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北海道.天狗山}晚上賞小樽夜景/白天玩斜坡滑車


如果常看日本的故事、小說,或者電視劇,就會聽說「天狗」這東西。一開始我還以為天狗是天上來的狗,原來它不是狗,是因為以前的日本人只要碰到無法解釋的事情,就說是天狗做的,也就是說,天狗有妖怪的意思啦。

我們出發來北海道以前,媽媽就一直吵著她一定要去「天狗山」,問她為什麼?她就說:聽起來就很酷。所以,其實有時候大人和小孩沒什麼差別,都很任性。媽媽說,她看過的日本推理小說很多都會講到天狗,她雖然知道那是不存在的傳說,但就很有親切感。真的很奇怪,怎麼會覺得和妖怪有親切感呢?

爸爸上網查詢之後,知道天狗山不僅可以摸到天狗…的雕像啦,還可以搭纜車、玩斜坡滑車(夏天才有)及滑雪(冬天才有,真是廢話),但最重要的是看夜景!所以來到「小樽」,當然要上「天狗山」囉。

其實,天狗山我們連續來了兩天,上面照片分別是晚上和白天的遊客中心。為什麼來兩次呢?你往下看就知道,看到最後面的時候,我再來作個總結。

第一次上天狗山,是在晚上,從小樽市區開車過來只要十分鐘。遊客中心門口擺了照相看板讓遊客拍照,雖然到處都有這種東西,但是沒有拍一下好像怪怪的,所以我就拍了,沒想到,我的頭意外的很搭這個古裝造型耶。

我們搭纜車上到天狗山的時候是晚上7點50分,我們直接來到觀賞的最佳地點:屋頂展望台。這時候天色已經差不多暗下來了,只剩下一點點夕陽,在海上面紅紅的,很漂亮。

往前看這一片亮亮的就是小樽市。聽說小樽夜景北海道三大夜景之一喔(另外兩個是函館山夜景、藻岩山夜景)。

明明是暑假期間,北海道的傍晚還是透著涼意。尤其是上到天狗山山頂的時候,外面的氣溫更低,大概只有台北體感溫度15度吧,還伴隨著陣陣強風,儘管媽媽幫我把帽子戴上,我的眼睛還是睜不太開。雖然夜景真的很綺麗,我們看了不到十分鐘就投降了。

從觀景台往後看,爸爸說右下角就是天狗雕像,我那個莫名覺得天狗很親切的媽媽冷到受不了,直說還是明天再去參觀吧,偷偷的說,其實我也不想去看,黑漆漆的看天狗是在訓練膽量嗎?儘管如此,還是有一對情侶正在參觀,膽子不小。

而白白的旗子則是「小樽天狗山神社」的旗子,晚上這樣飄也挺嚇人的。

就這樣,我們的第一次天狗山之旅只有短短的十來分鐘。我們回到小樽覓食之後,期待著隔天的二度行。因為前一天晚上,上天狗山時已經天黑,第二天白天上山,一路就可以欣賞山腰的風光。

一路上看到很多不太像印象中日本房屋的房屋。媽媽為了要拍放垃圾的桶子還特地要爸爸停車,她說小樽市放垃圾的籠子好像在抓老鼠用的。

這一路上都是山坡路,我很佩服那些每天走路上下學的哥哥和姐姐們。

和前一天一樣,只花十分鐘,我們就抵達天狗山停車場。從山下往上看,看到這座小山的頭被推了一條高速公路,這就是冬天的滑雪道喔。

旁邊的「山麓館」是飯店,照片看到的是飯店的屁股,正面在另外一邊。冬天的時候應該比較熱鬧,因為住在這裡滑雪很方便。

還有一間滑雪學校,但是因為現在是夏天,所以沒有營業。冬天如果可以在北海道三大夜景之一的天狗山,一邊滑雪一邊賞夜景一定很棒。

為了提醒大家這裡有可愛的看板可以拍照,我再示範一次把小臉塞到看板的樣子。

和昨天一樣,上天狗山要買票,今天因為我們要順便在上面吃午餐,所以爸爸買了套票,可以抵用日幣1,000元。我還沒有上小學,所以不用錢。如果只是單純買往返的纜車票的話,一個大人要日幣1,140元。今天爸爸買的包括午餐的套票則是要日幣1,800元,可以便宜日幣340元

昨天烏漆嘛黑,懶得拍纜車說明,今天就可以用清楚的照片跟大家介紹了。

天狗山的纜車只有兩台:藍色和紅色。你們有沒有發現哪裡不一樣?蛤?顏色不一樣?廢話。藍色的車身上面寫著「TENGU(天狗)」,紅色的車身上寫著「OTARU(小樽)」。

站在纜車上往下看,可以很清楚看到小樽市,今天天氣好好,看起來天和海顏色都很漂亮。果真天氣好,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

一上來天狗山,我們就直奔餐廳,結果發現,觀景餐廳的視野超級棒,這裡的窗邊長達25公尺,可以坐在這裡邊吃東西邊看風景。餐廳還在每個位置上幫客人準備一個望遠鏡。媽媽教我看很久我都看不到東西,還覺得有點像在看萬花筒,東西沒有放大,反而是縮小,媽媽很不耐煩的說我沒有耐性,結果她自己也看不到,就跟爸爸說這邊怎麼提供壞掉的望遠鏡,很掃興。正在考慮要吃什麼的爸爸抬起頭來,接過媽媽手中的望遠鏡,把望遠鏡轉了一個方向,哼了一聲說:「長這麼大了還不會用望遠鏡!」,原來媽媽把望遠鏡拿反了,還罵我沒耐性。

只好請爸爸教我,我用望遠鏡找到我們昨天住的小樽多米旅館喔。我還看到了剛剛經過的小學。

餐廳桌上也擺著對照圖,供客人參考。你們有看到照片中海的另外一邊嗎?爸爸媽媽研究半天,那些都是日本的山喔,是隔著石狩灣,和小樽距離超過70公里的對岸,從增毛町的雄冬山、石狩市浜益御殿、增毛町的暑寒別岳、雨龍町的南暑寒別岳、當別町的神居尻山、新十津川町的ピンネシリ山、富良野的芦別岳、南富良野的鉢盛山和夕張岳。一開始媽媽竟然還說那邊該不會是韓國吧?爸爸聽了差點昏倒!不會用望遠鏡就算了,地理也不太行。

不過,認真好學的媽媽回家後還是好好研究一番,請參考下面的地形圖,紅點是小樽旁的天狗山,上山後在觀景台往石狩灣的方向,看到的遠處群山就是兩條藍線圍起來的範圍喔。根據Google地圖,從天狗山到暑寒別岳可是要70公里呢!

因為我們都很餓了,所以趕緊點餐點來吃,爸爸點的是咖哩豬排飯,媽媽點了炸雞丼飯,我的則是天狗飯

你們看我和天狗長得像嗎?吃了會不會變成天狗啊?

媽媽說,等一下吃完飯我們要去摸天狗的雕像,而且一定要摸鼻子可以帶來好運。我問媽媽什麼是好運?她回答我:就是你喜歡的事情就會發生,不喜歡的就不會發生。如果你趕緊把天狗飯吃完,這樣也會有好運,比如說你不小心把東西掉在地上的時候,不會被你爸爸看到。

我一聽到就一直笑,那我要趕快吃,這樣我就不會被發現我常常弄髒東西了。而且我從天狗鼻開始吃會不會更好運?

如果你要問我們這三個套餐好不好吃,我們會說媽媽的那一份挺好吃的,爸爸那個就一般般,我的天狗鼻和炸蝦也還可以,但是飯比較無聊,不過我還是有把一邊的臉頰吃掉。

吃完午餐,我們先參觀了「小樽滑雪資料館」,就在餐廳旁邊,裡面擺了很多很早很早以前的人滑雪的工具和照片,讓我想起今年初我在美國滑雪的英姿。可不要小看這裡的滑雪場,爸爸說有好幾位小樽出生的滑雪選手,曾代表日本去參加冬季奧運

除了滑雪的歷史文物以外,還有一個小房間(天狗館)裡面滿滿的四面牆都是一堆天狗的面具或頭像喔,大約有700個從全日本蒐集來的面具。一開始我們走進去的時候,早在裡面的爸爸還故意跳出來大喊一聲,害我們嚇到,有夠幼稚。爸爸問說這邊的天狗面具的數量與日本推理小說家島田莊司作品《斜屋犯罪》中提到的天狗的房間比起來,不知道哪邊的收藏量比較多?真是天曉得。

這些天狗面具還有分類,每一面牆的天狗代表不同地區的造型。你們看得出來哪裡不同嗎?

怎麼越往南邊毛越多啊?

既然日本這麼「流行」天狗,那日本除了北海道的小樽「天狗山」以外,該不會到處都有天狗山吧?後來媽媽研究日本地圖時,無意間發現,石狩市增毛町也有一個「天狗岳」耶,只是不如天狗山有名。爸爸說京都的鞍馬寺也有關於天狗的傳說,下次可以去看看。

參觀完資料館,我們走到戶外,先趕緊過去摸摸天狗的鼻子,你們看它的鼻子都被摸到掉漆了,可見有多少人來摸啊。

其實,根據你想要的好運種類不同,摸的方式也不一樣喔,要摸之前先看看旁邊的說明。這和咱們台灣很多廟裡面放的摸石頭很像吧,就說人類走到哪裡想法都差不多。我很想全部摸一次,媽媽說,人不要這麼貪心,每個人的願望這麼多,天狗會很忙。

旁邊的「小樽天狗山神社」,昨晚拍照看起來有點恐怖,白天再看,也沒有比較好,這白白的籓布在台灣人眼中怎樣看都有點怪怪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往神社去參觀,不是啦,是參拜!

接著來到「天狗櫻展望台」,為什麼叫「天狗櫻」呢?因為旁邊有一棵櫻花樹,是天狗山上唯一的一棵,所以就取名叫做天狗櫻。在天狗櫻旁邊的展望台當然就叫做天狗櫻展望台啊。

下面照片的右邊那棵樹就是櫻花樹喔,春天的時候開滿滿的粉紅花可是很美呢,配上小樽景色肯定吸引很多人來拍照。可是我們是七月底來的,當然看不到櫻花囉。

櫻花旁還擺著一個愛心鐵架在這裡,所以很多情侶就喜歡來這裡拍照,怎麼拍呢?我和爸爸示範給大家看。本來應該是我和媽媽示範的,但爸爸拍照技術不太行。

接下來,就要來到今天的重頭戲,就是我很期待的「斜坡滑車(天狗山スライダー; Tenguyama Slider)」囉~雖然夏天來天狗山沒有辦法滑雪,但是可以玩滑車,也是很開心的呢。

它的票劵是大人400日圓,八歲以下的小朋友如果和大人一起乘坐一台不用錢,自己搭的話(8到12歲)就要300日圓。你可以選擇買多次的票比較便宜,可惜媽媽說只要玩一次有玩到就好,不用買到五次券(1,800日圓)。

帶好安全帽我很興奮的出發囉。

首先,要先爬很長的斜坡,真的很長,我一直問:到了沒?感覺斜坡越長等一下會越刺激耶。

不知道過了幾分鐘,終於來到最上面,接著就開始往下滑囉,咻,超爽的,據說最高時速可以到達40公里。我第一次是和媽媽一起搭,後來我實在太開心,一直吵著要搭第二次,爸爸媽媽看我這麼興奮,明明以前超害怕玩遊樂設施的人,今天竟然這麼喜歡滑車,勉為其難讓我玩第二次。第二次我和爸爸一起搭,真的超好玩的,你們來天狗山一定要來試試喔。想知道這種感覺的,可以先看看下面的影片。

有沒有聽見我的叫聲?想像一下和我一起滑的快感吧。

結束斜坡滑車後,我們往回走,看到「第一展望台」。其實天狗山總共有五個展望台,可以讓你從不同角度看小樽景色。第二展望台和第三展望台比較高,也比較遠一點,我們懶得走過去。其實只要天氣好,從哪個展望台看起來都很美,天氣要是不好,飛在空中看也一樣。

回到台灣,我一邊欣賞旅遊的照片,一邊畫下小樽的景色。

對了,纜車發車有固定的時間喔,每12分鐘發車一次,最晚到晚上九點,從山上搭下來。

還有啊,天狗山在上山前和山上都有很酷的紀念章可以蓋,有蒐集紀念章的人別忘了攜帶筆記本前往喔。

天狗山遊客中心有各種語言的導覽,因為設計的很清楚,翻拍讓大家參考:

隨著不同的季節,天狗山都有很多好玩的東西呢。沒想到冬天還有雪壁可以看,真是太酷了(但是只有四月有喔)。請參考下面這張營業日曆說明。(也可以參考中文官網

好了,接下來我要跟大家解釋,為什麼天狗山一定要上來兩次的原因。如果你們和我媽媽一樣,堅持要看到「清晨的小樽運河+傍晚的小樽運河+夜晚的小樽運河」,那你肯定要上來天狗山兩次才能「玩斜坡滑車+賞小樽夜景」。我們用簡單的時間表來看:

斜坡滑車只營業到5:00 PM

傍晚的小樽運河最佳觀賞時間 6:30-7:30 PM

夜晚的小樽運河8:30以後才能看到

天狗山觀賞夜景到9:00 PM(從山上下來的纜車開車時間)

就算是神燈,也沒有辦法讓我們只上天狗山一次,就好幾個願望同時滿足。除非,你在小樽待上很多天,你有很多天可以分批在不同時間點去看小樽運河,這樣你就可以在五點以前玩完滑車,然後一直在天狗山上等到天黑賞夜景(夏天要等到八點才會天黑)。

對了,導覽上提到小樽天狗山可是榮獲「米其林指南-日本」一顆星推薦的景點喔!

備註:《米其林指南》是法國知名輪胎製造商米其林公司所出版的美食及旅遊指南書籍的總稱,近年《米其林指南》在歐洲的影響力有下降的趨勢,因此開始開拓海外市場,2007年開始日本成為世界第22個、亞洲第一個納入《米其林指南》評選的國家。

第一次抵達天狗山:2017/07/25 07:35 PM

離開天狗山:2017/07/25 08:20 PM

第二次抵達天狗山:2017/07/26 12:30 PM

離開天狗山:2017/07/26 02:45 PM


1,573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