於看到一種說法:很久以前,那條溪附近住了不少寡婦,這些人會成為寡婦,是因為從事掏金工作的丈夫,為了撿回掉落溪裡的謀生工具而被溪水沖走,聽起來就是穿鑿附會,但溪水蠻急的就是。

雖然這個瀑布沒有很大,可是瀑布下面有很多可以玩水的地方,我看了很開心。雖然我很怕水,可是又很愛玩水,大人說這個叫做又愛又恨。我看到有一個大樹幹倒在水流的中間,於是就坐在上面用屁股移動到對面,看我的樣子有沒有很好笑啊,其實我有一點害怕掉下水。媽媽幫我換上泳褲以後,我在水邊玩了很久,越來越多小朋友也來這個瀑布玩,但是她們都好勇敢喔,竟然把大石塊當作天然的滑水道,一路滑到最下面的大水池,她們來來回回玩了至少有十次以上,看起來好好玩,媽媽問我要不要一起玩?我說我不要,我還小,所以膽子不大。

後來又來了一群墨西哥人,他們也玩得很瘋狂,我們在旁邊看了一直笑。不僅玩跳水,還跑到瀑布上玩超陡滑水道,那位墨西哥叔叔和大哥哥,他們後來成了我的救命恩人(等一下我就會說明)。不過,我也發現,原來有小朋友和我一樣膽小,墨西哥叔叔一直抓著小姐姐和小哥哥一起玩水,他們兩個掙脫的樣子,我彷彿看到我自己。玩了一個小時,媽媽問我要不要離開了,我抓著我的水鞋,正準備踏過水流時,一個不小心滑倒了。媽媽手上抱著我的包包和衣服,沒辦法來得及回頭抓住我,我就和大姐姐們一樣,一路滑到水坑裡,因為水坑深度比我還高,我就整個進水了。還好沒有繼續往下滑,否則下面的滑水道更長更刺激,水池也更大。墨西哥叔叔和大哥哥兩個都跑過來救我,把我從水坑抱起來,我一直狂哭。本來以為媽媽會衝過來抱抱我、安慰我,但是她竟然已經把手機拿出來,拍我哭哭的樣子,是不是很機車?什麼?哭哭的照片?太醜了,媽媽說不要放出來嚇人。

我換好衣服以後,很快就忘了吃到水的可怕,又來到第二個瀑布Stone Mountain Falls。我望著指示牌問了一個很蠢的問題:「為什麼這三個後面寫的文字和數字都不一樣?」媽媽就開始碎碎唸:「叫你趕快認識字,你不聽,所以看不懂這根本就是三個不同的地方,所以到達的距離不一樣。」我們要前往的目的地是瀑布,所以只需要0.6 mile大概就是1公里的距離,這對我這個月初才剛走過12公里的健行小高手來說,根本是一塊蛋糕上面的水果切片而已。走了沒多久,就聽到淙淙的流水聲,不過我們所在的位置是瀑布的最上面。爸爸說,還要繼續往下走,才能從最下面欣賞瀑布的水奔騰而下的樣子。

走樓梯也是小朋友最喜歡的活動之一,所以我走得超快,一下子就走到最下面,我看著這個從大石頭滑下的瀑布,突然想起我剛剛摔跤的情景,心裡面有點怕怕的。在這個瀑布我們沒有停留很久就離開了。雖然我跟媽媽說我想要再多露營一天,可是媽媽說明天是星期一,要回去上課了。

148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