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Mexico City-Day 2 PM:墨西哥KidZania兒童職業體驗樂園


有沒有看到我高興的表情?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因為我真的很興奮!這裡是墨西哥城的KidZania(兒童職業體驗樂園)!本來爸爸覺得我已經去過台灣的Babyboss那麼多次,應該用不著到語言不通的地方做職業體驗,但媽咪堅持要去看看墨西哥人是否有不同的職業可供體驗?更何況,KidZania是兒童職業體驗第一品牌啊!爸爸只好乖乖將KidZania排入行程,並上網做功課,這才發現,原來KidZania是兒童職業體驗的全球領導品牌,早在1999年9月就在墨西哥城的Santa Fe Shopping Mall蓋了第一座KidZania,西班牙文名為La Ciudad de los Niños,翻成英文就是The City of the Children。創辦人及現任執行長為Xavier López Ancona,可以想像在這之後蓋的關於兒童職業體驗的樂園,不是KidZania的海外分店,就是山寨版的KidZania。第一家海外分店位於日本東京,2006年正式營運,其他亞洲地區分店還包括韓國首爾及釜山、馬來西亞吉隆坡、泰國曼谷、印度孟買及新德里、菲律賓馬尼拉及新加坡聖淘沙,等等,為什麼沒有在台灣和中國設立分店呢?爸爸說那是因為華人自己有自己的玩法,就不要再問下去了!

墨西哥的KidZania共有三間,一間位於東北方的Monterrey,兩間位於墨西哥城,其中位於Santa Fe的是創始店,另外一間就是我們今天到訪的KidZania Cuicuilco,之所以選擇這一間,純粹是離市中心比較近,方便到達,不然爸媽是比較想去創始店(到底是誰要玩?)。KidZania Cuicuilco於2012年開幕,位於墨西哥城的西南方,原本房東建議我們從Centro Medico搭地鐵九號線(棕線)到Chilpancingo,轉搭Metrobus往南到Corregidora。然而,因為買ADO車票的關係,我們上午先去Xochimilco(位於墨西哥城的南方),若是回到Centro Medico,等於是繞了一大圈的路,所以爸爸決定在墨西哥使用Uber,除了不需要向司機說明要前往的地點以外,也能提前知道車資,從Xochimilco的Embarcadero de Belem到KidZania Cuicuilco,25分鐘的車程要價131.75 peso(約新台幣205元),可以事先評估價格是否合理再叫車,話說科技進步真的帶來很多便利,爸爸叫車後不到一分鐘,要搭乘的白色福斯車已經到了。儘管因為塞車的關係,最後是花了40分鐘才到達,我們也趁機在車上睡了一覺,為了接下來的玩樂儲備體力。

門票是大人170 peso,小孩270 peso。總算進到KidZania Cuicuilco,我是已經興奮到不知道要先玩哪一種職業?爸媽則是感嘆台灣真的處處不如人,看看這座精緻的小城市,看看這麼多大企業贊助的職業類別,回台灣還要去Babyboss嗎?

想先去YAMAHA(日本企業)騎車,但我還沒有墨西哥的駕照,所以要先考駕照,排隊考照時才發現,每個小朋友都可以領到50 peso,但要親自到銀行去領取,所以總共排了兩次隊,經過嚴格的訓練後,才終於取得我的第一張墨西哥駕照(爸爸媽媽都沒有喔)。有沒有看到我騎車的英姿?我還有記得要先加油並遵守交通規則喔。

要進行下一個職業之前,剛好遇到遊行,如果想要成為表演的人,也可以自行前往應徵喔。

接著我到TOYOTA(日本企業)學習當汽車裝配工人。到Continential(德國企業)學習當輪胎工人,不知道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等於是一對一的家教。

CHOPO (墨西哥企業)是醫療服務機構,工作人員平時需要看一些檢驗報告,所以我很認真的在看顯微鏡。

規模比台灣大兩倍以上的消防隊員體驗,整個火場的氣勢及眾多工作人員的配合,只能說也太逼真,現場感受到水柱的強度和灰煙瀰漫的臨場感,都會讓人誤以為真的發生火災,而我們這些小小救火英雄正在努力控制火勢。

不得不說我可能是不折不扣的足球明星,當我清鞋子內的小石頭時,大家都要停下來等我,甚至有人還坐下來等,喂,沒禮貌,我有清那麼久嗎?還真的有,因為我太投入了呀。雖然只是一個縮小版的足球場,旁邊可是有很多座位,爸媽一直在旁邊幫我加油,大聲的喊著:Chance看球,Chance你到底會不會踢足球?激起了我渾身的鬥志,一直不斷的滿場亂跑。我不知道我的年紀是否最小?但確實在場內個頭最小,大家其實也都蠻讓著我的,會讓我有機會踢到球,謝謝好心的大哥哥們。墨西哥的足球在FIFA排名世界第18名(201612月),但他們還蠻喜歡足球的樣子,路上常常可見有人穿著足球服上衣。

踢完足球我就受傷了,但為了生活,還是得去花生果醬工廠(Aladino,墨西哥企業)工作。這其實是一種體驗,讓你模擬受傷時會帶來的不便,我只是脖子上帶著頸套,基本上行動沒有不方便,旁邊的小姐姐模擬手受傷,可真苦了她只能用一隻手做事情,都快哭了。所以大家要好好愛惜身體,不然生病了也是得工作很慘啊!

Walmart(美國企業)很熱門也很神秘,下午曾來過一次,沒有開放,直到傍晚才開店,但從外面看不到裡面的工作情形,媽咪是裝傻跑進去拍,搞得所有人都在看我。

小朋友也可以體驗開車,但我年紀太小,只好由工作人員開,繞了好大一圈,可惜已經天黑,拍起來不是很清楚。DHL (德國企業)則是會請小朋友幫忙送貨到指定地點,由於我不會西班牙文,所以主要是幫小姐姐拿貨物,真的不能小看快遞人員,要把貨物交到正確的人手上,可半點馬虎不得,好幾次我們不得其門而入,需要請其他大人幫忙。

上了一整天的班,來吃吃Domino's Pizza(美國企業)吧,不過要自己動手做才有得吃,我雖然是天生的廚師,還是有請隔壁的大姐姐幫忙,話說這邊沒有年齡限制嗎?大姐姐已經不是兒童了吧?我做的點心很好吃喔,爸媽都這麼說。最後一個工作,我選擇到Huevo San juan(墨西哥企業)從事雞蛋檢察的工作,首先,要觀察蛋的外表是否乾淨?量看看大小是否適中?沒問題的話要蓋章擺好,但大哥哥給我太多蛋了,我有點來不及完成工作,真的沒有一個工作是不辛苦的。

除了語言不通以外(不過有的工作人員會講英文喔),KidZania完勝Babyboss,工作的豐富性、場地的大小、工作人員的訓練、眾多國際大企業的贊助等等,不愧是領導品牌,聽爸爸說中國在2016年5月已經重新引進KidZania,希望台灣也能夠早日引進,有競爭才會有進步。

依依不捨的在最後一刻離開KidZania,這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們是搭Uber來的,但我們不知道該如何回民宿?這時候不會西班牙文就真的很麻煩,好不容易遇到一位會講英文的女士,而且她聽爸爸講電話的內容主動來幫我們,才獲得正確的指引(我們得到很多指引,墨西哥人很熱情的,但煙霧彈很多),回到民宿附近的地鐵站已經九點多,我們只好在路邊吃墨西哥的小吃,說真的還蠻好吃的,喜歡吃辣的爸爸特別推薦搭配Taco的辣湯,認為很夠味,可惜我不敢吃辣,不然應該嚐嚐看的。

199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