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印度阿格拉}不論是黃昏或清晨都熠熠生輝的泰姬瑪哈陵


我對印度的認識,是從「泰姬瑪哈陵(Taj Mahal)」開始的。誇張一點的說,若是來印度沒有來泰姬瑪哈陵,那就等於沒來過印度,不管你同不同意,泰姬瑪哈陵就是這樣一個特別的存在。

話說我那個老爸,曾經以為泰姬瑪哈陵是泰國王妃的陵寢,直到多年前有一部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上映,才知道原來泰姬瑪哈陵是印度的古蹟,而且列為「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而他之所以會去看貧民百萬富翁這部電影,則是一次在台北影展時,在媽媽的推薦下,看了三個傻瓜(3 Idiots)以後,驚豔於印度電影的發達,才跑去租來看。我為什麼要講這一段往事,主要是因為大部分的台灣人,對於印度的認識很有限,而且不太願意去了解這個國家,這次的印度之行,知道的人不是佩服爸爸媽媽的勇氣,就是驚訝於他們的選擇,但都沒有人表示他們也想去一趟。

其中,最令媽媽感到生氣的是,有些朋友很不以為然的覺得,我們幹嘛去這麼落後的國家。我只能說,有些人認識這個世界的方式太過侷限,譬如說,我曾經去過中國的上海,一個很多硬體設備遠遠超越台北的城市;我也去過武漢附近的木蘭牧場,一個四周圍好像還停留在古代的郊外,那麼到底中國是怎樣的一個國家?我也說不上來,畢竟我也只去過兩個城市。這次,我這個五歲半的小朋友,挑戰這個衛生條件不理想的國家,希望能夠讓更多的台灣人也想去印度旅遊。看到這邊,應該很多人開始哇哇叫!到底是收了多少錢?竟然要大家去那個落後的國家旅遊?不知道這些人有沒有想過,對於很多歐美國家的人來說,台灣在他們眼裡可能也是不衛生,而且秩序感不夠的,但,我們還是很希望別人來看看再下定論,最好能夠因此發現我們很多美好的面向。同樣的,沒到過印度的人,只憑著超級沒有國際觀的新聞媒體的報導,以及網路上搜尋到的照片,就任意評斷印度的全部,是不是也不太公平?走過這一遭,他們的確有些會讓我們傻眼的地方,但也有很多我們沒有,但美好的一面。這個全世界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一直以她自己的步調在往前行,就在2018年的4月29日,印度總理宣布全印度六十萬個村莊,終於達成「村村通電」的目標。這個成就連中國都尚未完成,即便在大家的眼中,中國比印度還要進步,但那是一種平均值的概念,畢竟這兩國政府努力的方向不太一樣,中國政府在2018年的5月1日,宣告鐵路、航空、海關全面實施「信用系統」,努力的要將全中國人的一舉一動置於眼皮之下。說到這邊,有點離題了,我的爸爸媽媽一直很好奇印度那些貧苦的人們,為什麼會甘於過那樣子的生活?明明和中國貧困的人民比起來,他們的手中至少還有選票。

話說泰姬瑪哈陵是印度之旅最讓我們期待的景點,但我們和它的緣分是這樣的:第一天先遠遠的偷看它,第二天再光明正大造訪它。兩天分別在不同的時段、不同的角度,欣賞它令人震攝的美!我們第一天先在傍晚時分前往「月光花園(Mehtab Bagh)」,因為這裡也是欣賞泰姬瑪哈陵非常知名的地方喔。快接近月光花園(Mehtab Bagh)的時候,在停車場附近,我們又看到有人在玩板球了,我們在這次旅行過程到處都看到很多人在玩板球,印度人真的蠻愛玩這個運動的。

包車的司機先生將我們載到接近售票口處,馬上就有小朋友跑過來賣飲料,我們雖然沒有搭理他們,但他們卻一路跟到門口,也沒幹嘛,就在外面看,後來門口的警衛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吼了一聲,他們才離去。

來到印度,就要習慣被當肥羊,大家看看票價,印度人15盧比,外國人200盧比,不過他們的免費孩童票倒是蠻寬鬆的,15歲以上才要錢,應該是來印度觀光的小朋友不多吧。

和我們一起來的外國人還蠻入境隨俗的,都換上了印度的傳統服飾,我們一起研究著入口處的地圖。在印度有一個特別的現象,只要看到男生穿傳統服飾,那八九不離十是外國遊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印度的男生總是都穿得很現代,最常見的就是格子襯衫搭配牛仔褲,反而是印度的女生比較常穿傳統服飾,就是所謂的紗麗(Sari),也難怪媽媽一來到印度就急著要買紗麗。 而媽媽也幫我買了兩套兒童版的傳統服飾,而且我的看起來有點像王公貴族,還有滾絲邊。

其實也不太需要看地圖,剛走進去沒多久,遠遠的就可以看到泰姬瑪哈陵。真的是很漂亮的一棟建築,在夕陽下靜靜的聳立著,就是一幅美得不像話的圖畫。

這是可以到河邊觀賞泰姬瑪哈陵的唯一大道,路邊的草地,有不少人就地而坐,似乎正在享受涼爽的下午,後來我們才知道,月圓前後,這裡晚上也會開放,可以觀賞月光下的泰姬瑪哈陵,所以這裡才被稱為月光花園(Mehtab Bagh)

在黃昏的時候,從月光花園遠眺泰姬瑪哈陵,可以發現夕陽剛好將白色大理石染成金黃色(不過爸爸說,好像因為空氣污染的關係,原本就有點偏黃色),這個時候就是大家猛按相機的時刻,也很難拍到一張沒有其他遊客的照片,大家可以從下面這個影片,觀賞到現場的情況。

越晚人越多,很多人都只是靜靜的坐著欣賞,就好像來到戶外的美術館一樣。

整座花園也看不出來有在進行工事,但一直有頭頂著鐵盆的印度女士走來走去,也有不少人要求和她們合照,但她們會跟妳要小費喔。 在印度,則到處都會遇到有印度人想跟我們合照,他們可能覺得我們的長相對他們來說很新鮮,加上他們本身很熱情,喜歡交朋友,那種情況下則是不用給小費的,當然也不能跟人家要小費啦。如果每個想跟我合照的人我都收小費,那我就賺爆了。

在回到我們包車的路上,經過很多小攤販,其中遇到一個賣明信片的小哥,而且是賣泰姬瑪哈陵的明信片,他一直跟著媽媽,嘴裡一直推銷,本來我們出國就有寄明信片回台灣的習慣,但這幾天幾乎沒看到賣明信片的地方。加上小哥實在太積極太認真了,於是媽媽最後還是買了一組明信片,不過是一路走到車上才買,所以明信片的價格也從200元盧比下降到100元盧比(約45元台幣),應該有比較符合實際的價格。不過,媽媽建議,還是不要跟路邊攤買這種一整本撕開式的明信片,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一共有十張很划算,但品質比較不好,上面的膠膜很快就脫落,只要慢慢等待,還是會遇到有賣品質比較好的明信片的地方,我們後來去參觀齋浦爾的「城市皇宮」時,就買到很漂亮的明信片了。

其實從我們的飯店頂樓也可以看到泰姬瑪哈陵(但只能看到頂端的一部分),所以從飯店走路去泰姬瑪哈陵大約只需要十五分鐘。不過我們五點就起床準備,媽媽已經覺得很委屈了,再叫她走十五分,我今天日子會很難過。所以我們就選擇搭人力腳踏車前往,很多車伕也都很早起,就為了多賺一些錢。搭一趟的車資是100元盧比(約45元台幣),外加20元盧比的小費。從下面的影片中可以發現,印度的政府花了很多的心思整治周遭的環境,甚至禁止汽機車進入,除了人力腳踏車及巴士以外。

我們大概六點出頭到達泰姬瑪哈陵參觀入口,從影片中也可以發現,天都還沒亮,但買票卻花了不少時間。我們和爸爸兵分兩路,爸爸去排隊買票,我們則是排隊入場,不管是哪一邊,前方都是一樣大排長龍,大家都想要趕在人不多的時候進去參觀。爸爸在排隊的時候,覺得怎麼前進得這麼慢,原來有些在地的導遊會幫他們的客人買票,一次就十多張,所以才會這麼慢。好不容易買到票,要入場時才發現,我雖然可以免費參觀(15歲以下免費),但還是需要有「孩童的免費票券」才能入場。

爸爸只好又回到賣票的地方,這才發現,外國人買完票後,需要到左手邊的櫃台領取鞋套。但這也不是幫我拿票的地方,必須要到售票口右手邊的另一個窗口領取,然而,處理孩童票的印度人,可能以為是我爸爸要使用15歲以下的免費票,竟然要爸爸出示護照看他的年紀,爸爸只好再回到排隊入場處,帶著我和護照一起出現,才總算拿到我的免費票。哇塞,這樣搞來搞去跑了三次才完成買票!爸爸說他原本很困惑為什麼領兒童票需要護照?後來,受理的人看到我以後笑了出來,且根本也沒有看我的護照,就直接把免費票給爸爸,這才想到網路上有網友說過,印度人不太會分辨外國人的年齡,且免費票的範圍也蠻大的(嬰兒到15歲),所以保險起見,會希望看起來不像小孩的外國遊客出示護照。

泰姬瑪哈陵不是只有一棟白色大理石建築喔,它四周有四面高達30公尺以上的紅磚色大門和圍牆。我們排隊進入剪票入口處,還得經過安全檢查後,再繼續往裡面走一小段路,才會看到其中一面大門,這樣還沒能見到泰姬瑪哈陵,真是吊人胃口啊。不過,爸爸說,過了這個拱型門就是囉,好緊張喔~

哇~雖然我已經在書上和網路上看過無數次的照片,但是現場親眼看到還是覺得很壯觀耶,我發現媽媽整個人都快定格了。我們看到泰姬瑪哈陵時也才6點12分,現場已經是人滿為患,想要找個人少一點的畫面都很難,這時候天也還沒亮,有種朦朧美。

我還沒睡飽,照起來也有一點迷糊美,呵呵。

不光是主體很漂亮,連旁邊的邊門也是雕梁畫棟 ,大家都搶著拍照,對了,一進入園區,就會不停的有攝影師要幫忙服務,並且一直強調是一輩子的回憶,以及他們知道該如何拍比較美,可是媽媽都不為所動,因為她覺得自己就很會取景了,更何況她手上還有新的雙鏡頭iphone。

泰姬瑪哈陵的設計者蠻會利用水池的倒影,來增添建築物的美。

據說這個紅色牆門上內外兩排各有十一個和泰姬瑪哈陵上圓頂一樣的的小圓頂,總共二十二個,代表著興建這個陵寢的時間總共花費二十二年。不是只有泰姬瑪哈陵的倒影好看喔,這個牆門的倒影一樣很美呢!

什麼?這是陵寢?陵寢是墳墓比較好聽的說法耶。我們竟然天沒亮就起床,還排很長的隊就為了看墳墓?清明節掃墓也沒這麼拼!更何況再過兩天就是清明節,我還在這裡參觀印度王妃的墓,希望我的祖先不要生我的氣才好。泰姬瑪哈陵是印度蒙兀兒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賈罕為了紀念他的第二任妻子而蓋的巨大陵寢,他和這位皇后太太兩人在一起十九年,彼此非常相愛,這位皇后太太為他生了十四個孩子,生到最後一個則因產後發生感染死亡。皇后其中一個遺願,就是希望國王幫她蓋一棟美麗的陵寢,很愛皇后的國王不僅答應,還說到做到,總共蓋了二十二年,都比兩個人在一起的時間還久。

媽媽說,這棟建築除了因為本身很美,所以帶給人震撼的感覺以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建築背後這個淒美的故事。而且國王蓋完以後,原本以為沒事就可以來陵寢想念亡妻,哪知道被自己的兒子篡位,還被軟禁在阿格拉堡,根本沒辦法來泰姬瑪哈陵啊。除了讚嘆建築實在太美了以外,媽媽還是忍不住從她的角度想這個問題,並且一邊碎碎念:沒事一直生小孩,十九年生了十四個,印度這麼熱,當時的醫療環境也沒現代好,難怪會死於生產。

今天雲層有點厚,加上有點霧霾,所以日出的樣子看不清楚。但還是不減我們欣賞泰姬瑪哈陵的興致,媽媽一邊用眼睛用力的把她映在腦海裡,一邊用相機到處拍。這裡本來是大理石做的石階,可能有點老舊,所以架上木頭,難得我乖乖坐好了要給媽媽拍,畫面中卻出現垃圾,低水準的遊客真的到處都有。

這時候太陽公公都還沒完全昇起來,晨曦中的泰姬瑪哈陵真的給人夢幻的錯覺,尤其是沒睡飽的當下,會以為來到仙境(下面照片是四面外牆門其中一面)。

這邊要提醒一下大家,如果是從東門進去的朋友,買完票記得到售票口的左手邊,憑著票根領取鞋套及礦泉水,尤其是鞋套最最重要!除非你不想近距離欣賞泰姬瑪哈陵美麗的雕刻,因為進入所有的印度廟宇都不能穿鞋(這在很多印度電影上都演了,沒常識也要看電視),這裡雖不是廟,但比廟還要神聖,沒有脫鞋或者套上鞋套的,無法進入喔。你可能會想說:那我直接脫掉鞋不就好了?也是可以,但沒有人保證,你的鞋在你結束參觀時還在(如果你有看過印度電影就知道)。如果你跟我爸爸一樣沒搞清楚狀況,忘了拿票換鞋套,又不想脫鞋,那就只好另外花錢跟階梯旁的一位老先生(是不是官方的我們也看不出來)買鞋套了。只是要花點小錢,還要挨媽媽罵,想要維持好心情的話,我看最好還是記得換鞋套及水喔。

爸爸說,光是蓋一個陵墓,就花了二十二年的時間,還要很多錢,花這麼多精神搞墳墓難怪會被兒子篡位。據說花了當時的4,000萬盧比,看起來沒有很多,但畢竟是在西元1653年前後,換算成現在的金錢恐怕是要好幾兆吧,光是搬運木頭和石材就派出一千隻大象耶。不過,慢工出細活,近看就可以發現,每一塊白色大理石上面,都有當時蒙兀兒王朝最頂尖的工匠的心血,做工極為精細。下圖牆上面一大片很像蝌蚪的符號其實是印度文,不過上面寫什麼,我也看不懂,我可是很愛國的,中文看不懂以前,我都不敢看懂其他國家的文字。

你們看看這些刻在大理石上的花朵和圖案,是不是很誇張?這裡只是台階的側面喔,要蹲下來才能看仔細,都刻成這樣了,是不是很「搞剛」?

陵寢的外牆牆面上則是刻著滿滿的花卉,中間這一棵是百合花,兩側那兩棵是罌粟花。我想,應該是皇后生前喜歡的花吧?我等等也要來問媽媽她喜歡麼什麼花?

不知道是不是灰塵汙染,另一邊的鬱金香看起來髒髒的。而且,有錢人真的很任性耶,竟然使用內嵌的方式,把彩色珠寶和石頭放進去大理石的凹洞裡,形成彩色圖案。這些立體雕花的旁邊有一圈彩色的圖案,那些不是用畫的喔,是不同顏色的石頭放在大理石裡,用手摸的話,是平面的!到底是怎麼辦到的?重點是,不是只有這一面牆,整個陵寢內內外外很多地方都是滿滿的這種內嵌施工,而且遠遠看很像複製貼上一樣整齊。真的很傻眼!你就知道新世界七大奇景的頭銜不是浪得虛名!

走進泰姬瑪哈陵的內部是不能拍照和攝影的,我們只好用心慢慢欣賞!但其實也不能夠好好的欣賞,因為除了現場的工作人員一直要大家往前走以外,後面的遊客也會一直往前推擠,就這樣,繞著裝飾用(因為皇后真正葬的地方在地底處)的棺木一圈以後,我們來到泰姬瑪哈陵的背面,這個角度欣賞「宣禮塔」,可以比較清楚欣賞到她的精緻。

泰姬瑪哈陵除了正中間的主要建築以外,四個角落各豎立一座高達42公尺的尖塔,叫做「宣禮塔」。近看和主體一樣誇張,除了方整、彎度一樣的白色大理石塊整整齊齊以外,上面還有雕刻和內嵌花紋設計。媽媽這幾天在很多景點的紀念品攤販觀望很久,她本來很想買泰姬瑪哈陵的立體模型紀念品,發現他們都把宣禮塔的比例做錯了,她超生氣就不買了。

泰姬瑪哈陵旁有一條亞穆那河(Yamuna River),河流的對面就是我們昨天傍晚去的月光花園,有可能是距離的關係,河的對面看起來好像沒有人。

爸爸說,傳說中,沙賈汗國王想要在河流的對面蓋一座黑色的泰姬瑪哈陵(地圖上會看到不存在的Black Taj Mahal標示),但尚未開始起建之前就被自己的兒子推翻王位了。所以,我們昨天去的月光花園,才會有些斷壁殘垣,但後來有學者提出,那只是月光花園倒塌的圍牆罷了,不過我覺得這樣的傳說蠻有趣的,就像星際大戰裡的黑武士和白武士一樣,讓故事更加精采。如果要蓋另一棟,那黑色的會用什麼石頭呢?媽媽比較疑惑的是,如果這麼相愛,死也要在一起,幹嘛搞兩棟?還要划船過河才能相見,無聊!媽媽真是不懂印度人的浪漫。

就在聽爸爸講古的同時,一大早就起床的我覺得很累,觀光到一半就和一群很多顏色組成的印度人一起坐在台階上休息,這時候太陽還沒完全升起,我們在泰姬瑪哈陵的陰影下還蠻舒服的,若不是爸爸不准,說這樣沒禮貌,我是很想在這裡睡個覺。媽媽補充說,這裡只有死掉的才能躺喔。

漸漸的,太陽越升越高,雲也變少了,太陽底下的泰姬瑪哈陵又是另一種樣貌。

想要找一個沒有什麼閒雜人等的鏡頭實在需要耐心,媽媽要我走過去水池中泰姬瑪哈陵的倒影旁,好不容易先拍了一張畫面還算沒有太多閒雜人的照片,等到我走到時,旁邊已經有其他遊客,我免不了又被一頓罵,說我走太慢,明明就不是我的錯。

很多專業的攝影師在這裡教大家怎麼拍照,和泰姬瑪哈陵倒影一起入鏡是其中一種取景,大家別忘了喔!

不過,我們一邊走回東門,媽媽一直停下來拍個不停,好像這輩子再也見不到一樣,她已經整整看了這座陵寢一個半小時了耶,明明就說要回飯店吃早餐了,還一直要我擺姿勢,真的很討厭。

早上七點半,回到入口處,總算有一個小空檔,旁邊都沒人,媽媽立馬要我再拍最後一張,到底是有多少個最後一張?

再見了,泰姬瑪哈陵,下次再見不知道是何時了?

一眨眼,人群又出現了,沒辦法,泰姬瑪哈陵真的太吸引人了。每年吸引約800萬名遊客入場參觀,最高一天可以到達四萬人,大家都來踩一踩摸一摸,據說大理石耗損明顯,印度政府在我們來參觀的前三天(2018年4月1日起)開始實施買票只能參觀三小時,超過要另外買票。拜託,這裡面不能野餐耶(正確來說是:不能吃水以外的東西),大家都是天未亮就出門,肯定沒吃飯,在這裡看超過三小時應該餓扁了。我看,只有沙賈罕國王有辦法整天在這裡不吃不喝吧!不知道他是否曾經進入完工後的泰姬瑪哈陵

真的再見了,我的泰姬瑪哈陵。空氣似乎不是很乾淨,但畫面中藍天中的黑點並不是媽媽的鏡頭髒了,而是在空中盤旋的老鷹。

網友說西門的入口處有郵局,可以在明信片上蓋上泰姬瑪哈陵專屬的郵戳,我們忍著飢餓走過去才發現,十點才開始上班,現在都還沒八點。只好打道回府。

所以意思就是說,如果你想欣賞日出的泰姬瑪哈陵,你得買兩次票,才能在你的明信片上蓋這個特別的章...我還是回飯店吃飯比較實在。

出口處有一個軍人,通常軍人是不能和民眾拍照的,我此行被打槍過,但是,在泰姬瑪哈陵遇到的這一位,我忍不住問他可不可以一起合照,看起來出來他考慮了一下(知道不行自己還是很想拍,就說印度人很愛拍照),他做出招牌搖頭動作以後(搖頭就是好的意思啦),牽起了我的手。

這就是專門載遊客進出的巴士,但還要排隊等上車,我們懶得等了,我們超餓的,所以直接搭人力計程車回飯店,回程比較貴,三個人算兩台車的價格,收了兩百盧比

我們家今天特地穿上最印度的印度服,來參觀此行最重要的景點,留下特別的回憶。

199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