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北海道.支笏湖}意外遇見小狐貍的意外之旅


今天下午四點半我依依不捨離開「希爾頓二世谷度假村(ヒルトンニセコビレッジ)」(請點閱《夏天也很好玩的希爾頓二世谷度假村Hilton Niseko Village)》),往千歲市方向前進,因為我們明天早上要搭機回東京,今天晚上得住在新千歲機場附近。

真的玩得有點累,上車後媽媽要我睡一下,我雖然說我不要,但吃了一些點心後很快就睡著。過了一小時,車子來到伊達市大滝村休息區,爸爸說這家「蘑菇王國(きのこ王国)」在這幾天路上有看過,便問媽媽要不要下車逛一下,媽媽看到入口有一隻恐龍,便急忙把我搖醒拍照。

本來睡得昏昏的我,看到恐龍整個人都醒了。不要說我,我媽媽看到也很興奮。這些店家很聰明,知道放一隻大恐龍可以吸引路過的遊客注意,進而停車消費。這次我們來到的是蘑菇王國大滝本店,蘑菇王國總共有四間店面,都集中分布在道央地區,也正是我們這一兩天旅遊的範圍,難怪爸爸有印象。

停車場旁還有一個標示水質硬度的「湧水水槽」,意思應該就是這個水很好,牌子上還說明這個水的硬度比附近真狩村和京極町的湧水還要低。我們沒有特地過去喝湧水,不過磨菇王國飲食區裡面提供的飲用水就是和這裡的湧水一樣喔。其實我也喝不出來和其他的水有什麼不一樣啦。

北海道地區好像菇類農產品很多,所以休息區裡面賣很多和菇有關的食物(廢話,就說是蘑菇王國了),而且這些蘑菇還得獎呢。太棒了,我最喜歡吃蘑菇了。媽媽一直盯著那些新鮮的菇菇,可惜這些應該無法帶回台灣,媽媽說下次如果來北海道露營的話,倒是可以買些新鮮的蘑菇去營地煮,說得我的口水都快滴下來了。

爸爸點了招牌蘑菇湯,份量算不小,才日幣108元,裡面有三種菇。其實我媽媽也常常煮給我吃,裡面放很多菇,勾芡一下就很美味,她還自己取了什麼「三菇六婆湯」,好像在罵人。

本來爸爸想點日幣270元的蘑菇湯,但是老闆說賣完了,我那個好奇的媽媽一直想知道,為什麼比較貴的反而賣完了?比較貴的蘑菇湯旁邊寫著Premium,是指菇種不同?還是比較大碗而已?應該不是比較大碗才是,因為大碗的不就是盛比較多而已,那...是菇種不同嗎?她在看板前看照片看很久,分不出菇種哪裡不同。你們看得出來嗎?

於是媽媽忍不住問了店員,第一個完全不會回答,第二個說「食感不同」,完全沒有回答到問題重點,最後他們只好請教資深店員才知道。原來菇種都一樣啦,但是貴的湯是用新鮮的蘑菇現煮的,便宜的是早就煮好一鍋在那裡等的。因為現在已經傍晚了,新鮮剛採的應該早就賣完了。

不過說真的,除了蘑菇湯真的好喝,可樂餅也還不錯以外,烤雞肉有點乾,炒飯因為是涼的,我們就不怎麼喜歡吃。這裡還有很多選擇,你們可以試試別的,不過,因為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下午五點,很多吃的都已經停止販售了。它只有從早上9點營業到下午6點喔。

得到答案的媽媽又走到土產區,抓了三罐蘑菇罐才滿足的離開。下次如果你們從二世谷往新千歲機場方向開,走的是國道276號線的話,可以順道來看看。不過,跟你們講一件很慘的事,媽媽忘記把蘑菇罐頭放進托運行李,所以,從北海道搭飛機回東京時,可能國內現要求比較鬆,並沒有被要求取出,但是從東京要回台北時,那三罐香菇就只能留在成田機場了。安檢人員拿走媽媽的香菇後,我一直問媽媽:他們要把香菇拿去哪裡?媽媽臉色超難看,都不想回答我,她應該是怪自己怎麼就忘記該拖運。

這個磨菇王國到處都可以看到蘑菇喔,連廁所的招牌都用磨菇造型;而且廁所裡還張貼臉書粉絲專頁的廣告單呢。

話說,日本人實在很愛扭蛋耶。既然是蘑菇王國當然就有蘑菇扭蛋啊,是不是很可愛?

上車後,爸爸說:車子快沒油了。這下子糟糕了!因為這裡根本是山區,很荒涼,去哪裡找加油站?於是媽媽開始碎碎念,說爸爸都沒事先做好準備,她只好趕快用手機幫忙查詢,好在網路訊號有通,發現最近的加油站還要12公里,我們正在支笏湖的西邊,加油站則在湖的東邊的溫泉區。

我們很緊張的度過了十幾分鐘,終於來到加油站。哇哩咧~~你們看,加油站還有在休息的喔?其實回到台灣,媽媽確認了半天,不清楚這個加油站到底有沒有在營業,不過還是提供資訊給需要的人參考:

千歳ニッツウサービス 支笏湖 日本〒066-0281 Hokkaidō, Chitose-shi, Shikotsukoonsen, 番外地 電話 123-20-4122

看得出來媽媽有點想抓狂,爸爸也有點慌了,但他說這裡是「支笏湖溫泉區」,可以去商店街問看看附近有沒有其他加油站?

爸爸看到支笏湖神威青年旅舍 (Guest House Shikotsu Kamui - Hostel)有人在進出,便進去詢求幫忙,結果他們說這附近沒有其他加油站,看到爸爸面有難色,問了一句:「Empty?」,爸爸點點頭,他們就說他們有備用油可以賣,20公升要3,060元日幣,等於每公升比對面那間今日定休的加油站貴24元日幣,爸爸衡量了一下便答應了,不然還能怎麼辦?

兩個熱心的年輕人幫爸爸把油倒到加油箱裡,我很好奇的在旁邊看,還一直問爸爸,為什麼汽油是透明的?和水一樣喔,那可不可以喝啊?爸爸很明顯不太想理我。只是要我不要太靠近,以免聞到汽油味。

爸爸提議既然都來到這邊了,就到支笏湖邊看看,媽媽也沒反對。這裡風景很美,要不是太冷應該在這裏坐下來休息的。而且旁邊就有溫泉可以泡,可是天色已晚,我們要趕路,只能下次再說了。爸爸說因為「白影」這部日劇,有很多人想到支笏湖來體驗中居正廣所演出的直江醫生的角色,因為劇中有很多場景就是在這個湖邊拍的。

我們剛剛一路開過來時,媽媽就一直想捕捉支笏湖的畫面,因為湖邊有山一層一層一座一座環繞著湖,看起來很美,可惜一方面車子快速前進,二方面路邊太多樹擋住視線,三來這種類似山路無法停車,所以根本拍不了美景。對了,媽媽從地圖上看到,湖邊有一座山叫做「風不死岳」,好有趣的名字喔,應該是說這座山上風吹不停的意思吧。這個湖長得有點像我小baby時候睡的枕頭。

支笏湖位於千歲市郊,是日本最北的不凍湖,屬於淡水湖,湖面清澈漂亮,透明度達到25公尺,也就是說可以看到25公尺水面下的東西。最深處達363公尺,是日本第二深湖。我實在對363公尺沒概念。這個湖據說是四萬多年前火山爆發形成的火口湖耶,四萬年前又是多少年啊?

湖邊還停了很多水上腳踏車和鴨子船,可惜太晚了已經沒有營業。

全景看起來是這個樣子。

媽媽在草地上發現了一片紅色楓葉,整個樹上和草地上就這麼一片,好神奇,今天才7月27日耶,台北還熱到爆,北海道的支笏湖竟然已經落下紅楓葉。媽媽說,日本連楓葉都長得很精緻,不像我們在美國看到的很粗魯,我其實不是很懂其中的差別。不管了,我只記得把楓葉夾在筆記本裡帶回台灣

公園旁還有一個小神社。

神社旁有很大的草地,感覺很適合野餐。現在已經黃昏,所以幾乎沒有人,如果大白天來,應該是很熱鬧的。

停車場旁的禁止標示牌好可愛,可是我看不出來這是什麼動物,媽媽說這是一匹馬,你們覺得像嗎?

離開公園前,媽媽吵著要拍公園的石頭立碑,爸爸把車停在石牌後方,我當小麻豆讓媽媽拍。

當我們拍好照上車準備出發時,我眼尖的發現我的窗戶外面有狐貍,我趕快叫爸爸媽媽看。我們都不敢亂動,安靜的看著那隻狐貍不知道在鬼鬼祟祟做些什麼。

看了一下,媽媽忍不住想下車從另一邊偷看,她還不准我下車,因為她知道我下車肯定會嚇壞狐狸。過了一會,媽媽上車了,她說當她看到狐貍時,狐狸也正看著她,她就整個人釘住不敢動了,也忘了按鏡頭……後來往前走了一段,她才緊張的按下快門。媽媽說狐貍看起來也不怕她,從容的過馬路到對面去了。

我們離開後,媽媽一直在車上稱讚我,說我很棒,她問我:「你怎麼發現的?」我得意的說:「我用大大的眼睛看到的。」

媽媽又問:「你怎麼知道那是狐貍不是狗?」我囂張的回答:「狐狸有很多種啊,我知道。」問了這兩個問題她就懶得繼續問下去了,因為她發現我已經呈現得意到亂講一通的境界。

不過,媽媽好像比我還興奮看到狐貍這件事,因為她今天上午才剛在「希爾頓二世谷度假村」的商品部買了一個狐貍,還警告我那是她的,沒想到今天下午就在這裡遇到真的狐貍。

她真該感謝我的。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就問她:「那妳要給我什麼獎品啊?」她馬上從包包拿出一小顆糖果塞到我嘴裡,我報怨這個獎品很無聊,她說再吵明天就不能去新千歲機場的「多啦A夢樂園」,我就只好乖乖閉嘴了。

這幾天我們在北海道經常看到路上有很多牌子,要開車的人注意「狐狸」、「鹿」和「熊」會突然跑出來,而且紀念品店也常看到這些動物的相關商品和扭蛋。我們以前在美國也常看到要注意熊和鹿的警告標示,沒見過狐狸,所以覺得很新鮮。媽媽把這幾天拍到的和狐狸有關的照片整理出來,是不是很可愛?

接下來我們很嗨,整路都在找「鹿」和「熊」,結果當然是,沒看到。

抵達磨菇王國時間:2017/07/27 05:19 PM

離開蘑菇王國時間:2017/07/27 06:00 PM

抵達支笏湖時間:2017/07/27 06:35 PM

離開支笏湖時間:2017/07/27 07:00 PM


409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