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完全沒有極光的冰島追尋極光之旅


話說1月30日(星期一)剛從蒙特梭利學校回家,媽媽就很興奮的告訴我,2月4日(星期六)要到冰島去看極光,先不說我不是很知道極光長什麼樣子?就算知道,這也太突然了吧!2月3日(星期五)不是還要去Winterplace滑雪?原來媽媽的學生傳了一張去芬蘭看極光的照片,觸動爸媽看極光的渴望,接下來就是討論要去阿拉斯加看還是冰島看?上網比較一下機票價格,冰島以每人280 USD的價格完勝阿拉斯加,這時候沒有想到,機票便宜不代表其他花費也便宜,爸爸接近腦充血的訂了WOW AIR(冰島廉價航空)的機票,開始在網路上蒐集相關資訊(媽媽後來偷偷向我說,其實早在一個月以前,她就被網路上藍湖(Blue Lagoon)的照片燒到,就算冰島的機票比阿拉斯加貴,她也會投冰島一票)。在這裡,爸爸想提醒要去冰島的朋友,不要先在網路上訂機場到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冰島首都,全世界緯度最高的首都)的巴士車票,一方面是一定有位子可以坐(KEF機場不大,出大門前會有數家巴士公司可供選擇,巴士會等旅客坐滿以後才開車),另一方面是沒有比較便宜,爸媽就是在買機票時,已經先訂了flybus plus的來回票,才會在要租車時,一直猶豫要在機場租還是在雷克雅維克租?

說到租車,又是另一段故事了。根據爸爸在網路上初步研究的結果,發現冬季不適合在冰島自駕,因為有可能會遇到暴風雪,此外,冰島的各式各樣的行程很多,完全可以每天參加不一樣的旅行團,到自己想去的景點,就如同之前在墨西哥一般。於是乎剛開始的規劃,便是朝著參加旅行團的大方向走,更何況媽媽想要參加的藍冰洞(Ice Cave)探祕,一定得由當地的嚮導帶領才能前往。可是萬萬沒想到,很多行程都有最小年齡限制,藍冰洞最小要8歲冰川徒步最小要10歲,連騎冰島馬也要限制12歲以上才能單獨騎乘,簡直就是歧視小朋友!我還不到5歲耶!這下子,爸爸傻眼了,連忙寫信問小朋友參加藍冰洞或冰川徒步的行程要不要付費?又或者,要付費的話,沒辦法參加的行程是否可以給個折扣?問了兩家旅行社,結論差不多,每個有年齡限制的項目,都只能有一個大人前往,另外一個大人要照顧小朋友,但要繳的團費是一樣的,藍冰洞及冰川徒步的兩日團都是每人430 USD左右,也就是說我們一家人要付1,300 USD,但只有一個大人能參觀藍冰洞或者冰川徒步,這樣非常不划算。於是,老爸在經過媽媽同意今年先不要去參觀藍冰洞以後(沒辦法,媽媽說她成天被藍冰洞的圖片轟炸,很想去),開始規劃我們的冰島冬天自駕之旅。

這邊爸爸要推薦一個去冰島旅遊極為有幫助的網站 Guide to Iceland,這個網站提供很多冰島旅行的資訊,我們沒能參觀藍冰洞,所以上面的圖片就是從該網站下載的,看了是不是很想去?爸爸說若是所有的項目我都可以參加的話,冬天到冰島應該參團比較安全。Guide to Iceland 網站中所提供的租車公司都是冰島當地的公司,這對於習慣向國際租車公司諸如AVIS等租車的人來說,剛開始可能會覺得不是很能夠信任這種當地小公司,但一方面這個網站有提供簡體中文網頁,大家可以用熟悉的文字去搜尋;另一方面,冰島觀光業極為發達,尤其是夏季在冰島自駕的需求很大,這些小公司的服務不會比較差(大家可以去瀏覽租車公司的評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提供碎石險及防沙險等當地特有的保險,以及,在搜尋所需車種時,可以指定內陸高地使用的車子,也就是四輪驅動(4WD or AWD)的車種,爸爸說我們雖然沒有要去內陸高地等需要四輪驅動車子的地方,但安全起見,若不幸遇到暴風雪時,四輪驅動車會比較容易駕駛。其實爸爸也有使用Priceline及Rentalcars.com等網站,但他們提供的SUV車種比較貴,也沒有資訊顯示是否為四輪驅動車?更沒有提供碎石險等的選項,還要另外去別的保險網站加保,徒增麻煩。

最終我們找到 ICERENTAL 4X4 這家公司,看名字就知道專門出租四輪驅動的車子,三天總共花了330 USD租了SUZUKI VITARA 2016,好處是車上原本就有GPS,不需要煩惱是否每天花10 USD去租(手機的Google Map就可以導航,但需要能夠上網)。兒童安全座椅每天的租金也只要4 USD(有些公司的租金每天要10 USD),最重要的一點是,在機場取車不需要額外付費,有些租車公司因為辦公室不在機場會收取單趟21 USD的接送費用,另外保證至少是2016年的新車。

其實規畫冰島行程,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千萬不要像我爸媽一樣想到極光就向前衝。好在我們前往的季節,是相對淡季的二月(每天日照時間七個小時,十點日出,五點日落,最誇張的一月份一天日照時間只有四個小時),所以爸爸訂完機票後,想要訂全球知名的藍湖的門票,從2月5日到9日之間,雖然還可以訂,但時段都只剩下晚上六點以後可以選擇,那時候天都已經黑了,藍湖都不藍湖了。其他像狗狗拉雪橇,我們很幸運的預約到最後兩個名額,飯店也還有得訂,但選擇相對變少,有時候被迫要訂比較貴的房型(三人間)。很難想像冰島的旅遊旺季應該多早以前就預約,也難怪我們可以有便宜的機票可以買,但之前有提過,便宜的只有機票。儘管我們是為了極光而前往冰島,可惜天氣預報顯示我們在冰島期間都是下雨天,而我們也真的從頭到尾,不要說極光,連陽光都很少見到,這邊再向 Guide to Iceland 借一張極光的照片,可憐可憐我們什麼光都沒看到。

由於日照時間短、冰島面積是台灣的三倍大、飛機抵達冰島的時間是凌晨五點等總總原因,爸爸為了整個旅程該如何行走?著實煩惱了好幾天。首先我們看看冰島一些著名景點的分布(下圖取材自網友的網站,點擊圖片可以前往該網友的網站),想要環島走完這些景點,至少需要10天左右的時間,然而我們在冰島只會待四天半,扣掉媽媽堅持要待在藍湖一整天的時間,我們只好犧牲東邊、西邊和北邊的景點,將火力集中在冰島南岸和首都圈附近的景點。透過Google Map的估算,整個旅途的行車距離大約是1,090公里,行車時間大約是14個多小時,我和媽媽可以在車上補眠,爸爸比較可憐,平均一天要花4個多小時開350公里,還好我們常常跑華盛頓DC,老爸應該已經習慣,不習慣也是自找的。

400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