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北海道.小樽}不論什麼時候來看都很美的小樽運河


小樽」是這次北海道旅行讓我們家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因為小樽「天狗山」我們上了兩次、小樽「堺町通商店街」逛了兩次,更誇張的是,「小樽運河」看了三次。而且媽媽說,下次來北海道,她還要再來看冬天的小樽運河。是有這麼好看嗎?媽媽還說,來小樽沒看小樽運河就很像到了紐約沒親眼看看自由女神一樣,哇,拿小樽比紐約耶。不過,小樽運河真不是蓋的,連我這個小朋友也可以在這裡玩很久。

小樽運河」距離「小樽堺町通商店街」的最北端不遠,因此,大部分只有安排小樽一日遊的人,會從商店街的南端(也就是「童話交叉路口」或「音樂盒堂本館」)開始往北逛,然後繼續往北走到小樽運河。

在路上,會先經過「出拔小路」,這裡是聚集很多小餐館的美食街,我們肚子還不餓,所以並沒有在這裡找食物吃,但忍不住被這些充滿特色的建築和巷弄所吸引,所以明明趕著去看小樽運河,媽媽硬是要繞進去巷子看一看。

媽媽抓起相機又開始猛拍,我則是因為這裡面彎來彎去好像迷宮而覺得好好玩,在裡面跑來跑去,後來迷路(明明就不大)而哭著找媽媽。

出拔小路」中間有一個和我一樣可愛的石像,叫做「うだつ小僧」,是出拔小路的形象代言人,意思是說這裡很多成功的生意人都是從學徒開始做起,赤手空拳靠著自己的力量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太深奧了,我只有對他手上的丸子感興趣,看起來好好吃。而且聽說冬天的時候,他會穿衣服還會戴圍巾喔,好有趣,你是會覺得冷喔。

出拔小路裡面的路真的很小,有時候兩個大人還要互讓才能通過。而且建築都很特別,我發現這間賣炸天婦羅的「石水」它的建築跟堺町通商店街上的「音樂盒堂堺町店」好像喔,屋角也有魚翹著尾巴。

我們還沒抵達出拔小路時,遠遠就看到對面「大同倉庫」大大的紅字,覺得好熟悉,不過人家這個大同是一個圈圈,台灣的是兩個圈圈還要加上三撇。因為早期小樽因為是海港,經濟很發達,很多貨物都在這裡進出,所以港邊有很多倉庫建築。到現在,雖然有些成了歷史建築,但有些還仍在運作呢。

從「出拔小路」往前看,這些倉庫群就在小樽運河旁,也就是說「小樽運河」到啦!

小樽運河」最紅的河段就在「淺草橋」和「中央橋」之間。路邊有很多搭人力車的年輕師傅,每個身材高瘦皮膚黝黑,穿著特別的黑鞋子。聽說人力車是小樽古時候重要交通工具,跟古時候的上海好像喔。

因為是小樽最有名的景點,據說不管什麼時候來,這裡都是一堆人,而實際上也是如此,我們來三次,每次要拍照都要等很久才有空檔。

運河旁的散步道路也是滿滿的人潮,大家都很想跟這個漂亮的風景留下合影留念。

我們第一次來到小樽運河已經下午六點半,這時候的太陽已經快要接近地平面,給大家看看夕陽下山的位置(左邊)。

所以這時候站在橋的正中間往運河方向拍,要不是很暗,要不就是曝光過度。因為爸爸媽媽還沒下決心買專業相機路線,所以人和風景無法兼得,但是兩張照片都好看啊。都可以幫我們記錄旅行中的小樽。

但是,也因為夕陽是在左前方那個方向,所以轉往倉庫的角度拍,光線卻剛剛好,用媽媽剛復活的iPhone拍隨便都還算滿意。

據說冬天來拍小樽運河,美就美在河岸兩側和倉庫群屋頂白白的積雪,和屋簷垂下來一條一條的冰柱。而我們在夏天前來,除了欣賞倉庫群的古意以外,讓牆面活過來的翠綠爬牆虎和薜荔可是重要配角。

你看,從這邊照是不是手機都可以隨便拍出不錯的照片呢?

我們一邊欣賞風景,一邊往前走。「涉澤倉庫」雖然沒有漂亮的屋頂,但是綠綠的爬牆虎搭配藍色的倉庫門也很好看。

我背後的「小樽倉庫」現在改成餐廳酒吧營業,可惜我們待會要上天狗山,無法坐下來在河畔旁享受美食欣賞日落的小樽運河

小樽倉庫」隔壁的紅色建築就是舊的「大同倉庫」。

不過,媽媽最喜歡這一棟「北日本倉庫」,因為她就喜歡藍色啊,更何況,這個藍,藍得很高調,在一群倉庫群中,她最獨特。對了,媽媽說,這是比較深的「蒂芬妮藍」,爸爸說她真是想太多了。

在帝芬妮倉庫,講錯了,是北日本倉庫旁,有一個「小樽運河遊覽船(OTARU Canal Cruise)」賣票的入口,想搭船遊河的話要早點來排隊,因為人頗多。我們一方面要往天狗山移動了(整個航程要40分鐘,我們還沒開始排隊買票呢),二來沒有很想搭,三來價格比想像的高(大人日幣1,500,小孩500;六點半以後大人變成1,800),所以直接跳過這個行程。(有興趣的人可參考中文官網《小樽運河遊覽船》

當遊覽船航行在小樽運河上,為這條河增添了不一樣的感覺,好像真的古時候的船出現了。

在小樽運河旁,會看到「海貓」站在路燈上休息。(不知道海貓是什麼,請到《{北海道.小樽}逛不完的堺町通商店街》找答案。)

小樽運河旁所使用的青銅色欄杆,上面的圖案是小樽市的市樹「白樺木」。整個北海道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一堆白樺木喔。

當你來到小樽運河,可別只記得往倉庫方向看,運河邊散步走道的牆面也很有趣喔。上面有很多浮雕畫,我問媽媽這些圖是什麼意思,媽媽叫我看著圖自己猜看看,不是老是只會問不思考。這些圖上面有很多船,那肯定是說以前的人開這種船在河上載東西啊,媽媽稱讚我很棒,補充說因為這裡很重要啊,是個港口,所以從其他地方來的東西要靠船送進來。

牆上還有日本作曲家兼歌手鶴岡雅義先生寫的「小樽のひとよ」這首歌,媽媽說,看歌詞歌名應該是要翻成小樽的(愛)人啊,反正就是和小樽有關係的歌曲,感覺上小樽人應該很驕傲自己所在的地方成了歌手歌唱的曲子,可以讓全日本人聽到。

這條走道上還有一些人會在這裡擺攤,跟台灣好像喔。我光是在這裡看就看很久,這是一個叔叔用毛筆在紙上面又畫又寫一些東西,雖然我看不懂,但忍不住一直看。

到後來我乾脆蹲下來欣賞,我看了快20分鐘,看到天都快黑了,媽媽一開始覺得我懂得旅行的樂趣,自己找喜歡的事情做,但她後來實在受不了,只好把我叫走。那個叔叔應該很感動他有一個小粉絲這麼支持他。

喔,對了,在靠近「中央橋」(搭乘遊覽船處)的步行道路上有一個公共廁所(下方照片右手邊灰色磚牆)喔,這個真的太重要了,出門在外旅行最怕就是上廁所找不到地方上(我以前在巴黎香榭大道就差點尿褲子)。離開小樽運河前,媽媽要我上個廁所再離開,你們要是來這裡散步又沒進餐廳用餐不好意思借廁所,這裡就有廁所喔。

就這樣,第一次我們來這裡就足足停留了50分鐘。這時候的「出拔小路」已經亮燈,遠遠看起來,很像在一堆現代建築中突然擺上一群古老的房子,很奇特的感覺。這個叫做現代與傳統的衝突嗎?

當晚我們從天狗山下來後,又來造訪「小樽運河」。這時候是晚上九點半,天已經完全黑了。雖然人潮不如黃昏時多,但仍有不少人在這裡散步、拍照。

雖然天空烏漆嬤黑的,但是路燈加上倉庫牆面有打燈,所以不僅看起來很漂亮,再鳥的相機還是可以留下一點美麗的相片回去好好品味。

第二天中午,我們第三度來到小樽運河。過馬路時便看到旅客中心旁、淺草橋上滿滿都是人。

在旅客中心旁有一個秘密基地,我昨天傍晚就在這裡玩很久。這裡有一個從地上長出來的黑色柱子,柱子上一個小小獅子頭的嘴巴會流出水來。黑柱子的後面灰牆上設計了一個很特別的小水道,一樣有水從半圓形洞口流出來。爸爸告訴我,這水是可以喝的喔。我一聽趕緊把嘴巴靠過去狂飲,因為我平常話很多,很容易口渴。

我很早就知道日本水龍頭的水是可以直接喝的,但是,在大馬路旁,用這種特別的出水口喝水還真是有趣,我喝超飽的。

旁邊立著兩個牌子,其中一個說明這個水叫做「ふれあいの泉」,是「小樽市民的水道水」,可以喝的,還用英文加註drinking water。「ふれあい」有碰觸、撫摸、友誼、愛撫(這是啥?大人說小孩子不用知道)還有親睦、友愛等等解釋,這樣感覺起來,「親睦的水」最能表示我剛剛喝水的概念,就是讓大家都可以使用的水。

有趣的是,英文字下面多了一排看不懂的字「Питьевая вода」(是說英文我也看不懂字,我只認識個別字母),媽媽查了一下說,那個R和N和英文相反方向的文字是俄文。咦?竟然沒有寫中文還寫俄文?媽媽想一想,有道理,因為這裡距離俄羅斯很近啊,不是有一個「庫頁島」在附近嗎?(日本推理小說家島田莊司作品《斜屋犯罪》裡的斜屋主人在晴朗的日子可以看到庫頁島耶。)因為以前日本賣煤礦給俄羅斯,也會從俄羅斯進口木材,總之就是做生意的時候和俄羅斯人有很多接觸,所以多列了俄文,不過,我轉頭看看四周,覺得講中文的還比較多。

另外一個牌子解釋著,在很久以前小樽設置很多黑色那種柱子,而且還有名字喔,叫做「和田式耐寒共用栓」,長得很像消防栓。因為這裡冬天會冷得不像話,這是市民們共有的水源,如果水管結凍就麻煩了,不知道怎麼設計才能防寒喔?我們之前住在美國的時候怕冬天水管破裂,有一次長時間出門不在家,暖器也都不敢關,至少調整到一定溫度。而這隻黑黑的柱子現在已經很難見到了,因為現在大家家裡都有水龍頭了。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個小小的供水地方出現三隻貓頭鷹是為什麼?媽媽研究半天,可能的解釋應該是,貓頭鷹(ふくろう;Fukuro)在日本有福氣和好運的意思,因為漢字的「福」就是「ふく(Fuku)」。而且,北海道原住民愛奴人的守護神就是貓頭鷹喔,難怪,這個小角落擺了三隻。

喝完了水道水,我和媽媽逛進去旅客中心,蓋了可愛的紀念章。

白天的時候,太陽會出現在我面向旅客中心時的右手邊,加上今天天氣好到不行,非常適合遊客和小樽運河一起入鏡,剛好有一個好像很專業的日本伯伯,在旁邊幫一堆遊客拍照,我們請他幫忙,他還很認真的幫我們設計位置,拍出了這一張照片,雖然我不能和爸爸媽媽靠很近,但是這樣的構圖反而不會擋到運河耶,不賴的構圖,謝謝伯伯。

對了,你們有沒有看到我身後栩栩如生的白樺木欄杆?

和昨天一樣,我們沿著運河旁的散步道行走,看到有人搭著「小樽運河遊覽船」,而且路燈上又站了一隻「海貓」,不知道是不是昨天那一隻?運河上也有另外一隻在低空滑行。

我們雖然不能搭(昨天是因為要上天狗山看夜景,今天是要上天狗山玩斜坡滑車,真的很忙),但是看著別人搭船也覺得很好看。

雖然昨天已經看過這些倉庫們,但是今天陽光明亮下再看一次,依然很漂亮。很神奇,不就是一堆舊舊的倉庫嗎?台灣也有一些倉庫現在也成了很棒的景點,像我也有去過「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啊,另外台中也有「20號鐵道倉庫」,台北的「松山文創園區」也是倉庫啊,差別就在於:我們沒有運河流過倉庫旁,這個fu就有差了XD

今天運河旁的散步道路擺的攤位又更多了,有一個畫家畫了很多不同季節的小樽運河油畫作品在賣,好羨慕啊,原來畫畫可以賣錢。

回家後我也看著我們拍的小樽運河照片畫了一張水彩畫,媽媽說我畫得很棒,那我也可以來這裡擺攤嗎?

接近「中央橋」,抬頭看到小樽運河的路燈、中央橋上的紅綠燈,以及「北海道道17號小樽港線(就是運河旁大馬路)」中島路燈,三種不同的風格的三個燈同在一個畫面,很有趣。

一般遊客大概都只有逛到中央橋就折返了,其實再往北走還有運河喔,但是因為少了倉庫當背景,就比較沒有人潮了。

還好因為太陽太大,媽媽就沒有在小樽運河流連太久,否則我都快以為我們準備在這裡紮營了,是有多愛。

我們右轉中央橋,往碼頭的方向走,看到第三碼頭有很多工作人員正在準備第51屆的「おたる潮まつり」的大舞台和周邊的裝置。為了感謝大海給予的資源,每年夏天這裡都會舉辦祭典「潮祭」,熱鬧好幾天。

這次的慶典是在7月28日到30日,看到海報上的照片,感覺好像很好玩很熱鬧耶,可惜我們今天下午就要離開小樽了,爸爸一陣扼腕。

我們繼續散步來到第二碼頭和第三碼頭中間,碼頭裡停了一艘船,旁邊還有很多倉庫,而且這個碼頭的海水顏色好漂亮,也很乾淨。

可惜沒有看到海貓在這裡飛。這裡真的很平靜很漂亮,如果可以坐下來喝個飲料,還真不想走。

回到中央橋,我們跨越小樽港線馬路來到「小樽運河廣場」,小樽港線很短,總共才2.7公里,是條六線馬路。

「小樽運河廣場」也是個老建築,以前也是倉庫,和身後的連棟現代高樓擺在一起,看起來也很奇特,在小樽,到處都可以看到這種畫面。

小樽運河廣場」就位在中央橋和小樽港線這個十字路口,站在廣場前可以看到北日本倉庫。誰叫她有蒂芬妮藍的屋頂,所以媽媽很喜歡拍她,可是我在畫水彩畫時,怎麼樣都無法調出這種藍色。

小樽運河廣場」是一個觀光服務中心,門口有一個「消防犬ぶん公」的銅像,為什麼會把狗做成雕像呢?媽媽說,因為真的有這隻狗,以前都會跟著消防隊員一起去救火,而且很勇敢都跑第一個呢,牠已經死翹翹了,為了紀念牠,所以設立了牠的銅像。

小樽運河廣場」裡面有一些古文物和資料可以參觀,還有賣一些特產和明信片,也有超多的旅遊資訊手冊和DM讓你拿。其實附近還有「小樽綜合博物館」(需要入門票)可以參觀,可惜我們中午趕著上天狗山,下午趕著前往「新雪谷希爾頓度假村」,無法在小樽停留太久,真是可惜啊。

下面左邊照片就是現場展示的超多早期的火柴盒。此外,運河廣場裡面也可以點飲料,下面右邊照片為什麼有這麼多錢?那是櫃檯一面小牆,牆上釘著各個國家的遊客留下的各國紙鈔。

買完明信片,我們沿著「北海道道17號小樽港線」走回大正哨子館前的停車場,從馬路上往北日本倉庫看,她還是很亮眼,天空再藍,都藍不出和她一樣的顏色。

北日本倉庫的對面是「小樽諾德酒店(Hotel Nord Otaru)」,這棟建築充滿歐洲風情,1996年還獲得小樽市都市景觀賞。意思是對小樽市的市容貢獻很大,台北市是不是應該也要學一下,有些大樓醜得要命,甚至連門口都不好好整理的,就要頒發「都市景觀破壞王」的牌子,這是媽媽的意見。

來到小樽運河的人可能會進去「小樽運河食堂」參觀,因為它不僅建築是舊石造倉庫,裡面也採用復古風格裝潢,重點是裡面有很多餐廳和名產。

我們在小樽的第一晚,從天狗山下來後已經八點半,有點餓,因為等等還要欣賞夜晚的小樽運河,所以想說直接到「小樽運河食堂」用餐就好。食堂旁就有停車場,而且還是24小時,超方便。

停好車我們就進入「小樽運河食堂」。

不得不說,日本人真的很愛扭蛋,而且不同地方的扭蛋內容也略有不同,我看得手很癢,但是媽媽叫我想清楚,真的很特別的東西才能扭,我看來看去,很有意志力的取消扭蛋的念頭。

入口的門非常有古時候的味道,食堂裡面也擺放了很多看起來舊舊的東西。

結果中庭賣東西的小店面都已經收攤了,餐廳也只剩下一家吃到飽的餐廳「淺草橋」可以選擇,但是只能吃到九點半,但是想吃什麼東西要在九點以前拿好。爸爸媽媽考慮一下以後就決定吃這家,因為照片看起來不錯,而且反正我們家吃東西很快。後來才知道,這是我們這次的旅行中,最恐怖也最難過的回憶。

櫃檯的先生當然沒有問題,從一開始的說明和結束的結帳都很OK。

帶位完以後,我和爸爸媽媽就開始夾菜,因為距離九點只剩下十分鐘,媽媽很努力的幫我夾了九宮格的食物。我覺得不太好吃,後來很多格沒有吃完,媽媽說她可以理解,我如果真的不想吃就算了,因為她和爸爸也覺得菜色不怎樣沒關係,但是不要吃起來不好吞下去,很多食物吃起來都乾乾的、硬硬的感覺,比如說這裡的海產應該是隨便都算新鮮的,那為什麼小卷飯這麼難吃呢。連玉米也可以炒得讓我放棄。

所以基本上媽媽已經懶得幫食物拍什麼照片,這個餐廳看起來是還算明亮,看起來菜色很多,但是很多都夾不下去(就是看不太出來是什麼)。其中,有一區的食物是用鍋子裝盛,鍋子有蓋子,但是蓋子拿起來以後要放在有點遠的架子上,那個鐵架子有點輕不是很容易放蓋子,還有,我媽媽的托盤要用手端著或用肚子撐住才有辦法放那個蓋子,還有夾菜。

這些也都沒有什麼特別嚴重,反正有得吃就好。後來媽媽問我要不要吃壽司,我最喜歡吃玉子燒壽司,因為架上沒有的要跟師傅說,師傅聽了以後竟然給媽媽一個不算白眼但也沒有好到哪裡去的表情,一句話都沒說就走進廚房。

最扯的是,櫃台說可以拿到九點,他也有交代服務生讓我們先夾菜,但時鐘都還沒有到九點,有些師傅已經開始在收東西。剩下兩分鐘的時候,媽媽又去晃了一圈,看能不能先拿一些可以吃的東西,這時候負責那一區的師傅竟然在收夾子和湯匙!不是端鍋子進去喔,而是打算把全部鍋子旁的夾子都先收走。當下媽媽就覺得有點機車,收有兩種收法,一個是先收鍋子,客人就無法吃被端走的那一鍋,但客人還可以夾剩下的鍋子內的食物,直到鍋子全部被收走,客人當然就不能吃了,反正時間超過不能吃也是應該的。但是,這家餐廳的師傅的做法是:收走全部鍋子旁的夾子,這樣的意思是:我讓你通通不能夾,我再來慢慢把一個一個鍋子收進去!

這兩個做法之間的服務精神是不同的,我很好奇,沒吃完的食物,師傅可以打包回家?所以他們希望客人不要夾了?如果不能打包回家,這些食物可以讓客人多夾一點不也是減少浪費?我看他們純粹只是想要早點下班。

更誇張的來了,如果客人在觀望,沒有動手夾食物,那你就收吧,誰叫你沒時間了還一直挑東挑西。可是媽媽已經在夾食物了,夾個東西應該不需要超過10秒吧?沒等媽媽夾完,師傅的手伸過來,沒有說任何一個字「sorry」或「すみません」,就把媽媽手中的大湯勺拿走。媽媽不好意思說湯勺被「搶」走,但是你們自己想像那個畫面,和搶有什麼不同?

媽媽趕緊回來看時間,才9:01,扣掉她又晃回來的時間,就算超過一分鐘好了,有必要接受這樣的對待嗎?媽媽從那之後就心情不開心,她沒想到日本人會這樣對待顧客,真的是第一次遇到。

因為爸爸在旅遊書上看過有人推薦這家餐廳,沒想到遇到這種事,後來媽媽查了Google,才發現它在Google的評價竟然只有1.8顆星,要服務和菜色有多差,才會獲得如此評價?看來也不是只有我們接受過不好的服務,以後看完旅遊書推薦以後,還是要查看看網路評價比較保險,真心不推這家店,超雷。

最後,附上小樽運河和碼頭的相對位置供大家參考。


516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