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s ma

我心中有妳,妳手中有偶:非比尋常公仔訂作經驗


當初準備來美國時,已經幫Chance的美國幼兒園準備好見面禮(台灣風味小餅乾和台灣食物造型磁鐵)。如今,美國生活即將接近尾聲,有感於老師們對Chance的照顧,媽媽開始思考,是不是應該準備一點禮物感謝老師的付出?

除了老師的細心照顧以外,在這裡畢竟也待了十個月(就算扣掉美國一堆連假和Chance自己請假出國旅行的日子,應該也還有八個月吧),總不能不帶走一片雲彩似的,悄悄的走開吧...再說,美國人也是很時興送禮物…那就入境隨俗一下,畢竟出門在外,代表的都是台灣的顏面啊…(這樣說也太沉重,至少希望大家對台灣有好的印象,話說在這裡的外國人,真正知道台灣的屈指可數啊。)

決定好幫Chance班上主要兩個老師(Nicole and Anna)製作公仔以後,媽媽上網研究了很久,市面上製作公仔的廠家不少,價格也略有差異。不過,價格倒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為比較後發現,再怎麼便宜也都要將近兩千元啊,如果要指定特別的場景,可能三、四千跑不掉。

倘若你都已經決定花兩千元,甚至更多錢來訂製這個禮物了,當然不希望因為差幾百元而降低產品品質。例如說,你要花1,480元做一個不像的,或者粗糙的禮物,還是要花1,680元做一個妳看了滿意,朋友收到也覺得這是有自己特徵的公仔?只因為差了兩百元?因此,像不像,以及公仔材質這兩點,成了挑選的關鍵要素。

挑了老半天,看到頭暈腦脹,因為一開始屬意的非比尋常公仔在網路上被一群網友提出很糟糕的評價,說他們態度不好,而且貌似是中國的師傅做的。一開始媽媽有點傻眼,那怎麼辦呢?又繼續爬文,爬了半天,也沒有特別滿意其他家。

是說,現今照相設備和技術都已經很發達了,怎麼這些商家都不能拍好一點的照片提供給客人參考呢?有些照片看不出細節和材質,真是難以判斷啊。礙於媽媽還有工作,實在不能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況且製作公仔也需要時間,要趕得及讓小阿姨帶過來美國啊。

於是媽媽像是下注一樣,最終還是決定讓非比尋常這一家公司來製作公仔,一開始使用Line和對方聯繫,適逢台灣過年期間,不過官方還是很快的回應,所以初始印象還可以。

因為有兩個老師需要製作公仔,媽媽先提供給非比尋常第一位老師(Nicole)照片兩張,同時提供一張幼兒園教室的照片做為背景用。用Line傳給對方後,等待報價出來,媽媽立馬用台灣的金融卡和讀卡機完成線上轉帳。老闆也幫我送單製作,給了一組編號「FB16039」,不過呢,這裡出了一個差錯,那就是這個號碼是錯的,為何我會知道呢?

因為官方告訴我,幾月幾日幾點後可以上網下載半成品的照片來看,到了可以下載的時間,我使用這個編號怎麼都查不到,但是聰明的媽媽我猜想號碼應該是FB17039吧,17應該是指2017。果真,一查就看到了半成品,而且我發現網友中有人也發生跟我一樣的情形,如果這樣問答一來一回又可能花掉一天的時間。一開始的好印象,瞬間被扣分...。

看到半成品的照片時,第一眼雖然覺得有點像,但總覺得哪邊有問題,於是請很具有美學鑑賞力的小阿姨幫忙找麻煩XD,蒐集好意見後,利用網頁的溝通功能上傳修改意見。雖然一開始用Line和對方詢問價錢,但是後來對產品有修改意見都得透過網頁的「發起一個新討論主題」功能喔。如果妳已經滿意臉部後,同樣必須上網告知,師傅才會完成頭髮以及幫你拼裝身體和背景。告知同意後五天左右會出貨,當然你也可以去門市取貨。

由於網頁上留言,全部都得使用文字,無法再提供照片,也無法提供示意圖,因此,根本是在考驗媽媽的文字表達能力啊。還有啊,雖然製作公仔的師傅們可以很快從網頁看到客戶的修改要求,但是,也等於任何人都可以下載你的照片和半成品,同時,任何人也可以看到你想修改的內容,雖說沒有打上名字,不過,坦白說,還是有隱私被侵犯的感覺。

第一個老師的公仔,前後總共請師傅修改了兩次。同樣也是在重建人臉,不過是真人的臉的整形外科醫生小姨丈說:「別再為難人家了。」整形醫生都出聲了,媽媽只好放過公仔師傅XD ,至於老師的照片,本來只能偷偷找到老師臉書上的照片,剛好年初前往Chance的教室當神秘嘉賓,搞了一個活動,趁機請老師和Chance合照,光明正大的拿到好幾張清楚的近照。因為照片很重要,最好的話是可以拿到近期照片,而且是正面五官清楚的,師傅比較能夠掌握重點。

這是Nicole老師的公仔,整體來說還算滿意,都給人家搞了好幾次修改了,不滿意還能怎麼辦呢?其實,阿姨收到公仔以後,有先拍照片傳過來,我第一眼印象是,加上頭髮以後整體感覺差很多,整個變年輕(老師應該會很高興吧?)不過,媽媽把Chance叫過來,問他這是誰?他看好久說不知道><其實,如果可以加上頭髮(先製作簡單樣板)以後再讓顧客提修改意見,可能會更好一些。對照真人照片看一次,你們覺得像嗎?

本來媽媽先製作一個公仔的原因,是想看看做出來成品如何再決定要不要做第二個,不過,後來發現這個想法對也不對,之所以不對的原因是:就算第一個不滿意,就不送給老師,放在家裡自己欣賞?只送給一個老師另一個不送?那倒不如都不送。所以在第一個公仔還沒收到以前,媽媽就連絡非比尋常開始製作第二個公仔了。

一樣繳交兩張老師的照片和一張教室照片當背板用。因為爸爸媽媽當神秘嘉賓當天,Anna老師較早離開,沒有辦法讓她和Chance拍照,只能從她的臉書找照片,以及先前在學校參加蘋果水果酒會的側拍照了,好在網路的照片和本人現在還挺像的。至於背板,則和Nicole老師使用不同的教室角落照。

第二隻公仔比原訂承諾的時間延遲了超過一天才讓我看到半成品照片!結果,感覺上比第一隻公仔更不像(不過神奇的是,Chance反而一看就知道是誰,難不能師傅是小朋友?XD),於是我很努力的把想修改的細節描述出來,整整列了八點(其實點裡面仔細看還有好幾點…),丟到網路溝通畫面上,這一次師傅竟然當天就修改好了!效率變快了,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和外國人的臉型差異很大,所以有些細節師傅無法在第一次就捏出來,因此,我有種我講一句你做一句的感覺><

例如,從圖1可以看出來,上嘴唇上翻露出明顯、鼻樑鋒利、額頭非豐滿型、人中短等特色,這應該和熟悉不熟悉外國人臉型沒有關係,感覺上師傅應該可以再多觀察一下照片的。你只要把照片和公仔的臉擺在一起,盯住一個器官來回看互相十次,就可以知道差異點在哪裡了。不過,我也發現非比尋常的生意很好,如果尾數三碼是訂單序號的話,每天都有好幾張新單進來,因為不清楚製作的師傅陣容如何,有可能一趕件,就會出現細節沒對上的情形。

經過一輪修改,第二次收到的公仔半成品照片就好多了,那個嘴唇的差異看到了嗎?我很納悶,那為什麼師傅第一次沒看到呢?第二次我又提出了五點修改要求(我就是龜毛),希望師傅看到時不要罵髒話,算了,罵了反正我也聽不見,是他們自己說可以無限次修改臉部表情的啊。

同意製作後,公仔終於趕在Chance小阿姨來美國前收到,媽媽請小阿姨開箱檢查,發現Anna老師的頭髮和本人差異有點大,雖然當時非比尋常提供髮色挑選,我也挑選了最可能接近的「金色」,但是這個頭髮和官方提供的金還是明顯有差異,有點像是「棕色」。算了,再請商家解決這一來一回是要等到何時?寄過來寄過去東西不都壞了,也延誤了時間,有可能也不會比較好?只好請小姨丈神手幫公仔塗上新髮色,比本來好多了。接下來,就很期待看到實品的樣子囉~

2017年4月1日,等我們回到黑堡的家以後,小阿姨把公仔實品呈現在我們面前,公仔本身用氣泡袋包裝,再用小紙盒裝在大紙盒裡,其實是挺謹慎的,並且提供三秒膠讓客人自己決定要將公仔固定在哪個位置。不過,因為公仔還在台灣時,公仔本身當時有透過照片看到,但是背板和底座來到美國當天才拆。這時候才發現,一個要價新台幣900元(不是立體,僅是一張照片貼在板子上,這張貼紙請相片行或有經驗的影印店做應該不貴)的背板竟然出現好幾個氣泡(請見上圖藍色箭頭處)!!

大家可能會說:那個拿尺或信用卡刮一刮就好!問題來了,我花了900元就是相信專業,這照片給相片行印不用900元,但是回家自己不會粘就會毀了整個作品,因此,粘貼成了900元價格的主要價值來源不是嗎?這真是考驗客人的手作能力,結果,小姨丈平常開刀的巧手還是沒辦法完美的把所有氣泡推平,出現一點裂痕,好在位置剛好有線條混淆沒有太明顯。

又有人可能會說:該不會是艙壓把它壓出泡泡?這真是超過媽媽我對自然科學的理解力,可惜小阿姨當時沒有連背板一起拍照給媽媽檢查,不過,當時就發現又如何?話又說回來,品質夠好的話,就算送到太空中再回來,也不該起泡泡啊(丟筆狀)。

此外,底座從紙箱拿出來也發現缺了一角,ㄟ,可能大家又會說,該不會是被行李運送人員摔的吧(這麼會說,是非比尋常的員工哩)?首先,紙箱裡已經使用一堆保麗龍和氣泡袋包裝,要壞,也不應該是底座壞,而是更脆弱的公仔,況且,缺角的位置也不合理。雖然如此,做都做了,錢都繳了,東西都拿到了,為了缺角,難不成要退貨?或許商家也打著同樣的想法,對於這些瑕疵便不是很在意吧。

在撰寫此文之前,媽媽曾向非比尋常的官方Line帳號聯繫,告知狀況,不過,已經經過整整一個月,訊息始終顯示未讀,或許在得知出貨後,客人的帳號就直接被砍或封鎖了吧?至少也應該意思一下,問說有沒有收到?滿意嗎?之類的售後服務吧!

為什麼要讓Anna老師穿旗袍呢?因為Anna老師挺喜歡中華文化的,她還曾很開心的跟我們表示,高中的時候她有修過中文課,可以聽簡單的中文,但是不會說。她也曾經在課堂上教小朋友寫簡單的中文字,加上Anna老師本人真的就像這個人偶一樣,又高又瘦,這樣搭起來還挺像的。倒是Nicole老師身材圓潤可愛,但是人偶版故意挑瘦一點讓她開心,Chance不懂大人世界的複雜,一直說為什麼Nicole老師的人偶這麼瘦...

雖然看到背板有很多氣泡,以及底座缺一角以後,媽媽的心情頓時受到影響,但是至少準備這樣的禮物,老師應該會感到開心。再來對照一次Anna老師的照片和公仔,這隻也有像嗎?

整體來說,也不能說完全不滿意,畢竟公仔也順利完成了。但你要是問我下次還會找這家公司製作公仔嗎?坦言之,我可能會再花時間尋找別家廠商試看看。在此將訂製這兩個公仔的過程提供給網友參考,至少,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提供的照片不是台灣人,又指定背板,有些細節還是要多注意溝通和提醒。我想,不論是哪一個品牌廠商,這些細節都應該要留意。希望大家可以因此製作出令人滿意的公仔。

最後,再來看一次兩隻公仔的完成圖。

關於價錢

Nicole老師的部份:

固定身體公仔(休閒風女H款)1,580元+背板900元,共2,580元

Anna老師

固定身體公仔(異國風中國旗袍A款) 1,880+平面背板900元,共2,780元

P.S. 照片經過老師們同意公開。


264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