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s ma

兒童財商繪本一部曲:小鱷魚的錢包/迴轉壽司/巨人冬冬的玉米


坊間有一些看起來很專業的財商教育繪本,多半以套書形式出現,動輒數十本,主題非常完整豐富,但由於意圖明顯,因此不論畫風還是內容,都稍嫌生硬,甚至連書名都讓人一眼看穿想教育小朋友些什麼。別說小孩自行閱讀了,連大人都缺乏共讀的意願。

其實,坊間很多繪本,故事本身就含有財商的觀念,可以讓家長和小朋友一起享受閱讀故事樂趣的同時,也學習財商的知識。以下將介紹和財商觀念有關的繪本,這些繪本有些原本就極具知名度,有些則可能稍嫌冷門,無論如何,都是很棒的學習材料喔。

【本文歡迎連同網址轉載分享,請勿僅截取文字。】

Book 1《小鱷魚的錢包》

作者/繪者:麗茲.費恩雷(Lizzie Finlay)

出版社:阿布拉

出版日期:2010.02.01

這個故事的內容其實很簡單,同時結合兩個人生中很有機會經歷的議題:檢到東西物歸原主,以及如何規劃使用突如其來的收入。小鱷魚有一天和朋友玩耍時,撿到了一個錢包。當他的朋友們都慫恿他把裡面的錢拿來買東西時,他堅持應該要物歸原主才對,就此展開了還錢之旅。

就在他走向警察局時,一路上出現許多誘惑,包括:美麗的商品、止渴的檸檬水、募款的人,以及想騙錢的人。但小鱷魚努力的守住了錢包,並交給警察,警察找到的錢包的主人-杜拉麗太太。原來錢包裡藏了一個珍貴的項鍊,裡面裝滿她和先生的回憶。

杜拉麗太太拿走項鍊,把錢包送給小鱷魚。小鱷魚突然拿到一大筆錢,很開心,你覺得小鱷魚會怎麼處理錢包裡面的錢呢?

後面的故事內容根本就是財商教育的精髓理念!

帶有教育意味的故事,透過小朋友最感興趣的動物之一-鱷魚來當主角,讀起來更有趣。

這是一本小小朋友可以純粹聽故事;小朋友可以拿來接故事;大朋友可以拿來講故事的優良繪本喔。

別忘了問問旁邊的小朋友,如果他們是小鱷魚,會怎麼做呢?

身為大人的你和我,突然有一天中樂透時,又會怎麼做呢?

Book 2《迴轉壽司》

作者/繪者:長谷川義史

出版社:上誼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11.01

這個作者的故事和繪圖本身都相當具有吸引力。

故事中的爸爸每個月發薪水的那一天,也就是全家每月一次吃迴轉壽司的日子。但是可不能隨便拿隨便吃,要全部觀察一輪之後,根據爸爸的手勢「進攻」,而且得先從藍色盤子先拿,再按爸爸的暗號搶攻黑色盤子,最後則是高潮:不管什麼顏色,開放拿。

這是個很有趣的故事,把吃迴轉壽司變得很刺激。幾乎小朋友都很喜歡這個故事。

幼教和小教老師可以應用繪本的內容來設計教案,例如:日本飲食文化介紹、可以把爸爸做暗號比手勢的梗拿來設計成趣味體能運動、不同顏色盤子的壽司拿來設計數學加總遊戲。

但這本繪本背後其實有很深的財商意涵。比方說,可以和小朋友討論收入、支出,與消費的議題,為什麼不能每天都上館子吃飯?為什麼不能想吃什麼就點什麼?討論在有限的資源下,我們要怎麼選擇?

爸爸為什麼要打暗號?因為爸爸的資源有限,如果先從藍色盤(最便宜)先吃,再吃黑盤(次便宜),那麼最後肚子已經有點飽了,自然貴的也吃不了太多了。看起來很有道理,也具備節儉的美德,同時享受美食又能控制最低預算。

但,這個帶有搞笑風味的故事,大人若仔細閱讀,其實隱含一點淡淡哀傷。

對於年紀較長的孩童,可以進一步和他們聊:你以後長大,可以帶爸爸媽媽去吃迴轉壽司嗎?那…我一定要從藍色盤子先吃嗎?如果我好想好想吃紅色盤子的壽司可以嗎?

讓他們思考,怎樣才能達到:平時飲食不鋪張奢華,但是,想吃時,或有需要時,可以不用因此影響生活。

Book 3《巨人冬冬的玉米》

文:延玲玉/圖:陳珮瑋

出版社:巧玉文化

出版日期:2010.05.14

巨人冬冬和矮人丁丁是鄰居,因為某日冬冬想遠行,央求丁丁幫他看好一大袋玉米種子,丁丁爽快答應。而冬冬竟然說要是種子有任何損失就要懲罰丁丁,玉米袋子太大放不進矮人丁丁的家,於是丁丁想了一個辦法,就是請種玉米的朋友幫忙,一起將玉米種子播灑在田裡。

離開兩個季節的冬冬回到家,找丁丁要回玉米種子,看到空空的玉米袋非常生氣。丁丁帶著冬冬前往玉米田,看到一大片果實飽滿的玉米,蹲下巨大身軀向丁丁道歉,也謝謝他所做的一切。而原本只有一袋的玉米種子如今變成了五袋,並且由三個人共同分享。

巧玉文化出版了一系列生活美德教育繪本,這本繪本則定調在謹言慎行的主題,應該是要從冬冬一開始指揮丁丁保管種子,以及回家後看不到種子的無禮言行來讓小朋友知道謹慎言行很重要。否則不僅可能傷害別人、失去朋友,還會壞名聲傳千里,得不到任何好處。

但是,故事中,丁丁把玉米種子放在對的地方(能放得下種子的地方就是稻田),並且找到對的人來協助(很會種玉米的朋友),經過一段時間,讓玉米種子變成更多的種子。這不就是大人們在做的「理財」嗎?

其實丁丁也在冒風險,因為並不是每年的氣候都盡如人意,也有可能遭遇害蟲災難,導致沒種出新玉米,反而本來的玉米種子也消失。這也是理財行為裡必須承擔的風險概念。

對於小朋友來說,相對安全的「種玉米朋友」就是銀行或郵局,透過儲蓄的複利機制,可以讓本來的財富增加多一些的財富。

或許,靠著銀行的定存或郵局的儲蓄險無法把一袋新台幣變成五袋新台幣,但這卻是最基本的理財概念。因此,這本繪本還真是有一魚雙吃的價值。

待續...

本文參與博客來「AP策略聯盟」。

735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