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Iceland-Day 1:前進冰島南岸


說實話,今天早上的行程,我基本上沒什麼參與,飛機冰島時間凌晨五點到達凱夫拉維克機場(KEF),我有印象的是到了一個極現代化的小機場,爸爸租了一台黑漆漆的車子以後,再次醒過來,已經到達Kerið Volcanic(凱瑞斯火山口湖)。一路上,爸爸說他們去SANDHOLT(號稱全冰島最好的麵包糕點店,少數六點半就開始營業的餐廳),吃著名的酸麵包(Sourdough bread),媽媽還故意說酸麵包比我的小屁屁還Q彈,明明知道我沒吃到會很傷心。路邊遇到一群冰島馬,爸爸還下車拍照,但是我,通通不知道!請自行看照片,和我一起想像吧!

剛到達機場時,大家可以看到我實在睜不太開眼睛,但我還是有配合媽媽,和令她魂牽夢縈的藍湖(Blue Lagoon)合照,這次爸爸將藍湖排在旅程的第四天,著實讓媽媽有點心癢難耐,但我們歪打正著,日後再細說,還是再次溫馨小提醒,一定要提早訂藍湖的門票,而且藍湖不接受現場排隊購票。

這邊提供冰島機場給旅客的貼心資訊,有一些在旅途中值得注意的事項,若是還沒有網路可以使用,冰島的時速限制及平均日照時間等都是很實用的訊息。另外,根據背包客棧資訊,入關後右手邊有家1011(便利商店,綠色招牌)可以買SIM卡,但從圖中可以發現DUNKIN DONUTS的招牌比較明顯,時不時又會有旅客站在招牌前,且兩家店共用櫃台,實在會讓剛到的旅客有點困擾,請直接走進去向店員說要買SIM卡即可,總共有三家可以選擇:Siminn、Vodafone及NOVA,都是包括通話、語音及1GB上網,價格也都是 2,999 ISK(折合約820 NTD),店員推薦Siminn,使用情況:除了剛裝上去時訊號不太穩定以外,一路上的收訊都還不錯。

冰島機場的租車櫃台大多被國際租車公司所佔據,所以我們必須搭接駁車到ICERENTAL 4X4的辦公室,預約六點取車,也大約六點出頭就有服務人員前來迎接,約10分鐘路程到租車所在地。一開始我還有點生龍活虎的,後來就有點想睡覺了,爸爸租的車在黑暗中根本看不清楚,所以補了一張天亮後拍的照片,就算到了白天還是黑漆漆的顏色。儘管沒有想像中的酷寒,尚未天亮的機場附近還是寒氣逼人,地上都結著霜。剛上車時,整台車似乎被一層薄冰覆蓋,爸爸要檢查車子時還好幾次差點摔倒,在冰島冬季晚上駕車真的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

上車沒多久,我就不支倒地了,爸爸到底搞了多久才出發我也不清楚,到了雷克雅維克排名第一的麵包店SANDHOLT我還是沒有知覺,聽說是媽媽揹我進去再揹我出來,照片中的餐點都是我喜歡的,為什麼我這麼會睡?還好媽媽幫我買了可頌等麵包,不然我真的會哭死。

冰島馬也是,爸爸唯一一次停車拍冰島馬,結果我還是睡得很爽,爸爸安慰我說:等我以後長大,可以自己騎馬時再來,但能夠摸摸全世界血統最純正的帥氣長髮冰島馬也好是不?原本爸爸是想安排騎冰島馬的活動,但我的年紀只能夠參加讓工作人員牽著馬,在馬場內繞圈圈的項目,且時間只有半個小時,地點又不在規劃的路上,最終只好放棄。

Kerið火山口湖是此行唯一要收費的自然景觀,一個大人要價 400 ISK,美其名為幫助他們維護大自然,但仔細一想,若是不開放參觀的話,應該會保存的更好才對,有時候大人的邏輯我也不是很懂。其實這個當下,我剛剛被媽媽挖起來,還有點起床氣,加上覺得冷,拍拍照就和媽媽回車上吃麵包,大家看照片應該可以感覺到我在強顏歡笑。爸爸聽網友說這個火山口湖有個角度拍起來像台灣,所以自己一個人繞了一圈找拍攝點,不過看樣子是沒找到,因為拍起來頂多像是番薯。這個火山口湖還能夠往下走到湖邊(三千年歷史的死火山,爸爸說很長時間沒有噴發的火山就叫做死火山,但我比較想看活火山,爸爸要我自己去看),爸爸說有其他遊客用石頭丟湖面,想確認結冰程度,而且是白人臉孔,可見得金髮碧眼中也是有沒水準的人。

晚上將要下禢的飯店附近有些荒涼(其實冰島除了首都以外都很荒涼,有些小鎮就幾戶人家罷了),爸爸看到Kronan超市,就趕緊停車準備採買乾糧,我則是聽說裡面有冰島好吃的優格Skyr.is就很興奮。沒想到冰島的超市還蠻乾淨明亮的,東西選擇也不少,我們買了泡麵、餅乾及飲料等,以備不時之需,除了優格以外,爸爸還買了優酪乳,結果都被我給吃光光,好吃。

早餐不便宜,花了4,520 ISK(當天匯率換算1,233 NTD),爸爸想說中午吃簡單一些,於是前往附近Selfoss(塞爾福斯)肯德基,一進去看到價目表差點沒吐血,最便宜的套餐竟然要1,399 ISK(換算382 NTD),這明顯比美國吃一頓速食還貴了(美國便宜的套餐約 200 NTD),但既來之則安之,點個到處都吃得到的無骨雞腿堡來吃看看,看看是否有什麼獨到之處?爸爸說:獨到之處就是特別貴罷了,別想太多。不過,這也激起媽媽的好奇心,上網查了冰島的人均GDP,沒想到竟高達 50,855 USD(2015年,IMF,20160412公布,全球排名第十),爸爸說之前有印象冰島的前幾大銀行曾經破產過,竟然沒幾年時間經濟又恢復活力,看樣子靠的就是大家都喜歡來冰島玩,以及將東西賣得很貴!

對我來說,今天最重要的行程就是狗狗拉雪橇了。同樣建議能夠提早預約,爸爸原本是上Dogsledding Iceland 網站(建議慎點,很容易被超可愛的狗狗燒到)做預約,發現只剩下兩個名額,於是又找到另一個網站eskimos iceland,發現到2017年三月底已經全部額滿(好笑的是,他們還建議你去Dogsledding.is找看看),只好回原本的網站預約媽媽和我的名額,同樣不便宜,大人19,900 ISK(換算5,431 NTD),小孩13,930 ISK(換算3,800 NTD)。比較可惜的是,由於今年是暖冬,最終我們並不是在雪上而是在乾草上,即便如此,我還是很高興,聽到狗狗不停的吼叫,只是讓我越來越期待接下來的搭乘。每個人都要換上特別的服裝喔,但我的最特別,因為只有我一個小朋友,上路後先讓狗狗狂奔,到達定點以後,則可以和狗狗親密接觸,毛茸茸的摸起來好舒服,雖然剛開始我不太敢摸。導覽的叔叔說,每一群拉雪橇的狗狗中,會有一隻領導的狗狗,負責帶領其他狗狗向前衝,不然狗狗也是很愛亂跑的。叔叔還有讓我幫忙駕駛喔,駕馭狗狗的感覺好好。

前往Seljalandsfoss(塞里雅蘭瀑布)的路上,我們發現另一個瀑布Velkomin,還蠻壯觀的,重點是沒什麼人,可以盡情的拍照。反而到了Seljalandsfoss我們只是遠遠的看著,根本沒下車,因為天色漸暗,而這個瀑布的特色是可以從後面繞一圈,但大家都沒興致這麼做,不想弄得衣服濕濕的,就直接前往Skogafoss(斯科加爾瀑布)了。

天氣其實不太好,雨一陣一陣的,我們剛抵達Skogafoss時正在下著大雨,但我們力行冰島人愛說的一句話: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天氣,請等五分鐘(If you don't like the weather, just wait 5 minutes.)。果不其然,過了一會兒,天有點放晴,我們趕緊趁著空檔出來拍照,這個瀑布的水量明顯大很多,遠遠地就能夠感受到水氣,我們也就遠遠地拍照。爸爸說要到瀑布上方看,這次我跟著一起去爬山,很高喔,但我還是爬得很快,因為我是super hero。上去後在瀑布上方看,感受又不一樣,水聲很大,爸爸講話我都聽不太到,雖然平常我也聽不到。還可以看到很多鳥飛來飛去的,我們竟然在鳥的上方看鳥耶,很像孫悟空踏著筋斗雲的感覺。

天已經逐漸暗下來了,儘管日落是5點,但到天空完全變黑大約能撐到6點半,我們也不敢耽擱,前往今晚住宿的Sólheimahjáleiga Guesthouse ,在Booking.com評分高達9.1的民宿,實際到達以後,完全能夠體會為什麼可以拿到這麼高的分數,房間乾淨自然不在話下,雖然是共用衛浴設備,房間大約也還有三坪左右,走在房間不會覺得擁擠。大家還共用一個設備齊全的廚房和餐廳,想要自行做個簡單的晚餐也完全不成問題,入住率挺高的,但沒有需要排隊等候的情況。共用衛浴部分,設備接近全新,水壓很夠,熱水很充足,在外面奔波一天以後,可以好好洗個熱水澡,在入住期間也同樣沒有需要排隊洗澡的問題。我們就在餐廳裡吃泡麵解決晚餐(民宿有提供晚餐,但需要提前預訂),不要看到照片以為泡麵很好吃,和台灣的泡麵完全沒得比,話說爸爸在丟垃圾時有發現味味A排骨雞麵的包裝袋子,看樣子到處都會遇到台灣人。

這家民宿之前有網友在房間內就看到極光,因為本身是一個農場,旁邊沒有遮蔽物,房間的窗戶也都很大。可惜我們入住當天晚上還是持續在下著雨,儘管想要賭運氣,窗簾都沒有拉起來(除非很晚起,這個季節不用怕被陽光曬醒),深夜看到外面亮亮的,一度以為是極光,結果只是滿地雪反射月光,真的是殘念。


386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