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東北&富士山}冬天自駕也太刺激了吧!爸爸您開慢一點!


先說結論,冬天在日本自行開車旅行還蠻刺激的,好幾次我都緊張的快尿出來,但遇到狀況,爸爸就慢慢降低車速(請注意不要急剎車,會打滑),加上雪胎有發生一定的作用,我們才能平平安安的回家,寫下這些回憶啊!

其實,只要不要遇上太誇張的下雪,由於大馬路上時常有鏟雪車出動鏟雪,所以開車都算安全。看看下面這張照片,旁邊的積雪高度都快要變成迷你版的立山黑部了,地上還是很乾淨。

但,只要待上夠多天,總是會遇上下得比較誇張的雪。有一天,我們下榻裏磐梯度假酒店(Urabandai Lake Resort),當晚下了雪,隔天早上要開車時,發現我們的車子根本變成一塊雪糕。爸爸看了心都涼了半截,我倒是樂得很,因為隨手一抓就是一顆雪球,很好玩!

這種時候,大人都會覺得很傷腦筋,因為出門的時間會拖延。之前我們住在美國時,冬天遇上下雪,每次上學前,等爸爸把擋風玻璃上的雪除掉都要等上好一陣子。不過,旅行時遇上這種狀況,大家也不用太擔心,因為飯店都會有員工在停車場巡邏,帶著很多專業的工具,主動幫房客除雪(下圖)。其實我也很適合在飯店打工,因為我也會除雪喔~

接下來要到豬苗代湖的路上, 是我們當時以為此次日本自駕最驚險的一段。爸爸一開始還興沖沖的說,沒有在雪中加過油,來試看看,然後心滿意足的繼續上路。想說在雪天加油不過是冷了點,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再往前開十分鐘左右,風雪開始變大,從車內看出去就像是下面那一張照片。媽媽還笑說,這下子總算可以感受到路邊紅色及白色相間竿子的作用(去年夏天在北海道看到路上一大堆這種杆子,還覺得很礙眼...),但爸爸笑不出來,因為導航要他轉彎,但他不敢轉,因為他不確定車子可以開得過去,也看不太清楚路口在何處?

這種惡劣的天氣,很多人應該都直接待在家裡不出門,為什麼我會知道?很簡單啊,因為他們的車覆滿了白雪!而且門前的走道也沒有除雪!聰明吧!

後來我們怎麼抵達豬苗代湖呢?訣竅就是:慢慢開。在視野很差的情況之下,為了回到之前導航要我們轉彎的地方,爸爸只好等到下一個路口再回轉,爸爸說這時候臉皮要厚一點,安全第一,慢慢回轉,就算讓其他車子等也沒關係,日本人應該見怪不怪吧?畢竟風雪這麼大,不小心開過頭也是很正常。而爸爸原本擔心比較小的道路不會除雪,這樣會很難開車,但後來發現狀況也不嚴重,雪是厚了點,但開過去沒有問題,就這樣,我們抵達風雪中的豬苗代湖,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原本爸爸以為日本東北的雪地都開過了,到富士山自駕應該是輕鬆愜意(我們後來離開東北,轉往山梨縣),但事情往往都不是憨人想得那麼容易。我們雖然沒有再遇到那麼大的風雪,但這次遇到下雪是在晚上,就在我們從身延山久遠寺要回到虹夕諾雅富士的路途中。爸爸在去程的路上,就一直想要在天還未黑之前回到河口湖,畢竟到久遠寺的路上有一段非常蜿蜒的山路,但那時候我和媽媽都睡到沒有知覺。結果回程的路上,媽媽一直問爸爸是不是開錯路?天寒地凍的,我們怎麼還在山裏面繞來繞去?爸爸雖然知道沒有開錯路,但心裡也是挺慌張,就怕雪越下越大,那時候從車窗看出去的景像,就如同下面那一張照片。

所幸雪才剛開始下,路上還沒有積雪,當我們回到河口湖畔時,雪才開始越下越大,但我們離飯店已經不遠,且光線也比較充足一些,媽媽還好整以暇的在便利商店門口拍下雪的樣子。

相形之下,先前去宮城藏王狐狸村的路上,雖然也是雪地,只要不是正在下雪,且光線也很足夠時,開起來還蠻輕鬆沒有壓力的。

儘管如此,凡事還是謹慎一點好。我們離開狐狸村,路上經過不忘之碑展望台的牌子,媽媽很興奮的想去看看,因為讓她想起了「不亡村」的故事(不亡村的原型就是藏王地區的小村莊,有興趣請參考《與【東北】有關的日本推理小說(二)》第12 本的《附身之家》)。雖然道路看起來有車子開過的痕跡,不過,爸爸最後還是沒有前去冒險,大概就是這份小心謹慎,讓我們這次的雪地自駕之旅平安無事。

爸爸說,他因為不熟悉在雪地開車,所以車速通常都不敢太快,但為了怕開太慢影響後方的來車,他其實會剛好保持速限上下的速度,不料卻是一直被超車,看樣子只要熟悉環境,大家也是沒在怕的。不過,爸爸建議大家,不要以為開很順就可以開快喔。日本推理小說家堂場瞬一《歸鄉》裡面故意嘲諷遊客,說是在新潟的冬天,出車禍的多半是瞧不起大雪嚴重性的外來遊客(堂場瞬一許多小說場景都在新潟,大家都知道新潟也是雪國)(請參考《與【甲信越】有關的日本推理小說(二)》)。

爸爸又說,其實開在雪上,由於有雪胎的關係,和平常開車沒有太大的差別。他最不想遇到的路段,就是那種:道路上都是積雪,但只有前面車子駛過的地方沒有雪。在雪地中,當前方有車子開過去,就會留下兩條輪胎溝,跟在後面的車子如果偏離溝道,車子就會不穩,但要一直保持在溝中也不是那麼容易,這時候就不能貪快,以免發生意外。就類似下面我身後的溝痕一樣(再深一點)。

這次因為我們要去的景點和住的飯店,有些交通不是太方便,再加上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只能夠使用五日,爸爸考慮了好久,決定還是租車好了。那時候心裡想說都在冰島的冬天開過車了(請參考遊記),應該問題不大,沒想到我們和暴風雪那麼有緣,在冰島遇到過(請參考遊記),在日本東北也沒錯過。

其實在日本冬天租車旅行,對我們來說算是一種特別的體驗,而且租車公司會直接將雪胎列為標準配備,不需要額外付費,當然也有可能是原本就包含在價格中也不一定。總而言之,並不存在需不需要裝雪胎的問題,因為每台都會加裝。爸爸倒是建議保險可以買足一點,畢竟是不熟悉的環境,難免會有閃失。爸爸這次租車是向NIPPON Rent A Car租賃,主要的原因是它的站點比較齊全。我們這次由於要到藏王狐狸村及鎌先溫泉,還有五色湖及大內宿等景點,爸爸希望可以甲地借乙地還,減少走回頭路的時間,所以選擇在白石藏王站借車,在郡山站還車,這樣可以節省一個半小時的行車時間,且沒有額外收費。當然啦,如果行程安排得當,在仙台機場借還車會有更吸引人的價格。可是對我們這次的行程來說,卻得花費更多的時間,這也是爸爸媽媽覺得自由行雖然有趣卻也最折磨人的地方,事先要做很多的功課。有的時候爸爸還會跟媽媽說,看完部落客的介紹,感覺已經去玩過一遍,不然我們就別去了,看人家的遊記就好。當然,這種話只會引來媽媽眼白的注視。

冬季前往雪國自駕旅行前,總是會有點擔心,希望最好遇到下過雪,但是天氣晴朗的日子,這樣開車就比較安全(就像下面照片一樣)。但是,若真是每天都是這種天氣,又感覺少了什麼?來到冬天會下大雪的地方,就是應該要感受一下大雪的場景嘛,你說是不是啊?

以下簡單整理我們租車期間的行程,以及租車的內容及價格供大家參考。

2019年1月27日~1月30日

1月27日 白石藏王站->白石城->藏王狐狸村->鎌先溫泉時音の宿湯主一條

1月28日 龍貓之樹(トトロの木)->米澤市米澤牛登起波)->喜多方坂內食堂)->裏磐梯湖畔度假村

1月29日 豬苗代湖->滿田屋->會津若松城(鶴城)->大內宿->丸峰(Marumine)

1月30日 湯野上溫泉駅->塔の岪(塔崖)->豬苗代湖->郡山站西口

其中,從白石藏王站到藏王狐狸村,巴士只有星期二和星期五有,搭計程車的話單程4,000日圓,所以網路上常常有人在找共乘。另外,若是從白石藏王站時音の宿湯主一條也是要計程車資2,700日圓。也因此,爸爸考慮過後,決定租車,這樣行程的安排比較不會受到大眾運輸工具班次的限制,唯一擔心的就是天氣太差,雪積太厚,不過只要慢慢開,也沒想像中嚇人。

白石藏王站取車,到郡山站西口還車,三天的時間,並加購安心方案(保險)及租用ETC,總共需要27,972日圓(7,972元新台幣),還在爸爸可接受範圍。唯一要注意的是,記得加滿油再還車,爸爸因為怕趕不上一個小時一班的新幹線列車,沒有特地去加滿油再還車,想說因為我們前一天已經有加過油,就算要補油價也不多,結果被收了2,974日圓的油費。根據爸爸的推算,這已經接近空油箱加滿油的價格,與在國內租車會按照比例收費不一樣。另外,也不要超過時間還車,原本以為會和在台灣租車一樣,有一個小時的緩衝時間,沒想到晚了50分鐘,不僅被收了594日圓的超時料金,其他費用也跟著增加,零零總總加起來,超時的費用大約是兩千日圓左右,有點貴。

2019年1月31日~2月2日

1月31日 河口湖站->身延山久遠寺->虹夕諾雅富士

2月1日  西湖野鳥之森(樹冰祭)->西湖いやしの里根場(西湖療癒之村)->忍野八海->富士山酒店(Hotel Mt. Fuji)

2月2日  山中湖->新倉山淺間公園->河口湖站

去年夏天來富士山旅行時,爸爸就已經租過一次車,印象相當不錯,所以這次還是找同一間租車公司(NIPPON Rent A Car)。這間租車公司就在河口湖站旁,非常方便。在東北的補油資慘痛經驗之後,爸爸這次提前還車並且加滿油箱,費用就如同一開始預約的價格,兩天的時間在加上原本就加購的安心方案,價格為16,632日圓。爸爸說,除了剛開始老是會搞錯的方向燈和雨刷的位置以外,在日本的冬天自駕體驗還算不錯,甚至回到台灣以後,由於已經有點習慣在日本的駕駛模式,變成在台灣想打方向燈也撥到雨刷,真的很搞笑。

我和媽媽也喜歡自駕,因為反正不是我們在開。爸爸自駕,不僅可以減少我們換乘交通工具的疲累,我還可以在車上看書,累了就睡,真是舒服。


7,433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