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nce

Iceland-Day 4:Are you kidding me? 暴風雨來襲!藍湖都不藍湖了!


揣著不安的心,我們一家三口起個大早,想在藍湖(blue lagoon)開門前先去現場排隊,看著天空一片黑,下了一整夜的雨還在持續,擔心藍湖沒開放的心,更甚於排隊排太後面,所幸到了現場,一台台遊覽車開進來,暫時消除了我們的疑慮。急忙停車後,我們冒著雨前往入口,這裡不得不小埋怨一下,雖然藍湖貼心的在停車場旁設置了一間專門放行李的接待廳,好讓直接從機場過來的旅客可以寄放大件行李。但是,放行李處到真正的藍湖主建築入口之間,快走也需要近五分鐘,完全沒有遮蔽物,帶有風的雨不斷下著,因此大家都是濕答答的走進大廳,不論如何,是的,藍湖,我們來了

爸爸興沖沖的跑去問工作人員,哪邊可以現場排隊等待候補?得到的回答卻是:不提供現場排隊的名額。爸爸以為這是新進員工不了解狀況,請她呼叫上司前來詢問,得到一樣的回答,但這位女上司知道我們是預約傍晚六點入場後,表示可能可以讓我們在大約四點左右提前進入,我的老天鵝,現在是上午八點耶,況且外面下著大雨,哪兒也不能去,我們只好在大廳旁的Café等待。

媽媽準備了一些圖畫紙讓我畫畫,爸爸則是不死心的上網查網友的經驗談,一邊碎碎念:明明2016年初的遊記都還說可以現場排隊…這邊稍微整理一下網友的說法,有人說2015年開始就一定要先在網路上預訂,不接受現場購票,但也有人說在2016年中時,還看到現場購票的人潮,爸爸也被搞得有點混亂,又跑去向工作人員爭取看看可不可以提前進去?但那位女上司表示,由於今天的預約是滿額狀態,如果她讓我們先進去,後面預約的客人來,會沒有置物櫃可以使用,所以她也是很無奈。結論就是,藍湖一律只接受網路預約購票應該是鐵板釘釘的事情,除非預約沒有滿或者有人預約以後晚到,才會有開放現場排隊的情況,完全要看是否有空的置物櫃,也難怪現在藍湖正在進行擴建工程,不設置多一些置物櫃,怎麼下人肉餃子?以藍湖熱門程度來說,實在不建議賭運氣,除非到達時間是下午六點以後,否則還是盡早上網預訂門票,可以先買最基本款,要升級現場都可隨時升級。都怪我們太臨時決定來冰島,機票都買好了,才知道藍湖早就被預定的差不多了。

進入藍湖的價格有四款(適用14歲以上遊客),基本款 ISK 5,400,提供矽泥面膜(白色);舒適款 ISK 7,400,另外提供浴巾使用、一杯飲料,以及海藻面膜(綠色);白金款 ISK 9,500,再加上拖鞋一雙(可帶走)、浴衣可供使用、可預定LAVA餐廳(但是餐費另計),以及在餐廳用餐可享有一杯氣泡酒(意思等於是比舒適款多拖鞋還有浴衣啦);豪華款(有錢人版) ISK 53,000,除了上述以外,還提供SPA旅行組以及可進入專屬休息室(這對於需要隱私的名人來說可能真的很重要,因為室內休息區空間不大,又都是人)。藍湖現在一律要上網預約,而且隨著越晚預約,可以進入的時間就會越晚,價格也會越貴喔(浮動)。

就在媽媽已經逛完僅有的幾家商店,爸爸也放棄現場排隊購票這件事情以後,事情有了轉機。櫃台工作人員跑來告訴我們,由於暴風雨的關係,有遊覽車沒辦法準時到達,所以我們可以提前進去了!這簡直和中樂透沒兩樣,本來預計要等到下午四點,現在上午九點多就可以進場,爸爸媽媽開心到嘴巴都合不起來,尤其是我媽媽,自從去年底不知道從哪裡看到藍湖的照片以後,只要提到冰島,整個腦子都是藍湖的畫面,所以她興奮到不行。很多工作人員看到我們的反應也都在偷笑,不過這真的是高興的太早,因為天還沒有完全亮。

急急忙忙換好衣服,正想投入藍湖的懷抱,卻發現大家大多擠在室內,眼巴巴地望向窗外,此時天色又亮了一點,總算可以看得出來整個藍湖還籠罩在風雨中,好不容易進來了,爸爸媽媽實在有點忍不住了,我們還是挺著強風進入藍湖,接下來的畫面,媽媽要我特別聲明,不是手機相機不好,也不是照相的技術不好,純粹是風雨太大,就請各位看官多多見諒了。

從照片中,可以看出原本應該平靜的湖面,因為風太大而波濤洶湧,基本上整個藍湖人不多,很多人像我們冒著風雨出來體驗一下,就落荒而逃回室內了,我們好歹也撐到點了一杯飲料,並且抹了自己從湖底撈的泥(有點噁心的爛泥巴),才打退堂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的笑容有點僵硬?在台灣雖然有遇過颱風,但在水裡面感受狂風暴雨,別說是我,爸爸媽媽也是第一次遇到。

躲進室內,簡直有點人滿為患,想要找張桌子坐下來吃東西都要等很久,很多人乾脆就站著吃午餐,畢竟暴風雨也不是天天有,平常大多數人都會待在藍湖不想起來,輕食餐廳的位置不多也能理解(有一個正式的餐廳,名稱為LAVA,聽說頗貴,我們並沒有進去參觀),希望改建以後,遊客會有更寬敞的休息空間,若是從官網的圖片上看起來,應該能夠增加不少的容納量,但這意味著是較低的服務品質,藍湖會在2017年4月23日到27日關閉,4月28日以後,就是更擁擠的藍湖了。

藍湖其實是地熱發電廠的產物:地熱水,所匯集而成的超大水池。但是這個大水池成了世界知名,也最大的地熱溫泉。因為海水經過地下高熱火山融岩層會吸收熱量,於是冰島人就在這裡蓋了地熱發電廠,運作完以後的水還是很乾淨的排出來,而且終年水溫固定,又剛好是適合泡湯的溫度。泡溫泉的時候,我們身邊都是黑色的火山岩,爸爸往水底挖來的溫泉泥就是熱水融化火山岩的產物喔,而且越接近電廠,水越深,水溫也越高。那為什麼湖水的顏色是藍色的?那是因為裡面有豐富的礦物質成份,經過陽光折射就變成這樣了。雖然上午暴風雨沒啥太陽,但藍湖的藍還是很美喔。

風雨有漸漸停歇的傾向,但一大早就起來,其實有點累,爸爸好不容易幫我找到一張躺椅,我就開始呼呼大睡了。等到爸爸叫醒我,外面似乎已經歸於平靜,大家也都開始往藍湖移動,可以發現室內的暖身池幾乎沒有人,但是藍湖還是有點霧茫茫的。

風雨過後的藍湖,散發出她應有的魅力,讓媽媽也忍不住一直按快門,但有鑒於天色依然不佳,許多網友的照片都好看很多,在這邊就不獻醜了,只是簡單放幾張想要和大家分享的照片。有看到我照片左後方的白臉人嗎?那不是鬼喔,那是敷滿白色面膜的遊客啦,不用錢,所以很多大媽都狂抹。想要敷面膜的請到照片中,我右後方的亭子領取,先敷白的再敷綠的,白色的是Silica Mud Mask(矽泥面膜),主要是清潔功能,每個進來藍湖的遊客都可以領取;但是如果你想接著敷綠色的面膜,首先,你要先把白的洗乾淨(廢話),然後你又是購買Comfort 或以上等級的票,就可以用手環逼逼來換一坨綠面膜,綠的是Algae Mask(海藻面膜),主要是保濕功能。這邊櫃檯提供的面膜泥,比我爸爸自己在水底挖的味道好太多了,看我笑得多開心。藍湖真是一個特別的地方,以前我在台灣或日本陪我媽媽泡溫泉,裡面都規定不能一邊泡一邊敷臉,藍湖竟然免費讓遊客敷,敷完直接用身邊的水洗掉XD,反正,面膜泥就是來自這個湖啊!

在平靜的藍湖中,身體暖呼呼的喝著冰涼的飲料,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但其實室外氣溫依然很低,看我身後的工作人員全副武裝就知道,上午暴風雨來襲時,他們也是盡職的看管著為數不多的旅客,實在很辛苦。爸爸還特意將藍湖走一圈,到最邊邊時,可以看到遠處的發電廠也正在冒煙,根據爸爸的說法,整個藍湖的水溫不一,通常人比較多的地方,代表水溫比較高。遠處也可以看到藍湖正在施工,應該是想趕在冰島旅遊旺季前完成。對了,除了在溫泉池可以敷臉以外,還可以喝飲料喔,這大概是全世界唯一可以一邊泡湯一邊喝飲料的地方了吧。我一直在想,會不會有人手殘的把飲料倒到溫泉裡面呢?

泡到四點多,算算也進來七個小時了,我開始有點不耐煩,媽媽只好依依不捨的說再見,儘管更衣間的設備還蠻新穎的,但我覺得暖氣可以開再強一點,不然身體很快就降溫了,尤其是藍湖的水溫原本就不是很高。換好衣服出場後,發現其實外面也有藍色的水池,只是沒有開放泡湯,早上真的天太黑,完全都沒注意到。我們也不知道該說自己是幸運還是不幸,走到停車場的路上,竟開始下起暴風雪,我們只好躲進行李間,沒一會功夫,地上就鋪上一層薄薄的冰,真的越來越能夠體會,冰島人對於天氣多變的認知。

沒機會親眼見識到好天氣之下的藍湖,買一張好天氣之下的藍湖明信片總可以吧。兩相比較之下,真的呈現出不一樣的感覺。爸爸說等我長大,可以自己騎冰島馬、冰川健走時,還想要在夏天來冰島環島一次,我想,爸爸可能有點忘記冰島有多貴了,更何況是旅遊旺季的冰島,難道說旺季常常令人忘記,反正也還要等至少六年以上,到時候可能就真的忘記荷包在淌血了。

今天要還車,也要把預先買好的flybus車票用一用,晚上入住雷克雅維克市中心的出租公寓(Caze Reykjavik Central Luxury Apartments),就在巴士會停靠的 101 Guesthouse 附近,先到公寓卸下行李以後,我們才出去用餐。這間公寓附有洗衣機和烘衣機,且使用空間不小,約有十五坪左右,還附有廚房和餐具,想要自己開伙完全沒有問題。儘管一晚要價147.42 EUR,但在市中心這樣的房子,已經算是物美價廉了。晚餐就近找了一家泰式餐館,名字是YUMMI YUMMI,還真的蠻好吃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的頭髮很像公雞。


315 views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