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桃園大溪::. 半天搞定角板山/大溪橋/大溪老街


早上小姨丈開著租來的七人座大車子,準備開始我們的桃園小旅行。上午十一點來到「角板山」,這裡有很多小景點,很適合作為半日遊或一日遊的行程。因為我們下午兩點要到「大溪威斯汀度假酒店」玩水,所以在那之前,還有一點時間,來這裡走一走是最適合的。

我們往「戰備隧道」的方向前進。這裡有很多穿著迷彩服的可愛動物阿兵哥裝置。

不過,我看不太出來這一隻是什麼?

其實從入口到戰備隧道不到兩百公尺,可能希望小朋友也會喜歡來這裡散步,所以設置了很多這種吸引小朋友的東西。下面照片後面的水泥屋就是隧道入口,是不是很近啊?

這條路很多樹,走起來很涼爽。

來到隧道入口,旁邊針對角板山公園和戰備隧道有一排簡單的說明。

這個隧道一點都不可怕,不僅燈光很亮,牆面還畫了很多男生很喜歡的阿兵哥圖案。

而且這些圖案看起來很立體,這些阿兵哥好酷炫,好像真的人站在這裡。

不過,下面這一位是真的喔。那就是我啦!

我和表哥看起來像不像在跟將軍們討論戰事?

這裡面很多3D壁畫可以拍照,看我這種姿勢就知道沒有經驗。

這間是阿兵哥的房間,原來爸爸以前當兵也是住這種地方耶。小姨丈假裝要拿軍服,但是這件看起來他好像穿不下。

這把椅子的靠背和後面兩隻椅腳是假的,看得出來嗎?

原本隧道好像可以通到角板山公園的另一邊,但我們去的當天因為某些原因關閉通行,所以我們只好原路走回來。從入口處往另一邊走,參觀角板山行館。

「角板山行館」就在公園裡,它是蔣公和他的太太居住過的地方。我問媽媽什麼叫做「行館」?媽媽說,「行館」是以前當官的人,在某個地方需要待一陣子,政府就會搞個房子給這些官員住,但實際上他們都是有事才來,另外有長期居住的地方,這些臨時居住的短期房子就叫做行館。這裡根本是個大公園,古代當大官真的頗爽的。媽媽問我,幹嘛演起蔣公來?有嗎?

媽媽只好拿出照片給我看,還真的耶~蔣公,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其實,走沒多久的路,我們就來到一棟白色的建築,這裡面展示了很多和蔣公有關的照片和文物。我們在外面走得很熱,看到這建築趕緊衝進去,結果,裡面竟然沒有冷氣耶,也太節約了吧,蔣公。

媽媽說,這種行館裡面擺放的照片都是課本裡面比較不容易見到的,她要我去看看蔣公坐船那張照片下面說明寫些什麼?我和表哥兩個不識字的趴在照片前面看很久,只看得懂幾月幾日,至於幾月還是用數字寫的。

角板山公園裡擺設了很多藝術品,走在公園裡,會突然出現一個突兀的東西,例如這一張椅子看起來像古代的人在坐的,怎麼搬到站哨亭上面?其實這是一個藝術家的作品呢!

雖然一般民眾不見得馬上能意會這些藝術品的意義,但旁邊都會立著說明牌,而且就算看不懂也沒關係,因為,都只有樹和草的公園也很無聊,來一點藝術裝置也很有趣。

這裡很多藝術裝置還是來自國外呢,但是行館門口旁的雕塑藝術品「人形狐狸」是台灣藝術家吳炫三的作品喔。

從展覽館出來以後,繼續往前散步,看到一個大草皮,中間還有一個到處都看得到的流行藝術裝置-紅色的英文「Love」加上角板兩個字。不過,我覺得遠處的山還比較好看。

這公園其實不算大,所以,我們盡可能的到處都晃一晃,來到這個杉林小徑上,大家一看到有椅子就趕緊坐下來休息。

旁邊有一個瞭望台可以看風景,但我只忙著和表哥玩。

從瞭望台往下看,可以看到「大漢溪」和「溪口台地」(就是圖片中河流轉彎處那一塊平地)。

我從桃園市政府的觀光導覽網站借一張圖讓大家看得更清楚。

往回走的路上,我們來到湖邊。

湖中間又出現一個藝術品,表哥不趕快來拍照,還很接近湖面,等一下掉下去就麻煩了。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一個小時的角板山行程,並在街上小餐館用完午餐,便前往「大溪威斯汀度假酒店」玩水去囉(請參考遊記)。

我們在大溪威斯汀渡過了整整26小時的假期以後,回台北前又繞到大溪街上晃晃。二姨丈是在地的大溪人,他帶我們去走「大溪橋」,從停車場就看到這座橋非常醒目。

橋的正臉長這樣。我和表哥的臉則都扭曲了,因為夕陽陽光很刺眼,大人叫我們拍照,我們臉超臭,後來阿嬤遞上了一人一半的棉花糖,讓我們開心一點,但是眼睛還是睜不開。

後來退到沒有陽光直射眼睛的角落,我不但可以睜開眼,還可以耍寶。

整個橋面非常寬喔,感覺在這裡踢足球都沒問題。

橋邊兩側有很多高低和外框不同,但細看雕花都一樣的石牆。牆和行走步道之間還有盆栽和柵欄隔開,如果像我媽這種身高不高的,想從牆上看河的風景困難度非常高。這樣做可能為了安全起見吧。

橋下的這條河就是「大漢溪」。地質的關係,出現了很特別的景觀,畫面看起來很像浮在火鍋上面的豆皮。

從橋的北面看過去,則有很多「百頁豆腐」。我可能又餓了,沒關係,二姨丈說「大溪老街」就在前面,有很多吃的喝的。

我們來到大溪橋時是下午五點,向陽的地方光線很適合拍照。但是逆光的大溪橋看起來也很酷。

走到橋的另一邊,有兩個方法可以到「大溪老街」,一個是走樓梯,另一個則是搭電梯。但是我們不想等待,也不想被當成殘障,所以只好乖乖的往上爬。

沿路的階梯使用很多彩色的陀螺做為裝飾。據說桃園大溪鎮的早期木器產業興盛,木匠也會利用木頭製作許多玩具,其中木陀螺容易製作也很容易上手又有趣,成了最主要的童玩。

大溪鎮很久以前還成立陀螺協會,每年都會舉辦比賽。甚至還有大陀螺,大陀螺是大人在玩的,因為一顆陀螺可以從三公斤到三十公斤呢,都比我還重了,我一定打不動。我連小顆的都搞不定。想免費玩看看的人,大溪中正公園有提供讓小朋友嘗試的小陀螺喔。

公園裡還有一個超大的陀螺遊樂設施,像我這種不會打真正大陀螺的小朋友,就可以去轉這個大陀螺過過癮。就是一個坐在小陀螺轉大陀螺的概念。

接著我們往老街的方向移動,到處都是吃的,根本是白天的夜市,我最愛夜市了。

夜市就是除了吃的,還有一堆有的沒的可以逛。這位大哥哥看到我和表哥在那邊看USB線材收納器,應該很無奈吧。

逛夜市(老街)除了可以吃小吃以外,最開心的就是可以玩彈珠台。平常和媽媽逛夜市都不能玩,今天好多人跟我一起來逛老街,媽媽不給玩,我可以叫二阿姨給我玩,二阿姨說不行還有小阿姨、小姨丈,最少,我阿嬤一定會讓我玩,阿嬤就是在這種時候發揮作用的。總之,我今天玩到了一盤,雖然不過癮,但也不錯啦!

因為我矮,又忙著看左右兩側的玩具,媽媽提醒我往上看,這裡有很多看起來舊舊但很有味道的老房子(啊就老街咩)。

但是我的靈魂都被旁邊掛滿琳瑯滿目玩具的商店給吸走了。

這種老街的童玩店照理講應該賣一些古時候的懷舊玩具,吸引大人,但是現在的店家擺出來的大部分都是現代的塑膠玩具,所以反而吸引我們這些小朋友流連忘返。

二姨丈介紹我們這裡有名的豆干、豆花還有花生糖等等美食。媽媽很想吃花生糖,但是隊伍排好長,所以沒耐性的她最後當然沒吃到。

不過,我們吃到了在地人說很有名的「老阿伯現滷豆干」,據說這家豆干店原本是路口轉角一間路邊攤,後來被報導後,客人越來越多,就變成這麼大間了。

我們點了很多類型的豆干後,一夥人跑到「大漢木藝生態博物館」享用。結果這裡超多小黑蚊的,我們卯起來吃豆干的同時,小黑蚊也瘋狂的吸我腿上的血。對了,不是我們沒有藝術氣息,是博物館關門了,我們沒辦法進去參觀,但旁邊有長椅可以休息,我們就坐下來享用美食了。

吃飽飽以後,我們又走過橋,回到停車場。這時候已經是六點半的黃昏時刻,橋上的燈漸漸的打亮了。遠看還挺美的,但是近看會發現,那些紅色牆面根本不是真正的紅磚塊蓋成的,而且畫上去裝飾用的,老實說,有點假,很像是經費不夠將就一點的感覺。

黃昏中的橋看起來很不一樣。

聽說天黑後整座橋會亮燈,燈光打在淡紫色的纜索線上非常美麗。但是,我已經累了,無法等到天黑。

那就…下次再來吧。

上面提到的景點,我們總共跨越兩天走完,但實際上,只需要半天,三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喔。


144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