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靜岡.修善寺}散步在伊豆的小京都


結束富士山下三天兩夜的露營活動(請參考富士山豪華露營遊記),上午十一點,我們來到伊豆箱根鐵道的「三島站」。

三島站(IS01)」是伊豆箱根鐵道駿豆線的第一站,我們即將前往最後一站的「修善寺(IS13)」。修善寺這名字真是好聽,但是,請記住,它不是一間寺廟,它是一個地方的名字。媽媽說她非常期待前往「修善寺」這個地方,理由是:她從小說看到太多次這個地名的出現,實在很想親眼看看。除了川端康成來過,夏目漱石在這裡養病以外,金田一耕助辦案時也曾在這裡泡溫泉(橫溝正史/女王蜂),內田康夫在《消逝於虛無道中》書中,對修善寺地區詳細的描述,更增加媽媽對這裡的好奇心(請參考《與【東海】有關的日本推理小說》)。當然,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要前往「天城山」,途中一定會經過修善寺。講了這麼多,總之,媽媽很想來。

三島車站旁插了一整排的旗子,要讓人假裝沒看到實在很難,我問媽媽這些是要幹嘛的?媽媽研究了一番,原來啊,伊豆的「韮山反射爐」在2015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最近成了超夯的景點。今年四月,伊豆半島又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地質公園(最左邊的白旗子)。2018自行車競賽將在伊豆舉辦,而且2020的奧運自行車項目也會在這裡舉辦。至於插最多支旗子的是2019年的世界杯橄欖球賽即將在此舉行。這麼多值得驕傲的事,也難怪這幾天我們在伊豆半島,走到哪總會看到類似的畫面。如果台北要舉辦這麼多活動,旗子肯定從台北市政府一路插到總統府,可惜我們沒有。

原本媽媽期待可以搭上「踊子號」(取名自伊豆的踊子,踊子的中文意思是「舞孃」),可惜時間不對,踊子號雖然速度較快,但要等比較久才會經過三島站。搭乘普通車花了四十分鐘抵達「修善寺站」時,月台上正好停了一台踊子號

修善寺車站旁有各種尺寸的車掌衣服帽子可以免費試穿,我當然要演一下,可惜我是假貨,無法邀請媽媽上踊子號。更何況,我們好不容易已經到了修善寺,沒必要再搭回三島站。(註:後來我們在8月4日要從三島回東京時,恰好搭上往東京踊子號囉,這是後話了。)

修善寺站外觀看起來很新,2013年才重新裝修,外觀很簡約卻很漂亮。

不論是車站名牌、天花板,還是國際獅子會憲章之夜五十週年的木鐘都超有古剎味道。

車站擺了一個超大的黑色機關車頭,上面寫著「Aqours」,媽媽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日本的少女校園偶像團體的名字,最近伊豆箱根鐵道和她們合作。難怪,剛剛我們來修善寺的路上,有一台車身貼滿一堆少女漫畫人物的火車從我們身邊開過。

左邊那張照片是第一天抵達修善寺車站拍的,至於地上有一個書包,那是因為本來坐在台子上的女高中生看到媽媽把手機對準這台火車頭時,那些大姐姐瞬間移動到別的地方去了,只留下書包;而當我們隔天回到修善寺站時,發現火車頭被裝上了海報,因為當天要舉行「修善寺駅前祭り」。

修善寺車站旁的廣場上掛著許多國家的國旗,似乎也是在宣傳伊豆是2020東京奧運的競賽場地之一。我和媽媽很認真的找了半天,好像都沒看到台灣的國旗耶,連中華台北的奧運會旗也沒有,真傷心。

我們在「修善寺站」旁的公車月台搭乘東海巴士準備往修善寺出發。在修善寺地區有兩家巴士公司輪流運行,分別是伊豆箱根巴士和東海巴士,巴士車次不多,剛好來得及搭哪一家就搭哪一家。不過強烈建議可以先到遊客中心詢問交通方式,可以獲得很好的服務。

我們在「修善寺溫泉站」下車,同時也是回程要等車的地方。下面的照片其實是回程等車時拍的,回程的巴士等車處沒有半個人?其實,當天旅客不少喔,至少有15人,但是沒有人在回程巴士站區等待,通通躲到去程下車處,為什麼呢?因為當天氣溫也是超過三十五度,一整個熱烘烘的,大家都只想待在有陰影的地方。

修善寺溫泉地區範圍不大,感覺有點像是逛老街。我們預計參觀的路線是「日枝神社」-「修禪寺」-「獨鈷之湯公園」-「獨鈷之湯」-「河原湯」-「十三士之墓」-「源賴家的墓」-「指月殿」-「竹林小徑」-「桂橋」-「楓橋」。這裡前前後後長度大約只有一公里,非常適合散步,不過今天氣溫又超過35度,沒有撐傘會中暑。

首先,會先經過「日枝神社」,看起來非常有歷史。據說當年蓋這個神社的目的是為了保護隔壁的「修禪寺」。由於在風水上,修禪寺的這個方位屬於凶險之地,為此修建了神社。沒想到日本人也迷信這個。

這裡的樹木一棵比一棵大,媽媽請我當比例尺,哇塞,這種寬度根本可以挖空直接當樹屋了。當然,我是開玩笑的,愛惜都來不及了,這些生長好幾千年的樹木都是人民眼中的神木呢。

日枝神社」的本社旁有三棵超高的杉木排排站,其中兩棵用繩子套在一起,他們是根部相連的「夫妻杉」,就是爸爸媽媽的意思,另外一棵則是小朋友,所以又叫做「子寶之杉(子宝の杉)」。這次由我來擔任攝影師,在夫妻杉前幫爸爸媽媽拍一張合照,由於爸爸媽媽不高,可以很明顯看得出來這些杉木真的很高呢!

接著,很快就走到「修禪寺」,這個修禪寺(寺名)的日文發音和修善寺(地名)一模一樣,都是しゅぜんじ(Shu-zen-ji)。修禪寺是一座寺廟,據說是弘法大師空海創立的寺廟(不知道他認不認識白蛇傳裡面的法海,搞不好是師兄師弟)。廟前有一段階梯,必須往上走才能進到寺廟裡。

從照片裡可以看到這些木頭已經經歷很長的時間。當然了,因為是西元807年蓋的,所以至少1,210年了耶。

修禪寺門前的「虎溪橋」非常亮眼,橋下是小河流「桂川」,爸爸很想去試看看河水是否是溫的,但找不到路可以下去。

進到修禪寺的大門往外看,虎溪橋成了門中畫。

最近是日本很多地方的夏季祭典時節,「修禪寺」前也架了台子,遮住了修禪寺的臉,真是可惜了這個美麗的畫面。

一進到修禪寺,旁邊有一個大師之湯,這種爆熱的天氣,走到這種地方,除了學學日本人做一下這種舀水洗手的淨手禮佛動作以外,還有一大功用當然是順便清涼清涼一下。結果,我試過以後發現這個水和其他寺廟的不一樣,它是熱的溫泉水!

修禪寺前遊客正在虔誠的祈福。我們不知道日本的佛聽不聽得懂中文,所以只有用虔誠的心在這裡參觀和欣賞這些古蹟,這些木造的建築、燈柱和荷花變成了美麗的畫。

松樹下有一棵大石頭,刻了一個臉,很像真的耶,原來他是達摩祖師喔。

看著達摩祖師在樹下乘涼,我也趕緊躲在樹蔭下,天氣真的太熱了,日本之旅進入第十天我已經比從印度回來還要曬更黑(所以媽媽要我戴著帽子穿薄外套)。

媽媽則在旁邊的紀念品區買了一個紅色小書包御守,可以保佑小朋友交通安全還有學業進步。其實,這個只是因為可愛,當做旅遊紀念用,日本神明保佑日本人都沒空了,我們也不好意思麻煩太多,媽媽說過馬路和學習這些事情還是靠自己比較實在。

接著走過虎溪橋,來到「獨鈷之湯(独鈷(とっこ)の湯)公園」,這裡有一個「澆湯稚兒大師」,聽說如果你用旁邊的木杓舀溫泉水澆在他的身上,就會保佑你健康長大(這背後有一個故事,等等會說)。我一聽媽媽這樣轉述,趕緊舀了很多瓢,直到石像都都全身濕透為止。可別以為我在玩水喔,我是很認真的。

虎溪橋邊有一個木樓梯可以往下走,桂川上有一個涼亭,可以坐著泡足湯,就是讓你的腳泡溫泉的意思。

這個溫泉叫做「獨鈷之湯(独鈷の湯)」,上面的說明牌子用六種語言告訴遊客:「傳說在807年弘法大師走訪此地時,在桂川見到一位少年用河水幫生病的父親清洗身體。弘法大師就問少年河水是不是很冷?並且用手上的獨鈷(也就是法器)敲擊河川中的岩石,湧出神聖的溫泉。他還教導少年溫泉療法,將父親的病完全治癒。這裡也成了修善寺溫泉的發源地。」澆湯稚兒大師就是從這個故事來的。

獨鈷之湯旁,還有一尊弘法大師的石像,他手裡拿的東西就是獨鈷喔。據說1961年,在修禪寺的後山發現一枝獨鈷,現在被供奉在修禪寺裡。我覺得剛剛爸爸唸給我聽的故事實在太神奇了,這枝獨鈷感覺上比雷神之槌還強耶,竟然可以敲破石頭讓溫泉跑出來。

我們在桂川旁的巷子裡閒逛,巷子裡有一些美術社,也有賣手藝品的小店鋪,當我們走到一家「四季紙」的餐廳,覺得這餐廳很古色古香,原本已經有點餓的肚子這下更餓了,便走進去瞧瞧,才知道旁邊的「花小道」旅館和餐廳都是很早以前就有的建築。再看看牆上很多名人來用過餐的照片,其中媽媽認出了男演員勝村政信,立馬決定就吃這間吧。

窗外看出去有一個涼亭,是「河原湯」,和獨鈷之湯一樣,是可以泡足湯的地方。今天這麼熱,真是佩服那些坐在那裏泡湯的遊客,想修行也不是這樣。我們躲在餐廳裡吹冷氣,先把身上的汗水吹乾再繼續修善寺小旅行吧。

我在等待廚房準備餐點的時候,因為覺得窗外實在太美了,勾起我想畫畫的念頭,於是我很快的完成一幅彩色筆速寫。這和剛剛那張照片不太一樣,那是因為我和大人坐的位置不同哦。

不知道是因為勝村政信照片加持的關係,還是我們太餓了,又或是真的很好吃,爸爸和媽媽點的套餐都很美味。

酒足飯飽後,我們往有米其林二星認證的觀光景點-「指月殿」前進。對了,修禪寺和等一下要參觀的「竹林小徑(竹林の小径)」也都是二星喔。我們先看到了一整排的石碑,數一數,總共有十三個,這裡就是「十三士之墓」。媽媽看著說明立牌上的中文,講了我最喜歡聽的將軍及戰爭的故事。我們前幾天才剛在「小田原」參觀過「天守閣」,認識了北条家族(北条早雲及北条氏康等),雖然都姓北条,但北条早雲和等一下講到的北条時政並沒有關係喔,這都是因為當時的日本人,為了彰顯自己的出身,有時候會選擇比較有名的貴族的姓來改姓,讓我們日後在學歷史時,常常會搞混。講回正題,這十三士講的是源賴家的十三個家臣,當時因為源賴家的外公-北条時政想要掌權,將源賴家的將軍之職廢黜以後軟禁在修禪寺,並在西元1204年7月18日派遣刺客刺殺源賴家。事件發生六天後,源賴家的十三個家臣想謀反却因為失敗被殺掉,這些就是被殺掉的家臣的墓。

再往前走幾步路,就是「源賴家的墓」。旁邊有一個已經蓋了三百多年的塔,是修禪寺建造的供養塔。

再來就是修善寺地區很有名的古蹟-「指月殿」。指月殿簡單來說是一個佛堂,那是一個想念兒子的母親為了年輕即逝的兒子祈福用的佛堂,裡面有佛像,是釋迦牟尼坐像,指月殿也曾經收藏許多佛經。那位母親就是北条政子,伊豆豪族北条時政的長女,也是鎌倉幕府開創人源賴朝的大老婆。長子源賴家被殺害後,她便興建了指月殿。雖然說源賴家被剝奪其將軍之位及被殺是因為沒能夠好好執政,但畢竟是自己的骨肉,還是會心痛吧。

接著,我們走到「竹林小徑」。修善寺之所以有「伊豆的小京都」之稱,除了有很多古色古香的東西以外,這片小竹林扮演重要的角色。

雖然說這個畫面看起來真的很美,但我其實去過京都,也去過嵐山,比起京都,這裡的竹林有點小片,京都那裏的竹林不是小徑,叫做「竹林之道」。所以,修善寺的價值不在這片小竹林,而是在於整體的美感和氛圍。

桂川上有兩座小紅橋在一片翠綠中很顯眼,其中一座是「桂橋」。

桂橋」橋頭有一間「新井旅館」,牆上還標示著這間旅館是登入國家文化財產的旅館,聽起來就很厲害耶。在夏天的季節裡,住一晚都要四萬日幣了,秋季賞楓季節不就翻倍?

另一座是「楓橋」。當我們站在楓橋上往河面上看,就會看到紅色的「桂橋」,兩座橋距離非常近。

桂橋」的橋墩頭是金色的,「楓橋」的橋墩頭是黑色的。楓橋的取名和旁邊的楓樹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在秋天的季節來到這裡,全部眼睛看到的都是大紅色,變色的楓葉和橋都分不清誰是誰。

我們繞回桂川的另一邊,往河的對岸,看到了剛剛用午餐的地方,照片最最左邊的松樹剛剛出現在我的畫裡。

左邊的涼亭就是剛剛從餐廳看到的「河原湯」。

這時候旁邊出現冰淇淋的圖片,這麼熱的天,當然要來一枝,我只能點香草的,媽媽吃抹茶,爸爸點了芥末。是的,就是WASABI啦,辣辣的冰淇淋?也太酷了。本來媽媽以為芥末冰淇淋和抹茶冰淇淋會長得很像,結果,所謂的芥末冰淇淋就是在香草冰淇淋旁邊抹上一瓢綠綠的芥末。說到芥末,伊豆是盛產芥末的地方,我們自從來到伊豆半島內,就常常看到芥末有關的物品或招牌。如果不是芥末的盛產地,芥末是相對較貴的農產品。現磨出來的芥末是黃綠色的,絕不是我們常在日本料理店看到的青綠到不行的芥末。

原以為只是短短的距離,沒想到修善寺溫泉地區花了我們兩個半小時,結束修善寺小旅行,我們下一站將前往川端康成的第二個故鄉「湯島」。(請參考湯島遊記


684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