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台北.世大運足球}只要願意拚戰,我們永遠都會支持


我的足球教練送我們今天對戰法國的足球票,唉唷,怎麼又是法國?果真是冤家路窄。爸爸說在成人的世界裡,中華男足要對戰法國男足的機會很低,因為等級差太多,不過就像我們的棒球與法國相比,也不只領先一個等級,卻也能因為一個低級失誤,讓法國獲勝。只要我們保持拚戰精神,球是圓的,也難說是否能夠偷到一場勝利。

抱著這樣的小僥倖,我們前往輔仁大學的足球場地為中華隊加油。原本以為足球在台灣算是冷門中的冷門,應該可以想坐哪兒就坐哪兒,座位應該很空。會這樣想也很正常,爸爸說連台北市唯一的中山足球場都淪為花博場地,可知道足球有多麼沒人愛,我只知道從我小時候開始,每年那邊都會舉辦燈節,根本不曉得之前曾經是足球場。一路上一直有人說我穿著MESSI的球衣很可愛,但MESSI太受歡迎了,一路上也一直和別人撞衫。

我從兩歲就開始踢足球(聽起來很厲害喔,其實只有姿勢看起來好看而已),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足球喔。

走在輔大校園裡面,一直有拎著飲料和食物的大學生超車我們。到了售票口附近,竟然出現排隊購票的人龍,大家怎麼這麼熱情?這是足球賽,不是棒球賽耶。看來只要是台灣有出賽的場次,大家都會想要前來加油,儘管我們的輸面很大也沒關係,只要我們的選手努力奮戰,盡力求勝,我們都很願意予以支持。

走了很長一段路,終於來到球場門口,和棒球比賽現場一樣,這裡則插滿了台灣黑熊踢足球圖案的旗子。

同樣有進行安檢,爸爸被要求要喝一口我水壺裡面的水,我其實沒有很想讓爸爸喝,但旁邊的警察叔叔有點兇兇的,我也沒敢反對。

進到球場,燈光好亮,而且感覺球場似乎有整理過,看起來很新。媽媽說這個網子好酷,是六邊形的,真是少見多怪。

雖然我想要台灣隊贏球,但我也很喜歡法國,所以我請媽媽在我臉上一邊貼一國國旗後,我們就繼續往司令台方向移動。我一邊走一邊問媽媽:妳要幫哪一隊加油?媽媽回答我:當然是台灣啊,法國隊哪需要人家加油,台灣比較需要!也是啦,講的真直接。

進到球場一看,真是失算,應該早點來的,球場上視野比較好的位置基本上都已經坐滿了人,我們只好抱著碰運氣的心態,慢慢往正中央的看台移動。

但是這邊看起來也是滿滿的人,同樣的,選手教練席還是空空的(不過我們下半場離開時,倒是坐了大約15個左右的人,其中也有不少法國人(他們有掛著名牌啦)。

走到看台正中央時,剛好遇到選手入場,這樣近距離看著會旗和選手,應該是我第一次的體驗。

台灣隊和法國隊並列進場時,我聽到好多法國人在喊叫,法國人真的很愛足球耶,該不會在台北的法國人都來這裡了吧?

這時候媽媽看不到我們的國旗,只看到法國隊的球員拿著法國的國旗,就一直問爸爸我們的國旗呢?爸爸說有人不同意我們用國旗,我們能夠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出賽,已經是對方莫大的恩惠了。這真的很奇怪,我們在自己的國家比賽,卻不能夠使用自己的國旗,那個從中妨礙的人,到底講不講理啊!

那我就不管了,為台灣加油就是要揮舞自己的國旗,更何況我們的代表隊非常拼命,一直努力阻擋法國隊的攻勢,一直到上半場結束,我們只有讓法國隊踢進一球。

我雖然上過很多次足球課,在美國也有加入當地小朋友的足球聯盟,但其實我並不是很懂足球規則,在美國和別隊小朋友比賽時,也常常忘記該將球帶到哪一邊的球門,然後都搞錯邊。甚至我覺得爸爸媽媽在場邊都比我還激動,每次都不曉得在吼什麼?

今天總算見識到真正的足球比賽,場內的球員個個使出渾身解數的爭搶一顆球,對我來說好好玩。每次有法國隊的球員被中華隊的球員弄倒在地上,爸爸就會在那邊說:又在演了,說什麼足球球員的演技都很好,沒什麼事也要裝的很嚴重,最好能夠讓裁判舉黃牌或紅牌,讓對方少一個球員防守的話,進攻就會更順暢。我是聽不太懂什麼假摔不假摔的,也不知道裁判拿出黃色的牌子是要幹嘛,但我聽到關鍵字:演技。呵呵,這個我最會了,我平常也很愛演,看樣子我有機會成為足球明星喔(小編按:根本搞錯重點)。

有時候比賽進行到一半,就突然攻守交換,旁邊就會有人問,發生什麼事情了?爸爸說,通常看不懂的情況,就應該是足球規則中很特別的存在:「越位」,但其實他也不是很懂「越位」的具體條件,畢竟他頂多四年看一次世界杯足球賽,而且我出生以後,基本上他也不看了,因為比賽時間通常都是在半夜。唉啊,爸爸,你怎麼會這麼說呢?意思是我的錯嗎?

由於比賽七點半才開始,上半場結束已經快八點半,我們只好慢慢往場外移動,不然會太晚入睡,明天會爬不起來。當我們入場時,球場靠近球門的兩側原本沒什麼人的,現在也都已經坐滿了加油的觀眾,媽媽說很多人應該和她一樣,平常沒在看足球賽的,今天特地來加油,不知道世大運開幕鬧場的那些叔叔杯杯能不能感受到我們的熱情。

雖然很清楚該走了,但中華代表隊的表現讓我覺得拼勁十足,很想要繼續幫他們加油,一直依依不捨的留戀場內的拼鬥。

我索性乾脆就蹲下來,又繼續看了十分鐘。

雖然媽媽說,看了前半場,感覺法國隊的守門員今天比較閒,反觀台灣隊的守門員很忙,讓我們的心臟的存在感很明顯,但是,我們還是覺得,比起棒球隊員,他們已經很棒棒了!

下半場台灣隊沒再讓法國隊得分,終場以0比1精彩的輸給對手,這才是我們想看的比賽。


30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