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進出北海道的住宿選擇 - 空港溫泉和考山千歲家庭旅舍


很多人可能和我們一樣,來到北海道時要不是已經很晚了,要不就是隔天一大早就要離開北海道,實在不想、也不必要浪費銀兩在「住」上面,因為北海道的飯店可是不便宜的。這次我們進出北海道,爸爸安排兩個有點酷的住宿地點和大家分享。

首先,要介紹的是「新千歲空港溫泉」。它就位在新千歲機場裡面,是不是很方便?

可是,為什麼名字是「空港溫泉」?不是空港飯店?不是要介紹住的地方嗎?是的,它是溫泉,但某種程度來說,它也是住的地方。

新千歲空港溫泉」是全日本唯二有溫泉的機場(另外一個是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提供「泡湯」、「深夜泡湯」、「清晨泡湯」三種根據時段區分的泡湯服務,主要是想服務往來機場的旅客,萬一旅行累了,來這裡泡泡湯,休息一下,舒服的搭乘飛機離開北海道,或者舒服的開始北海道的旅程。

比較有趣的是「深夜泡湯」這玩意,我爸爸媽媽看韓劇時,有時候主角賭氣或者沒辦法回家睡覺時,都會跑去桑拿房,洗個汗蒸幕,還可以在那裏面睡覺,隔天再離開。是的,新千歲空港溫泉的「深夜泡湯」就是類似這個概念。也就是說,半夜一點以後進入的客人,你泡完湯就可以在裡面休息,直到早上你再離開就可以。

那半夜一點以前就在的客人可以明天再離開嗎?也可以,但是一旦超過半夜一點,就得再付深夜費用喔。

它的門票是這樣的:

  • 大人(中學生以上)1,500日圓

  • 兒童(小學生)800日圓

  • 幼兒(3歲以上學齡以下)600日圓

半夜一點以後還要繼續待,上面的錢再收一次,這一次的購票會贈送隔天的早餐。

那要睡哪裡呢?常常到日本旅行的網友就知道,日本多數的溫泉館都會提供休息區,那個休息區裡面擺滿很多躺椅,可以任意調整角度,每個躺椅還附設一個螢幕,讓你可以休息時看看電視,聽起來有沒有很爽?

所以,爸爸原本打的如意算盤,就是我們抵達北海道當天就直接去泡湯,一直給他泡到隔天早上再出來。可是「新千歲空港溫泉」的溫泉是不提供預約的,一律現場購票,所以我們出國門前根本沒辦法預定。另外,這個溫泉館其實有提供一般飯店房間讓旅客休息(請參考下圖),這個就可以事先預約,但是,總共才11間房間,通常官網提供半年內可以預定。不過,如果不是一開放馬上去搶房間,基本上臨時起意是不會有空房的。

爸爸上網爬了文,看到網友的經驗都是去了就可以進入,甚至還有人說機場溫泉沒啥人。於是,我們就在沒有預約,第一晚也沒有訂其他飯店的情況下前往北海道。媽媽一路上心情很好,因為前一天在東京太累沒泡澡,一想到下飛機就可以在微涼的北海道泡上第一個溫泉,她就很開心,況且,這還是夜宿機場的特別體驗呢。

晚上10點多抵達北海道,機場航廈樓上的商店都已經關門,我們望著商店櫥窗裡面滿滿的商品和食品,吃不到也無法逛,感到有點悶。我有看到很多玩具在呼喚我,可是我都摸不到。沒關係,可以洗個舒服的澡、泡個溫泉就很棒了,我最喜歡跟媽媽泡溫泉了。

我們拉著行李好不容易找到「新千歲空港溫泉」,竟然看到溫泉館被一個告示牌擋住,爸爸媽媽看了告示上的內容以後表情就怪怪的。我這時候就只好怪自己不認識字,只能在旁邊好奇發生什麼事。不只有爸爸媽媽,門口擠了很多叔叔阿姨,他們都背著包包,拉著行李在外面,怎麼不趕快進去泡溫泉呢?

媽媽說,上面的字不管是看日文還是英文,都表示今天已經額滿了。但是,所有在現場的人還是無法理解,深夜場時間還沒到,為什麼就說已經額滿?而且,如果有人提前出來,不能排候補進去嗎?於是,爸爸媽媽不死心的輪流進去跟服務生確認。但是,做事一板一眼的日本人堅持已經額滿了,就算有人先離開就是額滿了。那位服務員啥也不想多說,只是一直說對不起,就是滿了。媽媽再三追問後才告知,我們最快可以在早上五點時進入,使用清晨場的溫泉。

就在爸爸媽媽已經有點傻眼的當下,我竟然還因為挖鼻屎挖到流鼻血,還流很多呢,真該給櫃檯服務生看一下的,看我不能泡溫泉,氣到都流血了。

旁邊等待的人群中有一家人也是來自台灣,聽說他們的飛機八點就到了,從八點到現在,也還是無法進去溫泉館。看著爸爸媽媽忙來忙去,我都不敢亂吵。我那個沒有舒服的地方會睡不著的媽媽,趕緊要爸爸找看看附近有沒有地方可以住,爸爸連網咖都找了。結果,整個新千歲機場附近,只剩下一間一晚一萬多台幣的空房可以住。但是我們明天一早就要在機場附近租車,也已經預約好取車了,如果晚上去住很貴的飯店沒意思,想來想去,媽媽只好無奈的放棄。

那怎麼辦呢?哪裡都不能去,除了睡機場大廳以外,那就是睡空港溫泉館的門口啦。基本上,門口上已經有一些人在這裡等著睡椅子或沙發了。我覺得好興奮,已經十一點多了,媽媽要我趕快睡覺,可是我興奮到睡不著,玩了一會才入睡。

睡到一半,感覺好像被媽媽抱起來換地方睡,隔天起來我問媽媽這件事,她告訴我:「不知道為什麼巡邏的來趕人,說我們要睡覺要睡在特定地方,於是把大家通通趕到靠近新千歲空港溫泉的門口這一區,甚至一開始還不准我們睡在沙發上,要我們睡在空港溫泉外面等待的椅子。實在不懂這個邏輯是什麼?」

現場大約近30人,大家有地方就睡,好像來到難民營。從台灣來的其中一家人是來北海道露營的,他們人都還沒有到達目的地,就已經把露營設備拿出來鋪在地上用了,如果在這裡搭一個帳篷應該很搞笑吧。

我這個人不管到哪裡,只要不想睡,再舒服的床都沒有用;只要想睡,吃東西也可以睡著。所以,你們看我是不是睡得很香甜?這是我旅行到現在最特別的住宿回憶,比睡在墨西哥的深夜巴士還特別啊!爸爸媽媽以前也曾經睡過紐約的機場,這是他們第二次睡在機場。

五點一到,媽媽就趕緊把我抱進去溫泉館裡,辦理登記手續時我又在大廳睡了好一會,爸爸看到覺得很無言:是有這麼好睡喔?

我們使用的是清晨溫泉,溫泉可以從上午5點使用到上午8點,但是可以在館內待到上午9點,如果要使用可以睡覺的躺椅休息室只能用到7:45,費用是這樣的:

大人(中學生以上)800日圓

兒童(小學生)、幼兒(3歲以上學齡以下)400日圓

看起來比較便宜,是因為早晨泡湯的不提供浴衣,浴衣另外要收400日圓,沒關係啊,反正我們等一下就得離開了。因為我還在睡覺,所以媽媽帶我到休息室繼續睡,打算等到七點再去泡溫泉。

休息室有兩個,其中一個是女性專用的,對深夜休息的女生來說比較安全,因為媽媽也要補眠一下,所以就帶我到這裡睡覺。裡面很多乾淨的大浴巾供客人拿取當小被子使用。旁邊還有書櫃,上面很多漫畫書可以看。

休息室外面還有桌椅和按摩椅,投幣只要200日幣就可以按摩10分鐘,不過媽媽說根據她到處按的經驗,這種機器根本是按心酸的,心理舒服成分居多。

每一個躺椅都可以放躺到完全像一張床的角度喔,而且最上面有一個蓋子,可以拉下來蓋住臉,這樣就不會有光照到眼睛,可以睡得更舒服,日本人是不是很貼心啊?

新千歲空港溫泉」和我小時候去過的「東京大江戶溫泉物語」很像(當然啦,日本的溫泉館設計概念都差不多),入口處必須要先拖鞋,把鞋子放進鞋袋再進入館內(東京大江戶溫泉物語內部大更多)。下面這張照片是從大廳往大門口的方向看。

大廳雖然不特別大,但裝潢挺有質感的。櫃檯的右邊是餐廳,左邊商品販賣區。如果你想寄放行李,這裡不是使用寄物櫃,而是直接交給櫃檯就可以。

如果你是一般時段或深夜時段泡湯,就可以選喜歡的浴衣,不過好像只有女生有這種好康。旁邊還有螢幕會顯示航班訊息。

休息室好好睡,連媽媽都這麼說。七點多一些,媽媽把我叫起來,說要帶我去泡溫泉了。溫泉入口處在二樓樓梯間,分男湯和女湯,我當然跟著媽媽,因為我也不知道此刻爸爸在哪…入口處還有很多茶水可以供使用。

進入溫泉更衣區,這個時間點幾乎沒有其他人。媽媽說,五點她抱著我進休息室時,休息室也大約只有三分之一的躺椅是有人使用的,不知道為什麼昨天我們不能進來呢?

媽媽幫我洗好澡以後,讓我先在室內池等她洗澡。

接著,我們到戶外溫泉區,因為媽媽說戶外才有空氣流通,泡起來比較舒服。不過這裡沒有什麼view,可能因為這裡飛機飛來飛去,要是把圍牆降下來,我的小鳥就會被看到,所以才把圍牆做這麼高的吧。不管了,反正可以泡溫泉就好,泡一泡,我整個人都清醒了。

醒了就會開始喊餓,因為我們不是買深夜泡湯,所以沒有附早餐。爸爸媽媽也吃不太下,所以我們沒有在溫泉館裡用餐,爸爸只有買一盒熊熊餅乾和牛奶,就成了我的早餐,這樣我就開心的不得了。

吃完早餐,我先逛逛旁邊的商品區,賣很多可愛的用品。

媽媽帶著我到處參觀,下面右邊的圖是從二樓走廊窗戶往下拍的畫面。

下面右邊的布簾走進去是房間區,也就是剛剛提到很早就會被訂光的房間。

晃了一下,我們便離開前往租車公司取車了。雖然泡到了媽媽喜歡的溫泉,她嘴裡還是碎碎念:下次如果不確定可以進來,千萬別再冒這個風險了,躺在外面的沙發一點都不好玩。可是我覺得很好玩耶,接下來連著幾天,我都一直問爸爸:我們今天還要睡在機場嗎?

接下來要跟大家介紹的是:考山千歲家庭旅舍(Khaosan Chitose Family Hostel)

地址:2 Chome-17-4 Nishikicho, Chitose, Hokkaido Prefecture 066-0064日本

電話:+81 123-22-3666

(2018.08.24補充:該旅舍於2018.07.01停業,原因不明,真可惜)

考山千歲家庭旅舍」位在十字路口上,旁邊就是7-11和麥當勞,有了這兩間,就一點都不覺得孤單。而且附近還有長得很像東京鐵塔的東西,媽媽覺得有趣就拍了,看看就好。我覺得比較酷的是停車場旁,地面上的下水道蓋子。對了,如果是租車的人,停車也頗方便,根據老闆的指示,爸爸把車停在對面停車場,一個晚上日幣500元

這個地方不叫做「飯店」(Hotel)而是「旅舍」(Hostel),有什麼特別的呢?媽媽說,以前還沒有我的時候,爸爸媽媽旅行有時候會住在「旅舍」裡面,和飯店不同的是,有時候經常要和其他旅客一起使用洗澡的地方。咦,是不是我們之前住過,設有浴場的飯店?

不一樣喔,旅舍會根據不同類型或你選的房間不同,有時候房間裡面是沒有廁所,也沒有浴室的,甚至房間裡面有好幾張床,你必須和不認識的人睡在同一個房間裡。哇,聽起來超酷的。旅舍的好處不用想就知道:便宜!媽媽曾經在美國芝加哥(Chicago)住過一人一個晚上只要19元美金的房間呢,對於想節省旅費的人來說,旅舍是個好選擇,而且外國人外向喜歡交朋友,他們很流行旅行時住旅舍。

對我來說,這是我第一次住「旅舍」,只不過,爸爸幫我們訂的比較好一點點,就是這個房間只有我們家使用,同時還有一間廁所。我們的房間一個晚上6,600日幣

這個旅舍的門口牆上放了一個大白板,上面還有漫畫:「お帰りなさい(你回來啦)」好溫馨的感覺。

進入大門,右手邊是櫃檯,左手邊是鞋櫃,可能因為佈置和地毯顏色的關係,小小的大廳真的狠有家的感覺。

小黑板也好可愛;還有為小客人準備的可愛拖鞋。

最令我開心的是,它的休息室有很多小朋友可以殺時間的玩具。

除了和式桌,也有吧台可以休息或者吃東西。

我晚上就在這裡玩起當玩具店老闆的遊戲,媽媽說有點幼稚。

在這裡我還看到幫寶椅,媽媽說這是我當小baby的時候坐過的,我趕緊坐上去裝可愛一下。

哈哈哈,我小時候有沒有可愛嗎?加碼再給你們看一下,我不只可愛,也很皮XD(這是我五個月時候的照片喔~)

一樓和四樓都有廚房,這是旅舍的標準配備,因為沒有提供早餐,你可以自己買一些東西回來簡單的料理。

二樓的走廊設計簡單明亮。

媽媽要我講話走路都要小小聲,這裡的隔音一定比一般飯店差,叫我不可以吵到別人。

很快就找到我們的房間,我們住在211房,從平面圖看起來,有一些房間是沒有廁所的,有一些看起來好像是大通鋪。

房間打開,是長這樣的。

就是這樣?其實還有一張有點髒髒的沙發和小茶几啦,剩下的就只有空氣囉。我坐在沙發上,望著房間跟媽媽說:這個房間好醜。媽媽笑了,說我太好命,沒住過便宜的飯店,尤其過去這幾天我們還住了星野度假村和新雪谷希爾頓渡假酒店,看到這個房間覺得落差很大。但是媽媽說,只要乾淨方便就好,因為我們明天一早就要離開北海道了,而且有得睡總比睡在機場大廳沙發好吧,看來媽媽為了剛到北海道那一天無法進入新千歲空港溫泉還在生氣。

對了,我們的房間還有一個廁所啦,至少比沒有好一點。而且這個廁所很明亮,也很乾淨。開玩笑,爸爸說,太晚訂還不見得有位置呢!

如果要洗澡,二樓有兩間浴室大家一起使用。但是想要浴巾的話,要跟櫃台租借,一條日幣50元。這個媽媽就有意見了,誰出門旅行會帶著浴巾到處跑的?

這個飯店雖然很平價,可是還是想辦法在很多地方維持一定的美感,這可能是日本人的習慣吧,畢竟是招待客人的場所。所以,儘管不如高級飯店漂亮華麗,卻也簡約舒適。

爸爸說,因為我還太小,違反年齡限制,不然還真想帶我去睡看看「膠囊旅館」。什麼?聽起來更酷耶~

放好行李,我們準備出去覓食囉。住在這裡還有好處就是,飯店旁邊就是7-11,半夜肚子餓不怕沒東西吃。對面除了麥當勞,還有一家非常推薦的炸豬排店:「玉藤炸豬排」(とんかつ玉藤)。它就在旅舍斜對面,走路一下下就到了。

とんかつ玉藤千歳店

〒 066-0064 Hokkaidō, Chitose-shi, Nishikichō, 3 Chome

日本北海道千歲市錦町3丁目5-4

+81 123-68-1010

網址http://tamafuji.do-kyu.com/

我們只是剛好看到這家店,想吃炸豬排,也不想走遠,誰知道吃過以後爸爸媽媽一致覺得超好吃,難怪已經八點了,店裡面滿滿的,還陸續有人進來。

門口和菜單上都一直寫著這家店是昭和27年成立的,算一算是西元1952年耶,不就和我外公同歲了?算是老店囉!

而且還說是用熟成18天的豬肉,用銅鍋炸出來的炸豬排。這店噱頭頗多耶,但是看樣子真的是好吃才是。媽媽說我看起來更好吃!

小姐先送上小菜和麥茶,爸爸看到一個飲料「Sapporo Premium Free」上面還寫著「Non Alcoholic(無酒精)」,覺得看不懂,很特別,想喝看看,結果,據大人的說法,喝起來很像是啤酒,可是又說是無酒精,那應該就是「啤酒汽水」的概念吧。後來回到台灣,媽媽才查到原來這東西中文叫做「三寶樂金獎醇小麥無酒精啤酒」,喜歡喝啤酒的不知道會不會喜歡,有興趣的人可以嚐看看。

媽媽點了招牌熟成炸豬排定食180g的,爸爸點了鐵板味增炸豬排定食,看起來很美味吧?

媽媽的熟成肉中間有點像是沒有熟的顏色,但是吃起來超嫩的,和我的臉頰肉差不多。媽媽說,這麼厚的肉到底怎麼炸的,都不會乾乾的?爸爸的特色則是豬排上充滿味增,喜歡重口味的可以試試這個喔。

重點來了,媽媽說,要來吃的人要注意了,因為每一份套餐可以選飯選湯,米飯有三種選擇,湯有白味增和紅味增可以選。因為爸爸媽媽各一個套餐,加上服務生看我可愛,多送我一碗飯,所以我們三種飯都各點了一碗。媽媽吃過的結論是:推薦第二款的「炊き込みご飯」,這是日本常見的米飯煮法,就是煮飯的時候放一些香菇啊,或自己喜歡的食材。媽媽之所以大推這款是因為,裡面超多蛤蠣肉的,喜歡吃海鮮的就會覺得香噴噴。如果你和我一樣,只喜歡吃白飯,那你就點白飯吧!

接下來附上菜單供大家參考,回到台灣,媽媽才意外發現,這家店竟然在TripAdvisor上評價高達4.5分,在 504 家千歲市餐廳中排名第 35耶,雖然她也不是很信這種排名,但是35名的確是不簡單的

新千歲空港溫泉入住日期:2017/07/22 考山千歲家庭旅舍入住日期:2017/07/27

1,865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