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印度齋浦爾-琥珀堡}哈哈哈~你看看你!換你蓋長城了齁!


雖然我有去過中國兩次,但我還沒去過北京,也沒看過萬里長城,不過沒關係,爸爸說,今天在齋浦爾的琥珀堡將會看到精簡版的長城。琥珀堡英文是Amber Fort,要用Amer發音,以前確實被稱為阿米爾堡(Amer Fort),Amer在印度話中是天上的意思,所以阿米爾堡其實是天上的城堡的意思,後來被誤傳為Amber,也就成為今日大家熟知的琥珀堡了。)爸爸還說,現在我們在中國所見到的長城,基本上都是明朝時所興建的,而明朝之所以動用人力及物力修築長城,最主要就是要防範蒙古人再次入侵,好笑的是,被防範的蒙古人後裔,輾轉來到印度北方稱王,在蓋城堡時,竟不忘記也要加上長城來防範外敵,看樣子,這些在位者都想到一塊兒去了,那就是可以當越久越好。

其實琥珀堡的建造者拉賈‧曼‧辛汗(Raja Man Singh,1550-1614)並非蒙兀兒帝國的皇帝,他是當時阿克巴大帝(Abu'l-Fath Jalal-ud-din Muhammad Akbar,1542-1605)的手下愛將,奉命駐防在帝國的北方,為了防守所需,在山頭上蓋了琥珀堡及周邊的長城,拉賈‧曼‧辛汗的地位有點像是中國古時候的藩王,可以想見他受信任的程度。

還沒見到琥珀堡,就會先看到長城的遺跡。爸爸說琥珀堡曾有長達一百五十年的時間身為拉賈斯坦邦的首都,環繞著城堡的城牆與萬里長城的外型和功用都極為相似,當然,規模小很多就是,只有大約四十公里長。延著長城走,不久就會看到金黃色的琥珀堡聳立在眼前。

登上琥珀堡有幾個方式,可以選擇騎大象上去,但我們剛剛才騎過,所以不考慮,而且司機先生說,大象的上班時間是早上七點到十一點,這個時間點就算想騎也不行,因為我們下午才能抵達;另外,也可以走路上去,但太陽這麼大,這個提議沒有人有興趣;最後我們搭乘原本的包車一路爬坡到停車場,儘管如此,還是覺得很熱,只想著趕快走入陰影處。不只我們不耐熱,連當地人也沒辦法一直在大太陽底下久待,不是躲在陰影處,就是撐著雨傘。

琥珀堡有兩個主要的入口,都會先抵達一個很大的廣場,爸爸說這裡是古時候練兵和閱兵用的地方,我們走的是月亮門(Chand Pol,Moon Gate),這是搭乘汽車上來的入口,門口面向西方,在以前是給平民老百姓用的;如果是搭乘大象或高爾夫球車上來的,則會從太陽門(Suraj Pol,Sun Gate)進入,這個門口正對著東方,是以前的王宮貴族及大臣們專用的,當年的拉賈‧曼‧辛汗就是這樣搭乘著大象進入城堡。售票口旁邊的獅子門(Singh Pol,Lion Gate),則是進入琥珀堡正殿的專用入口,想從這個入口進去就得先買票了。在進入之前,爸爸一直希望可以看清楚外圍的長城,就到另一個入口處晃了一圈,發現有遊客正搭乘高爾夫球車上來,果真!在這種大熱天,應該很少有人真的用走的吧?

下面就是太陽門,規模比月亮門要大上許多。

太陽門望出去,可以更清楚的看到遠處依山而建的長城,也更能夠感受到琥珀堡聳立在岩石之上的威壓感。

門票價格和別的景點差不多,兩個大人需要1,000盧比(約45元台幣),小朋友一樣是不用錢。 等了好久,總算可以進入這個亮晶晶的城堡,我高興的三步併兩步衝上去獅子門的階梯,坐在階梯上的印度人,看到我的猴急樣,也笑得很開心。

上來後發現,視野更加遼闊,不僅剛剛的廣場盡收眼前,遠處的長城也無遮蔽的展現,不曉得剛剛爸爸繞那麼一大圈是在想什麼?

上面也有一個小型的廣場,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象門(Ganesh Pol,直接音譯的話稱為甘尼許門),充滿了印度風格的彩繪,非常的漂亮,也一直有人在拍照,路人甲太多,媽媽不得已,要我先在側門拍,儘管不是正門,也是相當的美麗。

廣場邊沒有牆面的建築物是公眾大廳(Diwan-i-Am,又有一別稱為覲見大廳),主要的功能是讓王公在此處接見大臣和平民,很難想像以前的蒙兀兒帝國竟然有如此親民的場所,也很難想像以前的王公竟然願意傾聽人民的聲音。這個建築之所以會是一種半開放的空間,應該是和它的功能有密切的關係,畢竟是王公聽取百姓意見的地方,需要給人公正公開的觀感。從外面看好像很多柱子,其實裡面還蠻寬敞。往上抬頭仔細看,可以發現雕刻的非常精緻,難怪媽媽一直拍個不停。

象門和公眾大廳之間還有一座很漂亮的建築物,由很多拱門所組成。媽媽一直想拍沒有別人的照片,但我實在沒什麼耐心,所以請原諒我的表情不太好看。

從拱門看向象門,還是一堆人在拍照。

媽媽一直在找角度,想要呈現建築的美。爸爸則是一直想拍琥珀堡的周圍。正前方的Maotha Lake中的Kesar Kyari Garden,原本應該是在湖中央,但由於雨季還沒來臨,湖水一直消退,有一部份的湖底都裸露出來了,照片下面的草地處,若是在雨季,應該是在水底的。

這一邊可以看到一直有遊客搭乘高爾夫球車上來,這一條通道,在早上的話,應該會有很多大象。媽媽很羨慕這些大象,上班時間好短,一天只需要工作四個小時,爸爸解釋說,其實這些大象的工作壽命不長,等到腳底的軟皮磨完,就不能夠載客了,聽起來好殘忍,原來我們搭乘大象,對牠們的身體會造成傷害。

這個方向則是可以看到平民居住的地方,可以想像得到,在十六世紀時,這座城堡真的是居高臨下的在進行統治。

我們並不是從象門進入,而是從旁邊的階梯往上走, 一走出來就會看到Amber Sheesh Mahal Garden,規模雖然不大,倒也整理得頗為整齊。照片中花園的正上方,不遠處的山頭上還有另一個城堡-齋格爾堡(Jaigarh Fort),齋格爾堡是以前的兵營,負責護衛琥珀堡。由於我們等一下就要前往晚上要下榻的莎夢皇宮(Samode Palace),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去參觀,不然從山頭上看下來的風景應該更壯觀。

如果從象門走上來的話,就會從下面照片中的出口走出來。

當我透過小窗格在往下看時,剛好也有一個印度小女孩也跑過來看,於是乎我們就一起合照了,這個場面有沒有像是明星出遊啊?

再來一張齋格爾堡的照片,據說有一條隧道可以從琥珀堡直通齋格爾堡,但媽媽應該不會想要走。

琥珀堡上可以更清楚的看到環繞著的長城。

往下看可以看到兩個黑色的大鍋子,據說是以前煮飯給士兵時所使用的。

逛累了,和幾個外國人一起席地而坐,從斑駁的柱子可以得知這裡的歷史已經十分悠久。

下樓後我們來到以前國王的房間, 到處都鑲有精美的鏡片和彩色玻璃圖案,因此被稱為萬鏡之宮(Sheesh Mahal)

這裡真的太美了,所以遊客眾多,媽媽想要我單獨和鏡宮拍照,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象門的正門走出來時,好不容易都沒有人,媽媽要我趕快來一張,但我動作太慢,冷不防又有一個遊客出現,媽媽只好動用景深大法。

這個門之所以稱為象門,就是因為我的頭頂上的那一尊象神,這次媽媽就不能夠用景深大法了,只能說這個門真的是太熱門了,簡直是遊客必爭之地,這樣講似乎有點浮誇,畢竟這是主要進出的大門,想要都沒人,真的要有足夠的耐心。

獅子門的右手邊有一個小階梯可以往上走,爸爸很好奇那是通往何處,於是就自己一個人走過去,原來是一家庭園餐廳,但門口有人守著,不開放給遊客參觀,爸爸只好轉身再拍一張琥珀堡的入口-獅子門,照片的左邊就是公眾大廳

儘管印度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但現代的政府對於以前的王公貴族還是有一定程度的禮遇,允許他們可以居住在以前的宮殿之中,只是早在十八世紀,卡其哈瓦拉吉普特王朝(Kachhawah Rajputs),已經移居到目前的齋浦爾市區,獨留一座空城在山上,讓大家可以緬懷一個王朝的興衰。


81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