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新北坪林}老街吃豆乾/茶葉博物館聞茶香/北勢溪划立槳


坪林距離台北市中心只有半小時的車程,很適合一日遊。上個月我們因為隔天要到宜蘭搭乘熱氣球,順道來這裡逛逛「坪林老街」和參觀「茶葉博物館」,今天則是來北勢溪划立槳,如果不怕累的人,可以將這些行程安排在一天裡,時間運用剛剛好。上午十點我們準時來到坪林圖書館對面馬路下方的「坪林親水公園」集合,一到現場就看到有不少人在北勢溪上進行水上活動,原來是一批救生員在這裡受訓,突然感覺自己很安全,等一下掉下水也不怕了。

剛好最近北勢溪邊開了很多五顏六色的花朵,配上藍天、白雲、綠山和河流,很像一幅畫。

今天報名立槳活動的人將近20個,我們是最早抵達現場的,一到集合地就看到旁邊放了10個立槳,每一個顏色都很漂亮,我和媽媽一直討論喜歡哪一個,後來經過教練的講解才知道,不同形狀的立槳有不同的特色和功能喔。

像是紫色那個適合水上瑜珈;藍色那艘因為比較窄,面積比較小,是難度比較高的;橘色那艘因為船底弧形的設計,很適合用來划急流或者躲避石頭。左邊那位就是我們這次的教練,名字叫做夏天,她很年輕又很厲害喔。

講解過後,教練給了我一片黑色的板子,很像鯊魚的尾巴,那是「尾舵」,是用來保持船的穩定,讓我們不會在划槳的時候,船身歪來歪去的喔。

它是裝在立槳的下面,不是裝在站立那一面。媽媽本來一開始還很興奮的以為這是裝飾品,讓立槳看起來像鯊魚…

之前我曾經划過獨木舟(請參考獨木舟遊記),但是今天要划的是立槳。什麼叫做「立槳」呢?就是站著划槳的意思。因為板子很像沖浪板,所以有人叫他它「衝浪舟」、「立槳衝浪板」或「槳板」。英文叫做Stand Up Paddle,簡稱「SUP」。教練教我們,上船時要用跪的,站立時要站在手把附近,因為手把的位置是船隻的重心所在,手把就是我的兩腳中間那個黑色的東西。

整裝好,我就準備出發囉。在這種大熱天,建議不想曬傷、不想曬黑也不想曬暈的人,一定要像我一樣全副武裝,只有手背和臉需要擦上防曬乳液。教練說可以赤腳划立槳,也可以穿鞋划,因為板面有止滑墊所以很安全。我雖然穿拖鞋來,但媽媽叫我別穿拖鞋划,因為萬一不小心掉到水裡,儘管水流不急,但撿拖鞋還是很麻煩,況且在很多地方需要下水走路,溪裡很多石頭,穿拖鞋和不穿鞋都危險,所以我穿著溯溪鞋,安全又防曬。

我和爸爸一組,剛開始沒多久,我就吵著想要划。原本我不敢站起來,媽媽一直在旁邊鼓勵我,沒想到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耶。爸爸一直跪著,因為他怕兩個人都站著可能會翻船,媽媽一直在旁邊說船快沉下去了…其實爸爸也沒有很重啦,這個立槳是可以搭兩個人的,只是我站太後面了,兩個人都應該往前一點比較好。

自從我站立成功以後,就很開心,一直划個不停,只是船都不太動。

沒多久,爸爸也成功站立了,只不過,一開始會搖晃,讓我很緊張。當我和爸爸都往前一點以後,船就更穩了。

教練要大家往上游方向划行,北勢溪有一些地方水深很淺,要小心尾舵會卡住;但也有一些地方很深,可以達到三公尺。這裡的溪水還蠻乾淨的,不小心掉到水裡也是蠻清涼的。

因為我們剛好經過淺水區,爸爸下船讓我自己一個人划,我差點就把船開走了。

因為我一直霸占著槳,爸爸不想跟我同一船,剛好我媽媽懶得動,我就當媽媽的船夫,出發囉。

這樣有沒有划向未來的感覺?

過了高架道路,沒了車子和建築,風景很漂亮,好像來到深山裡面,但其實我們也才划了一小段,而且右前方不遠處還有人在烤肉。

大約划了15分鐘,我手痠了,只好坐下來休息,正前方就是終點,因為再往前就有小小的急流,而且是逆流,我又不是魚,未來也沒打算當總統,不需要和魚一樣逆流而上。

到了教練指定的休息點,我們可以在這裡自由玩耍,也可以交換不同的船隻,體驗不同的感覺。我先挑戰教練說的難度比較高的藍黃立槳,對我來說好像都沒有差別。

我還是划得很順手,我還跟媽媽說:我是專業的喔。媽媽說我太囂張了。

我們這一批體驗的人裡面,有一群女學生,穿的很少又脫掉救生衣擺出很多瑜珈姿勢,媽媽說那叫做「搔首弄姿」。我看了也不甘示弱,牽來一個瑜珈立槳,上船馬上擺出這個姿勢,有沒有很厲害?

這隻紫色的立槳板是瑜珈專用,為了讓使用者可以在水上平穩的做瑜珈動作,所以它的板面比較寬,厚度也比一般的立槳板厚一點,甚至整個面是平坦的,沒有貼上止滑墊,讓人躺著時身體比較舒服。全部的立槳中,這個划起來最穩。

今天剛到達坪林時,氣溫有點高,沒想到玩了一小時下來,覺得很涼爽,不知道是因為太陽被雲遮掉一些,還是因為我在水裡玩的關係,冰冰涼涼的。教練說,這裡就算不划船也可以來玩水喔。

而且溪邊水深不深,我身高只有115公分,踩在水裡都不會怕喔。

接下來我又挑戰這隻很像藍白拖的藍白立槳,它出發時沒有裝上尾舵,教練說這樣比較容易搖晃,不好控制方向。因為比較危險,來的路上是救生員阿豪划著它過來的。

我發現,一但上手以後,不要說是尾舵壞掉,就算立槳壞掉,我都會划。

媽媽說我講話很浮誇,你們該不會也以為這些照片是擺姿勢拍的吧?那我請媽媽將鏡頭拉遠一點,你看,如果我不是真的會划,爸爸媽媽怎麼可能放心讓我自己划這麼遠?

講這麼多,有圖也不見得是真相,我直接示範給大家看比較快。(下面是影片)

媽媽說她想一個人划遠一點時,我立馬跟過去,划到媽媽身邊跟她說:媽媽,我來救妳了,如果妳掉下去河裡的話。她聽了好像很感動的樣子。爸爸聽到媽媽重覆我說的話,則是笑得很大聲,不知道在笑什麼意思的?

立槳除了用槳划,還可以用手划,只不過比較累。所以教練一開始教我們,萬一不小心落水了,得先把槳抓回來放回板子上,再想辦法爬上板子,不然沒有槳,划回來會很累。

我不僅會往前划,還會大轉彎喔。(請看下面示範影片)

媽媽說她想躺在板子上漂流休息,我自願載著她划,我問她想不想划到小急流那裡,媽媽覺得來回路程比較長,所以很高興的說好。我把她載到接近小急流時,告訴她:好囉,我們回去囉,回去記得要給我十元。媽媽本來快睡著的,聽到我要求支付船費,整個人都醒了,她說我有在旅遊地區打工的天份,的確,我們去很多國家都是這樣被坑的,誰叫媽媽沒有先問我要不要錢?媽媽說,如果我要跟她要十元的話,她也要跟我收1,200元,那是今天玩立槳的費用,不行,太虧了,最後只好提供媽媽免費服務。

十二點多一點,教練要我們划回原地,爸爸一個人果然動作比較快,我回程有點累,是坐著划,等我回到高架橋,爸爸竟然悠哉的在前面納涼等我們。

有了剛剛的經驗以後,回程速度變快,我快抵達時,救生員阿豪已經在岸邊等我們了。

因為坪林親水公園旁沒有可以換洗的空間,教練幫大家準備了一個簡易的更衣室讓大家換衣服,旁邊立著的不是氧氣筒喔,那是可以讓大家沖洗手腳的攜帶型水桶。不嫌麻煩的話,走上去馬路邊的坪林圖書館旁倒是有個公廁,也可以更換衣物。

換好衣服後依依不捨的跟這些立槳說掰掰。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就近到旁邊逛「坪林老街」。在往老街入口的小廣場上,擺了一個攤位,上面還有茶具,我看了別人怎麼做以後,裝模作樣的模仿。為什麼要放這些東西在廣場呢?

因為坪林最有名的就是茶葉喔。雖然到現在媽媽還是不讓我喝茶,但是當當看起來很厲害的茶神總可以吧?話說我連汽水都不敢喝了,對茶也不是很有興趣。

坪林老街入口旁有一間看起來很特別的房子,古色古香,我們來到這裡時,屋主正在進行整理,似乎正在等待有心人士來租或買,這如果變成咖啡廳或民宿,再取一個「把你關起來」之類的名字一定很酷。

坪林老街上有很多房子看起來已經不是老房子,像這種還能留有早期刻花的房子很是難得,看起來有一點點古蹟的感覺。

國際風箏藝術大師黃景楨幫老街設計以「春燕」為主題的風箏造景,掛滿滿的燕子風箏在天空,好漂亮。為什麼會用燕子當主題,那是因為坪林的燕子很多很有名,每年春天,就會有很多燕子飛來這裡,在這裡築巢。

逛老街就是看到吃的就要吃一下,有間坪林老街小吃店的豆腐、豆乾及豆漿都好好吃。

店門口有一條水管一直流出水來,好浪費喔,其實不是老闆不關掉,那是故意讓水流,這不是自來水而是山泉水,如果不讓它流,反而水槽水管會爆掉。哇賽,水資源這麼豐富?讓我想到三個月前我親眼見到印度鄉下很多地方的家庭都沒有水可以用耶,他們就算走了很久的路,也只能打撈到黃色的井水,如果可以牽一條很長很長的水管,把這些山泉水送給他們,不知道該有多好。

在老街走路,抬頭會看到很多茶壺形狀的路燈,上面有著「坪林形象」的刻字,那是因為坪林的茶葉很有名,所以用茶壺作為路燈造型,真有趣。

走著走著又遇到賣茶冰淇淋和茶餅乾的商店,爸爸媽媽大口享受著什麼鐵觀音冰淇淋,好像很美味,可是好討厭,因為我不能吃也不敢吃。

坪林老街裡有一間寺廟「保坪宮」,廟前叫做「幸福廣場」,雖然這名字很通俗,也太常見了...但是,居民也好,遊客也好,三三兩兩在這裡散步或坐著,好像就是一幅簡單幸福的畫面。

我們逛老街當天,保坪宮門口剛好有藝術雜耍表演者正在表演用大繩子拉出大泡泡,小朋友都很興奮,年紀越小越難控制自己,你看我的浮誇動作就知道我是裡面最小的…

等到表演者休息時,就是小朋友可以體驗的時候,我等了一會終於輪到我了,我超興奮。

結果,啵的一聲,泡泡破了,噴的我整臉都是肥皂水,我終於了解任何一份演出都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才能這麼厲害的。

雖然坪林老街比其他台灣的老街還要短,也不像其他老街一樣人來人往,而且很多房子已經翻新成現代建築外觀,但還是有一點不一樣的味道。

和其他老街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整排都是賣茶葉的,每個商店都擺滿滿的獎牌和獎座,說自己的茶是冠軍。

穿過藍色的「坪林拱橋」,我們將到對面參觀「茶葉博物館」。

咦!怎麼有人把水壺忘在這裡?太健忘了吧!

這裡還有三個!故意的嗎?

原來是橋邊人行道上的裝飾品啦!坪林既然以茶葉聞名,就使用很多和茶具有關的設計來點綴道路。

其實我們第一次來坪林是在六月初,本來是要參加立槳體驗的,但是教練認為天氣不穩所以改期,等我們親臨北勢溪就覺得很悶,這種陰天最適合水上活動了,都不怕曬,而且根本沒有下雨啊,坪林親水公園還有人在辦活動呢!

我們走過坪林拱橋時,發現岸邊的綠色植物很像被雪片遮住一樣,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大堆數不清數量的白鷺鷥,以及牠們的大便,把樹葉染白了!這麼多白鷺鷥在這裡聚集,表示自然生態保育做得不錯喔,橋上一堆叔叔伯伯架著看起來很厲害的照相機在幫牠們拍照。

坪林茶葉博物館」從外觀看來是一座優雅的建築,白牆上的題字不知道是誰寫的,雖然沒有一個字我認識,但整排看起來就很好看。

走進來,整個白白淨淨的,好像來到寺廟的感覺,害我不敢大聲吵鬧。

路邊還立了一個很大塊的石頭,爸爸媽媽一看到「同治」兩個字就說這石頭應該很有來頭,至於上面的字是什麼他們也看不懂,問了售票員才知道那是公的「虎字碑」,所以上面看起來像是亂畫的那個字是老虎的虎啦,因為左上角有鬃毛,所以是公的老虎。聽說是清朝時,有一個劉明燈總兵被派來台灣當官,為了鎮邪及安定民心,就用毛筆寫了大大的虎字,還把字刻出來,立於淡蘭跑馬古道(今石嘈村石嘈仔的石牌地區)旁,所以一開始不是放在這裡的喔。

我們買好門票就進入展區參觀,體驗茶農曬茶葉的工作,門票一個大人80元整。

這些竹子編的桶子不是讓小朋友玩躲貓貓的喔,它是烘茶用的工具。

可以吵鬧的大概就是這個區域:互動活動區。小朋友在這裡撿從天空飄下來的茶葉,而且當你被攝影機拍攝到時,人影就會出現在螢幕上喔。

旁邊擺了三個超大的茶壺,媽媽說裡面有精靈,叫我搓一搓就有精靈跑出來讓我許願,我真的搓了,結果從螢幕上跑出一個很大的古代人像,還真的會說話,但是他沒有叫我許願,他好像在解釋茶葉的事情。他們穿著殭屍…不是啦,媽媽說是清朝的官服,反正我嚇了一大跳,趕快跑得很遠。博物館想用這種方式讓民眾認識茶葉歷史和知識是很棒,但至少螢幕解析好一點,圖像設計好看一點,不然對小朋友來說,這些人像有點恐怖。

看這種影片比較不可怕。

往樓下走我們來到特展區,剛好展出的是茶葉包裝藝術。你們看,我變成三角茶包裡面的茶葉了,媽媽說我這麼可愛,很想把我泡來喝看看,聽起來好恐怖。

最特別的展示應該就是這片看起來很像瀑布的茶葉包造景,也很像一幅油畫,沒想到把茶葉包黏成一排就可以變成藝術品耶。

另外還有一區擺放很多茶具,桌上還有紙張可以畫畫。

還有很多不同味道的茶葉讓民眾聞,好神奇,茶葉看起來都一樣,竟然可以泡出不同味道的茶耶!

旁邊提供數位互動工具讓民眾使用,我在這裡玩得好開心,還設計了屬於自己的茶葉罐。

在展區的另一邊提供茶葉販賣,可惜沒有現做現喝的茶飲料,和茶葉互動最好的方式不就是喝它嗎?如果來杯茶,再加上台灣特產-珍珠,那就更棒了。

看到大家往角落另一棟建築移動,我們也跟過去,這裡有一個和展廳建築一樣風格的庭園,媽媽說,如果能泡著茶在這裡坐著一定很棒。


283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