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靜岡.大井川鐵道}我搭上了真正的湯瑪士SL蒸汽火車


媽媽在尋找靜岡地區的景點時,發現我們在日本期間,剛好有一個期間限定的活動,那就是體驗真正的「湯瑪士蒸汽火車」。說到這,媽媽就很佩服日本人,可以把很多世界各地的東西發揚光大,例如來自於法國的「卡斯柏和麗莎(Gaspard et Lisa )」,在法國不如在日本紅,日本的「富士急樂園」裡還特地蓋了一座「卡斯柏和麗莎(Gaspard et Lisa )園區」(請參考遊記)。而身為小朋友都認識的「湯瑪士小火車 (Thomas & Friends)」,其實來自英國,也同樣在日本被充分發揮其商業價值。

湯瑪士小火車原本就是SL(蒸汽)火車,使用蒸汽機做為動力讓車子前進,噴汽的時候很酷很壯觀,加上現在這種火車很少見,所以,只要喜歡火車或什麼車都喜歡的小朋友,看到這種火車就會覺得很特別。很多喜歡鐵道的大人還會特地去找蒸汽火車來搭看看。在日本只有大井川鐵道是一年四季皆行駛SL的鐵路公司。無論是年間的行駛天數或是里程數,還有現役行駛車輛的數量,都是日本第一。於是乎讓大人小孩都瘋狂的「湯瑪士蒸汽火車」就應運而生了,大家可以看看下面官網的圖片,外表實在太可愛(幼稚)了,有些大人可能不會(不好意思)來搭,但萬一他們有小孩呢?那就有很棒的藉口了。

大井川鐵道公司的「湯瑪士蒸汽火車」不是想搭就可以搭,首先,要在指定的時間先上網預約,因為想搭的人很多,所以電腦會用抽籤的方式來決定誰可以搭。根據日本的新聞報導,今年大概十個人只有一個人可以搭上,是不是很誇張。而且它不是天天都可以搭,從2014年起推出這個活動(DAY OUT WITH THOMAS),每年都只有規劃幾個月的搭乘時間,以2018年為例,只有六月到十月之間可以搭乘,而且本來只有假日運行,今年還增加了週一和週五的班次。我們這次搭乘的就是8月3日星期五的第一班湯瑪士號(10:38從「新金谷車站」發車)。

本來啊,媽媽只是在考慮要不要帶我去,但是她爬了官網以後,自己被那些照片燒到了。所以,她第一次問我:「你想搭真正的湯瑪士火車嗎?」的時候,眼睛閃著很大的光芒,一開始我還很淡定的說:「湯瑪士太幼稚了。」,媽媽有點失望的回應:「所以你不想搭嗎?」我一聽,反而緊張了,趕緊說我要,媽媽顯得很開心,她根本就比我還想搭。對了,在大井川鐵道公司官網首頁上可以看到台灣阿里山鐵道的連結,那是因為阿里山森林鐵路和大井川鐵道都是在山林裡行駛,他們早在1986年就締結為姊妹鐵道喔,就是稱兄道弟的意思啦。

湯瑪士蒸汽火車」的票有好幾次抽籤檔期,車票有分來回票或單趟車票,車頭和車廂也有分「湯瑪士號」或是「詹姆士號」,詹姆士是故事的第二主角,故事裡面有超多車款的喔(這樣廠商才可以出很多種車子玩具賣錢)。媽媽因為後來工作太忙,錯過第一次抽籤(所以我們無法搭七月底的火車),好在她趕上了六月的抽籤檔期(可以搭八月初的火車)。所以大人自己常常說的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真的是這樣,拖拖拉拉就錯過了。

在六月初登記完畢後,系統告知要等兩個星期才會進行抽籤。媽媽登記的是從「新金谷車站」發車的單趟湯瑪士號,大人票兩張(單張日幣3,000),小朋友票一張(日幣1,500),特別說明,六歲以下的小朋友,在日本搭乘交通工具時,是不需要買票的,但這是特別的活動,所以我也要買票。

結果,抽籤當天,媽媽就收到了這樣的一封信。哇塞,我們也太幸運了。上面要求我們必須在8月3日以前取票。

我們在河口湖附近的LAWSON便利商店,使用類似台灣的ibon機器印出這樣一張很長的紙,拿給櫃檯後就可以印出車票。反正就是跟在台灣買票很像就是了。錢在參加抽籤的同時已經先預扣,而取票的步驟在抽選結果的信中有說明,按照步驟點選即可。

這是我的小人車票,第一張是有指定座位的乘車卷,第二張可以換紀念品(便條紙和折價券等,不用期待),第三張是手續費收據。

雖然搭車的時間是十點多,但是車站旁可是有很多活動可以參加,例如可以看看湯瑪士號發車前的整備工作。所以,爸爸把前一晚的飯店訂在島田市HATAGO INN Shizuoka Yoshida IC。隔天一大早,我們搭著鄉間巴士前往「JR島田站」,打算轉往東海道本線的「金谷站」,再轉搭大井川鐵道湯瑪士火車的發車站「新金谷站」。為什麼要這麼複雜?其實我也不知道,爸爸解釋說他打算將四件行李寄放在「金谷站」,這樣我們可以比較輕鬆的去遊玩大井川鐵道。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們體驗了一早和一群高中大姊姊一起搭公車上學的經驗,而且還經過超級寬的「大井川」河面。

當我們抵達「金谷站」時,明明不是湯瑪士蒸汽火車的起點站,但站外已經開始廣告,站內也開始賣紀念品了。那是因為「金谷站」是連接東海道本線和大井川鐵道的轉運站,從這邊開始已經是大井川鐵道公司的營業範圍,當然要開始廣告自己公司的商品。這個車站雖然小小的,但是提供遊客置放行李的置物櫃,我們把大部份的行李放在置物櫃裡,打算隔天回程再來領取。請注意置物櫃是在大井川鐵道金谷站,而不是在東海道本線的「金谷站」。

這邊也可以先購買大井川周遊券喔,能夠搭乘火車和巴士。儘管我們已經先付了從「新金谷站」到「千頭站」的單程車資(搭乘湯瑪士號),爸爸算了算我們會用到的路段,還是覺得買周遊券比較划算。不管有沒有要搭指定席的列車,想要多跑幾個景點的人,這張周遊券可說是必備,缺點就是只能用現金購買。

我們先搭乘普通的列車(非SL但有冷氣)到下一站的「新金谷站」,也就是湯瑪士蒸汽火車行駛的第一站,這一段就可以使用周遊券囉。

如果沒有要搭乘湯瑪士蒸汽火車的乘客,這台車是可以直接抵達終點站「千頭站」的。但是,幾乎多數今天在這台車上的乘客,都是要搭湯瑪士蒸汽火車,因為很多小朋友穿著湯瑪士的衣服,或者戴湯瑪士的帽子。媽媽說,這和大學生追星沒什麼兩樣。更誇張的是,當這台普通車駛進「新金谷站」時,車上的小朋友們因為看到了遠遠在整備的湯瑪士車頭,竟一起發出叫喊聲,我嚇一跳,還以為有暴動,或者火車被壞人挾持了。

普通列車把一群暴動者放下來後,就繼續往前開。其實,我覺得這台看起來呆呆的、有保護色外表的毛毛蟲列車也挺好看的。

來到「新金谷站」已經九點10分,距離搭乘「湯瑪士蒸汽火車」還有一個半小時。別擔心,爸爸說有很多事可以忙,我先來和這個車站拍拍照。其實比起湯瑪士,我覺得黑色的這台「Hiro號」更帥氣,但誰叫它不是主角,所以鐵道公司目前沒有推出它的運行車次,也就是它還沒有任務。在湯瑪士小火車的故事裡,有時候這些火車也會為了誰有出任務,誰出什麼任務而不高興,果真是配合幼稚的人設計的。其實,我更想搭「Spencer號」,因為他很像汽車總動員第三集電影裡面的「風暴傑森(Jackson Storm)」,很厲害也很有自信,同時是比較新一代的設計。

一到整備現場,看到工人在湯瑪士的頭上忙進忙出、爬上爬下,一下子幫他擦身體,一下子檢查零件。不知道他們是在演戲給我們看?還是真的有事在忙?總之,看到火車車頭噴出氣體來真是很特別的經驗。

來看一段影片,看湯瑪士怎麼噴出蒸汽。

除了湯瑪士號以外,整備廠裡還有詹姆士號的車頭。我現在才知道詹姆士眼角有皺紋,眉毛也比較和善。

也有真正的巴蒂公車(Bertie),其實就是一般的小巴前面裝個人臉,這樣小朋友就會以為是巴蒂真的來到這世界了。

展示區還刻意放置了煤炭堆,讓民眾知道蒸汽火車的燃料就是這些一顆一顆黑黑的煤炭塊,據說要放很多的煤炭才能讓火車跑一小段路,而且還要人工投放。這麼麻煩又會有污染,難怪蒸汽火車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過了一會兒,湯瑪士開始動了,工作人員把他和詹姆士勾在一起,讓湯瑪士把詹姆士往前拉,同時湯瑪士自己的車頭也可以往前。下方影片中一開始出現的咖啡色車廂列車,就是要來和湯瑪士接在一起的火車身體。

雖然詹姆士號今天沒有要出任務(不用天天上班,所以好像看起來比較乾淨),工作人員還是要對它做點保養,把她拉出來也可以讓民眾欣賞並拍照。

上午十點時,湯瑪士已經把頭接上身體(列車車廂),並且準備開到月台上就定位。就像我們人類要上班上課前要洗洗臉一樣,工作人員在幫準備出任務的湯瑪士擦臉,其實我已經發現,湯瑪士這時候的眼睛已經和在整備廠時的方向不同。是的,湯瑪士蒸汽火車的眼睛會動!!

不相信的話,請看下面影片,記得看到最後一秒,大家就會看到工作人員用手扳了一個開關,然後湯瑪士的眼珠就換了一個方向。

這時候的湯瑪士眼睛已經看向月台邊,看起來很像很想趕快上班的樣子,敬業精神真令人敬佩!另一個眼睛轉向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它準備到月台去讓小朋友拍照啊,當然要看向小朋友,鐵路公司真是太貼心了!

湯瑪士蒸汽火車一開到月台上,一群小朋友和看起來比小朋友還興奮的隱藏版暫時性湯瑪士迷們趕緊衝到月台上,爭著想和它拍照。

好在從講話的聲音聽起來,我身邊幾乎都沒有講中文的,意思是多數的日本人就算興奮也都很守秩序,不會有大媽在那邊粗魯的擠來擠去。

我雖然號稱不是湯瑪士迷,但既然都千里迢迢來到這裡,當然還是要拍照一下。媽媽說,現場看到的小朋友裡(家中有更小的弟妹而一起來的哥哥姐姐不算),我是年紀最大的。

湯瑪士蒸汽火車車廂內根本很像台灣的舊火車(它就是啊),上面掛滿湯瑪士的小三角旗,還有電風扇,超復古的,復古的意思就是它沒冷氣!

媽媽還抱我看了火車司機先生開火車的地方,感覺開火車很酷,但好像有點辛苦,座椅有點小,還要跟很多黑黑油油的機器在一起。

在月台上有一隻很大隻的狸貓,但是大家眼裡只有湯瑪士。狸貓在日本是好運和福氣的象徵,加上這條鐵道路線上有一個地方是「狸貓村」,所以「新金谷站」月台上也應景的放了狸貓雕像。在月台另外一邊有一列黑色車廂,其實,這個車廂也曾經接過湯瑪士的車頭運行,事實上,隔天我們從「寸又峽溫泉」離開,回到「金谷站」的路上就遇上了詹姆士號,它接上的就是這個黑色列車!只是沒有車頭的車廂根本沒人想和它拍照,真可憐。

其實就在隔天,媽媽在車子行經「神尾站」時緊急補捉到窗外一整排的狸貓(據說是日本有名的陶藝產地信樂燒燒出來的陶製品)。傳聞狸貓戴的帽子可以消除災難、拿著酒瓶代表三餐有飯吃、如果拿著帳本的代表有信用,加上狸貓的日文發音和把一個人幹掉(贏別人)的發音接近,所以很多店家都會放狸貓藝術品在門口,有招財好運和福氣的功用。至於為什麼「神尾站」有「狸貓村(たぬき村)」的說法,媽媽上網做了很多功課,摘要如下:之前有個站長蒐集狸貓擺在車站,越擺越多,連居民都幫忙,雖然曾經因為大雨土石破壞,但現在也恢復到36隻,每隻還都有身份或名字,因為數量有點多,久了就自己取了狸貓之村的名字增加一點觀光人氣。因為據說這個小站在2014年的統計,平均每天只有六個人進出站。

講回來我們的湯瑪士蒸汽火車之旅,在「新金谷車站」前有一個賣場,裡面擺滿了和湯瑪士火車有關的商品,明明就是餅乾,用湯瑪士的圖案包裝起來就很吸引人。媽媽好心的主動告訴我可以選一個禮物,她還沒講完,我很乖巧懂事的馬上接:「我知道,要選實用的,可以用很久,有意義的東西。」可是選了半天,我覺得那些東西要不是很幼稚,要不就只是有湯瑪士的圖案,要不就是媽媽不愛我吃的糖果,我最喜歡的還是車子啊!後來,可能因為我很乖,媽媽主動買了一個大井川鐵道限定的TOMICA湯瑪士小車頭給我。

我們還買了兩罐有湯瑪士包裝圖案的茶和水上車,我真的不瘋湯瑪士喔,只是車站裡全部的寶特瓶身上都有湯瑪士啊!右邊的鐵盒裡面有餅乾,送表哥吃,吃完還可以裝玩具。

10點38分湯瑪士蒸汽火車準時出發,竟然還有卡通的通報聲音,湯瑪士親自向大家打招呼,實在太有趣了,車上那些兩三歲的小朋友該不會以為湯瑪士火車真的會講話吧?撇開愛不愛湯瑪士不說,這個旅程也是有很多可以分享的喔。首先,因為靜岡縣的茶葉非常有名,隨隨便便都可以看到一堆茶園,從車窗外可以欣賞到綠油油的一片。

這時候湯瑪士吐黑煙了,希望每年只有經過幾次吐個幾次的湯瑪士,不會對茶樹造成影響才好,不然我也是共犯之一。

除了茶田,因為火車沿著「大井川(おおいがわ)」運行,我們不斷看到這條超寬的大河流。在古時候它有很多水量,後來上游發生塌陷,很多泥沙積在下游,讓它現在看起來的樣子很特別,就是一堆沙,但也有河流。

大井川最寬的部分從Google地圖上估算起來至少有1.5公里,長度168公里,就是從台北到台中的距離。其實我們早上搭公車時,已經見識過它最寬的樣子,今天在湯瑪士蒸汽火車上看到的是中游,不過還是非常的寬廣。

河道上因為沙子比水多,水流速度也不快,所以常看到有人在上面玩水或釣魚。然後看到湯瑪士蒸汽火車經過,就對著我們揮手或拍照。

甚至有一些人根本是專門鎖定某些特定地點來拍湯瑪士蒸汽火車的喔。下面組圖右上是恋金橋

大井川鐵道也會貼心的整理在不同地點可以拍攝到的角度和畫面供想參觀或拍照的人參考,還有火車經過的時刻表,真是有夠專業。

在車站月台或外面也可以看到有人拿著大海報歡迎「湯瑪士蒸汽火車」,我只能說現場真的頗有氣氛的。

車上沒有冷氣,今天又非常炎熱,真的有回到古時候搭蒸汽火車的感覺。好在火車行進時有風,吹著涼涼的風欣賞風景也很舒服。

蒸汽火車往上游方向開,經過川根本町久野脇的「塩郷堰堤」,車上的大家都忍不住驚呼,因為蓄水的關係,這裡的水很多,水面藍藍的好漂亮。

就在距離終點站的前二十分鐘,車上又發生驚呼了,我趕快往窗外看,沒有啥特別的啊!後來媽媽聽到關鍵字,原來是巴蒂公車(Bertie)出現了!

我用力一瞧,真的耶,遠遠的公路上看到紅紅的巴蒂公車(Bertie)身影,這些日本人的眼睛也太好了。這時候爸爸問了一個蠢問題:「巴蒂公車(Bertie)做什麼用的?為什麼一堆火車的故事會有公車出現?」就算不是湯瑪士迷,只要看過書的都知道,我和媽媽只好聯手解惑:「巴蒂公車(Bertie)是專門把鄉村間的雞蛋和牛奶等農產品載到車站,再交給湯瑪士和其他的火車們運送到很遠的城市。湯瑪士再紅再風光,他也有做不到的事情啊!懂不懂?」

就這樣,直到終點站前,巴蒂公車(Bertie)成了大家關心的焦點之一。而且巴蒂公車(Bertie)上也有乘客喔,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很有做生意的頭腦。

湯瑪士蒸汽火車」準時在11點54分抵達「千頭站」。下了車又是一陣驚呼,因為這裡又是一個吸引小朋友的好地方。我遠遠的就看到了黑色「Hiro號」和綠色「Percy號」,其實綠色有好幾台我也搞不太清楚誰是誰。

下了車,再跟湯瑪士車身來一張掰掰合照吧,爸爸問我:「以後應該不需要再來搭什麼詹姆士號了吧?」媽媽也說,這場湯瑪士蒸汽火車之旅象徵我已經脫離學齡前幼稚兒童的階段,要開始進入小學生活了。

臉部特寫再來一張,列車長應該把湯瑪士的眼睛轉向月台才對。我身後的那位阿姨正在努力的和湯瑪士自拍,我想,每個大人內心都住著一台湯瑪士吧。

千頭站」有很多可以讓小朋友玩的遊樂設施,但是一來那些真的對我來說太過幼稚,加上我們要趕往下一個行程「奧大井上湖站」(請參考遊記),所以上個廁所後就離開了。

如果是購買來回車票的人,則可以在這裡泡泡「千頭溫泉」,參觀「SL資料館/鐵道博物館」,還可以在商店街繼續買紀念品,在這裡逗留兩小時再搭下午2點10分的湯瑪士蒸汽火車回到「新金谷站」。


762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