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烏來露營趣]給樹營地超歡樂的泰雅文化體驗/烏來老街搭台車


兩個星期前,我們家在烏來「泰雅巴萊部落村」進行了一場簡易的露營(請參考遊記)。今天我們又到烏來了,這次和表哥一家一起露營,我們中午前就趕緊出發。今天爸爸又租了Luxgen,是一台紅色看起來很囂張的車,爸爸說因為這個車型(U5)正在促銷,而且顏色也不能挑。

一開始媽媽覺得行李箱有點小,不過露營設備上完以後,竟然還有一點空位,看樣子也是台適合露營用的車。

這台車還有一個很酷的地方耶,就是車子的很多角落都有攝影機,可以幫駕駛車子的人注意週邊的安全。你們看,我在副駕駛座門外,從車子裡的螢幕可以看到我喔!

開了將近一個小時車程,來到烏來「給樹營地」,門口路旁一整排櫻花早就謝光換上綠葉了。

往右拐上坡可以直接把車子開到營區卸下露營設備,爸爸說其實路有點窄且坡有點陡,開的時候要十分小心。

進了大門,爬上小坡,往入口處的樣子。

門口處的空間很大,是舉辦許多活動的場地之一。營地老闆說,從四月開始的螢火蟲季到暑假夏令營他們會很忙碌,因為即將在這裡舉辦很多場次的體驗,推廣原住民文化。

表哥早就到了,我們下完行李,準備開始進行今天的活動。「給樹營地」平常提供團體預約原住民體驗活動,但是我們只有六個人,原本是沒辦法體驗的,但是營地的老闆非常好,知道我們很想體驗,所以破例為我們舉辦,真的是超開心。

今天帶領我們的是營地老闆的兒子,他說他的名字叫做「油麵」(原住民發音聽起來),「油麵」老師先教我們製做竹筒飯,首先,把桂竹切成一段一段,但是不能亂切喔,不然沒辦法裝米。

輪到我切的時候,我發現還真不容易呢!看我的表情真是使出吃奶的力氣。媽媽說:你表情真的太誇張,明明就是老師幫你的,你只是裝樣子。

切完竹子以後輕輕用水洗乾淨才能裝米。竹子內層有薄膜,老師說那一層很重要,也很營養,千萬不能搓掉喔。老師幫我們把糯米泡澡泡了很久了,現在只要小心裝進去竹筒裡就好。

之後用香蕉葉包起來就可以煮囉。

接著,油麵老師教我們怎麼設陷阱抓動物。早期原住民的生活都是靠自己的能力,蔬果自己種,獵物自己抓,要捉不同的動物,就要會設不同的陷阱。例如原住民最常獵山豬,老師示範怎麼設陷阱才可以騙到山豬。

老師還叫我拿著大樹枝假裝山豬的腳,你們猜看看,萬一不小心踩到陷阱以後會發生什麼事?看下面的影片就知道囉!

光說不練怎麼行,我也得自己學著做一個陷阱,真的不難喔。

除了抓山豬,原住民們還會抓兔子或山鼠等小型的獵物。油麵老師現在示範的是簡易的工具做出來的陷阱,老師要我拿樹枝當動物示範,看我緊張的樣子,千萬不要小看這幾條鐵絲,原住民真的很有智慧呢!

像是我頭上戴的帽子就是「姑婆芋」的葉子做成的天然雨傘和雨帽。

山裡也有很多山雞,因為山雞體重比較輕,腳又細,抓法不同,設置的陷阱也不一樣喔,而且油麵老師有模仿竹雞的叫聲,如果在清晨的山上聽到「雞勾乖」的聲音,那個就是竹雞出來覓食。

接下來的體驗活動是我最喜愛的!也就是射箭!油麵老師帶我們來到射箭場地,有大人的靶,也有小朋友的喔。

我今年參加冬令營的時候得到獵山豬第二名的榮譽,我媽媽還以為我是矇到的。我今天就在她的面前展現給她看,她後來對我佩服的五體投地。油麵老師先示範給我們看,你們看,我的樣子是不是很投入?

輪到我上場了,首先,放箭很重要,要放對位置。

放箭的姿勢千萬不要變成這樣,很難看,也會放不好。

再來,描準獵物。此時的箭必須剛好靠在食指上。

然後把拉弓的手放掉。

聽起來很簡單對不對?他們那些大人光是要射到紙張都練了很久,油麵老師說,如果我們可以射中紙張就很厲害,如果射到藍色也不錯,射中紅色部分就很棒棒了,要是可以射用中間的黃色就是最厲害的獵人。這是我第一輪(三箭)的戰績,是不是很厲害啊?

你們該不會以為我就站在靶前面射的吧?其實小朋友的距離是人和靶距離五公尺左右喔。後來油麵老師顧及我們小朋友變得累了,所以偷偷幫我們前進一公尺左右,但要射中也不是很簡單呢。現場四大兩小獵人裡面,也不是大家都有射中黃色部分喔,有一大一小沒射中,猜猜看是誰?連我那個五十肩的媽媽都射中了呢!

我再示範一次英姿給你們看,箭上弦,姿勢擺出來,右手手臂要抬高。媽媽說我就算沒射中靶,這個姿勢也是一百分。

放箭!放箭的重點是所有的手指頭必須一起放開。

我竟然射中黃色部分!我真的太開心了,媽媽終於相信我上次的小獵人頭銜不是拿假的!我邀請表哥一起在靶前面留念,不管有沒有射中黃心,我們都是今天的小小獵人!

為了證明這支箭是我這個小獵人射出的,請看看下面的影片,我小姨丈竟然說我是自己拿箭插上去的,哼!

最後一個體驗活動則是搗麻糬。營地老闆娘幫我們把糯米洗好、泡好並且蒸好,真正的手工麻糬要從米粒搗到黏黏的完全看不到米的痕跡。油麵老師說一開始讓大人來,因為趁熱快點敲比較容易爛,我看著大人一直搗,都不能輪到我,我手超級癢,一直在旁邊鬼叫。等真正輪到我時,發現真的很辛苦耶,看我面目猙獰的樣子就知道有多困難,光是槌麻糬的木樁都拿不動了。

我一個人根本拿不動木槌,得靠油麵老師幫忙才行 。

我們剛搗好的麻糬加上香香的花生粉,就是我最愛的麻糬,而且還是燒麻糬喔。

完成一系列的體驗活動後,我們就回到營位。「給樹營地」聽起來很像是在森林裡(廢話,根本就是,但其實給樹是老闆的名字),往小坡主幹道走,我們的營位就在右手邊,而左手邊就是廁所。

我們和表哥一家一帳,但因為今天還有空位,所以營地老闆多給我們一個位置。所以,爸爸把我們家租來的六人帳篷架在單獨的營位。

而表哥家營位旁的空營位則成了我們一起使用的公共空間。

這就是從主幹道看向表哥營位的樣子喔。

給樹營地」的特色之一就是:到處都是杉木,每一棵都長得比我還高(這是當然的),而且樹幹好直,看起來很壯觀。

營地老闆還把倒下的杉木樹幹拿來當做營位柱子,很天然又環保。

這是從我們營位看出去的樣子,營地老闆說天氣好還可以看到台北101。台北101從我家窗戶就看得到,我都好不容易來到山裡,一點都不想看101了。

我們很喜歡在很多樹之間露營的感覺,在美國露營時很多時候都是這種類型的營地,感覺有被樹包圍的感覺,就算是夏天也不會覺得悶熱。

而且「給樹營地」的另一個特色是,不像其他營地剷平一整片,大家帳篷排一整排,這裡則是有帳篷Villa的感覺,也就是獨門獨戶的概念,你家的前後左右風景會因為所在位置高低和我家的不同。而且很有隱私的感覺,不會很容易看到別人在煮啥吃啥,或者聽到別人講啥。

也因此,每個營位都很有自己的特色。

不過,如果你很喜歡熱鬧,喜歡揪一大堆人一起來露營的,也可以預約這種一次可以搭很多戶的營位。我們這次來就剛好遇到一群台北來的國小老師,他們就預約多戶帳的營位,也是比較靠近馬路的營位。

營位和營位之間就是由這些小彎路串聯起來的,所以在這裡玩很有趣,因為每一條路都不一樣,很像小迷宮一樣。

不同道路旁的木欄杆,營地老闆還會漆上不一樣顏色的油漆。

大部分的營位都有遮雨棚,這是為了避免下雨造成露友的不便。要是確定不會下雨的話,也可以跟營主指定預約這種沒有遮雨棚的營位,也不太怕日曬。

表哥家營位的前方有一個小水池,裡面養了魚,我們還看到很多青蛙,這個水池蠻熱門的,很多小朋友都會到這邊來玩耍。

射箭場旁邊還有一大片盆地式的草地可以踢球,不過,踢太大力球還是可能滾下山坡,有點危險。

這是大家一起使用的廁所。

簡簡單單,該有都有,沒有異味。

女生洗澡的地方則是往廁所的另一邊走,和廁所是獨立的出入口(男生浴室間和女生的是不同棟,就在對面)。

大門進去以後就看到拉簾式的洗澡間,美國國家公園的營地如果有浴室間的幾乎都是這種拉簾式的,所以我們很習慣了,反正也不會有人想偷看你洗澡啦。不過,這個淋浴間上方是沒有窗戶的,冬天來洗澡應該很刺激。其實,我們這次來露營剛好遇上冷高壓,晚上氣溫大約只有十六度,我也是覺得有點冷。我阿姨更慘,她洗到一半沒熱水,所以洗澡前要記得看一下瓦斯桶,XD,還好,媽媽有自己攜帶旅行用吹風機,因為「給樹營地」沒見到提供吹風機。不過,話說回來,有吹風機需求的人自己養成攜帶吹風機的習慣也好,這樣才不會為了排隊使用而感到麻煩。

在淋浴間的外面有一大片空地沒有設置營位,這是我們體驗原住民活動「設陷阱抓山豬」的場地,這裡長滿綠綠的青苔,很好看(照片左上方的小屋子就是男生的淋浴間)。

我和表哥兩個人在這裡玩好久(照片左上角的小木屋是營地老闆最近正在新建的小木屋)。

媽媽教我們使用樹枝和樹葉做燒肉串。

給樹營地」的老闆還養了山豬,當然是他們獵來的喔。我和表哥假裝我們是小勇士,這頭小山豬是我們的戰績,XD。

晚上媽媽準備了韓式海鮮煎餅,這個煎餅有幾個特色,第一,因為自己吃的,所以海鮮超多;第二,因為我媽媽不吃韭菜和洋蔥,所以這是個很有「特色」的海鮮鮮餅。

阿姨煮了一鍋超香的排骨蔬菜湯,我和表哥(姨丈)在客廳區吃得很開心。

媽媽還準備了很多種韓式辣醬肉、日本燒肉和台式豆乳雞肉,但是我們麻糬吃太多,感覺有點飽,牛小排那些只能當做宵夜了。歐,別忘了,我們還有竹筒飯呢!

因為我射箭中了黃心,而表哥也有射中紅色部分,所以油麵老師依照約定,在晚飯時候給我們送來兩份禮物,竟然是我們最愛的-「手工弓箭」,我和表哥超興奮的!又叫又跳!只有我們有喔~

我們兩個背著弓箭吃飯,片刻不離身。

晚上的宵夜是爆米花,這也是我第一次自己爆爆米花,不過這種爆米花很多都會焦掉沒辦法吃。

除了吃宵夜,在營區夜遊以外,爸爸還讓我們看了一段小電影。真的是小電影…你們看這個螢幕畫面好小,這個電影院也很小…看起來比較像土地公廟,我們這兩尊看到都不會動。

因為很冷,晚上洗完澡,我趕緊躲進睡袋裡睡覺。我把我的小麋鹿LED燈借給媽媽看小說,是不是很「素喜」?

隔天早上,阿姨準備炒飯讓我們當早餐,明明有現煮豐富的早餐,我們這些小朋友不知好歹,還愛吃不吃,兩個人抱著碗吃好久。而且我表哥更誇張,他昨晚該不會背著弓睡吧?

吃完早餐,整理完露營設備,我們往烏來老街移動。今天天氣比較暖和了,甚至有點熱,我和表哥在老街入口橋上先來一張合照。

烏來老街很短,我們早餐吃很飽,所以沒有停留直接往覽勝大橋移動,再來一張哥倆好。

接著往「烏來台車」搭乘的方向移動。據爸爸媽媽說,這裡變化不少,連牆面都做了藝術布置。只是乍看之下,以為是在畫國旗。

烏來台車是早期搬運木材使用的小車子,現在當然沒有這種用途了,成了觀光的工具。

這個月台整修過,現在看起來很現代化,旁邊還畫了代表台灣鳥類(藍鵲)和泰雅文化的壁畫。

我們去程的時候搭的是粉紅色的台車,老實說,這種台車很沒有復古味道耶,而且,我跟媽媽說我不想搭粉紅色的,她覺得我很囉嗦。今天人超多,排了快半小時才搭到車,有得坐就好還挑色咧!

來這裡,我們看到了很高的瀑布。而且我和表哥還眼尖的發現,欄杆的形狀很像搗麻糬的木樁喔。

這個瀑布雖然目前看起來水沒有很多,但還是很漂亮喔。

因為過了中午時間,我們在旁邊的簡餐店吃了午餐後又吃了冰棒,同時等待往回走的台車。車站旁的椅子是使用泰雅族的織布做的靠背,很有味道。但是,我的冰更有味道。

回程我們搭上的是綠色台車,是「樹蛙車」。對了,粉紅色是「山豬車」。

對了,這次我在走回停車場路上,在老街吃到一個超好吃的糯米做的甜甜圈,我下次來還要再吃!

2,119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