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神奈川.鎌倉}搭乘江之電扮演灌籃高手尋訪鎌倉大佛與長谷寺


說到鎌倉,大家會想到什麼?十之八九會先告訴我,鎌倉大佛!沒錯,這是非常吸引人目光的景點,我也很喜歡,但我的媽媽聽到爸爸說要去鎌倉玩,她最先做的一件事情,卻是上網幫我找櫻木花道的衣服。拜託,這名字不是木就是花的?誰認識這個植物人啊?還要我模仿他?於是媽媽開始在網上找灌籃高手的影片讓我看,告訴我誰是櫻木花道,結果爸爸一直在旁邊劇透,真的很煩,看樣子,我的爸媽都是看灌籃高手長大的大叔大媽。

由於我們所住的Comfort Hotel Tokyo Higashi Nihombashi(Comfort Hotel東京東日本橋)就在總武快速線的馬喰町車站上方,所以我們就直接下樓搭乘地鐵前往鎌倉,大約一個小時多一些就會到達JR鎌倉車站。這時候需要先出JR車站,到江之電的售票機購買一日通行券,一個大人七百圓日幣,因為我們接下來一天的行程都是在江之電沿線,這張通行券非常實用。

因為我們太早到了,所以先到今天晚上要住的WeBase放行李。這間青年旅館蠻特別的,允許兒童入住,爸爸還事先寫信問青年旅館,是否可以讓我和媽媽合睡一張床?獲得允許以後才敢預訂。這間青年旅館距離由比濱站大約十分鐘左右的步行時間,交通上還算方便,而且設備相當新穎且乾淨,重點是價格也不貴,兩個宿舍床位一個晚上只需要日圓8,554元

放好行李以後,我們便搭乘江之電電車前往鎌倉大佛,其實就只有一站的距離,從由比濱站到長谷站江之電給予人的感覺就是充滿著懷舊的氣息,媽媽說就連看著無車的軌道都很療癒,我是比較好奇,為什麼乘務員室沒有在最前面或者最後面,反而是在車箱與車廂之間,不過這也方便我就近觀察車長。

鎌倉大佛所在的高德院,入場門票是一個大人200圓日幣,我因為尚未滿六歲,所以大部分的門票和車票等都不用錢。也因為年紀還小,記性不好(還是故意忘記?),明明之前在禮佛前也曾洗過手,這次還是將洗過的水又倒回池中,經過爸爸媽媽提醒過後,之後的旅程就沒再犯同樣的錯誤了。跟我一樣幼稚的小朋友,到日本的寺廟或神社,洗手時勺子和手千萬要遠離水池喔,更不可以將整隻手放在水槽裡洗。

雖然鎌倉大佛沒有想像中大(照片中我都比他高了),但來訪的遊客可說是絡繹不絕,想在大太陽底下等只有大佛和我的拍照時機,無疑是自找罪受,最終只好放棄,看我都隨身攜帶小風扇就知道有多熱了。

大佛對不起!走近一看,您還是挺大的。小的有眼不識泰山,在這裡向您賠罪了。

唉呀呀,太陽好大,我的眼睛都睜不開了。

大佛的背後好像有長翅膀,原來大佛的內部有開放參觀,那是通風用的窗戶,可惜我沒辦法生出翅膀。我坐的地方其實是以前佛殿的梁柱基石,以前的大佛是住在佛殿中,要不是1498年發生「明應大地震」,引發海嘯將佛殿沖毀,大佛也不需要風吹日曬雨淋的。鎌倉大佛1252年起建,至今770年左右,有遮蔽的日子也才不到150年,真是辛苦大佛了。

想要到大佛的內部參觀,要從大佛左手側的小門走進去,一個大人20圓日幣,只是裡面有點暗且有點悶熱,我們也沒有待很久。在大佛裡面的感覺很像媽媽銅鍋裡面的烤雞一樣,感覺悶著悶著就快熟了。

這裡的庭園還有一些小驚喜,大家不妨四處看看,例如小佛像及紅色的樹幹等。最特別的應該是一個立碑,那字寫的是如同行雲流水,爸爸看半天也看不懂,還好旁邊有日文翻譯,但看到美男兩個字,爸爸就更加不懂了,對一個佛像用美男來形容,總覺得哪邊怪怪的。上網一査,整句的翻譯應該是:「鎌倉大佛釋迦牟尼,彷彿美男子矗立在森林中」,是明治時期的著名女作家與謝野晶子所寫的句子。爸爸說維基百科形容這位女作家的寫作風格:「抨擊了日本舊社會的虛偽道德,強烈呼喚真愛真情和自由戀愛。」也難怪她會留下這樣的詩句。不過,高德院並沒有覺得這樣的句子有什麼不妥,從1952年就將此詩句立碑於此,反而是我們自己想多了。

我對於文學作品比較沒有興趣,畢竟我還不識字,但我對有關於佛祖的漫畫書就很有興趣了,看著看著,兩位日本的大姐姐還幫我唸出書中的文字,想要幫我看懂書中的內容,但我也聽不懂日文啊!大姐姐還模仿書中人物的語氣,可惜我只能感受到她的誠意和頭髮,真是辜負她們的一番美意了。

臨別前,再和國寶來一張合照吧!

午餐我們在前往長谷寺的路上一家名叫土手長的小餐館用餐,爸爸說,原來日本也有不Q彈的烏龍麵,倒是天婦羅套餐蠻值得推薦的。

其實要前往參觀鎌倉大佛的路上,就會先經過長谷寺,大家都會把擁有大佛的高德院列為此行首選,但我倒覺得長谷寺有更多可以觀賞的景點。請注意我身後那位大哥哥,從我們進入到出來,大約一個多小時,他就一直坐在那邊睡覺,和流浪漢有87分像。

長谷寺的門票是一個大人300圓日幣,入口處依然有一個洗手的地方,這次我可學乖了,知道要在外面洗喔。

想要進到正殿,需要爬一小段的階梯,兩邊滿滿的樹木,變成綠色大道,而且是秋天會變成紅色的樹種。媽媽說如果秋天來的話,應該會很漂亮,可惜那個時間點我們都不好請假。

首先,我們會來到地藏堂旁的「卍」字池。

牌子上的 「千体地藏」指的是供養在此處的孩童,他們通常年紀很小即過世(包括早產兒或病死等),為了思念自己的孩子,父母將他們化作一尊尊的地藏,聽到這件事情,大人看來都有點感傷,原來這些可愛的小雕像,都代表著爸爸媽媽的想念。從下面那張圖片,可以看到有去世的小朋友的名字。

數量不少,且做工還挺精細,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覺得這些雕像都在看著我。

有些父母還有幫小朋友準備帽子和披肩,真的是天下父母心。

從照片沒辦法看出來這些小菩薩的數量,讓我們來看一小段影片吧,看完就知道,數量真的很多。

另外一邊的牆上也有,應該是擺不下了,才擺到這邊來。

自從知道這些雕像都是小菩薩以後,我也希望他們能夠好好安息。先是幫他們澆澆水。

幫他們點根蠟燭,祝福他們,雖然蠟燭有分白色和粉紅色,讓我以為是分男生和女生的意思,但爸爸詢問過後,得知沒有特別的用意。我點完蠟燭後,媽媽請教寺中的人才知道,這些是給家有不幸夭折的小朋友的家人祭拜的,一般人不要拜,但是不知者無罪,況且我雖然不是他們的家人,但還是希望他們下輩子可以在世界上待得更久,雖然當小朋友有很多寫不完的作業很煩,但是可以活著偶爾也會有不錯的事情發生的。

真心為他們祈福。

往上走一小段,會經過一個可愛的彌勒佛,這個寺廟裡有很多佛像,但就這尊佛最具有中國風。大家可以睜大眼睛瞧瞧,隨處都有小驚喜。

再往上走,就會看到長谷觀音堂,這建築好漂亮,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品。

裡面有日本最大的木雕菩薩,高達9.18公尺,可惜裡面禁止拍照,我們只有拍到外觀,菩薩的圖片來自此網頁

參觀完木雕菩薩,出口處有一個觀音博物館的入口,但爸爸媽媽都興趣缺缺,我們就往外面逛了,剛好看到有一整排的祈福繪馬,上面還掛著風鈴,在徐風中叮叮作響,感覺所有的願望都即將實現。

再往前走會有一個見晴台,視野相當良好,旁邊有一個海光庵,是個素食餐廳,可以想像吃飯時,窗外的風光應該是賞心悅目的,爸爸還說,早知道就來這邊吃午餐了。

繼續探索的話,寺內還有仙足石及轉輪藏。連我都看得出來,那個仙足有點假,看看就好。至於轉輪藏,爸爸說,只要轉動裡面的輪藏一圈,就會獲得將經書唸過一遍的功德,連我都聽得出來,這是想要偷懶的作法,不過倒是蠻適合我這種不認識字的小朋友,可惜這個輪藏平時是不開放的,只有每個月的18號、1月1號至3號、4月8號及8月10號這幾天可以讓民眾前來轉動。

爸爸想要有人陪他走眺望散策路到高處看風景,媽媽完全不想理他,只有我願意陪他。

不過要走上一小段上坡路,從上面可以看得更遠,除了相模灣以外,還能看到由比濱海灘上的人群。

媽媽在等待我們的同時,就四處晃晃,這才發現觀音堂旁邊還有一個阿彌陀堂,據說是鎌倉幕府第一代將軍源賴朝為了去除42歲的厄運而建立的,旁邊有類似我們台灣廟裡面安太歲的告示牌。

長谷寺主要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上半部為觀音堂及阿彌陀堂等廟宇所組成。下半部則是一些日式造景庭園,媽媽想要找的「和み地蔵」就位於下半部。

媽媽說瞇著眼睛笑比較像,但我總是學不像。

和み地蔵」旁有個弁天窟,相傳是弘法大師閉關齋戒的洞穴 ,可惜我慧根不夠,只覺得洞窟很涼爽。

這邊還有一個日式禪園,是讓人寫經畫佛像的地方,但我對外面的放生池比較有興趣,因為我會寫的字沒幾個。

結束了長谷寺的行程,我們實在熱到不行,走回車站的路上,每個人都猛吃冰且猛喝飲料。看我吃冰吃成這樣是不是很誇張。

媽媽要我當小麻豆,假裝幫忙介紹鎌倉限定的汽水,爸爸則是問我收了多少錢,笑得那麼開心。

我們的下一站是鎌倉高校前站,還沒到達目的地,媽媽要我先練習一下,因為等一下要拍灌籃高手的經典畫面。大家可以看一下這個平交道對面的大哥哥,由於列車速度很慢,所以他很悠哉的在喝水。

沒一會兒工夫,我們來到鎌倉高校前站,走出車站沿路都可以看到海,鐵軌就在海邊,這裡的高中生哥哥姐姐每天上下學搭車都可以看海,好棒喔,就算考試考不好被老師罵,看看海就會忘記了。

我們想說今天是星期一,遊客應該會比較少,真的想太多,現場滿滿的都是人,灌籃高手的魅力真的無遠弗屆,都二十多年前的漫畫了,大家還是這麼瘋狂。這裡的車流量其實不小,等待的時間大家都站在兩側,等到列車即將到來,大家就會往路口擠,不得不說有點危險,尤其是媽媽要我大剌剌的站在路中間,我心裡其實有點怕。

來這裡不用花太多時間,比較花時間的是等待列車經過,而且角度及取景必需一氣呵成,還好媽媽剛剛有練習,第二部列車經過就大功告成。

放個對照圖給不知道灌籃高手的人參考,看過的都說像喔,只差沒有晴子三人組而已。

完成任務以後,媽媽繼續捕捉江之電的畫面,可以發現,列車有不一樣的顏色喔。

我們又回到鎌倉站。JR鎌倉站和江之島電鐵鎌倉站緊連在一起。

我們準備前往參觀鶴岡八幡宮,從不二家旁邊的道路一直走就會抵達,不二家旁有一個超大的紅色鳥居,非常醒目。

這條小町通,名稱雖然有個小字,但其實走起來要十多分鐘,真要認真逛的話,可能一兩個小時也走不完。

從入口的鳥居到主殿,還有很長一段路,這時候媽媽和我其實都已經有點走不動了,走累了就在大坂(大阪的舊稱)賣砂糖的商人所捐贈的燈柱底下休息。

走到主殿,我和媽媽都不想再往上走,但爸爸說要和我比賽誰先到達上方,還說要讓我十秒,我就很興奮的先衝上去了。

八幡宮還蠻漂亮的,尤其在藍天之下。

還好有上來,全家才能和八幡宮一起拍照。

我們是真的累了,在這邊小憩一下。

向媽媽借帽子和手帕來玩,爸爸說我這樣很像要來偷香油錢的小偷。

晚餐我們就選在不二家,因為有甜點和冰,等待的時間,我把剛剛得到的扭蛋拿出來組裝,這是僅存的武士的完整照,因為武士頭上金色的頭飾已經下落不明。

不愧是古都,傍晚的車站還蠻有味道的。

回到WeBase以前,趁著天還沒完全黑,我們先到距離旅館很近的由比濱海灘逛逛,這個時間點還是有很多人在玩水,可惜因為我們沒有攜帶更換衣物,爸爸不准我下水,我只能在旁邊看。海邊也有很多餐廳,不過看起來比較適合愛喝啤酒的年輕人。

欣賞完海邊的夕陽後,我們回到今晚下榻的青年旅館,拿到房卡,找到今晚要睡的床位,看起來非常乾淨且舒適,我們這一個小間有四張單人床,爸爸睡在上鋪,我和媽媽睡在下鋪,另外兩個床由於窗簾都拉起來,我們一開始以為有人在休息,刻意的輕聲細語,後來發現大家都在外面的公共空間活動。不過,媽媽說,住在青年旅館就是要格外注意禮貌,因為一個房間裡住了很多陌生人,大家要安安靜靜的,不可以吵到別人。幾乎所有的青年旅館都不接受小學生入住,甚至國中生也不能入住,就是一來怕我們單獨入住很危險,二來怕我們不懂事會吵鬧。

先將行李放在床鋪旁邊的置物櫃以後,我們要來觀察一下環境, 我們的房間位於二樓,出房門以後要往下走兩層樓才會到公共空間。這裡的公共空間令我們感到驚奇,因為每個角落都充滿設計感,裝潢一點都不馬虎,根本就像是飯店。

一下到地下一樓,就會先看到扭蛋機,等一下要來盧媽媽讓我玩。

公共空間裡應有盡有,有可以免費使用的電腦及冰箱等,想做簡單的料理也不成問題。還有擺滿書的書櫃和旅遊資訊。

我拿了一本書就自己看了起來,媽媽說她很欣賞我喜歡看書的興趣,雖然看不懂字,看圖案也很有趣。

媽媽的興趣則是泡澡,趁著沒人在使用,她快速拍了澡堂的內部,走了一整天的路,能夠舒舒服服泡個澡,比什麼都好。而這個青年旅館的澡間也很有飯店等級。

洗完澡我繼續看書。

爸爸覺得太感動了,就讓我玩了一會兒的SWITCH。對了,本來我以為只有我一個小朋友,晚上的時候大家都回到旅舍後,我發現至少有七個和我差不多年記的小朋友今晚也住在這裡呢!下面照片我的後方就有一個小男生,我們都很安靜,沒有大聲講話,是不是很棒棒?如果親子想體驗青年旅館,這裡真是個好選擇啊。

打電動打到好累喔,我要睡覺了,晚安。

隔天一大早,同房的人就已經發出聲音,好像是要出去衝浪,比較讓人不舒服的是,進出開關門的聲音太大了,是會讓人驚醒的音量,沒想到日本人也有這種缺德鬼,這些大人比小朋友還不懂事。媽媽則是早上又去泡澡,她說這樣她比較快清醒。

早上陽光灑下來,旅館的走廊和公共空間又是另一種風貌。

趁著太陽尚未完全發揮,我們又來到由比濱海灘,人還不少。

這次爸爸讓我脫下鞋子去玩一下水,只是我有點害怕海浪太大 ,都在逃給浪追。

回旅館的路上,有許多渡假屋都很有特色,和大家分享。


117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