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印度久德普爾-烏麥巴哈旺皇宮}在真正的皇宮遇見真正的國王


在印度旅行過程中,我們全家一直非常期待今天的到來,因為,今天我們要住。在。皇。宮。裡。

世界上有很多皇宮,大部分現在都是當古蹟,讓民眾參觀用,很少可以直接住在裡面的,「烏麥巴哈旺皇宮(Umaid Bhawan Palace Jodhpur)」算是很特別的。在飯店房間的迎賓信函上面就用英文清楚的寫著「我們是印度No. 1,亞洲No. 2 ,全世界No. 3的飯店」,媽媽看到這張信以後直呼真是太屌了!(請參考tripadvisor的排名),不僅僅是建築本身非常富麗堂皇,目前的國王(Maharaja,直接唸做「瑪哈拉賈」,由於我的帽子的關係,也常常有人這樣稱呼我喔)也還住在裡面,爸爸一直在想,搞不好有機會可以遇到國王。由於是真正的皇宮,價格也不便宜,一個晚上竟然要價新台幣27,167元(在此說明一下,爸爸說飯店的原本定價為20,700元,但要加上5,796元的稅金,光是稅金的部分,已經可以住一間很好的飯店了,不知道這個稅金是印度政府收走,還是說國王也可以分一部分?)。爸爸媽媽考慮了很久,想說,這輩子應該只會來這麼一次,就不要留下遺憾了。

看到皇宮之前,得先經過警衛室,確認有訂房之後才能放行。

下面這張照片是皇宮的正門,左邊是國王住的地方,右邊則是給房客住的。

媽媽說,住過那麼多飯店,這個飯店真的很不一樣,從進入大門開始,我們就被當做王公貴族般招待,不僅列隊歡迎的人很多,還有兩個人現場吹奏迎賓禮樂,只是沒看過手上拿著這麼多東西還背背包的「瑪哈拉賈」,媽媽說我比較像是工作人員,只是帶著一頂國王的帽子。

進入大門,服務生獻上花環,還幫我們在額頭上點紅茱代表歡迎和祝福。在大廳,有個服務生幫我們拍照留念,還送給我一隻孔雀的玩偶,質感不錯,我好喜歡,不過我身上和身旁的東西有點多就是,請大家見諒。在這個皇宮裡,到處都可以看到真的孔雀,而且飯店的擺設很多都和孔雀有關,孔雀是古代印度王者認為代表權力和富貴的象徵。

爸爸在接待處先將護照交給接待人員,然後由一位在印度很少見的女服務人員(媽媽說印度的女人通常不出門工作)向我們介紹飯店的設施和活動後,帶著我們來到我們的房間,爸爸就在房間裡辦理入住手續,這也是我們第一次住飯店竟然不用在大廳排隊等check-in的待遇。一進房門爸爸和媽媽都驚呼連連,我也一直高興的跑來跑去。

這麼昂貴的飯店,我們當然對它有所期待,沒想到,房間的豪華程度超乎預期,坪數當然也很誇張。下面這張照片是從床的位置往前看,基本上是看不到房門的,因為旁邊有一條玄關走廊,房門就在走廊上。

平常到飯店時,為了找到適合擺放行李的位置都要找很久,皇宮房間裡有的是空間。

最誇張的部分應該是浴室,尤其是位於浴室正中央的白色大理石浴缸,更是讓我忍不住爬了進去,一直要媽媽趕快來泡澡。不過,一想到泰姬瑪哈陵也是白色大理石做的,加上這個鑲著鏡子的背板形狀(背板的後方空間是淋浴間)...,如果我躺著泡澡看起來就很像躺在陵墓裡XDD

通常必須一定級數以上的飯店才會提供房客浴袍,「烏麥巴哈旺皇宮」竟然同時提供房客睡衣和浴袍,而且睡衣的質感非常好。當我在房間裡跑來跑去,把浴缸當遊戲床進進出出時,喜歡生活飾品的媽媽一直欣賞著浴室裡的各種擺設。

等管家離開以後,爸爸將房間逛了一圈,告訴媽媽,雖然我們訂的是最便宜的基本房型,但似乎有被升等至少一級的跡象。我們的房間打開窗就可以看到皇宮的後花園和泳池,遠遠的還能望見今天早上造訪過的「梅蘭加爾城堡(Mehrangarh Fort)」。

而且我們的房間位於最高樓(三樓)的角間,能夠兩面採光,每一層樓只有三間這樣的房間呢(我們住的是房間圖示中的左上角306號房,有著星星的那一間)!

我坐在舒服的沙發上,後面大床牆上的畫作就是兩隻孔雀。這下子你們就知道,為什麼孔雀布偶會是這家飯店給小朋友的迎賓小禮物了吧?孔雀對於印度人來說,是很神聖崇高的,在印度不是只有牛和大象很重要而已好嗎?印度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王國就叫做「孔雀王朝」,因為建立這個王國的人來自養孔雀的家族(還好家裡不是養豬)。而且,藍孔雀就是印度的國鳥喔,大家記住了嗎?順便複習一下,咱們台灣的國鳥是「藍鵲」,哇,和印度的「藍孔雀」只有差一個字耶~(明明就是差兩個字,而且大小隻差很多)

連陽台都誇張的大,媽媽說我要是不乖,晚上就在這裡睡,好酷耶,就當作在皇宮露營好了。

爸爸媽媽探索了一下房間以後,我們四點準時下樓享用飯店提供的免費下午茶。卻因為飯店太大走了半天發現我們迷路了,繞來繞去都找不到通往大廳的走廊,正當我快要哭出來時,爸爸終於找到路了,真不愧是皇宮,真的挺大挺複雜的。

不過也因為迷路,才有機會進到中庭,中庭的天空雖然有架設細網阻止鴿子入侵,但還是有幾隻偷偷跑了進來。我們在印度旅行的過程,在所有的古蹟裡都見到無數鴿子,佔據建築物的屋頂各個角落,大便掉滿地,對旅客來說有點困擾。但是印度人多信奉不殺生的印度教,所以也沒想過驅離牠們或烤乳鴿來賣,但為了房客的安寧和食物安全,飯店只好鋪設細網,蓋住飯店的天空,是有點煞風景,但也沒辦法。你們看下面的照片,是不是有看到細細的網子呢?

如果你以為上面的中庭是飯店的中心,那就錯了。飯店房間的桌上鋪著一張A3大小的地圖,標示皇宮的建築空間,上面那張照片就是地圖上右邊的「Mardana Court」,換句話說,這個中庭不僅不在飯店的正中間,而且只是皇宮裡眾多公共空間的其中一個而已。而國王則住在地圖左邊的建築裡,他有自己專屬的大花園「Royal Garden」。

因為皇宮建築本身就是古蹟了,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欣賞這些美麗的建材和雕刻。

下午茶的用餐地點在「RISALA」餐廳,點心有很多種,有鹹的也有甜的,重點是超好吃,我一看到馬卡龍無比興奮,來到印度已經快一星期了,第一次看到這麼美味的甜點,重點是:可以續盤!果真是王公貴族的吃法!真豪邁!因為我們進餐廳前小小迷路了一下,進去時已經有好幾組客人了,我本來以為我會是最小的客人,沒想到還有小嬰兒也來皇宮體驗,只有幾個月大而已,連話也不會說。在旅途中,我們很少見到小朋友外國遊客,大部分家長的想法可能認為印度不太適合太小的孩子旅行,看來這個帶嬰兒出來的爸爸媽媽比我爸爸媽媽還勇敢。

皇宮的交誼廳有好幾個,吃完下午茶,我要爸爸陪我到其中一個交誼廳玩桌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住在皇宮他心情好,沒想到明明很累的他竟然一口答應。雖然光線不足,媽媽的手機拍起來不太清楚,但為了讓想參考的人看一下,我還是把一張我正在發球的照片放上來。這裡除了桌球以外,還提供很多桌遊和棋類遊戲讓房客使用,但好像只有我們使用過,每次經過裡面都沒有人。

玩了一會兒,爸爸說這跟本是撿球大賽,我們都輪流在撿球,根本不像打桌球。媽媽則是趁這個時候到處拍照,怎麼拍怎麼漂亮。首先,我們先來看大廳。大廳是圓形的,四個角落各有通道通向不同的地方,大廳擺設的沙發桌椅和燈飾一整個誇張的富麗堂皇。

我們在這裡住了一天還是搞不清楚去泳池以及回房間要往哪個方向走,光是在大廳的環形走廊走一圈就要花上一分鐘以上的時間。

大廳除了是圓型的以外,採用挑高設計,柱子和牆壁都是黃沙岩,好漂亮。

在印度欣賞建築物千萬不要只往前面旁邊看,要記得抬頭一下,除了看看有沒有鴿子會大便下來以外,你會看到很多驚喜。像是,飯店大廳的正上方是圓型屋頂,做了很多雕刻還有透明玻璃,是不是很漂亮啊?照片亂拍都這麼好看了,你就知道,現場看到會讓人一直哇哇哇,直呼很誇張。聽爸爸說蓋皇宮可以解決飢荒的問題,因為會有很多工人有飯吃,所以這麼豪華的皇宮,當時候應該提供了很多工作機會。

而且走到哪,都有可以休息的沙發。

接下來,你們猜看看,下面這幾張照片是什麼地方?

這是一樓的公共廁所, 男生和女生是不同的地方,裡面空間非常大,還有休息用的沙發及掛衣服的衣櫥,簡直就是一個小型的起居室。是說,沒事誰會想要在廁所裡坐著休息?可能是給我這種等爸爸上廁所的小朋友休息用的吧?

我們在皇宮裡到處參觀,正準備到皇宮外,剛好遇到一開始接待我們的經理Jermin,這位經理長得一副華人臉孔,我一開始看到他的時候,彷彿他鄉遇故知一樣,超大聲的跟媽媽說:他好像台灣人喔。沒想到那個經裡可能聽過太多次類似的疑惑,看到我的表情又聽到關鍵字,就用英文問媽媽:他是不是說我很像台灣人啊?其實人家可是在地的印度人喔,只是真的太像台灣人了啦(還是說,我太想念台灣了?)!

Jermin 經理對我們非常友善,還主動問我想不想騎馬,這還用說,當然要啊!爸爸媽媽本來還想說應該是要付費的吧?擔心費用很貴。Jermin 經理聽到我想騎馬,馬上牽著我的手,帶我往馬厩方向走,真不愧是皇宮,從門口走到馬廄走了快十分鐘。

馬廄負責人帶著我參觀馬廄,這裡總共養了12匹很漂亮的馬。這些馬可都是訓練用來參加Polo賽的(就說王公貴族的生活真的很爽)。Jermin 經理不知道跟馬廄負責人說了什麼,負責人馬上讓我上馬,還牽著馬讓我騎了八圈,我這輩子已經騎過很多次馬了,但從來沒有在馬背上這麼久過,媽媽說,我不累馬都累了。

重點是竟然是免費的!結束後,爸爸讓我把小費交給對方,沒想到他們堅持不收小費。爸爸覺得很不好意思,想要將小費交給Jermin 經理,沒想到他也不收,他跟我們解釋說,皇宮的規定,個人不得收取小費,難怪,當我們把小費留在餐桌上時,服務生馬上將他交給主管而不是收在口袋,Jermin 經理說,我們如果真的想給小費,在大廳的接待處有一個統一的箱子可以投遞。這是我們此行見過最特別的小費收取方式。

騎馬活動並沒有提供給所有的房客,爸爸說,可能今天的房客不是特別多,我運氣好剛好有這樣的待遇,真的很特別,我越來越像「瑪哈拉賈」了。不過,爸爸說,真正的皇子根本從小就要學會自己騎馬,哪還需要人家牽著走,真是遜掉了。

接近皇宮的邊上,有一列白色的火車,現在已經沒有使用了,Jermin經理說以後預計改裝成餐廳,外面的空地則是可以用來當做燒烤的場地。

因為這裡已經是皇宮的角落,從這裡往前方看,可以看到皇宮前有一個小湖泊,遠處則是平民老百姓住的地方。

而往另外一邊看,則是員工宿舍,在飯店工作的員工多數住在這裡。

Jermin經理帶著我們一路參觀整個皇宮,一路上經過皇宮的菜園、花圃、健身房及戶外泳池,大家可以看到我和Jermin經理合照中,在我頭頂的那棟建築物就是健身房。今天入住的房客不算多,所有的設施都呈現工作人員比住客多的情況,所以經理今天才有空陪我們到處逛,他真的對我很好,一路上都牽著我,且我在那邊耍皮丟帽子他都沒有表現出不耐煩。你們看,他是不是很像台灣人啊?

知道我們想去游泳,Jermin經理還帶我們參觀室內泳池,比起室外泳池,這個泳池讓人感到驚艷,每一處都可以看出設計的巧思。

室內泳池是圓型的,就在大廳的正下方,因此也設計出一條環型走廊,鋪著美麗的馬賽克磁磚,上面有各種圖案。

泳池四周的壁畫,都是出自同一位波蘭的畫家。Jermin經理還跟我們說,現任國王有時候會到室內泳池旁邊的三溫暖來使用設施,爸爸笑說,就算他真的來了,我們也認不出來。

沒想到,後來我們真的遇到國王了!當我們從戶外游泳池轉戰室內游泳池時,整個室內游泳池只有我們一家三口,有一個老伯伯帶著一個隨身護衛來到更衣室換衣服,那時候我和爸爸也正在換衣服準備吃晚餐。可惜的是,那時候爸爸不確定他就是國王,後來我們去博物館參觀後,才發現那個老伯伯根本就是照片上的國王啊!早知道我就吵著跟他說要合照。

國王的行動似乎不是很方便,需要隨身護衛的幫忙,在護衛忙進忙出的時候,我和爸爸不小心看到國王的屁股,事後想起來,這種感覺有點像在看真人版的國王的新衣,差別在於:國王的頭上少了一頂王冠,場地也不一樣,更衣室與廣場,兩個觀眾及很多民眾,感覺還是差很多的。我們換好衣服以後走出三溫暖室,向媽媽提起這件事,媽媽一直唸爸爸說不會早點說,問題是我們遇到國王的時間點,我們正在換衣服,爸爸也很懊惱。下面就是現任國王的照片喔。

Jermin經理在結束他私人提供的導覽行程以後,帶著我們回到接待處,這時爸爸才找到機會將小費放入服務人員共享的小費箱中。沒想到經理還送我一頂皇宮的紀念帽子。結束導覽,我跟媽媽說我想在泳池玩水,換上我臨時在印度買的好笑紅泳褲,衝進池子裡才發現水好冰喔。

從我們進入皇宮到離開,好像只有我們一家人前往使用戶外游泳池,下午太熱,我們不想去讓太陽曬,傍晚則是覺得水有點冷,且一直有蝙蝠飛來飛去喝游泳池的水,還有孔雀在旁邊走來走去,我因為有服務人員給我的游泳圈,還勉強下水玩了一下,爸爸則是根本裝死,只是坐在池畔泡腳,隨著天色越來越暗,負責拍照的媽媽也放棄了,我們就轉往室內游泳池。

室內游泳池有一個特別的名字叫做Zodiac,所以地上的馬賽克就拼貼了十二個星座的圖像,環繞泳池一圈。水深從120公分到210公分,最深處的地方,爸爸整個人都可以沉到水裡面喔。

我最喜歡的部份,則是旁邊的三溫暖室,明明天氣很熱,我和爸爸卻搶著要泡熱水池,以前我不敢進去烤箱,這次爸爸用水澆在石頭上會冒煙的把戲吸引我,我玩得不亦樂乎,連爸爸都熱到受不了了,我還不想走。大家在這邊看到的是女生的三溫暖空間喔,男生那邊媽媽不方便進去拍照。

晚餐原本是要在庭園的階梯上享用,景色也蠻漂亮的,但氣溫太高,吹來的都是熱風,所以我們又回到喝下午茶的餐廳。

皇宮的餐廳對於餐具還是很講究的,就連要讓小朋友安靜下來的遊戲紙也很有質感。

由於爸爸擁有美國運通白金卡的關係,今天在飯店的晚餐不用錢,所以爸爸媽媽也沒有客氣,一人點了明蝦大餐,另一人點了小羔羊排,還分別點了海鮮濃湯和蘑菇濃湯,搭配附贈的前菜和熱麵包,這大概是我們此行吃得最好,也吃得最飽的一餐。餐後,服務生很熱情的問我們還要不要來些甜點,只見號稱甜點是用另一個胃吃的媽媽都面有難色,就可以想像她吃得有多撐。當然,對我來說,也會希望能夠餐餐吃得這麼豐盛。

有了漂亮的大浴缸,當然不能錯過,洗完澡我就和媽媽跳入大浴缸中,可惜我真的很累,泡了一下眼皮都快闔上,開始鬼吼鬼叫,爸爸趕緊幫我吹乾頭髮,抱我到床上,沒一下子我就睡著了。

隔天早上,因為天氣比較涼爽,我們就在漂亮的大花園享用早餐,孔雀和鴿子在遠處悠閒的共處,偶爾孔雀也會從上空飛過,這個位置採光好且視野佳,但只適合在早上用餐,下午和晚上都太熱了。

早餐依照我們點的是西式或是印式,搭配的甜點也不一樣,我們這次點的是法國吐司和香蕉鬆餅,所以搭配的是起司及各種口味的優格,不管點什麼都會有水果盤,水果盤上有十種水果,真好奇國王每天都這樣吃嗎?而是果汁還都是現榨的呢!光是吃水果就很飽了,我還加碼吃了兩種口味的優格。

一般遊客來到久德普爾,都會來烏麥巴哈旺皇宮的博物館參觀,博物館就在皇宮的其中一個角落,這是需要另外買票進來的,但因為我們已經住在皇宮裡面,所以就直接大搖大擺的走進去參觀。博物館的面積其實不大,主要是以前國王接待外賓的幾間房間隔出來使用,其餘大部分還是留給國王自己使用。

博物館中展示了很多國王和他的家人的照片。有國王小時候的照片(好勾錐),也有他年輕留學畢業的照片,還有他和妻子孩子的合照。看著國王的照片,讓我忍不住想起昨天那位老伯伯和他的屁股...

博物館裡還有各國送給國王的禮物,蠻多都是很有價值的古董。這邊可以很近距離的欣賞波蘭畫家Stefan Norblin(1892出生,1952年過世)的作品,他好像將自己的一生都貢獻給這座皇宮,皇宮內的壁畫幾乎都是他完成的。

我對於戰爭場面原本就很喜歡,所以看得目不轉睛。

結束參觀以後,我們跑去和門房合照,他的衣服有點像軍服,穿起來非常有威嚴,但他其實很和氣,很熱情的和我們一起拍照。

說實在的,我們好捨不得離開皇宮,更何況美國運通白金卡的額外禮遇還包括保證下午四點才退房,但接下來還要去沙漠中騎駱駝,這也是我喜歡的行程,只好和皇宮說拜拜囉。臨別飯店還送我們一大盒午餐盒及一隻紫色的雨傘當禮物,就這樣結束我們真正的皇宮之旅。

對了,媽媽用手機紀錄了4月6日晚上的氣溫,是不是很誇張呢?這就是印度的日常之一。


278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