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新北露營趣}可以玩水抓溪蝦的三峽花蝶森林


今天我和表哥一家來到三峽的「花蝶森林」露營,媽媽說她也忘了在哪裡看到這個營地的,只知道網路上似乎很少人描述在這裡露營的經驗。看了露營樂網站提供的照片以後,媽媽還是打算嘗試看看,因為這裡不僅有小朋友可以玩樂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有天然的溪流可以玩水,這在夏天很重要呢!

花蝶森林」海拔400公尺,在山裡面,所以四週都是綠綠的。停車場好大一個,而且停車場也設了很多洗手台,預備將來可以成為營地。我剛從幼兒園畢業,在上夏令營開始前有幾天的寒假,所以爸爸媽媽帶我來露營,因為平日的關係,整個營區被我和表哥一家包場了。

我們抵達時,表哥家的帳篷已經搭好了,我也趕緊把我的小城堡搭起來。

至於我們家最近走「營地租借帳篷路線」,所以這次又事先跟「花蝶森林」的營主預訂了一個帳篷,是unrv的六人帳,800元,如果連動手搭拆都懶,那就是1,000元。一到現場挑好位置,老闆三兩下就幫我們把帳篷搭好囉。

這幾天天候不穩,為了怕下雨,爸爸另外租了一個客廳帳(花蝶森林沒有提供客廳帳租借)。我們的營位是在B區,原本預訂的C區因為地形的關係無法開車過去,搬設備要上下樓梯,營主建議我們搭在B區,這裡原本可以容納四帳,因為只有我和表哥家,所以我們可以擁有很大的空間,在這裡踢球都不怕吵到別人。客廳帳旁有一個小樓梯,往上走就是停車場。

停車場旁有一個廁所間和淋浴間,裝潢很漂亮。照片右邊的藍色部分就是我們的客廳帳。其實,以目前花蝶森林規劃的營位來說,大約只能搭11帳,卻提供了兩棟淋浴設施(8間廁所和8間浴室),一天照三餐洗澡都不用排隊。

對了,因為這個營地好像去年才開放,很多草地還在持續維護中,車子不能開到草地上來喔,只能在入口就停下來,把設備卸下後就開到停車場。一開始我們傻呼呼的,從B區想走到停車場,從B區路口(下圖中間水泥地)往前走,但其實有近路喔。

雖然走在這些樹木裡很涼爽,營主還貼心的幫行人在水泥地上準備石頭路以防下雨天滑倒,但從這裡走向停車場感覺走好久喔,後來才知道從客廳帳的小樓梯走上去距離短很多。

一邊在水泥道路上走,往下看會發現溪流就在我們身邊,而且營主似乎也安裝了很多洗手檯在這裡,不過,這裡的空間很小,不適合家庭帳篷,如果是單人帳篷在這裡就會有野營的感覺呢。

從B區往下走會先遇到兩條岔路,右邊是往A區營地,左下是往餐廳、淋浴間、玩沙區、溪水區、C區和其他區域。

營主最近在幫A區整理草皮,因為有些草皮被破壞,有點禿頭。這裡可以容納五帳,外加左邊有一間小木屋,很適合家裡有老人家或睡不慣帳篷的親友一起來過夜(不知道為什麼照片拉全景就霧掉請見諒)。

花蝶森林有一個大亮點,就是這間餐廳。為什麼說是亮點?首先,她蓋的很漂亮,據說營主本身就是做建材的,難怪感覺用的材料有點精緻,配色也很好看。

白配紅在這個只有藍天和綠樹的大自然裡,自然變得很顯眼。

從餐廳旁的休息區看過去,這片大面積方格窗戶也很好看,在裡面用餐也可以享受窗外風景。至於窗戶旁那個藍色的裝置是什麼?它是玩水池!

夏天裡,營主會準備這個小游泳池讓小朋友玩水比較安全,本來我以為我今天也可以玩,但是營主說假日才會開放,更何況今天只有兩個小朋友,如果被我和表哥糟蹋後,營主今天又要把水流掉,再放入新的水,光是放水就需要半天時間,而且也很浪費。

營主還在旁邊設置了一個長木頭桌,下面也有水可以玩。我和表哥玩一下下就離開了,這根本是給看小孩玩游泳池的大人划手機泡腳用的,不太適合我們這種腿短的人。

那我們要玩什麼呢?等爸爸媽媽整理露營設備時,我和表哥先跑來挖沙區玩沙,營主真是太清楚這年頭露營的家庭多半都有小孩,所以搞了一個很大的挖沙區,還放了很多工具。不過,玩到一半,我們發現有很大隻的蜜蜂鑽到沙土裡,我就和表哥趕緊撤離,改抓昆蟲去。

我們根本不用很認真抓,就在地上發現一些死掉的昆蟲。例如這一隻蟬也太大隻了吧,比我的大拇指還要粗很多。這兩隻小手,一隻是我的,另一隻是我表哥的,我的比較黑,而且媽媽說我營養都集中到指甲和頭髮這類地方,今天剪隔天又長,知道哪一隻是我的了吧?

這個露營地有ABC三區,這個小木屋就在C區裡喔,旁邊還有水池,看起來很有fu。

C區只能搭兩帳,很適合超小群體包場,我們本來這次就是想和表哥包C區的。

如果想練體力的人,可以試看看扛著露營設備走這個樓梯喔。

花蝶森林說大不算大,但是有很多有的沒有的造景,增加深山露營的樂趣。

而且營主在很多地方的設計很用心,媽媽在確認場地時,在網路上看到很多文章提到花蝶森林,是因為遊客來附近玩,順便來這裡用餐。不露營真的也很適合經過休息一下呢。

因為這裡的椅子實在太多了,懶得帶桌椅的搞不好平日跟營主講一下,乾脆直接來這裡炊煮好了XD

說到這,剛剛提到餐廳的亮點還沒說完…除了外觀建材感覺不馬虎以外,營主也很重視坐在這裡享受餐點的人看出去的美感。這面長條窗戶看出去就是營地裡另一個廁所和淋浴區。

餐廳內部長這樣,自己看就知道,為什麼我媽媽今天~沒有~準備~晚餐~不是每個露營地都有餐廳,「花蝶森林」不僅有餐廳,而且有都市裡餐廳的美感,就加深了我媽不想準備晚餐的惰性。

餐點的選擇雖然沒有非常多,但基本的披薩、咖哩飯、炸物和義大利麵都有,原本沒有對深山裡的餐廳有很多期待,但不得不說,200多元的義大利麵有很多料,而且味道不錯,真是出乎意料的好吃。沒有圖可以留念,因為麵最先出餐,一下子就吃光了忘了拍照XD披薩和其他餐點也都好吃,老闆告訴我們,其實不是現煮的,是和外面的商家合作準備好了,可是還是覺得好吃耶,是因為很餓嗎?當我們用餐到一半時,老闆問我們想不想吃白醋筍?當然要啊,我超愛的耶,本來媽媽以為要付費,沒想到老闆說要請我們吃的,滿滿一大盤,台北市餐廳市價大約要300元呢,也是太好吃,又缺照片了XD。經老闆的解釋我才知道,原來三峽是桂竹筍大本營呢!

媽媽喜歡這個營地,因為它除了提供一些小朋友遊樂設施以外,主要是因為可以玩水。她還特地幫我和表哥準備了撈魚的工具,我一到營地就迫不及待想跳進溪裡。

這個溪水很乾淨,看得到裡面的小魚。

雖然今天有點陰天,但氣溫也是三十多度,沒想到溪水比我們想像的冰。我本來是打算撈一些魚給媽媽做宵夜,但是玩了二十分鐘,覺得有點冷,我和表哥只好起來換上乾淨衣服。

吃晚飯前,我和表哥跑到遊戲區玩盪鞦韆,我本來一直都學不會自己盪鞦韆,經過媽媽一個傍晚的特訓,我終於在吃飯前學會了,這是我來花蝶森林最大的收穫!

營主在遊戲區旁蓋了鴨和雞的房子,這些動物很幸福,每一隻都胖嘟嘟的,而且想出門就出門,像我在這裡盪鞦韆的時候,雞就在我後面看我被媽媽特訓。

今天整個遊戲區被我和表哥包場,我想盪多久就盪多久,超開心。

吃完晚餐沒多久,天就暗了。我們被群山包圍,黑的更快,只能看遠遠的地方還有夕陽光。不知道是不是營主忘了開小路燈,但是媽媽很希望營主不要開,因為這樣才有在深山野外的感覺。我們之前在美國露營就是像這樣,只要一天黑,營地就是暗暗的,沒有什麼燈光,而且非常安靜。

媽媽這次準備了新的露營工具:復古燈罩和燈泡色省電燈泡,以及一顆趨蚊燈泡。她很滿意這個燈具,燈罩把光線壓在客廳帳區,光線剛剛好,不會太亮,但亮度還可以看書。

這個fu好到她都把電腦搬出來,準備寫一點東西。本來爸爸一直鼓吹媽媽買條燈,因為每次露營都看到很多人裝設很長的條燈,但媽媽研究很久,覺得條燈很刺眼,過亮,不適合露營,比較適合辦趴。

過了一會,我們就決定到溪裡抓溪蝦。白天時營主告訴我們,天黑後溪蝦會跑出來,只要用燈一照,就可以看到牠們。媽媽說我帶著光劍是沒有用的,沒有聚光效果,只有耍帥的功用。

我和表哥看著爸爸和姨丈抓到很多隻,一開始只是當啦啦隊加油,後來,我也手癢了,把光劍換成手電筒,我和表哥也進到水裡去抓溪蝦。

我真的有抓到一隻小小隻的喔,雖然不能說大豐收,但我們也抓到至少有十隻呢,我趕緊拿給媽媽,請她做成宵夜給我吃。媽媽一直用她沒有帶蒜頭當理由,跟我說她不要煮,原來,是她根本不想把活生生的生物直接煮死掉。等我們玩了一會,就要我們把這些蝦給放生了,這些蝦的運氣不錯。

沒有溪蝦可以吃,媽媽準備了蜜地瓜當點心。

這也是媽媽剛下手的露營新夥伴-「Iwatani Marvelous II」,媽媽覺得本來的Iwatani 4.1Kw不夠用,有時候一口爐煮湯,需要另一口爐來煎肉或炒菜之類的,所以在特價期間用3,400元台幣買了兩萬日幣的Iwatani Marvelous II。明明這口爐也才3.5Kw結果價格卻是4.1Kw的兩倍多,問她哪裡好,她說顏值高煮飯時就會開心。好吧,那我也不能說什麼了。

除了有蜜地瓜當點心,媽媽還煮備了我最喜歡的鬆餅,她喜歡出門前把材料(鬆餅粉+牛奶+蛋+油)和一和倒到塑膠袋,煎的時候只要剪破一小口擠出鬆餅漿就可以了。

一邊吃點心,在這裡聊天講笑話,這裡的夏天晚上很涼爽。

雖然有兩個洗澡的地方,但營主離開前交代我們要到餐廳旁的淋浴間洗澡。

從B區走過去,淋浴間是在右手邊。

從外面看起來乾淨清爽。對於許多露營的人來說,淋浴間可能是很重要的地方。

裡面裝潢還挺優雅的,女生部分有兩間廁所兩間淋浴間,也有我洗完頭一定要用的吹風機。

餐廳旁的淋浴間是淡藍色風格,看起來很明亮,水壓夠大也夠熱,不過營主好像沒有提供盥洗用品,好在我們向來都帶自己的,所以也就可以順利的洗個香香的澡。

停車場旁的淋浴間則是粉紅色風格。

但是裡面的裝潢一樣漂亮喔。

總的來說,我們都喜歡這個小而美的營地,更何況,我最喜歡它有溪水,第二天起床沒多久,我就吵著要和表哥再去玩水,一直不想起來呢。

但是,這個營地有一個對露營的人來說很害怕的缺點:有很多小黑蚊。媽媽手臂和小腿被叮了七十個小紅點,而我因為整天動來動去,所以被叮的數量比較少,但也是被叮得超癢的。小黑蚊甚至從我的衣服飛進去叮我的背,腫了好大一顆。如果想來這個營地的,可能要做好防護措施喔。

後來回到家,我寫下了這篇錯字百出的親筆遊記。

1,143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