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宜蘭冬山}一早摸黑參加三奇村熱氣球嘉年華


今天早上四點二十分我就被爸爸叫起來,因為要去搶搭熱氣球。不論上學日還是放假日,被大人叫起床時速度很快而且沒有起床氣,是我少數值得被誇讚的優點之一。要當一個稱職的小旅人,可不能有起床氣喔!那為什麼搭熱氣球要這麼早起呢?因為熱氣球只有在清晨或黃昏才會開放搭乘,理由是:天氣太熱不適合。一開始爸爸這樣解釋的時候我聽不懂,後來搭乘過後我就理解了。因為五點整開放買票,我們四點半從宜蘭市一間民宿往冬山鄉方向出發,出門時天空還是暗暗的。

開到活動場地時將近五點,這時候的天空已經漸漸亮了。遠處的山一層一層的顏色深淺不一樣,很漂亮。因為活動舉辦的地點在稻田當中,所以接近目的地時,我們發現旁邊開始出現稻田。我也不是沒見過稻田,我在台中爺爺奶奶家旁邊見到過,而且我的幼兒園今年春天才剛帶畢業生(就是我)去新北市石門鄉種稻子,下個月準備去收割呢。但是,這麼早的時刻在稻田裡晃,還真是第一次,以後機會應該也不多了。

爸爸先讓我們下車去買票,因為今天還有一個路跑活動,汽車不能隨便停。

還有稻草人幫忙指揮路線,如果天色再暗一點,搞不好我會嚇一跳。

下車的地方距離活動現場有點距離,我一路往前走都沒有遇到人,只有一堆稻草人跟我打招呼。

走了一會終於看到一間整修的廟旁有一群人在排隊,我趕緊走向隊伍,我們家一家三口排到了60-62號。爸爸說每個場次只會提供140張票,好開心我們來得及買到票。這就是所謂的「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人才有熱氣球搭」。

那為什麼不黃昏再來呢?黃昏也有一場啊。還是那句話:「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就是因為早起比較難做到嘛,下午多數的人都是醒著的,所以會比較多人來搶票,反而搭到的機會比較小,想搭就得更早來這裡排隊曬太陽。而且,媽媽說昨天是「三奇村熱氣球嘉年華」活動的第一天,總共只會舉辦四天(6/2-6/3,6/16-6/17),昨天傍晚那個場次就是因為風太大熱氣球立不起來,所以活動取消。一般來說,通常清晨風量會比其他時間小,所以,這就是媽媽選擇清晨場的原因之一。拍下面這張照片時,剛剛好清晨五點整,我想,這輩子我大概不太會再有機會這麼早和稻草人合照了,不過話別說太早,人生世事難料。

我們一邊排隊買票,一邊看著遠處熱氣球的準備工作,其中一顆熱氣球已經緩緩站起。天空的雲朵形狀怪異,聽說這種一撇一撇的雲叫做「卷雲」,如果只有一些,可能代表今天是晴天的意思。但是天空中好像還有其他雲存在,看起來天空的樣子有點恐怖,而且感覺隨時會變天。

主辦單位在售票處旁設置了三層樓高的鐵架台,供民眾站高高地欣賞稻田中的大字,很多看起來很專業的攝影師們很早就把相機擺好了。可是這個台子不夠高,想看清楚稻田中的大字還是得搭熱氣球,據說會升空到二十公尺高耶。

我們站到鐵架台的最高層往下看,真的是一片綠油油,這時候遠方的熱氣球已經在進行升空測試。遠遠的稻田間就是剛剛提到的大字,可是爸爸媽媽只看得懂其中六個字,後來一查才知道完整的八個字是「幸福冬山、良食大道」。

其實,這條道路有一個名字叫做「三奇村伯朗大道」,為什麼叫做「伯朗大道」?這得從台東說起(好遠),因為台東縣池上鄉有一條農田間道路,因為拍攝伯朗咖啡變得很有名,那條路直直的,左右兩邊都是綠油油的稻田,沒有半支電線杆;而宜蘭冬山鄉三奇村這裡也有一大片稻田,中間也有一條道路,不一樣的是,這一條比較窄一點,而且有一部分是S型彎彎的,因為兩邊也都是綠綠的稻子,所以大家叫它「宜蘭版的伯朗大道」。

我們都很好奇,稻田間那八個字怎麼寫出來的?媽媽本來還以為是用火把稻子燒焦,並且很為農夫心疼;爸爸則以為是噴上食用顏料。

這兩位都猜錯了,原來早在種稻子前就已經設計好圖案,農夫插秧時在特定位置的土裡種下不一樣品種的稻米「台26號」秧苗,這種稻米長出來的葉子是深紫色,雖然稻穀部位還是綠色,米粒也是白色,但是遠遠看就像是黑筆在綠布上寫字一樣。這種米這麼酷,怎麼平常不多種一點?那是因為沒那麼好吃,所以只有特殊目的時的少量種植。

這條道路柏油鋪得很整齊,加上早上天氣很涼爽,在兩側都是綠油油的稻米中間散步,真是特別的經驗。媽媽說,遠方的山真是太美了,如果群山和稻田之間的房屋可以少一點鐵皮,多一點設計感會更完美。

來到搭乘熱氣球的地方,主辦單位架設了白色天頂帳篷,買好票的民眾必須四個為單位坐一排,因為熱氣球一次只能四個人搭乘。

台東舉辦的「國際熱氣球嘉年華」的熱氣球搭乘有分飛走和不會飛走的,宜蘭冬山這個活動只有不會飛走的,稱之為「繫留」。也就是熱氣球是用好幾條繩子固定,只會讓民眾搭著熱氣球上升再下降,體驗一下這種從高空看地面的感受,時間只有五分鐘。我們在稻田間看到很多超大塊的石頭,這些就是用來固定熱氣球的。

對了,宜蘭冬山熱氣球嘉年華的票價,一個人是500元,而且還規定要110公分以上才能搭乘,如果是去年的我就只能留下殘念了。今年夏天我終於來到115公分,媽媽本來考慮帶我去台東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後來發現宜蘭也有熱氣球,當然不捨近求遠囉,先來體驗看看。不過,媽媽說,台東那個有很多熱氣球,而且圖案很有特色,改天應該還是可以去看看,看起來,根本就是她比我想搭,每次都拿帶我玩當藉口。宜蘭這個活動買票還贈送一張宜蘭限定使用的台灣好玩pass卡,希望民眾多多來宜蘭觀光。

我們在等待搭乘時,左右欣賞兩顆不同熱氣球升降的樣子。這時候才清晨五點半,日出的太陽被雲層遮住,逆光看有點像黃昏。

我跟媽媽說,還沒來以前,我一直以為我們要搭著熱氣球到處飛,媽媽說,首先,那是台東才有的活動;第二,搭著到處飛一個人要價九千元;第三,要搶還搶不到票呢。

看來,我還是多拍點照片,用想像的好了。喔,對了,熱氣球上面四個大字「天際航空」會讓人家誤以為這是新的航空公司,或者航空公司打廣告贊助,其實這是這家熱氣球公司的名字喔。它不是提供飛機載客的一般航空公司,而是台灣第一間獲得民航局同意成立的熱氣球飛行公司啦。

看著兩顆熱氣球上升又下降,我們好期待,我和媽媽還討論說我們喜歡哪一顆,其實兩顆都很好看啦(只是顏色不同,設計都差不多咩)。

等待區的旁邊立了一個牌子,上面寫了很多我看不懂的字,反正就是一些限制和建議。

好在穿長裙只是不建議而不是限制,不然我媽媽今天就白來了。我爸還穿拖鞋咧...

之所以會建議穿褲子和球鞋,是因為上下熱氣球必須爬高踩椅子還要跨過圍欄,穿裙子可能不方便。好在我媽媽技術很好,照樣很俐落的上下熱氣球。不過,我搞不懂的是,建議不要穿長裙,但是沒有建議不要穿短裙耶,穿迷你裙的根本跨不過啊!我後來知道原因了,請往下看。

六點時,終於輪到我們了。我們往稻田裡走去,旁邊的稻子已經結實累累,好像快要可以收割了。

但是,為了鋪出一條道路,有一些稻子被壓倒了。

顏色枯掉了,不知道還能不能吃?看起來好可憐,不知道農夫會不會傷心?算起來好像是我害的,但又好像不是我的錯。

為了安全起見吧,熱氣球搭乘的部分高度有點高,我得要爸爸抱我才能進去,給我椅子也沒用。進去以後,以我115公分的身高根本很難看到外面的世界,只能從籃子側面的洞口偷窺,我看到地上的人變得很小。

熱氣球的搭乘規則和飛機不一樣耶,飛機是之前的乘客都下光光才輪到新乘客;熱氣球是一人進去以後,一人離開,這樣慢慢替換乘客,不然裡面的乘客一口氣跑光光,重量太輕的話,熱氣球會直接飛上天。

載客的籃子裡四周放了大桶子,裡面裝滿瓦斯,除了四個乘客以外,當然還要有一名機長。要開始往上升空前,機長要我們聽聽瓦斯燃燒噴火的聲音,雖然他提醒了,我還是覺得有嚇到的感覺,而且有點熱,感覺有點害怕。我終於理解爸爸一開始說的,為什麼天氣溫度太高時不適合搭乘,同時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不建議女生穿長裙來搭乘了,因為火距離我們其實蠻近的,萬一風一吹,長裙往上飄,被火燒到了就麻煩了。穿短裙頂多被看到內褲,至少不會有生命危險。不過,長裙要能夠往上飄到被火燒到,這個女生大概也不想活了。

當我們慢慢往上升的時候,可能因為沒有風,所以沒有什麼晃動的感覺,但是我還是有一點害怕。

這時候我發現地面上有一塊禿頭的稻田,形狀很像本壘板。這該不會是本來預定要給熱氣球上下停留的位置吧?

另一邊則有一個正方型空地,應該是另一顆熱氣球預備使用的位置。但是,現在兩顆熱氣球都停在稻田裡,把稻米都壓壞了。就算辦理活動的鄉公所和熱氣球公司會補償農夫,這些壓壞的稻米還是有點浪費。

熱氣球升到二十公尺高的時候,我都快看不清楚地面上的人了。而且這一片稻田真的很大片。

雖然升到高空,但因為距離台26號稻米種出來的那八個大字太遠,反而連一個字也看不到。倒是稻田裡會出現很像鐵軌的痕跡,媽媽找不到答案只好問台南阿公,阿公說,應該是整合農地後大面積耕作,並採用自動化農機耕田,軌道應該就是農機行走施肥、噴農藥的行徑。那如果熱氣球可以設計成更好控制的話,以後乾脆搭熱氣球施肥更帥氣。

媽媽怕我看不清楚,想抱著我往下看,但是我太膽小了,看一下子就寧可從小洞看。突然間,爸爸發現兩顆熱氣球的影子靠在一起,相親相愛的樣子很有趣。

結束短暫的熱氣球升空體驗,這時才上午六點十五分。我們在路上散步,欣賞稻草人。

這些稻草人都很漂亮,很注意穿搭耶。

而且有的姿勢還刻意設計過,超有趣。

為了看起來更真實,它們還戴上手套,不僅有五根指頭,而且就像是在農田裡工作的人們。

今天剛好是國家地理世界海洋日路跑,路線經過伯朗大道,所以有的稻草人還要幫忙舉牌子。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今天的熱氣球體驗之旅。這時也才六點半,平常這個時候我還沒起床呢!

因為太陽還沒完全爬高,所以每個人的影子都很長,走在伯朗大道上,我和爸爸玩起了稻米將軍和米蟲戰鬥遊戲。我想,我應該是米蟲吧。

外面馬路上也立著很多穿著漂亮衣服的稻草人,拿著「三奇伯朗大道」的牌子。

因為天沒亮就出門,現在有點餓了,爸爸開車載我們到「冬山市場」附近吃早餐。先把車子停在「冬山車站」的停車場,再走路過去。

車站前開始出現彩繪圖畫,這一幅是介紹宜蘭各地的特色。

路上還有很多指引,有很多地方都出現彩繪牆,或是彩繪地板。

不過,我們有點餓,所以並沒有去一一找那些圖畫,而是直接去找爸爸查到的,聽說很有名的早餐店。一路上,我們發現很多人隨便路邊停車,如果你也不想遵守規矩,其實可以開到早餐店附近亂停,不過我們沒有喔。早餐店很酷,是自助式的,看你想拿蛋餅、煎包還是煎餃,拿完了再去結帳。

你一定猜不到,我們點了這些東西,總共多少錢?才106元耶。

吃飽飽走回車站路上,又遇到了一面很誇張的繪畫牆,是農夫們耕種和插秧的的景色。這是早期的耕種方式,不是機器,而是用人工插的。這個我也會!你不信?

剛剛不就說我春天有種過田嗎?你看,有圖為證。

雖然姿勢一百分,但是秧苗沒有一株站直的…不過,聽說它們現在也是好好的在長大。

走回到車站,我又發現車站裡也有彩繪。

但是,所有的彩繪,這個最特別。

回到家,我馬上寫了今天的遊記,請大家多多指教。


84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